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强基计划 6 年本博连读的火箭计划? 第1页

     

user avatar   eric31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觉得挺好的,现在水平高的本科生大二进实验室,毕业的时候论文发表都够拿博士了,再读个博士完全是被剥削6年廉价劳动力,水平不行的6年拿个硕士走人也不亏。

只要不延期,就是好文明。


user avatar   fang-chen-41-3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根据我本人和北大物理学院本科生的接触来看,很多人的确具备了开始科研的条件:完成了线性代数、高等数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这四门在我看来在凝聚态理论科研中会大量使用的内容。从大三开始进行科研,四年之后获得博士学位,这当然不是不可能的。

虽然如此,我对这个培养计划还是有一些隐忧。原因如下:

  1. 博士毕业,特别是物理学博士毕业,意味着要进入博士后-教师-教授这一科研序列了。在这一序列中,最看重的不是年龄,而是科研成果,而成果的积累是需要时间的。举例来说,一个可以六年毕业的火箭博士,跟同样实力的九年博士相比可能会少3篇prl,那么我认为在申请博后的竞争中将会全无优势。有些人可能被年龄卡位吓怕了,觉得24岁博士毕业能比旁人多三年时间评选优青和杰青,然而我提醒大家人才帽子不是扔骰子,多扔它几次总能中。
  2. 我不喜欢以“因材施教”为名在大学搞类似“实验班”的东西。本科是自由学习的地方,学生们应该想快就快,想慢就慢,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安排。学校可以明确规定毕业学分和毕业成绩,你要是一年就都搞定了你就毕业,要是想慢慢来那最晚可以六年毕业(比如)。
  3. 最让我担心的,还是北大培养的学生特别是博士生的质量。我一直认为,本科生不是学校培养的,是高考培养的,而博士培养的水平才真的反映了一个学校的水平。博士阶段是一个变数很大的阶段,因为要面对的是结果完全未知的科研。选错了题目、走错了方向、临快做出来的时候被别人给scoop了都是常常发生的事,而一年两年就交待进去了。这不一定是任何人的错,因为人在探索未知世界的时候就是会掉进坑里,无法预先回避,那些“只要努力做就一定能做出东西”的是假的科研。硕博五年的话,还有机会再重新开始一两次,而在火箭计划里本科毕业到博士毕业只有三年时间。这过程中的科研一旦出现意外(几乎一定会),学生和导师都会压力更大。三年到了,没有足够的成果怎么办?为了回避舆论压力,导师可能会想把结果整理一下随便发个sci就行了,毕竟sci杂志这么多。然而这样毕业的学生,学术之路就已经走死了。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毕业于同样有揠苗助长嫌疑的少年班,正常情况下(希望不yanbi)差不多也是23~24岁左右phd毕业,特来bb两句。

Hmmm……首先我感觉有些非北大的学生把大家的水平吹过头了。看到有人举自己的北大朋友申上牛校来证明北大学生特别强,进而说明他们四大力学水平很高、不需要学四大力学什么的……这……我本科时的朋友包括我自己都申上了顶校,搞竞赛的也不少,但我们四大力学还是要好好学的(可能我们太菜?),科大作为国内物理top2给分很严,稍有疏忽就特么一个滑铲(划掉)滑铁卢。比如,我大二就开始做量信项目,量力绝对不弱,但是我大三考量力前跑去复习某变态课,量力没复习好,最后考了八十多分,老师也很正直,直接给了个八十多。

ok回归正题。

言不由衷地说,人家才不羡慕这个进度呢!(傲娇脸)

个人觉得压缩大学时间是有道理的。仔细回顾一下我们大学真的浪费了不少时间,普物真的作用大吗?目测一学期六十学时的英语课真的有用吗?还不是要报托福gre的培训班。横跨四个学期,极大地污染了吾的心情,连资本论都不教的zz课有用吗?啥课都没有只能游山玩水的大四有用吗?把这些都压缩一下,我感觉大学的有效时间也就两年吧,巩固一些数学,cs,四大力学,场论,广相,差不多够了,顺便谈七八个女朋友什么的也不耽误。

剩下四年紧锣密鼓地分流到更细的专业,然后学相关的小课,同时做项目。这样看时间确实有点紧,所以博士期间可能会比较痛苦。我个人还是喜欢慢悠悠地读博,有利于身心健康。但是!总有人不那么想嘛!头发可以植,青春不再来嘛。


user avatar   beasku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六年读完本博,一定只适合少数人。

物院除了那些竞赛生,还有高中生旁听,有些学了一两年。大学前两年的课对于他们而言就是浪费时间,要求人家按照正常四年毕业,亏大了。火箭计划很适合这一类天才童鞋。

毕业预备走选调的童鞋,考虑这个项目,年龄优势太明显,搞得好25岁就能升副处。像我这种本博读九年且不知道能不能如期毕业的普通人,看都不要去看。

有个担心,这比正常途径少了好几年,科研成果和能力会不会差一些,毕竟科研需要时间来沉淀。希望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不管怎么加速人才培养,应该尊重客观规律,而不是唯意志论。

燕园风景秀丽,学生天真烂漫,生活巴适,我不愿意省去这几年,按正常时间毕业就好了。


user avatar   li-xiang-1-4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欲速则不达。北京大学难道会为此降低博士学位授予的标准吗?

结论:慎重考虑。能毕业就是成功,不延期毕业就是奇迹了。


user avatar   waltery-55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太慢了,众所周知竞赛保送生上来就可以读大三,而大四只有毕业论文,大三大四显然可以合并,本科一年。这么出色的学生,显然本科论文能达到博士标准,考虑到发表期刊论文、写博士论文等paper work需要一点时间,博士读一年缓一缓。两年本博松松的!


user avatar   miao-miao-bu-li-ni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是潜意识告诉我们的,是世界公认的语言学学术研究成果。粤语属于:汉藏语系 >> 汉语族 >> 粤语。所以,粤语在学术界的级别是:Language 语言。

谁告诉你粤语是方言的?那些想立“普通话”为正统汉语的人。

那么普通话是何出生呢?是满八旗消灭明朝,定都北京后,学习北方汉语不成,形成的半吊子汉语。学术上叫“中介语”。而满语属于:阿尔泰语系 >> 通古斯语族 >> 满语。

那么满族人入关以后学到的北方汉语是何出生呢?是蒙古灭宋后,学习中原汉语不成,形成的“中介语”,当时称作《中原音韵》,已经丧失了汉语四声中的入声。

因此,“普通话”是汉语家族里,庶出子的庶出子。立为太子,实在难以服众啊。而且这个庶出子,还在拜它心目中的祖宗 ------ 公开在满族村采集“普通话标准音”。实在是,亡我汉语之心不死。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大家知不知道特斯拉每次回应说的“后台系统显示一切正常”、“后台显示踏板踩得清”里面所说的“后台系统”是什么意思?

特斯拉的意思是说,你在特斯拉上面的一举一动,从你说的每一句话,你的每一个动作,你的体重身型,你的每一次油门和刹车踩塌,你用特斯拉听的每一首歌,特斯拉车身上每个录像机的内容,全部上传到特斯拉公司,特斯拉公司可以任意调用。

我在美国大科技公司也做了一段时间,这种监视用户一举一动的烂事也被迫做了不少。我跟你保证,美国没有一个科技公司没有在做侵犯用户隐私的事情。对,一个都没有!


而特斯拉和谷歌之类的普通美国科技公司有什么区别呢?特斯拉和普通美国科技公司的区别是,特斯拉老板马斯克非常受美国统治阶级和军工系统的信任。马斯克的另外一个公司SpaceX是美国航空航天局和美国军方的承包商。马斯克可以说是美国第一大军火商。

也就是说每一个特斯拉用户的性格、习惯,都尽在美军掌握。每一台特斯拉,都可能成为美军在中国的全角度监视摄像头。你买的每一台特斯拉,可能都会变成在中国大地上的一台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抵制特斯拉,人人有责。


对了,忘记说一件事。你们知道为什么刹车踏板“踩不下去”吗?因为很可能刹车踩不踩得下去,踩下去了有没有用,甚至油门踩不踩得下去,方向怎么控制,都是特斯拉的程序决定的。到时候要是美国准备向中国突袭,直接让你们车毁人亡再撞死几个行人都可能。

什么,你说美国不会伤害平民?请问你忘了美国是唯一一个使用核武器的国家吗?请问你忘了美国用核武器一次无差别杀害几十万日本平民了吗?请问美国现在忏悔了吗?现在向原子弹受害者道歉了吗?

什么,你说日本是坏的,中国是好的?很可惜在美国统治阶层的洗脑之下,普通美国人不是这么认为的:


user avatar   yang-zheng-zhu-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如果有作者敢写文章质疑非洲人的"道德问题",他已经被开除了


如果有作者敢写文章质疑犹太人的"道德问题",那估计还得坐牢


但是骂中国人就是安全的


user avatar   xiexiaolo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少回答提到强制生育,说说强制生育的问题吧。

现在生育率低的导致的问题,不是人口数量下降,而是劳动力(廉价劳动力)下降。如果现在瞬间消失掉一亿老人,导致人口数量减少一亿,会有人讨论人口数量下降的问题吗?

强制生育,特别是高压政策下的强制生育,比如说个别答主提出的不生育者每年上交30%(也有回答说40%,75%)的总收入作为罚款,这种政策下出生的人口,能转化成劳动力吗?强制生容易,如何强制育?假设真的实施上述高压强制生育政策,必然会引起以规避处罚为目的的生育。那么,生,是生了,至于怎么养,那就是我说了算了,只要保证成年前饿不死,依法参加义务教育,这样“养”的成本其实很低。其他的,不好意思,与我无关,学好学不好,犯罪不犯罪(犯罪更好,抓进去连饭都不用管了),什么早教、幼儿园、学区房、吃好的穿好的、高中、大学?不存在的,从怀上那一刻起,这个根本就不是人,不是子女,只是一个工具(没错,连工具人都算不上),规避处罚的工具,没有感情,只有怨恨。而在这种环境成长起来的人,心理有多么扭曲变态,可想而知,因为童年不幸而报复社会的案例还少吗?一个高中都没上过,心理扭曲变态的人,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劳动力吗?搞不好三天两头上街砍人,报复社会,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因为强制生育政策的打击面极广,上述现像绝不会是个别现像,实施强制生育前,不妨先提高监狱建设用地及预算。

当然啦,肯定又有人会提出强制“育”的配套政策,比如说子女犯罪父母连坐,子女在多少岁前死亡按未生育进行处罚,子女成年后劳动产出不达标的部分对父母进行罚款等等。如果真的能这么搞的,只能说,辣真的牛逼,辣真的牛逼,但同时,也准备好灭亡吧。




     

相关话题

  有哪些无用的论文、研究? 
  如果人类发现一块已知手段完全无法摧毁的球形金属,对人类有怎样的影响? 
  如果一个无法被太阳引力撕裂和被太阳温度所融化的球体,撞击太阳会直接穿过太阳吗? 
  青海省地质科研人员发现 300千米巨型锂矿带,这会对地质科研带来哪些研究? 
  在已制得金属氢的情况下能否制得金属碳、金属氮或其他非金属物质的金属态? 
  如何用成本最低的方法使人类灭绝? 
  博士生们每天科研时间是多久? 
  中国古人知道月亮是个球体吗? 
  能量守恒定律是永远正确的吗? 
  量子隧道有哪些例子? 

前一个讨论
米哈游的这套模式,真的不值得其他厂商学习吗?
下一个讨论
法国指责土耳其近日「散布仇恨言论」,宣布于 10 月 25 日召回驻土耳其大使,这一决定意味着什么?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