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医生忙于论文,临床败给科研》一文反映的问题?现在年轻医生真的不愿下临床了吗? 第1页

  

user avatar   yang-ze-wen-8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先说结论,现在的青年医生实在太难了,不脱离临床,没有时间做科研,一旦脱离临床,最终只能是临床科研两耽误。

现在都在讲初心,我想我们医生们也要找一找自己的初心,在我们初入医学院校的时候,我们曾经庄严宣誓: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我们的初心,都是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

那么,一名医生,要靠什么去完成救死扶伤的任务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一个是过硬的技术用来治疗,一个是丰富的经验用于诊断,这两项本领合起来叫做医术。

而要拥有高超的医术,就必须依靠丰富的临床实践,甚至是通过不断地犯错,不断地改正来不断地总结提高。

所以,医生的本质就是一名技术工人,医生的核心竞争力是医术。

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是我们中绝大多数人的奋斗目标。

当然,很多大前浪都会跟你说,临床是死的,科研是活的,不要成为一个手术匠,先学会搞科研,临床可以以后再学,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医学的进程。

这种充满着英雄主义色彩的浪漫话语,对初出茅庐的本科生或者研究生很有吸引力,但其实有很大的漏洞,就是大前浪有意无意地混淆了医生跟医学家的概念。

如果说,一个医生在拥有高超医术的基础上又同时做出了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推动了医学的发展,那么我们可以称他为医学家。

需要着重强调的是,在历史的长河中,真正能推动历史发展的医学家是极少数。

绝大多数医生,究其一生,最后只能成为名医,而并不是医学家。

我们有大可能成为喜来乐,却很难成为张仲景。要求每一个医生都去搞科研,成为医学家推动医学发展,这本质上是违背客观规律的。

接下来,我们还是从历史中去汲取经验教训,目前大力鼓吹科研的大前浪们,他们年轻的时候,是不是靠做科研起家的?

结论当然是否定的。

以我们心内科为例,大前浪的年纪普遍在50岁左右,真正起飞的年代都是在90年代中后期,靠的是去国外学会了介入诊疗的技术,并带回国内加以推广,所以,最早的这批前浪们都成为了中国心内科介入诊疗的开创者,如今基本都是桃李满天下,经过多年的积累,都有了自己的江湖地位。

当然,大前浪们能够起飞,也真可谓是时势造英雄,改革开放的初期,大前浪们的老师都以耄耋之年,医学人才可谓青黄不接,这些老教授们都拼尽全力送自己的学生出国学习最先进的技术,再加上大前浪们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都从弄潮儿变成了一方诸侯。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大前浪们的起飞,绝大多数来源于对中国医疗技术的革新,跟科研没多大关系,换句话说,大前浪们都是最精英的“手术匠”。

在大前浪们有了一定的江湖地位之后,自然各种各样的药物或者医疗器械的临床试验都会找上门来,毕竟,一个优秀的临床试验,需要的就是多个国家,多个人种,多个医疗中心的合作,伴随着学术合作的增多,大前浪们的高质量论文也就多了起来,逐渐的都成为了半个医学家。

当然,在大前浪中还有一小部分的巨浪,他们不满足于与他们合作的科学研究,在合作中取得了一些临床研究的经验后,他们也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这些巨浪,往往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与国外专家广泛的联系,善于发现临床的前沿问题,然后通过自己的临床研究团队设计实验来解决这些问题,从而发表原创性的研究,成为真正的医学家。

这部分人,是真正的医学金字塔顶端的顶尖人物,可谓是凤毛麟角,万中无一。

因此,认真回顾大前浪的发家史,我们不难看出,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医学家,发表高质量的临床研究,必须具备如下的条件:

1、大量的临床实践,从实践中发现和总结问题。

2、一定的江湖地位,临床研究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充足的资金和默契的团队。

3、外部力量的支持,比如和顶级期刊的主编副主编们的合作关系。

4、一定的运气。

而这些,都不是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医生所能具备的。所以,要求每个青年医生都搞出高质量的临床研究,这也是违背客观规律的。

至于让临床医生去搞基础研究,更是强人所难。真正的比较好的模式,是临床专家提出问题,基础研究的专家提出研究的方案,当然,这又涉及到一定的人脉和资源,对于青年医生来说也是不友好的。

话说回来,虽然大前浪们都在强调科研的重要性,但真正会系统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大前浪并不多,很多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学习生活都在打随访电话和录患者资料的重复性劳动中度过,真正能把临床试验的设计思路讲透教给学生的情形并不多见。

究其原因,大前浪们也不懂临床试验啊,他们只需要提出问题,剩下的交给团队就好了,这个团队的最底层,就是各位研究生和博士生们,之后该开刀开刀,该开会开会,干的还是手术匠的活。

说到这里,读者朋友们可能要问,既然科研对青年医生这么不友好,为什么大前浪们还要力推科研,要把科研和职称评审捆绑在一起呢?

其实道理十分简单,这就好像以前旧社会厨师学艺一样,师傅会告诉你,切菜一定要切够五年,不然刀功就不能过关,学厨一定要有诚意,料理一定要有诚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学会吃苦,是学不好厨艺的。

其实,切菜是不是一定要切够五年呢?不切够五年是不是就是没有诚意呢?成功之前,是不是一定要吃很多苦呢?

个中缘由,大家细品品,就能明白。

最后还要强调一点,只会写文章,临床业务能力不过关的科研工作者,可以是研究员,可以是教授,但绝不能算是一名医生,也不能称为医学家。




  

相关话题

  重庆两米高巨型稻试种成功,试种巨型稻需要哪些条件?这一成功有哪些意义? 
  院士能够撬动的资源有多少? 
  有哪些被大众误解很深的论文或研究? 
  期刊一样的情况下,一篇六人论文的一作,和两篇三人论文的二作,哪个含金量高? 
  缺乏脑垂体而无法长高的 28 岁「婴儿」吴康为什么没有专门的科研项目进行研究和治疗呢? 
  想让医生给做好手术又想给他钱怎么发短信给他?又不能明说给他钱? 
  不会科研的临床博士是选择去大医院做一辈子主治还是去小一点的医院? 
  答辩老师会仔细看论文内容吗? 
  削骨可以局麻进行手术吗? 
  有没有过来人答一下身处国外的科研人员怎么样面对歧视? 

前一个讨论
「肿瘤黑幕」涉事企业罚没款 165 万元,陆巍暂停执业半年,如何看待此事的处理结果?
下一个讨论
请问19岁高中学历资金有限的女生如何自学心理学走上心理咨询师的道路?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