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哪些慢性病,已经慢慢盯上了没有健康习惯的中年人? 第1页

  

user avatar   dao-b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感谢腾讯医典的邀请,今天我作为腾讯医典科普官来聊聊那些找上门来的慢性病。

到了30来岁,我明显感觉自己身体素质在下滑。而随着在职场的操劳,有些慢性病也慢慢找上门来。身边朋友的体检报告,逐渐开始出现一些异常情况。

今天就来聊聊那些中年人常见的慢性病。

一、颈椎病

由于长期久坐加姿势不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颈椎、腰椎开始出现问题。一项研究统计发现,30岁-45岁之间有约10.7%的人存在颈椎病。[1]并且发现到门诊就诊的青年患者人数有增高趋势,并且明显高于老年人。[2]说明颈椎病对年轻人生活影响很大。

一般来说,颈椎病症状不明显,根据具体损伤部位不一样,颈椎病的症状也各有不同,但都会影响生活:

  • 最常见,压迫的是神经根,多为颈肩痛,上肢肌力下降,手指活动不灵活。
  • 最严重,压迫的是脊髓,上肢或下肢麻木无力、僵硬,走路像踩棉花,双手精细活动变差,后期会出现大小便障碍。这一型绝对禁止按摩。
  • 如果压迫椎动脉会出现头晕、恶心、耳鸣、偏头痛;
  • 如果压迫交感神经,与低头、伏案工作最相关,症状多、体征少,可以有颈肩痛、头痛、头晕、面部麻木、心悸、心律失常等等。

因此我们要积极预防,主要是保持正确的坐姿及减少伏案工作, 如调换工作或伏案工作一段时间后起来休息活动一下, 使颈部得以放松。比如每30min起来上厕所或是接水:

二、脂肪肝

脂肪肝也越来越常见了,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脂肪沉积在肝脏。最近这些年中国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病人数正在快速增长,据统计患病率达到29.2%,几乎每3个人中就有1个脂肪肝患者。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其中占据重要地位,比如[4]:高脂饮食、高碳水饮食、吸烟等。

为了预防脂肪肝,应该限制精致碳水化合物、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多吃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粗粮、新鲜蔬菜/水果,戒烟,多进行一些抗阻运动,即通过一些阻力使得肌肉收缩的运动,比如使用弹力带、杠铃,甚至自重都可以。[4]

三、肥胖

「我要减肥!」这几乎已经成为了一些人的口头禅,除了因为身材焦虑外,现在确实越来越多人被「肥胖」困扰着。2018年进行的一次调研发现农村中30-40岁人群中肥胖患病率为18.08%[6],而1992年的数据只有10.4%[7]。城市人口的患病率只会更高。

肥胖不仅影响外形,也严重影响着健康,是其他慢性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的高危因素。因此控制体重很重要。

控制体重核心是形成能量差,即摄入的能量需要少于消耗的能量,但不能靠饿肚子。主要就是两方面:控制饮食和适量运动。

饮食主要有三种方案:

  • 限能量平衡膳食/低能量膳食[8,9]:每天摄入能量 1000 到 1500 kcal,适用于体脂率不太高,需要或希望略高些的热量饮食方案的人,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和监测,12 周进行一次评估。
  • 极低能量膳食[9,10]:每天摄入能量 400-800 kcal,平均每周减重 2.7-4.5 斤,适用于严重肥胖、BMI ≥ 30(据统计[11],体脂率男 ≥ 28%,女 ≥ 40%)的人,推荐疗程为 12 周,但需要专业人士严格地指导和监测,未成年人、孕妇或哺乳期妇女、患有进食障碍的人不宜采用。
  • 高蛋白质膳食[8]:适用于血脂较高的人群,但是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

运动则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判断,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搭配练习,减脂的同时也要提升体能。

参考资料:

[1]Lv Y, Tian W, Chen D, et al. The prevalence and associated factors of symptomatic cervical Spondylosis in Chinese adults: a community-based cross-sectional study. BMC Musculoskelet Disord. 2018;19(1):325. Published 2018 Sep 11.

[2]黄涛,张方,李修成,等.青年伏案工作者颈椎病的发病特点及预防措施.现代预防医学,2013,40(07):1362-1363+1369.

[3]Zhou F, Zhou J, Wang W, et al. Unexpected Rapid Increase in the Burden of NAFLD in China From 2008 to 2018: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Hepatology. 2019; 70(4):1119-1133.

[4] Benedict M, Zhang X.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n expanded review. World J Hepatol. 2017;9(16):715-732.

[5] Liu X, Wu W, Mao Z, et al. Prevalence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 in a Chinese rural population: the Henan Rural Cohort Study. Sci Rep. 2018;8(1):13101.

[6] Liu X, Wu W, Mao Z, et al. Prevalence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 in a Chinese rural population: the Henan Rural Cohort Study. Sci Rep. 2018;8(1):13101.

[7]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 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控制指南(试行).

[8] 中国超重/肥胖医学营养治疗专家共识编写委员会. 中国超重/肥胖医学营养治疗专家共识 (2016 年版). 中华糖尿病杂志. 2016, 8(9): 525-540.

[9] The UCLA Center for Human Nutrition and the Division of Clinical Nutrition. RFO Weight Management Program.

uclahealth.org/clinical

[10] NHS. Very low calorie diets.

nhs.uk/live-well/health

[11] D Gallagher, S B Heymsfield, M Heo, et al. Healthy Percentage Body Fat Ranges: An Approach for Developing Guidelines Based on Body Mass Index. Am J Clin Nutr. 2000, 72(3):694-701.




  

相关话题

  李子柒的院子真实存在吗? 
  有哪些年少时的「热烈与喜欢」让你铭记? 
  你遇到过最奇葩的事情是什么? 
  有什么适合大胸妹子的运动文胸? 
  我国将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引导婚姻当事人宣读结婚誓言,建立地方领导、名人颁证制度,你怎么看? 
  为什么男人结婚后会发胖? 
  怎么才能让自己话少点,安静一点? 
  中了西铁城蓝天使的毒,怎么解毒? 
  有什么好玩的聊天交友软件推荐吗? 
  什么是爱?爱一个人是什么感觉? 

前一个讨论
网上有什么好吃的零食值得推荐?
下一个讨论
有没有适合30岁人的高端养生操作?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