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原子核比结合能在轻元素区域(氢核到锂核这一段)波动较大? 第1页

  

user avatar   jiehou19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很多人应该对下面这张经典核物理图片有印象:随着原子量的增加,核子(质子或中子)间的平均结合能先增大后减小。

除了整体上先增后减的趋势,也有些核素比较反常。例如He-4的平均结合能反而比Li-6高出一大截。这是因为He-4是个双幻数核素[1],具有满壳层的质子和中子,导致He-4特别稳定。

原子核中的核子(中子或质子)的分布其实跟核外电子有点类似。核子也会像电子一样,从低能级到高能级,一壳层一壳层的填充。

元素的最外层电子被填满时(稀有气体),其化学稳定性就会很高。类似的,当中子或质子数目正好填满一个壳层的时候,该核素就会呈现出较高的稳定性(较高的平均结合能)。

这类特别稳定的核素中的质子或中子数,就称为幻数(magic number)

在核壳层模型[2]中,最低能级可以填充2个核子(正反自旋各一个),也就是说2是一个幻数。而He-4正好有2个质子和2个中子,质子数和中子数都是幻数,这就导致He-4特别稳定,平均结合能超出近邻核素一大截。

次低能级可以填充6个核子,因此8也是个幻数(加上最低能级的2个)。也就是说O-16(8中子+8质子)也是个双幻数核素,因此上图中O-16处也存在一个峰。

除了He-4和O-16外,上图中C-12(6中子+6质子)看起来也很稳定,因此很多人也把6当作一个幻数。不过在核壳层模型中,6对应的并不是满壳层结构,其稳定性也存在一定的争议。最近的一篇文献[3]认为这一点可能与核子的自旋-轨道耦合相关:

参考

  1.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gic_number_(physics)#Double_magic
  2.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uclear_shell_model
  3. ^Tran, D. T., et al. "Evidence for prevalent Z= 6 magic number in neutron-rich carbon isotop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9.1 (2018): 1-7.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4024-y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 500 万千瓦冷聚变核电项目计划? 
  我想问问学长学姐们:支持女孩大学学物理吗? 
  我们生活在三维空间,是偶然还是必然? 
  如何评价「武汉病毒所获批“国家级保藏中心”」? 
  电位移矢量为什么要叫“电位移”这个名字? 
  请问搞科技史的人需要能看的懂前沿的科技方面的论文吗? 
  力的传递有速度吗? 
  理论物理学家爱德华·威滕做了啥贡献,以致于他获得了数学界的菲尔兹奖? 
  如果恶魔果实真实存在,会是什么原理? 
  一个大学同学女孩子,亲测有念力,还是她父亲教的。? 

前一个讨论
可以对只有一个像素的图片拥有版权或著作权吗?为什么?
下一个讨论
生物体为何无法进化出类似汽车轮子、直升机螺旋桨之类以旋转提供动能的器官?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