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电商直播中的数据造假行为有多严重,应该如何加以规范? 第1页

  

user avatar   wang-rui-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法律层面,可以注意几点:

第一是行业自律。

根据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网络直播营销主体不得「虚构或篡改交易数据和用户评价」。这虽然只是行业自律性文件,但也体现出了电商直播带货已经进入了监管视野中。

第二是主管部门出台的规章。

近日,网信办搞了个《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要求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不得「虚构或者篡改关注度、浏览量、点赞量、交易量等数据流量造假」。

这就有点亮出牙齿的意思了,从业者应该都有这个感觉,网信办的话,有的时候比法律还管用,发个文要求整改,甚至直接 app 下架,那谁受得了?

第三是《反不正当竞争法》。

一般来说,反不正当竞争法中的虚假宣传指的是对产品的性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等进行不实陈述。打击网络刷单、刷好评也在反不正当竞争的范畴之内。

在我看来,直播热度、观看人数造假也是一种特殊的网络刷单。直播间的虚假人气,虽然不等于好评,但营造了一种相关商品是当季「爆款」的错觉,让观众可能为了不甘人后而冲动消费,在购物决策中所起到的作用和虚假好评有类似之处,希望引起市场监管部门重视。

最后,当然也可以考虑民法的诚实信用原则,但也仅仅是兜底而已。

传统的广告中,我们都知道,不能谎报数据,用虚假的「全国销量 XXX」,「XX 名消费者的选择」作为宣传语;换到电商直播,就可以前端数据一改,直接几亿人观看。新兴行业不是这么个新法啊,讲点武德吧==


user avatar   hu-jing-70-38 网友的相关建议: 
      

直播带货离诈骗行业几乎只有一步之遥。具体可以看看下面这个视频。b23.tv/Q8pgwx




  

相关话题

  一个公司日常管理中的哪些细节“暴露”了它的人文关怀? 
  整个中文网络世界(含知乎)两性关系领域有严谨出处的观点有哪些? 
  为什么老板要教我们做互联网的程序员不要把工作和生活分开,这对于独立的程序员个体有什么好处? 
  在这个泛娱乐化时代,是什么让你放下手机开始读书? 
  如何看待今日头条被责令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 
  xue hua piao piao在外网爆红的原理是什么?是否可以视为现代中国开始对外文化输出的先声? 
  为什么互联网上男女问题很对立? 
  小米 12 号创始员工李伟星离职,曾经一起喝过「小米粥」的人现在都过的怎么样? 
  假如制作一款软件,它能计算你到红灯路口的距离然后提醒你应该用多少时速行驶,便可在通过红灯路口时是绿灯? 
  为什么 2021 年互联网大厂出现大规模裁员情况?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夏威夷有许多日本人?
下一个讨论
新研究表明「每天多吃 1 个鸡蛋,糖尿病风险增加 60%」,是真的吗?如何理解鸡蛋和健康的关系?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