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拜登称「一旦当选,便将停止与中国的贸易战」? 第1页

        

user avatar   leng-zhe 网友的相关建议: 
      

简而言之:大好事啊。

首先呢,不要指望拜登上台就能缓和中美关系。中国的发展水平,已经使得美国受到了科技、经济、政治、军事、外交等等全方位的挑战。未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中美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可能都会是中美交往的主要话题。拜登上台,只不过是换一种更国际主义的、合纵连横的左翼策略,而不是采用共和党青睐的孤立主义的、排外的右翼策略。基调很难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并不会因为拜登上台,中美忽然就一家亲了。

但是呀,很多事情就是这样,你要从上海去北京,坐飞机也可以去,坐火车也可以去,买一张票,从头坐到尾就好了。怕就怕,先上了高铁,到了苏州又改了主意,匆忙下车,要改坐飞机,结果打车跑到了浦东。然后还没起飞,又改了主意要坐火车,再坐地铁往虹桥去。最后就是哪儿也去不了,就在原地打转了。

国家之间的竞争,制胜道路不止一条,一路走到黑,搞不好就赢了。怕就怕反复横跳,那就啥也干不成了。

TPP好不好用?好用呀。用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的国内市场为诱饵,对发展中国家各个击破,重新书写国际贸易规则,迫使中国在贸易上做出更大的让步,使得发达国家资本力量可以在中国攻城略地。这有效遏制了中国资本力量的生成,将中国经济发展的很大一部分力量纳入到发达国家资本的控制之下。

贸易战、技术扼杀战好不好用?好用啊。把中国的高科技企业一夜打回解放前,使大量产业失守,使得中国高科技企业陷入绝境。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力一落千丈,只能寄希望于短期不可能实现的芯片设备、设计软件全面国产化。

但是,你要是在TPP思路和川普思路中间反复横跳,那就完蛋了。

奥巴马执政8年,把TPP推了个七七八八。然后川普上台就把TPP废了。但是中国就感受到了强烈的威胁,于是加紧推进RCEP和一带一路,如今已颇成气候。

川普执政4年搞了贸易战,乃至技术扼杀战。中国还是蛮痛的,华为被打得半死。但是如果拜登上台,方向又一变,合纵连横搞贸易联盟。那么中国在高科技贸易上面又有了4年的喘息之机。等到下次总统大选,搞不好能够量产的14nm光刻机都出来了,大量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都国产化了。

如此反复数次,结果就是替中国做了压力测试,指明了中国需要全力修补的弱点。

更关键的是,美炀帝·川普已经破除了中国国内一些人的妥协投降思想,帮助中国统一了社会各界的思想。中国各界的发展思路不同,对美态度也不同,也存在左右横跳的可能性。“统一思想”在这种时候就特别关键,使得中国已经没有了左右横跳的可能,所有的幻想都已破灭,只剩下奋力反抗一途。这时候所需要的就只是时间而已。

所以拜登和川普在对华问题上虽然可能殊途同归,但这个“殊途”就十分关键。只要拜登和川普压制中国的思路不同,就给予了我国应对的时间,对我国十分有利。


user avatar   acecome 网友的相关建议: 
      

比较务实的政策取向,拜登有丰富的在华盛顿政治圈国会的工作经验,身为参议员期间在外交委员会、移民委员会都有处理问题的经验积累,本身还有8年副总统的政府执政经验。

目前美国的所有问题核心已经落到本土,本土问题不好好解决,对任何问题的解决都是没有帮助的。这个时间阶段,把反华落实在嘴上,而不是行动上对美国其实是非常有利的。

新冠这个坑至少需要一个总统的任期才能擦完,不先把自己搞好,带病和中国斗,是作死。


user avatar   phobos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美关系,无论如何再也回不去了。

信任这件事,建立需要时间累积,毁灭只需要一次重击。

中美关系的不信任感,对中国是利大于弊,对美国是弊大于利。

特朗普,篡夺的不止是美国的总统职位,还篡夺了美国的未来。


user avatar   lcqaz777 网友的相关建议: 
      

打压中国的产业升级,这已经是两党乃至Deep State的共识。

当前美国对中国的科技巨头的压制甚至制裁,我不认为换个总统就会发生根本性转变。

在美联储宣布放水无上限之后,美股顶着疫情和动乱,开启了一波轰轰烈烈的反弹,纳斯达克指数甚至屡创新高。
按照价值投资的观点,股市的短期波动没人能够预测。
但美国经济基本面和股市背离到这种程度,必然不可能长期维持。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美股行情的分化。
之前回答的评论区中,我曾表示过:
排除FAANG以及特斯拉等几大巨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在这轮反弹中基本没涨,甚至是下跌的。
美股指数轰轰烈烈的走势,完全是靠几个科技巨头撑起大盘。

更有甚者,根据微信公众号“徐远观察”的统计:
美股的分化并不是短期现象,而是早在2014年就已开始!
(这里引用下原作者的统计数据,侵删)
从2014年到2020年7月,标普500涨了84%;
去掉十大科技股,涨幅就只有34%,年化4.6%;
前十大科技股贡献了标普500近60%的涨幅,剩下490家企业只贡献了40%的涨幅。

道琼斯指数则更加极端。
从2014年到2020年7月,道琼斯指数增长了68%;
十大科技股中,只有苹果和微软两家被纳入道琼斯指数。
仅仅去掉这两家企业,道琼斯指数的涨幅就仅剩13%,年化1.96%;
考虑到美国年均通胀率在2%左右,也即是说:
去掉科技股后的道琼斯指数,已经不赚钱了。

要知道,道琼斯指数是美股最传统、历史最悠久的指数。
虽然近期已经被纳斯达克指数夺走了大量光芒,但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
长期以来,道琼斯指数都是美股、美国企业甚至美国国运的象征。

更有甚者,与A股不同,美股是大量美国家庭的投资载体,是养老金和家庭财富的重要支柱。
现在事实证明,从2014年开始,美股的涨幅几乎全靠科技巨头苦苦支撑,相当多的传统企业已经几乎不赚钱。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是美国人:
面对中国在制造业领域的席卷全球,内心深处会不会不安?
面对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步步前进,扪心自问会不会焦虑?
面对中国的产业升级一步步深入,甚至诞生研发投入跻身世界前列的科技巨头,不惜一切、不择手段的打压,难道很奇怪吗?


拜登所言,无非是看不上特朗普的倒行逆施。

之前回答中我曾说过,尽管实际操作面临一定困难,最终因为缺乏可执行性等原因而胎死腹中,但TPP的战略方向没有根本性错误:

先说特朗普吧,我个人对他的评价是:
他透支了未来,却没能换来现在。

站在美国的立场上,对外战略的重中之重、核心中的核心,是遏制中国的产业升级,这没错吧?
如果要遏制中国,真正可行的策略是什么?

对此,我一直以来的看法是:
尽管实际操作面临一定困难,最终因为缺乏可执行性等原因而胎死腹中,但TPP的大方向是正确的。

原因有两方面。
一方面,美国必须尽可能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
今时不同往日,我想即使最铁杆的美分也必须承认:
现在这个科技发达但制造业空心化的美国,不是当年二战时科技领先、工业实力吊打全球的美国了。
单凭美国自身的实力,已经不足以彻底压倒中国,必须尽可能团结更多利益群体。

另一方面,争夺现实利益也需要意识形态,占据道德高地。
大明之所以天下无敌,礼仪教化功不可没。
大明出征尚且要讲究名正言顺,新罗马又何尝不是?

从以上两方面来讲,TPP的战略方向并没有根本性错误。
论实利,TPP用高标准让传统盟国吃肉,但也拉拢了一批希望承接制造业转移的发展中国家,算是留了口汤。
论名声,自由贸易、知识产权、人权、自由,哪一项不是政治正确?

至今我仍记得,TPP刚曝光时,连国内都有不少人为TPP摇旗呐喊。
知乎上的大V野生杨叫兽(后改名低端叫兽)就曾大肆鼓吹,认为TPP针对的只是权贵。
天涯上甚至有“WTO打垮苏联,TPP打垮中国”的热贴。

诚然,TPP仍有不少问题,缺乏可执行性。
比如参与国会失去部分经济主权、比如参与的发展中国家太少、比如分赃不均导致部分国家可能在中美之间骑墙等等。

但个人认为,这些属于战术层面的问题,并非没有谈判和解决的空间。
如果美国愿意下血本,愿意为围堵中国牺牲部分利益并且长期坚持,TPP未尝没有建功的希望。

然而特朗普最终是怎么做的?
论名声,特朗普上台至今,美国的灯塔还亮么?
主动发起贸易战,除了满足国内民粹的浪潮外,丧失了一切道德上的制高点。
一个接一个的退群,肆意挥霍建制派辛辛苦苦攒下的声望。

在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几乎所有国家赞同WHO调查新冠起源时,美国表示反对并声称推出WHO,这简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近日特朗普公然指责鲍威尔,声称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将师出无名摆在台面上,将美国侵略的事实摆在台面上。
诚然,国际社会的无政府状态,再加上美国人傲慢自大不关心他国的态度,这件事的负面影响未必会在短期内显现。
但长期看,这件事为美国对外动武和内部党争埋下了巨大隐患。
回想海湾战争时,美国携意识形态大旗,舆论场上可谓无往而不利。
现在,美国再想对外动武,恐怕就要先想想是不是又是一次“洗衣粉”。
更何况,有些事可做不可说。
美国本身就是意识形态立国,特朗普如此胡作非为,这简直是拆美帝国的根基。

论实利,特朗普上台至今,美国得到了什么?
制造业回流了吗?没有。
国家财政改善了吗?没有。
美国国债规模缩减了吗?呵呵。
美股倒是在下跌后重回新高,但是看看美国近两百万的新冠确诊,看看国内各地的动乱:
严重背离基本面的股市新高,又能维持多久呢?

现在回过头看特朗普上台初期,在经济形势较为乐观时期的大规模减税政策。
减税固然带来了短期繁荣,但并未从根本上改善美国的经济,更透支了后续的政策空间。
最终的结果,套用国内公知的话来说就是,“一场疫情下来,暴露了多少虚假繁荣”。
一美元的炸鸡自助,短期可以收买部分民众,但长期看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计么?


奥巴马主政推进TPP的时候,副总统正是拜登。

现在TPP已经彻底死掉,基本没有复活的可能。

但若是拜登上任,很可能会缓和发达国家盟友的关系,并拉拢印度、越南等希望承接中国产业转移的发展中国家。

甚至更进一步,推进缩小版、阉割版的TPP也不无可能。

届时,面对美帝的合纵连横,我们必然要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美帝的意识形态高地可能也会死灰复燃。

毕竟,即使在美帝撕破一切遮羞布的当下,仍有一批人孜孜不倦的“斡旋”。


诚然,经历疫情的挫折和特朗普的胡作非为,和平演变中国已基本不可能。

但若是美国重新捡起丢掉的意识形态大旗,难保国内外某些群体不会应声而起,为我们的工作增添阻力。


嵩县在视频中曾经说过:

美帝国在光鲜的表面之下,实质上是一个长期没有完成国族建构的国家。

共同血统、共同历史、共同语言、共同文化、共同信仰,这些较低成本的建构途径在美国历史上都失败了。
更可怕的是,以往建构的努力,都成了后来的原罪。

这使得美国只能维持其建立在意识形态与公民权利基础上的高成本认同。
而这种高成本,在统治阶级日拱一卒的逃避义务下:
已经到了不靠掠夺和不平等交易就无法维持的程度;
已经到了要掠夺维系自己全球统治的走狗来维系的程度;
已经到了靠吃掉尾巴来填报肚子的程度。

疫情前已经将狗腿子宰了吃肉,疫情后无论谁上台都别无选择。
拜登一开始可能会试着不吃,但形势比人强。


我总体认同嵩县的看法,长期看不论谁在台上,都必须饮鸩止渴。

但我认为,拜登一旦上台,初期必然会尝试“不吃”,甚至稍稍放血拉拢盟友。

考虑到美帝国的架子还没倒,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短期内无可动摇,这个“初期”的持续时间可能会相当长。

只要顶住短期压力屹立不倒,长期看胜利必然属于我们。

因此,在美帝国不惜一切、全力以赴向我们压来的时间段,我们能否能顽强顶住,坚持进行产业升级,就是关键中的关键。

总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

坚持就是胜利。


user avatar   yisand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千万不要觉得这是拜登释放的善意,要理解这句话背后的深意,首先要了解四个大前提:

1、对华强硬是美国共和与民主两党的共识,“中国牌”是拜登与特朗普竞选的重要筹码;
2、拜登在8月5日的时候公开抨击特朗普的贸易处理方式有问题,是失败的;
3、中美之间的贸易协议对特朗普而言是竞选的重要支柱。
4、拜登曾是奥巴马政府的副总统,当时围堵中国经贸的主要策略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理解了这四个前提,才能明白拜登所说的话,他反对的不是对华强硬,而是特朗普这个人以及他自以为是的政绩,因为中美贸易协议是懂王竞选的“王牌”之一。

拜登这是想打蛇打七寸。

而且,作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幕僚,拜登深悉奥巴马合纵连横的套路。

2008年,奥巴马在任的时候,就想通过TPP来围堵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并且拉上了美国的一票小伙伴。经过多年谈判,这个协定最终在2016年签署达成。

没想到2017年1月20日,川二娃就职的当天就宣布从TPP里退出了。

现在拜登参与竞选,不说走奥巴马的老路,但合纵连横的理念肯定还会延续,而不是现在的“美国优先”四处惹战,把众多盟友也给得罪了。

他的思路和策略很明显,也没藏着掖着,就是用多边方式,将盟友联合起来,这是拜登作为传统政客的惯用伎俩。

如果竞选成功,拜登也许会停止与中国的贸易战,但他也可能重返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延续他就职于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合纵连横策略,拉上一票小伙伴来围堵中国的经济和贸易。

这条路要是走成了,对我们而言,会比现在的局面更棘手。


user avatar   zi-mu-nian-hua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是不喜欢民主党的,我比较喜欢共和党。我欢迎尼克松上台,为什么呢?他的欺骗性小一些。

——一位图书管理员


user avatar   nogirlnotalk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老子信了你滴邪。


懂懂懂,那个啥,换个勒索姿势嘛。

川皇红完脸,拜登刚好上来唱白的:我可以缓一缓啊,我人很好的啊,你看我这么老啊。

人家释放“善意”,你不得和人家回到谈判桌么?

一回到谈判桌,民主党就会拉着华尔街开价:

贸易战可以不打,但是让我们停下来,你需要开出更好的条件;

贵国不是在搞金融开放吗?麻烦开得大点,能源、粮食、媒体的准入尺度要再放宽;贵国不是一带一路嘛?麻烦让我们参与并开放评估;贵国不是亚投行嘛?麻烦把监管审核的席位给一个。

同志们,川皇刚上台不久就搞贸易战,那时候他的白宫班底还空缺大半,班农这类人也就是搞搞舆论动员。那堆厚厚的制裁文书,那些苛刻的对中兴监管条件,都是华盛顿官僚开出来滴!

人家刚刚伺候完民主党,换了川皇,依然上来忠实履行职责。驴象之争只是对内,对华乃至对全球割韭菜的方针,两党都没有变过。

都忘了TPP了?


我精神分裂,两个人格。人格A揍你一顿抢你钱包,这时候切换人格B,说:

A真坏,我不一样。你再给我点钱,我就不揍你了。

你个B,你把钱包还爷爷,再让爷爷打一顿再说。


拜登说这话,无非是在民主党“批臭川皇”的大风气下,处处以站在川皇对立面为第一优先。

每与操反,其事乃成。

况且他还被川皇贴上了“Beijing Biden”的外号,怎么可能不反华以验真身?

中美贸易战,确实对美帝普通人造成了负面影响。但拜登这是竞选语言,而且完全不是从对华善意角度出发。

他的真实逻辑是:川皇反华姿势不对。

我引用一下拜登之前在《外交事务》杂志上的一句话:

“美国必须对华强硬,如果中国坚持自身道路,他们将继续掠夺美国和美国企业的技术与知识产权。”

拜登的思路(他脑子这么木,其实是民主党智库的思路)是:

反华不应当选择川皇的孤立主义道路,一时反不动华就跑去反全世界;而应当是稍微牺牲一部分美帝眼前利益,换取一个全球反华联盟,共同围堵中国。

老民主党了。不是“川皇你和中国起摩擦,介似不对滴”;而是“你反华水平真烂,让爷来”。


这是我深爱川皇的重要理由。

敌人的民粹主义是个好东西,能够拉低对方精英阶层的决策理性。

我们确实处在将起未起、似强非强的阶段,而现行国际秩序又确实是以美帝为主导。如果美帝真的愿意再咬咬牙,出让一部分国内产业与国际收益,是有可能拉起一个全球反华联盟。

那时候的压力,如水淹鼻,可不是川皇这“一炮轰他娘”可比。

幸在美帝被自身体制反噬,普遍低水平就业推出了一个川皇来。川皇为了回应民粹基本盘,不得不急功近利地榨取全球。中国墙高沟深,急切间摸不进去,就跑去搞盟友了。

人家真是只考虑连任,保证家族捞钱的。

川皇这么一闹,盟友们都进入了薛定谔的二五仔状态:美帝爸爸要我们搞中国,可是他好像也会来搞我,那搞不搞?

当然是谁都不搞,嘴上一定身体下次一定,十数路诸侯作壁上观,谁赢了跟谁。

为我们争取了大量战略时间啊。


user avatar   liu-tian-yu-94-57 网友的相关建议: 
      

美国建国不过二百余年,和绝大多数西方国家一样,他们的逻辑很简单,他们始终认为他们的对手就站在他面前,只要让对手消失掉,他们就赢了,想要别人的东西,就直接抢过来。所以他们发动了海湾战争,狠虐萨达姆,暴揍卡扎菲,拿导弹砸死苏莱曼尼,即暴力虽然不能解决问题,但一定可以解决你。

然后兔子站到了鹰酱的对立面,鹰酱觉得你兔企不是屌吗,那我就制裁你,我和你打毛衣战,阻止你的经济发展,打压你的高科技企业,你什么牛逼我就干你什么。

美国人搞错了,虽然兔子的HW很吊,兔子的DF很吊,兔子的北斗很吊,汇聚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但问题的关键并不在这里

因为真正的力量是看不见的

你去问一个博士对中美问题的看法,他可能会告诉你:“美帝国主义公然将经济问题政治化,是逆全球化潮流而动,终将自食恶果。”

你去问一个老农对中美问题的看法,他会说:“这美国人真不是东西,总欺负咱,见不得咱过好日子。”

说实话,2020年的疫情,让我感受到一种恐惧,这种恐惧的来源在于即便我已经在这个国家生活了二十多年,我却对这个国家和民族所蕴含的力量一无所知,这种力量早已经融入了三山五岳,融入了黄河长江,融入了每个人的心里。

这个民族的人们已经靠勤劳,团结,和智慧走过了数千年,不管拜登还是特朗普,不会影响这个伟大民族的前进和复兴。

我知道有些人会觉得我五毛粉,自我精神安慰,我不怪你们,也不与你们争辩,更不会因为几句不同的见解就给你们扣上“恨国党”的帽子,因为我很早以前就和我爸说过这个问题。

“你不要尝试用你的理论来说服我,咱俩的争端起源于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即对这个国家的看法,上个世纪你出生的时候,这个国家经历了战争,饥荒和动乱,但自我拥有独立意识以来,呈现在我眼前的中国是一个强大而自信的中国,这是我的中国,他是我的英雄,我的中国敢和美国人分庭抗礼,敢和印度人刺刀见红,敢在南海拉开架势告诫西方诸国“勿谓言之不预也”,我有幸生在一个金色的年代,有幸看到中华民族的勇气与智慧结出硕果,足慰平生。”



————————以下为补充部分———————

搞不懂为什么有这么多冷嘲热讽的声音,这只是我个人的认识而已,就像某些人坚定的认为西方月儿圆一样,我也坚定的认为我的祖国是最伟大的,我就是喜欢唐诗宋词,喜欢黄河长江,喜欢梅兰竹菊,喜欢唐装汉服,我就是惊叹人民解放军的风驰虎跃,雷击龙翔,惊叹于中国革命家“旌旗十万斩阎罗”的豪迈,惊叹于主席同志在天安门上振臂高呼“人民必胜”的时代强音,我感谢国家让14亿人民吃饱了肚子,感谢国家每年在民生方面投入天文数字,让我看得起病,上得起学,我就是看升旗仪式看热泪盈眶,我就是在烈士纪念碑下默立长思。

没错,我就是五毛爱国粉,你们可以开始恶心我了

-------------------再补充一点-----------------

可能是我没有说清楚,让有些人觉得回答和问题没有关系,要完成伟大复兴,实干是必须的,但精神更不可少,总有些人认为自己开了god视角,能够站在理性巅峰分析所有的问题。

这个世界上不是所以事情都能用理性和理论来分析的,世界上一切资源和力量本质上都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来掌控的,人的精神导向会影响资源的运转,而资源的运转最终决定了胜负。

拜登是否停止对华贸易战,这不是根源问题,且不说漂亮国的政治力量在资本的运作下运转导致政客嘴里的话如同fangP,根源问题在于无论谁当选,对华的敌对措施是永恒不变的主题,,难道你指望拜登当选以后拉着你的手在天安门广场喊世界人民是一家?

“现在的问题是,你给日本人跪下,把他请到家里来当爹,他就不折腾你了吗?”-----------------电视剧《决战江桥》

拜登当不当选,新上任的美国总统照样折腾咱,他就见不得你中国人有好日子过,时至今日居然还有人对大洋彼岸的自由灯塔抱有幻想,真是可怜可叹又可悲。

有时候真的觉得带路党很可怜,自认为是暗夜里的灯火,自认为是拯救苍生的上帝,自认为会两句英语,会用VPN翻墙就是看清了世界的本质,他们的心里永远不会感受到那一团似火的中国红带给我们的炙热和感动,

(图为今年大年初一我发的朋友圈)


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我们能做的只有拼搏和抗争,为了捍卫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了捍卫我们的母亲和孩子,为了给自1840年以来,为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一个交代,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们用四十年让世界认识了什么叫中国货,现在我们该让世界认识,什么叫中国人。

现在看来义务教育是有利也有弊的,因为一个人如果小时候歪了,那学的越多,人越歪,对于这样的人,甭管读了硕士还是博士,甭管过了雅思还是托福,千言万语也终将汇成一句话:

“Sir,this way.”

92岁老兵在线教学,英语是这么用的




user avatar   fei-fan-74-71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要把质疑当成是事实。经济指数都是用来作为参考的,你也可以质疑。所以我开放评论区。

金灿荣教授就说过:“中国政府从来不相信经济学家。”

很多人认为贸易战中国受到了影响,甚至于断言华为手机已经完蛋了。

这种言论一方面是为敌张目,一方面是对现在的形势很乐观。

我在文中一直说,贸易战是准战争状态,不是一个和平的商业竞争状态。

美国政府以国家的力量和我国进行斗争。

在斗争当中受到经济损失付出代价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这和战争当中有士兵和平民伤亡是一样的。

关键在于美国政府是不是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很显然,在这一战略中,美国政府遭到了挫折,并没有得到它想得到的东西。

很多人以为贸易战就是斗争的尽头,这就是最坏的情况。

根本不是,热战一点也不遥远。

在这一点上,拜登所代表的民主党必然会走得更远。

我们当中很多人生活在和平的环境下,很容易就产生一种幻觉,认为和平是长久的,战争是不可能到来的。

对一些经济上的损失十分不满,甚至于天天抱怨猪肉涨价,认为难以接受。

你们看今天的重庆城美丽迷人,但是你们知不知道当年重庆大轰炸时的惨状?

整个城市大火熊熊,无一幸免。

所以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要认清现状。



民主党党纲近日删除了“One China”

在反华道路上,民主党有可能走得比特朗普还要远。

民主党为什么要放弃贸易战?

因为实践证明,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实质上并不大。

美国打击华为,华为倒下了吗?

经过美国的打压,华为反而逆势增长,其发展并没有受到多大的遏制。

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为什么半导体行业一直没有大的进步?

就是因为在WTO框架下,中国可以购买到价格低廉质量上乘的半导体产品。

这些产品牢牢地占据了中国市场,构筑了强有力的产品壁垒,在资金规模和科技优势的主导下,中国根本不敢进行大规模开发,一无技术优势,二无市场优势,三无资金优势。

越是高端的产品越竞争不过,从而只能在低端产品上靠数量优势有一点份额,使得美国的相关公司长时期处于市场优势地位。

而特朗普的贸易战,把半导体产品作为禁运物资,掐断了供应链条。

短时间来说,可以打击一下中国的科技发展。

但是,对于中国的半导体公司来说,围了几十年的城突然一夜之间,敌兵全无。

中国对于半导体产品的需求之旺盛,市场份额巨大。

自此各路人马,各种资金纷纷布局半导体。

这是一战成名的大好机会,只要搞出来不但要赚得钱满屋,还是民族英雄,所谓名利双收。

这是斗争的策略问题。

贸易战号称可以围困中国。

而实际上,韩国的贸易是离不开中国的;东盟各国的贸易是离不开中国的;俄罗斯、欧洲诸国也不会积极响应美国。俄罗斯为什么要和美国站在一起?想日本全力配合美国,那么日本开出的账单美国敢不敢报销?

嘴上喊得最凶的澳大利亚,对华贸易占总数的24%。而现在本来市场就不景气,澳大利亚的矿业、畜牧产品离了中国,不知道有谁可以接的下来?美国买不买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和奶粉?

中国提出的内循环,很多人就是满脸的不屑,认为中国大规模离开外贸是不可能的。

------------------------------

而实际上,中国已经有超过3亿3千万人口,年收入在25000美元以上,属于真正意义上的中产阶级。这个人口数已经超过了美国。

--------对于这个说法做一个解释。

这个说法的来源是赖岳谦教授在《环宇全视界》202000822这期节目上的发言。是根据IMF的调查报告得出的结论。这个发言得到了雷倩以及郭正亮的认同。

原来这个地方我写成是接近4亿,但是仔细看过回放,确认是超过3亿3千万。但是美国的人口就是3亿3千万,所以说超过美国人口这个说法是正确的。

雷倩和赖岳谦教授的水平非常高,得到雷倩认同的数据一般来说没有多大问题。当然,如果有人要质疑他们两个人的专业性,那么你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

刚才还做了截图,但是无法上传。可以自行去观看这期节目。

----------------------------------------------------------------------------


他们是中国国内需求最旺盛的人群,他们所产生的消费驱动力是惊人的。

同时中国在对外贸易困难的时候,还有大规模的基建项目,比如5G、高铁、高速公路,甚至是翻修城市里面的老社区。中国总是能够找到项目,而美国除了发钱,什么都干不了。

而对于美国发钱这种事情,大家也不用含沙射影。这件事很明显,就是想办法维持局面。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声明,发放救济金只到今年年底,明年是一分钱都不会再发了。

为什么?

因为大选已经尘埃落定。而随着无限QE,美元实质上是在贬值。这个东西必定要有个度,所谓的无限实际上是不能无限的。

贸易战实际上打击不到中国,反而自毁长城,让中国的高科技公司实现了战略突围,以国家的力量全力投入到高科技特别是半导体的研发上。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工程师,这雄兵千万,令人胆寒。

既然贸易战打不到中国,拜登还不如干脆直接纠正特朗普的错误,也好收割一波选票。


在前面的解释里面,我不是叫大家去看这期节目吗?

文中有一部分就是在转述这期节目的内容。

IMF得出的结论所使用的是什么公式,这个不知道。

GDP就是国民生产总值,是国民创造的价值总和,也就是国民当年的总收入。一共就赚了这么多钱。

GDP也没有涉及收入与分配。人均GDP告诉我们平均每个人的情况,但平均量的背后是个人收入的巨大差异。

中国去年的GDP总和是14.36万亿美元。

平均每个人是超过1万美元。这就是人均收入。是将GDP的总收入摊到每个人的身上,得出的结论。

但这个比例肯定是不平均的,因为中国还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人民币”

这其中经过调查,有一部分人的收入超过了25000美元。

这个人数有多少?

根据IMF的调查,大约是3.3亿人。

这个问题说明了中国的贫富差距正在拉大。

如果你不承认这3.3亿人的收入超过25000美元,或者是严重怀疑这个结果。那么,你为什么要相信中国“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人民币”这个结论?

这两者是相互依存的,如果都是假的,那么14.36万亿美元这个数据就是有问题的。或者是说认为中国没有大量的高收入人群。但是很显然,这不符合事实。

贫富拉大是事实,同时又说明中国如果不得不搞经济内循环,高收入人群又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


贸易战。

为什么要有个“战”字?

这不是和平时期的竞争手段,而是战争手段,其中使用的是战争原则。

什么是战争原则?

以胜负论英雄,所有的战争都是要死人的。

看待一场战争的对于大局的影响,是从战略战役的大视角来评估,而不是从双方死伤人数来进行判断。

攻城必下,守城必坚。

美国发动贸易战的目的就是要摧毁中国的经济,停滞中国的发展,加重中国的国内矛盾,迫使中国签订不平等条约,甚至是推翻中国政府,最终扶植一个对美国言听计从的伪政权。

此所谓攻城必下。

而中国就是要保证经济运行正常,全方位继续发展,不断缓和国内矛盾,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拒绝所有的不平等条约,打倒所有反贼。

此所谓守城必坚。

至于在这个过程中会付出巨大代价,会有人死伤,会对一国经济产生一定的破坏力,这是战争的基本规律,但不是判断胜负的依据。

那么,美国达到了战略的目的了吗?

那么,中国实现了战略目的了吗?

美国有没有攻下城池?

中国有没有守住?

从你的眼睛里看见的是什么?

贸易战打到中国了吗?


民进党的郭正亮期望拜登上台,热烈欢迎美国民主党删除了“One China”

作为一个大陆人,你是怎么产生同样的看法的?

这是一件严重的事情,而不是拜登的一个所谓的竞选策略。

这是从美国民主党的党纲里面正式删除的。

难道说民主党上台后,又再度恢复这个内容吗?

党纲岂是儿戏?

这是吹响了中美军事斗争的号角,民主党几乎就是在宣布如果它上台,那么中美之间的战场就是选定了台湾。

虽然统一台湾势在必行,但是这么赤裸裸地挑起战争,实在可恨。

从这一点也说明,美国民主党的判断认为贸易战打不倒中国,他们准备升级事态,从贸易战升级到军事斗争,以此迫使中国就范。

接下来,我们就不要说什么损失了多少钱的问题,而是准备要付出多大人员伤亡的问题。

这是敌我矛盾,是很难调和的,要做好战争准备。

这就是2021年很有可能出现的状况。


user avatar   tuo-qia-ma-ke-zhi-gu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现在美国的选战越来越有趣了,懂睡二王一边要展示自己的强硬,一边要把自己这个版本的强硬和对方那个版本强硬努力区别开来。

更有趣的是,这种对强硬的展示进入了军备竞赛的环节,你硬,我就可以比你还硬,然而众所周知,在这种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中,趋同是客观规律,因为强硬的终点永远是暴力,在这一过程中,双方的方法分歧会越来越小,但矛盾会越来越大,因为他们会为了死扣自己这个版本,与对方那个版本那一点点细枝末节上的区别而竭尽全力的攻击对方。

尽管这种版本上的区别会在强硬竞赛中越来越小,越来越可以忽略不计,越来越无伤大雅,但他们的矛盾会随着这种版本区别的缩小而同步放大,也就是反华反到内卷。

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无责任瞎猜一下,将来双方会互相攻击对方抄袭了自己,并且会想办法拐弯抹角的抄袭对方,比如把同一种强硬换个角度拿来表述,或者同一句话换个方式接着说,然后针对对方的这种强硬方式是在抄袭自己的什么部分展开进一步撕扯。

简单来说,他俩展示了玩嘴玩到极致,会发生些什么,大家都可以看一看,吸取一下教训。




        

相关话题

  中国年轻人的未来会更像日本还是韩国? 
  如何看待特朗普称「如果戴口罩才是爱国,那么我最爱国」? 
  国台办称「大陆正规划两岸交通建设,福建完成与金门、马祖通桥初步方案」,这对两岸经济发展有哪些积极意义? 
  都2021年了,剩余价值和剥削理论真的破产了吗? 
  如何评价天津这个城市? 
  如何看待 27 岁男子去鹤岗花 3 万元买房,几个月后 2.2 万元卖掉? 
  西安各个大学能在2022年初正常放假吗? 
  特朗普还能赢 2020 大选吗? 
  为什么说2020年是见证历史的一年?你有什么感受体会? 
  如何客观公正地评价唐纳德·约翰·特朗普?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中国2098》科幻系列作品水平?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我觉得《三十而已》这剧三观不正?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