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唐朝魏征没当过御使大夫,为什么小说里都说他是御使大夫? 第1页

  

user avatar   zone5075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是一个简单的官制常识错误,写小说的人基本上绝大多数是不会去读《唐会要》、《通典》、《唐六典》这些记载典章制度的书籍的。因此绝大多数历史题材的网络小说,在官制上都经不起推敲。

回到魏征和御史大夫的问题,首先我们先搞清楚御史大夫。

御史大夫在汉代是三公之官,是御史府的主官,在汉哀帝改制中省去汉献帝时复置,魏文帝时又省,直至隋复置官阶为从三品(低于六部尚书),职责为掌邦国刑宪、典章之政令,以肃正朝列。在今天是政法类的部门。

而魏征,投唐以后最初担任的是隐太子李建成的东宫洗马,这是一个干什么的官?

洗马掌经、史、子、集四库图书刊缉之事,立正本、副本,贮本以备供进。凡天下之图书上于东宫者,皆受而藏之。

说白了,就是替李建成管理图书的。而太子东宫官负责弹劾宫寮,糺举职事的是东宫司直。

李建成伏诛之后,魏征受太宗器重,以谏议大夫安抚河北。事成回长安不久就迁为尚书左丞,成为了尚书左仆射萧瑀的主要佐官(尚书左丞正四品上),后来又升迁为秘书监(从三品)成为了秘书省的主官,职责是掌邦国经籍图书之事,也就是说魏征又干回了老本行。

魏征最终能位及宰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要拜侍中王珪泄露禁中密语所赐,而门下省是专门负责审署中书省诏命的,与御史台的职能可谓风马牛不相及。

因此魏征可以说素来与御史大夫毫无交集,当然只能在小说里找到咯。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前美国总统尼克松? 
  为什么说“天主孝子法兰西”? 
  《史记》中的某些天文现象,可以用现代天文学进行解释吗? 
  三体忽然很火吗? 
  如果当年吕后不杀韩信,而让韩信远征匈奴,会是一个怎样的结局? 
  为什么世界各地都出现了弓箭这种兵器? 
  是否可以说网文的叙事技法处在世界通俗文学的最前沿? 
  为什么河南发展到现在地位不如从前? 
  能否讲一讲中国外,各个国家其传承的精神,他们所敬仰的传说、故事,或者是人人向往的奇闻小逸事? 
  假如每个朝代的历史都是作家创作出来的小说,那么单从文学性上看,哪一部小说的写作水平、文学价值最高? 

前一个讨论
2021的618京东iPhone 11和12的256G大概会降到什么价位?
下一个讨论
想买二手手机,在哪买比较靠谱?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