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申请芝大需要做哪些准备? 第1页

  

user avatar   tang-xiao-yu-54-47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本文由AdmitWrite留学平台入驻导师 芝加哥大学 周学姐 提供

(注:导师学历已通过平台审核,真实可查)

我的本科是双非大学,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也在留学申请的时候,拿到了美国芝加哥大学和其他几所名校的offer。

现在回头看看,其实我整个申请的过程,不仅仅是包括网申,等offer,而是我最开始萌生的想要出国留学的想法,然后为了留学去制定一下明确的规划,并为之努力,到最后收到了大学的offer这个整体的过程。

留学的准备期间,对我而言,是漫长和痛苦的,但是拿到offer的那一刻,我又感觉之前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背景简述

我的本科是上海科技大学,一所国内的双非大学,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GPA成绩为3.65/4.00分,成绩排名为年级前10%。

最后拿到了芝加哥大学的生物医学信息专业、哥伦比亚大学分析统计专业、南加州大学运筹学专业、乔治华盛顿大学商业分析专业以及福特汉姆大学商业分析专业的offe。

最后选择了芝加哥大学的offer。

题主对我的之前的录取情况,可能会有些疑惑,为什么几个专业的方向差距有些大。

但是其实如果具体了解一下的话,你会发现上述的几个专业最后的就业领域还是比较有一定交集的。接下来我会根据我之前的留学经历,给题主一些建议,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申请的难点

我的本科母校上海科技大学2013年才成立,属于上海一所比较新的大学,知名度也一般。

当时高考之所以报考它,主要是因为它的办学理念。但是当我后续申请留学的时候,我才发现本科学历背景有多么重要。

一所双非大学在美国的申请中是没有任何优势的,绝大部分国外的大学对我的大学都很陌生,导致对我的本科大学认可度比较一般。

与此同时,我问了一些同学和学长学姐,也没有打听到之前有过留学经验的前辈,所以我需要靠自己去申请和准备。

万事开头难,留学之路的开头,对我而言是真的很难了。

我本科的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在研究生申请专业的选择上,我更倾向于分析、数学方向,而且最好是可以接触到一些商业相关的知识。

总体来说,我跨专业申请的跨度还是比较大的,这也是我申请中的一座需要翻越的大山。

综合来看,本科背景一般,跨专业申请跨度很大,这些因素造成了我的申请之路注定充满困难和阻碍。

那一段准备的时光,是真的很累很折磨,但是好在都熬过来了,最后也拿到了很多名校的offer,尤其是芝加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offer,这两所大学的offer,绝对是对我能力和实力的最大肯定。

从迷茫到确定

我和很多同学都一样,大一都比较放飞自我,而且且过且过。没有一个清晰的未来规划,也不知道以后毕业了要去做什么。当时感觉自己离毕业还有很远,一切都来得及,每天也就上课、吃饭、睡觉、出去玩,虽然也算是循规蹈矩,但是对自己的未来没有任何的想法和规划,而我也没有发觉到自己过于的放飞自我。

后来有天晚上跟室友闲来无聊,讨论到毕业了之后要做什么,可以找什么样的工作,要不要考研等等问题的时候,我才发现我之前过得有些太随意了,是时候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了。

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之内,我也自己上网搜了一下我的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对口的工作。

不过在百度搜索过后,结果也不是很清晰。所以我又换了也一个方法,比如智联、前程无忧之类的求职app上搜索了一下。同时,也在平时上课课间休息的时候,问了一下我的几个任课老师,咨询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我发现,其实像材料科学与工程这种理工科的专业,本科毕业后直接找工作的话,能力其实不是特别够,还是读研才能有更广的出路。如果是读研,又接着读博,那么在科研机构工作或者大学做老师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了解了这些信息之后,我开始问自己,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本科专业对口的这条路,我是否可以保持热爱,并且坚持下去。

当然我个人还是感觉实践出真知,到底要不要继续研究材料科学与工程,还是要通过实践去确定。然后我找了我的大学导师,也成功进入到了他的材料化学研究室。大二一整年,我基本上除了上课,就是泡在研究室里。

大概研究了一年,也的确有一定的研究成果。不过通过这一年的研究,我发现我并不是特别喜欢研究室的工作,如果我未来真的读博走了科研的道路,应该也不会做的太长久。于是我又重新开始思考,我未来的规划。

在大二学年快结束的时候,我有幸参加了其他学院的辅修项目,当时我选择了很多市场、分析以及商业的学科,也学习和接触到不很多项目与案例分析。

在进行商业领域的项目和案例分析的时候,我还是比较感兴趣的,而且也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和分析。通过辅修,我发现了我的兴趣所在——商业领域。

确定了领域,我就开始进行细化的规划,毕竟商业其实是很大的一个行业,要找个一个相对具体的方向,才可以有针对性地努力。我当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和很多社会的工作人士进行交流。同时也自己做了一些咨询和了解,发现其实可以找一些理工科和商科相结合的岗位去尝试,毕竟如果单纯地找一些商科的岗位,对于我大学四年的理工科的学习来说,是有些浪费的。

题主如果跟我的情况很像,也是理工科的本科背景,但是想要申请商科项目。如果直接申请纯商科项目的话,跨专业幅度很大,申请难度也会很难,而且本身肯定不如大学专业是商科的同学。但是如果申请商科和理工科有融合的专业,一切都有了不一样的变化,你的理工科背景也会变成你的一个申请优势。

综合以上的了解和信息整合,我开始进行选项目。通过对美国项目的了解,我对商业分析、数据分析以及咨询方向还是比较感兴趣的,其中这两个专业还是有一定差别的,但是总体的就业方向还是有融合的,也比较符合我未来的职业规划。

前前后后大概花了1年多的时间,我也确定了我的未来规划,总体时间耗费的还是有些长的,不过我认为这些时间都是值得的。毕竟前期如果没有打好基础,直接去申请的话,到时候发现并不是你特别感兴趣的专业,你就准备了那么长时间了。

确定了目标之后,就是开始准备和努力了。接下来要去做的,就是根据我的职业规划,去确定具体的专业和大学。根据学校的要求和往年录取成绩,选择要申请的大学,并且在剩下的时间里把各个考试和材料都准备好。

申请路上好的中介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

在确定项目和大学这两个问题上,我是找的中介。

到底要不要找中介,其实要根据个人情况来看,找中介帮忙应该说是有优势但是也有劣势吧,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一个靠谱的中介。

我之所以当时找了中介,是因为我感觉中介毕竟接触过很多大学和留学生,对各所大学的信息了解得肯定是比较全面的,会知道我们查不到的信息,比如说哪些大学的哪些专业含金量不是特别高,或者申请的隐性条件,哪些大学开设了哪些新项目等等方面。

其实中介更像是一个信息整合和处理的机构,毕竟接触的圈子摆在那,如果你可以找到一个靠谱的中介和留学辅导老师,肯定会让你在申请中少很多麻烦。以往都有录取案例,他们可以根据之前的经验,类比到跟你比较近似的案例,然后再给你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你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同时,也可以根据你的实际情况给你做出准确的定位,对于一些和你实际条件相差较大的大学就直接避开申请,减少你浪费申请费,可以给你建议一些冲刺、匹配和保底的大学供你申请,也可以告诉你哪些大学的性价比会高一些等等。

好的中介还是可以给你很大帮助的,不过你一定要有鉴别的能力。

如果是黑中介的话,还是很坑的。有些中介会为了提升机构的成功申请率,专门给同学推荐一些保底的大学,很容易就能申请到,但是你真的读下来之后,你会发现就业率很差,而且对你的自我提升也没有什么帮助。还有一些不负责人的文书导师,在帮你修改文书的时候很不细心,修改了好几遍还是会有错误,造成后续给招生官留下了不太好的印象,从而影响申请。

我当时在选择中介的时候,还是比较谨慎的。先去一些知名的中介机构了解了一下,不过后续我发现那些知名中介机构也就那样。因为他们的处理模式有些工厂化,而且导师的分配都是随机的,导师好不好全靠运气,如果你运气不好,分配到了一个不负责的导师,那你真的就GG了。

知名的中介机构了解过后,我就去找了4家比较小型的中介。其实在谈之前,我就对要申请的专业和大学进行了资料的搜索和查阅了,总体来说大体情况还是了解的。但是在真正谈的时候,我还是会装成不太懂的样子去咨询,也会问一些比较小白的问题,但是看他们如何回答。

如果他们的回答和我之前自己了解的情况还是比较符合的,或者在我说某一个大学和专业不太好的时候,他们可以很客观地给我一些建议,那么我感觉这种中介还是很不错的。

同时,我也会问他们对于我要申请的专业和项目有什么建议,比如说如何准备,如何申请,选择什么专业和大学申请等等,以此来确定他们是不是真的从学生的角度出发。

还有一点就是中介的文书修改实力水平,因为文书在申请中还是很重要的,如果中介修改文书水平不够的话,也是会影响到留学申请的。至于题主在申请的时候,找不找中介,还是根据你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如何成功申请?

这里我拿芝加哥大学的生物医学信息专业举例子,它是芝加哥大学新开设的一个专业,也是因为中介的介绍和推荐信,我才知道的。

在得知之后,我先是自己去芝加哥大学的官网上确认了课程设置以及项目重点培养方向。

其实这个专业属于数据信息统计和生物两个领域相融合的一个学科,而且有不止一个track,每个track都有不同的侧重培养点。

通过官网的介绍和了解,我对这个专业还是比较感兴趣的,再加上芝加哥大学本身世界综合排名也比较不错,整体来说还是很棒的,因此很自然地成为了我的理想大学和专业。

针对该校和该专业的要求,我筛选出了自己不足的条件,并开始着手提升自己。

在三个track中,我还是倾向于数据统计的track,所以在材料准备的过程中,我着重针对数据统计这个方向来提升自己。

2018年我参加了美国数学建模比赛,我所在的团队做的项目是根据3000多个数据项,去预估德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以及新墨西哥州在2025年和2050年的能源使用情况。我们通过学术资料的查阅,来确定分析基础,一共罗列了11个比较核心的数据组。同时,也找出了最具有最优经济指标和最低成本的能源分配模型。

这次的参赛经历,让我了解到了很多数据分析的方法,也得到了不错的名次,让我在后续的留学申请中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

数据方面的软性背景有了提升,接下来就是生物领域的软性背景了。

然后我去参加了复旦大学医学院的一个生物实验室的实习项目,在项目中,我先是学习了机器学习与卷积神经网络的核心基础知识,然后又针对不同的医学案例,了解和分析了如何在不同情况下,选择合适的模型,并如何建立模型,从而得到有用的数据分析。

其中有一个案例是比较两种药物对哮喘患者肺功能的改善作用,在研究中,我运用了正态性检验和方差齐性检验,对样本进行分析;

还有一个案例是脑膜炎新疗法与传统疗法的对照实验,我在研究中了解如何运用Logistic回归分析,并对直线回归分析和多重线性回归分析等分析方法有了更深入的研究和灵活的运用。通过多个案例的探讨和分析,让我对概率分布和假设检验的相关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和巩固,在不同的情况下学会了筛选合适的模型加以运用,从而得到了不错的研究成果。

一个参赛经历,一个科研经历,让我在申请中如虎添翼,形成了独特的个人特色。

最后的offer也用事实证明,有丰富的且含金量较高的软性背景,是可以获取到招生官的青睐,从而拿到理想大学的offer的。

总结

说了这么多,最后我再总结一下吧。题主如果有想留学的想法,一定要提前开始准备和规划,越早开始,时间越充分,你就有越多的时间去提升你自己,也就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其实题主可以像我一样去选择,在迷茫、不知道应该走向哪里的时候,就通过实践去探索你到底适合什么,你到底对什么感兴趣。

找到了方向之后,就开始思考你想要从事什么专业、什么行业。然后再去思考你要学习什么专业,才能实现你预期的职业目标。

这样一切都会迎刃而解,一步一步慢慢来,总会清晰明朗的。

同时,如果题主打算找中介帮忙的话,一定要多对比对咨询,选择靠谱的中介去合作。

当然你也不能全都扔给中介,自己什么都不管,中介做好的材料,你也要自己检查一下,毕竟中介有那么多学生要负责,难免可能会有疏忽。

中介只是一个辅助的作用,主要还是你自己。

早些确定留学想法,早些指定准备规划,和朋友、老师以及中介都多交流交流,在综合大家的建议和你自己的初心,去选择一条最适合你的路。GT考试也要早些准备,毕竟申请后期,有很多琐事是需要你去盯着的,基本上没有大块的时间让你备考和复习。

早些准备也有刷分的可能,不然拖到最后,很可能成绩不理想,但是马上申请截止,你又没办法二刷,导致错失offer。像GPA、GT考试成绩这种冰冷且直观的数据,是没有什么弹性的,考了多少分就是多少分,所以题主一定要尽可能地多刷分。

最后的最后,祝你可以申请到理想的大学,开启你的美国留学之旅。

导师背景 上海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士,芝加哥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学硕士在读。 拿到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USC、GWU等学校的offer,是非常成功的转专业申请。 了解BusinessAnalytics、Consulting、DataAnalytics等专业前景与就业情况。 同时也十分擅长本科的学习与研究规划,建立申请目标与职业目标等。





  

相关话题

  留学女如何面对来自中国相亲市场里男方的质疑和躲避? 
  大三学生,我到底应不应该选择出国留学? 
  为什么国内985硕看不起国外的硕士? 
  留学方向求助,低gpa,两年工作经验,大神们有什么扬长避短的建议吗? 
  出国留学如何写申请推荐信? 
  UCLA在国内什么水平? 
  英语(翻译)专业,希望大三留学? 
  网传在美留学生募集340万套防护服捐武汉事件是真的吗? 
  家庭年收入20万,存款380万RMB的三口之家独女,录了康奈尔大学工程学院本科要不要去?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怎么样?硕士申请截止时间一般是在几月份? 

前一个讨论
托福89分,赛达1360,申请迈阿密大学的可能性怎么样啊?
下一个讨论
想出国留学并且转专业怎么办?





© 2024-04-2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