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广东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被砍事件? 第1页

  

user avatar   tut_mok 网友的相关建议: 
      

广州确乎是变了。

我在此生长二十余年。孙志刚与非典时还小,只记得家中煲醋的味道。其后的南都案,倒是多年后才知晓,只是主事者早已入了中南海。

后来,有高一生举牌反对地铁1号线胡乱修整,有口罩哥质疑上好的花基为何要打烂重整,更有浩浩荡荡的队伍自体育中心到江南西,就是为了反对政协委员提案压缩黄金时段的粤语节目比例。在这背后,是爱我城念我城,更是一步步走向公民社会的希冀。

所以,当南方周末被强行修改新年献词,还发生诸多低级错误时,许多市民纷纷聚集到广州大道中的大院前。那是元旦过后的工作日,我记得一位白领接受采访时说。我就在附近上班,中午出来吃饭,买朵花献上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不是很正常的么。

是的,这的确非常正常。在一个不正常的魔幻现实主义社会里,做些正常的事,也的确会引来注目。

那天还是我的生日,我没有赶到现场。但知道除了许多献花与致意的人,当时还有探讨与演讲,采访与辩论。在夜晚,有本地乐队在现场高歌 Beyond,风雨中抱紧自由。

第二日,我带着花与标语,还有不少人的嘱托到了现场。警察与国安部门都在,但多少离大院门口远些。门口两边泾渭分明,另一侧也有高举左派与毛思想旗帜的人在表达自己。虽然偶有激烈言辞,但没有任何肢体冲突。

我不愿神话记忆,我也知道此后还是从现场带走了一些人。但那几天的确是克制与理性的,本地报道虽不见,但境外报道也没有封锁。

民主与自由从来不应只是口号,他们是需要教育与练习的。在一次次的公共探讨与思考中,我们才会愈发摸索到自己的道路。否则也不会有地铁公司承诺不换1号线瓷砖,市政园林局承认花基整修不当应停止,封疆大吏直言自己也在学粤语来平息争议。

那时我是骄傲的,自豪的,积极的,兴奋的,满怀希冀的。然而山雨欲来风满楼,草木难堪,草木何堪。举国气象新翻,安能独善其身。浑浑噩噩,道路以目,不知何日是尽头。

直至陈仲伟医师被害身亡,这本是一场毫无争议的彻头彻尾的悲剧。当省人医倾尽全力救治不及后,暂时放下反思与探讨,人们自发聚集在不远处的英雄广场,为陈医师点上追思哀悼的烛光,是人之常情。

对面就是烈士陵园,陵园西路上的红棉一个月前还在怒放。市花那如火的颜色,正是我们的精神。

一位勤勉的市民与同胞惨遭不幸,善良的人们为之垂泪,这是毋庸置疑的正常之举。但各大高校却纷纷下达上峰旨意禁绝学生参与,尤其是近在咫尺的中山医学院,陈医师还是他们的校友。

悲,而且愤!

什么时候,已经惧之如此。那微弱的良好的自信与互动已荡然无存,更不用说这明确传达给所有的医学生一个消息 —— 当你是下一个陈医师时,你连被悼念的资格都是被安排好的。

任何的自发的人的正常的情感与欲望,都被视作洪水猛兽。一只大手安排一切,一张大嘴说出一切。一切的一切,连面目模糊的个体都不许存在。

立夏的南国,几许有过如此的寒意。我总不惮以最大的恶意去度测这台机器,但我往往在想象力上就败了下来。

是的,广州确乎是变了。但变了的,却不只有广州。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行医几年,深深理解了鲁迅当年的痛。


user avatar   zhan-yu-98-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链接:

我们的诉求中能不能少点利益导向,多点秩序导向? - 规则人定 - 知乎专栏

user avatar   ji-xu-zhe-zh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难民不是移民,中国显然不应该接收任何形式的难民,难民经历了太多人性中的极端状态,人性中的残忍被激发的更多,再加上宗教与战乱因素,为了生存难民的底线会更低,为了生存难民不惜恩将仇报、鸠占鹊巢,其对于稳定的社会有巨大的破坏性。

—————————————————————————————————

难民如果席卷欧洲,欧洲没落,欧洲储备的大量人才,中国要做好准备。

中国要为未来潜在的优秀移民提前做好准备,所有移民至少符合以下标准:

1、接受归化。接受中国法律、传统和习俗的归化,华文参加水平考试;放弃原有的宗教信仰。进行郑重的归化仪式,宣誓并视频记录这一过程。

2、有一技之长,科学技术领域优秀人才优先。优秀人才需要中国指定科研、技术或教育机构进行鉴定。

3、身体健康,无传染病。

4、在移民中国之前,没有触犯过法律(以中国现行法律为准)。

5、符合以上四条者,到中国后需要数年的准备期方可有资格加入中国国籍。

6、6岁以下健康儿童(以中方骨龄测定为准),以及符合1至4条相貌姣好的25岁以下女子。

7、宗教类神职人员、有反华行为及反华言论者禁止移民。

——世界上没有无条件的爱,以上是移民的标准。


——————————————————————————————————

另外,中国作为一个各种人均指标都较低的国家,按照“谁提出问题,谁解决一部分问题的原则”,哪个国家指责中国多,哪个国家就应该帮助中国解决一部分问题。这些国家要真金白银的给中国出钱,不出钱不帮助就别BB,还要中国人自己勒紧裤腰带独立自主的自己解决。美国作为经常指责中国的国家,我觉得美国应该尽力帮助中国,比如至少接收中国1个亿的“难民”,如果美国接收不了也不想出钱,最好闭嘴。




  

相关话题

  怎么平衡「候了 5 个小时的诊,换来却是不到 1 分钟的问诊」的落差? 
  怎么看待微博上,女子痛斥票贩子? 
  想让医生给做好手术又想给他钱怎么发短信给他?又不能明说给他钱? 
  为什么我国现代医德的代表人物是一个外国人白求恩? 
  如何看待网传上海六院急诊部医务人员肢体冲突,院方称「确有其事,正调查」?疫情期间如何避免发生类似冲突? 
  北京协和医院和世界排名最高的医院如梅奥诊所,克利夫兰诊所,麻省总医院的差距在哪里? 
  女子月经不调就诊 38 天后去世,院方回应正在调查,为何会出现这一情况? 
  为什么护士很少跟医生谈恋爱? 
  如何看待广东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被砍事件? 
  我在当地肿瘤医院的遭遇,投诉医务科和卫计委都在推脱,该怎么办?我属于杞人忧天m过度焦虑吗? 

前一个讨论
非汉语母语者说汉语各自有怎样的特点?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美国著名商场 Target 允许客户使用与他们性别认同相符的厕所和试衣间?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