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视频博主「虎子的后半生」于 10 月 6 日去世,曾因抗癌视频隐瞒真实情况引发争议,你有什么想说的? 第1页

  

user avatar   DODOGO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消息证明了此人确实患有癌症,且病情严重。

但是他做过的事情是不会改变的,他曾经隐瞒自身经济状况、夸张的展示病情,以博取大众同情,进而取得极高的关注度、视频网站奖励甚至是直接的金钱捐赠。这些行为从法律层面不好界定,在道德层面是应受谴责的。

现在“虎子”去世了,不用再承受议论和病痛,但他给网络上善良的人们留下的是长久的伤害。


user avatar   xue-yan-bo-99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件事,我们不用在去说一个逝去的人怎么怎么样了。我们就说说这件事,我们可以学到什么

人性是复杂的,不能简单的用善恶去评论

当你要做up主也好,写知乎也好,反正就是自媒体这一类的,如果你只选择在网上说对你有利的一面,而隐瞒了不利的一面。你就祈祷,要不你不会火,要不就想想,有没有人知道你的老底。

互联网不是没有记忆的。哪怕你选择说的是事实

就像虎子一样,他选择说了,他得了癌症这个事实。但是没有说他的真实生活。导致后来被人挖背景

虎子隐瞒财产大吃大喝是真的,身患癌症和抗癌视频也是真的

我们作为吃瓜群众呢,要学会独立思考。不要过分的相信一个自媒体说的话。要知道,他们的最后的本质,都是为了挣钱。那是工作。

大家在意的不是一位身患癌症的人去分享他的生活,在利用视频去挣钱

而是开着宝马、经常光顾餐饮娱乐场所、名下有三家店铺,却在视频里说自己穷得叮当响

这才是问题的所在

至于,原因是什么。哎,尘归尘,土归土吧

有时候,答案本身的意义,已经不大了


user avatar   zhao-cl-87 网友的相关建议: 
      

99%骂他的人,甚至根本就不了解为什么要骂。

他欺骗了什么? 没有。 他隐瞒了吗? 是的,但他作为一个普通的up主,没有公开募捐,又凭什么把家里所有情况说的一清二楚?


他有房吗? 有。 三亚一套低于当地平均房价、80多平米要住三代人的房。

有车吗? 有。 多年前的宝马一系。

他开口要捐款了吗? 没有。

他是富裕家庭? 得病五年,网吧卖了治病,父母出事都残疾了,还有小孩要养。

他大众点评几百条? 全世界任何一个人如果平时吃个面都写点评,也都可以有几百条。

他有什么奢侈消费?点评几页的记录,全都是平民消费,如果不是吃个面都要写点评, 不然哪来的霸王餐资格?

他住三亚亚特兰蒂斯? 他说是凑霸王餐的点评数,嗯,不信。 但是你不知道,他被人截图的点评记录里,这么多年所有三亚以外的酒店都没超过300块的,然后你觉得他在本地自费住了个上万的酒店?


他与其他短视频作者有什么本质区别吗?没有。

他视频中又撒了什么与他家庭背景不一样的谎了吗?没有。


“三月不知肉味”的同时去吃阿龙海鲜?只要看过这个“三月不知肉味”的视频,就知道那个视频只是在逛超市的时候看到肉价,吐槽肉价太贵。


所以他为什么死了还要被骂?


可怕。




贴一个几个月前本人的回答:


一、说实话,大部分人锤他锤的的确是:假得病, 无论是“癌症不可能吃火锅”、“血氧78不可能连续说话”、“化疗之后还胖了”云云,背后的逻辑都是:这人装病。

所以不存在什么转移重点, 网暴群体骂的主要的点的确是他“装病”这件事,而这点确实是个误会。

所谓的“转移重点”,其实不过是网爆的人们为了自己良心过得去来骗自己的。 他其实并没有主动骗人,也并没有用捐赠的钱去大吃大喝。

二、卖惨,这人的确在卖惨,也的确在利用大家的同情心。那么多的视频里充满着消极,所有的标题都要加上癌症,他给社会带来的负面情绪远大于正面情绪,因此我也不理解那些个觉得他很乐观向上的人。

三、但是这人撒谎了吗? 目前来看,基本没有,他做了隐瞒是真的。 其中几个重点:

1、他确实是个抗癌4年多的晚期病人,其实这一点早就是清楚的。只是可能“挑战了很多人的常识”。

2、大众点评的回复“2019年中霸王餐是个位数”针对的其实是当时的谣言“一年300次霸王餐”,而这个UP对此事的回复一直是“两个小号三年一共84次”,这和大众点评的回复并不冲突。 而此人直播中也登录大众点评账号。证明自己的确有这么多霸王餐。 除去这部分,他的消费水平其实并不比普通人高,只是比一般人更喜欢写点评,这也是他拿到那么多霸王餐的根本原因。

3、晒了行驶证,宝马wba1a310的确是宝马1系,现在卖的话市价8-9万左右吧,并不是传闻中的5系、7系。但他之前并没有提到过这辆车,有所隐瞒。

3、80平米的房产证也亮出来了,并不是传闻中的大房子、豪宅,对于他们三代同堂来说,也的确不算大了。父母的残疾证也晒了,也确实是残疾人。

4、说他骗来网友的捐款、视频收入去吃大餐、开宝马,我觉得也是有失偏颇的。事实上无论是大众点评的消费记录还是宝马,除了极少部分个别的,基本都发生在他发视频之前,事实上,连阿龙海鲜都是霸王餐中的(没花钱)。 根据大众点评官方回复,他2019年大号的霸王餐次数只有个位数,然而这个号2017年-19年一共有44次,说明他其实已经大幅降低了消费次数了。


网暴高峰的时候,以上的每一点都是被夸大、虚构了的。

他并没有主动要过捐助,绝大多数攻击他的人,其实也都没有给过哪怕一分钱的恩惠。甚至观看他的视频的人,一共只有大约10%给他点了赞。 至少我觉得,90%的人是建立不起来谴责他的道德高地的。


四、我并不觉得他有什么团队在运营。因为任何一个在运营的团队,都不会运营的如此之烂的。

他说他只有头条、B站、好看三个平台,其他平台上都不是他。

半年只有20万B站粉丝,远称不上优秀。

面对着重大危机,公关反应及其迟钝,回复也抓不住重点,面对质疑也完全不懂得如何证明自己(他在这波危机最初阶段,只要找个医生出个镜就能证明自己的病)。 这也是他自己应该吞下的苦果。


五、他被群攻,更多是社会画像、认知差异的问题。他始终觉得自己没错,他是真的觉得自己没错,这并不是什么脸皮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要展开讲讲

他的家庭应该是一个生病前生活在小康线水平的家庭。以前有个自己经营的网吧,14年能买得起宝马,家境的确不算差,但一辆宝马1系远称不上富裕,喜欢薅大众点评羊毛的习惯也绝不是富裕家庭的习惯。 父母是残疾人,不存在劳动力,自己得病后收入来源基本也断了,这种情况下持续4-5年,他的家庭现在的情况肯定是不容乐观的。

作为一个喜欢享受生活的小康家庭,对他而言,卖了网吧、没了工作、生活断了经济来源、耗光了大量积蓄,还在不断花钱治病。家里一个大量用钱的癌症病人、一个上学的孩子,两个残疾的父母,他用“山穷水尽”来形容。 而网友们想象中的“山穷水尽”,是不可能与“宝马”、“火锅”联系在一起的。 他大可以卖房卖车,他的确还有不少家产可以继续消耗,给他凑个一年治病钱问题还是不大的。 然而,他可过不了卖房卖车捡垃圾睡大街的日子,就算他过的了,他的家庭也过不了。对他而言,他再也无法维持这个家庭现有的正常生活节奏了,这就是他概念中的“山穷水尽”。


试想一下,如果他一开始就把自己描绘成一个有房有车的小康家庭,因为癌症慢慢走向崩溃,但是在这样的困难中却依旧享受生活的形象,更接近真实的自己的形象:

第一集:癌症末期的虎子带上家人去吃大餐,珍惜活着的每个瞬间

第二集:肺癌晚期的虎子苦中作乐,给大家看看跟了我六年的老宝马

第三集:肺癌晚期的虎子给家庭带来了太大的压力,生活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第四集:山穷水尽可能要卖了小破车了,肺癌晚期的虎子陷入了深深的不舍


这样积极向上、苦中作乐的形象,你觉得他的播放量会少吗?

所以他活该,因为他选择性的展示,展现的自己不够完整,导致了他的真实画像和网友想象中的人完全不一样。


但他也是无辜的。 他原本就是有权利只展示他想展示的那一面的,这个社会里就没有多少人能做到在互联网上完全坦诚。


话说到这里, 这是一个悲剧。 为什么?


因为对他来说,

他是一个癌症病人

他觉得他没有骗人

他没有撒谎

他的家庭现在也的确需要帮助


然而他永远都回不去了。



-——————————————————————


安息,

愿天堂没有喷子。

不对,该喷的也得喷,他毕竟也有错。

愿天堂的喷子带了脑子。


user avatar   shi-liu-jun-87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人们总习惯于“我就要死了,不给别人添麻烦了”

却不知“我死后管他洪水滔天”也是人间常态。


user avatar   jie-cuo-w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元宇宙就是大型网游,那些什么元宇宙里的资产就像网游里的装备。

问题是现在还没确定以后谁的元宇宙是统一标准,现在投资根本就不知道你投的这个元宇宙能不能成为标准。

这就好像你现在你想给趁一个游戏火之前先充满氪金以后卖账号,但是你怎么知道哪个游戏会火哪个不会火。

一样的道理,我完全赞同以后元宇宙里的资产会很值钱,现在投资会很赚钱,但是你投哪里啊?你投了Facebook的元宇宙,过两年facebook倒闭了,苹果发布VR眼镜成为元宇宙主导怎么办?


user avatar   wang-shi-chen-47 网友的相关建议: 
      

别指望了,现在彻查死路一条。

当初马科长说出别问了,别问了的时候你们说人家高情商,保护了当地的煤矿工人,现在说这句话的机会到了江苏省委调查组身上。

脉络早就理清了,是不是拐卖,是;为什么没人举报,因为整个地方都把这事当成和吃饭呼吸一样自然,整个地方都是知情人,你们能把整个地方人全抓了?你们心里装着九州万方,人家地方心里只装得下县城。

这个时候,徐州只能求你们了,别问了,别问了。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别指望了,现在彻查死路一条。

当初马科长说出别问了,别问了的时候你们说人家高情商,保护了当地的煤矿工人,现在说这句话的机会到了江苏省委调查组身上。

脉络早就理清了,是不是拐卖,是;为什么没人举报,因为整个地方都把这事当成和吃饭呼吸一样自然,整个地方都是知情人,你们能把整个地方人全抓了?你们心里装着九州万方,人家地方心里只装得下县城。

这个时候,徐州只能求你们了,别问了,别问了。




  

相关话题

  程序员涨工资大多数靠跳槽吗? 
  如何把熬夜给身体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 
  滴滴出行辟谣「将于 7 月 20 日停止网络服务」,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如何看待小学生误认鹿角为鹿茸,拔标本鹿角想给爷爷补身体一事? 
  你加过什么奇葩的微信群? 
  应该用怎样的态度看待邀请名人答题却被忽略的情况? 
  如何评价 11 月 17 日华为发布 WATCH GT3 系列?有哪些亮点和不足? 
  卫健委加快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会改善「换一家医院要重新做一套检查」的现状吗? 
  腰疼有什么好的健身方法改善吗? 
  微软对于诺基亚是仁至义尽还是无情抛弃?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不能理解领导的各种行为和决策?
下一个讨论
你身边有没有性子凉薄,感情匮乏的人?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