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朱温与李克用,双方的综合能力怎么样,谁更厉害些? 第1页

  

user avatar   hong-xiu-quan-68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这两人的出身不同,杨复光称李克用“雁门李仆射,骁勇,有强兵,其家尊与吾先人尝共事相善,彼亦有徇国之志”,这也是他想援引河东的一大原因;而朱温和二哥朱存是参加黄巢义军的平民,朱温凭借自身的才能跻身于齐军的大将;两人最初能联结起来还是王重荣这个枢纽般的人物的“功劳”,王重荣根据杨复光的建议以李克用为援兵,而朱温由于黄巢军上层昏庸而投靠了王重荣,之后二人协力击溃了黄巢的部队。

之后朱温凭借自己出色的战术用兵和战略眼光逐一消灭了朱瑄、李罕之、秦宗权、时溥、王师范等军阀,巅峰时南方诸国大多称臣,在河朔安抚罗绍威、王镕、王处直、刘守光诸镇,时天下只有李克用、杨行密、王建、李茂贞四镇反抗朱温,其中李克用、李茂贞已经被打到强弩之末的地步;北方的刘仁恭父子及南方的钱镠、马殷、刘隐、王审知五镇通好朱温。

双方的将领方面也没什么好说的,各自都有名将,不过梁后期也有不少投晋军的,像丁会、阎宝、贺德伦(被魏博兵劫持)、景延广(归于晋传,表现较废)等;朱温后期开始多疑又操之过急,于是导致了王重师被杀,刘知俊投岐、王镕和王处直投靠李存勖的情况;在对将领方面,朱温杀朱珍,李克用杀李存孝后顺带杀了康君立,不过朱温在政治因素上杀的人更多,像氏叔琮、朱友恭、蒋玄晖。

《旧五代史·唐书·列传二 宗室》:龙纪元年,武皇大举以伐邢、洺,及班师,因抚封于上党。克修性俭啬,不事华靡,供帐饔膳,品数简陋。武皇怒其菲薄,笞而诟之,克修惭愤发疾;明年三月,卒于潞之府第,时年三十一。
《新五代史·唐本纪第四》:克用兵大掠晋、绛,至于河中,赤地千里……八月,大搜于太原,出晋、绛,掠怀、孟, 至于邢州,遂攻王镕于镇州。

在用人上李克用气死李克修,用长子落落而被葛从周一举击破生擒,错信李存信而逼反李存孝;战略上虽多次耀武扬威,却没得到实质扩张,军纪败坏,徒增恶名;手下虽有周德威、李嗣昭、符存审、李嗣源、史建瑭等将却被打到只能苟且在太原城那,靠太行八陉抵住梁军攻势;若李克用听了李存信的建议而弃太原城,那后梁应该早就平定北方了,在晋军危急存亡之时周德威、李嗣源功劳最大,利用天时和骁勇占住了基本盘,才有了后来李存勖反攻后梁。

个人觉得朱温更强一点。




  

相关话题

  你身边有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亲属吗?他们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值得分享? 
  为什么日本都曾和军力强大的唐朝,明朝交过战,而未与我们眼中“积病积弱"的北宋发生过战争? 
  杨广开通的大运河是否真的对后世有巨大帮助?杨广的功过哪个更大? 
  汉末反董联盟由哪些诸侯组成?张燕是否参与了反董? 
  姜维怎么就成汉奸了? 
  清朝文字狱这么厉害,为什么会有大明湖这种名字? 
  如果我穿越到欧洲,我能否逆袭成皇帝,熟读历史,什么都知道,穿越回古代就像是开卷考试了,? 
  有人说萨达姆政绩显著,水电免费,扫盲卓有成效等是怎么回事?求详解 
  如何评价于2017年5月26日去世的布热津斯基及其著作? 
  三国历史中,刘备如何才能完成统一? 

前一个讨论
精罗里面有多少人真的了解古罗马文明?
下一个讨论
在人们还没有穿袜子的时候(如古希腊时期),是否也有恋足现象?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