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 2021 全国卷高考物理「五十个减速带」为背景的解答题? 第1页

  

user avatar   MilkySnowball 网友的相关建议: 
      

之前我曾写过一篇回答:“怎样才能教好中学物理?”,里面有两段是这么说的:

韩愈有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物理教学中,私以为这三者可以引申理解为:“传授道理,让学生明白物理学的思想和研究方式,以及物理学的进展和现代物理广阔的天地”、“让学生了解基础概念和物理公式,熟练解题技巧”,以及“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
到了高中阶段,这种传道的工作就更为重要了。因为这有可能直接和“受业”联系在一起。很多学生觉得高中物理很难,考试时经常分数惨烈,事实上就和高中物理逻辑链条缺失有很大关系。

这个回答大家也可以看看:

评论区很多所谓的物理教师,自诩教学经验丰富,说的头头是道,无一不认为只有“受业”是最重要的,所谓的“传道”只是老师在秀,学生也不会听,是对物理教学的误导。对于这类老师,我不想与其争论,评论区草草和事了事,但是这次高考成绩出来,所有班里面做不对这道题的人,物理老师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照本宣科地讲解,只知道看什么课标、十年真题,老师固然轻松了,耽误的却是学生的一辈子。高考一分尚且弥足珍贵,十二分的大题全军覆没,照本宣科不思进取的教学工作者看到学生的眼泪,不知是否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闲话不说先来评价一下这道物理题:给个定性,那就是简单到不该出现在高考卷子上的初中题。我把这道题拿给我教过的几个会动能表达式的初中学生,没一个做不出来的。高考考场上,两分钟写不出来,要么是过于紧张心态失衡了,要么就是老师的教学太过失败,最后一种可能就是你根本就没有花任何心思去学最基本的物理。

拿到题目首先半分钟读题,通过三十个减速带后平均速度不变了,很显然说明能量达到平衡,每两个减速带间空隙的重力势能平衡减速带上损失的能量,根本用不着列什么加速度公式,初中生都能直接一步写出来:

第二问也是一样,先算路程,被第一个减速带打一下路程是 ,第三十个就是 。类比推理,很好看出总路程。然后总机械能损失为 ,第三十个减速带打完了动能 。这个 和被50个减速带打完后是一样的,因为30个之后就平衡了,所以:

然后能量守恒:

平均损失机械能:

立马就算出来第二问。

第三问更简单,直接 就结束了。十二分一个大题就考个能量守恒简直就是送分题,考场上这种题丢分不是物理老师的问题那就是语文老师的问题了。

我在之前的回答中屡次说过现今很多物理教学工作者的不良习惯,就是只呆在舒适区里讲自己熟悉的那点公式,这些公式怎么来的、适用条件是什么一概讲不清楚。比如说,课本上的动能定理可是匀加速运动推导出来的,那么非匀加速运动能不能用动能定理?这个问题你不清楚,遇到减速带这个题你是不是白丢送给你的分数?万有引力做功为什么与路径无关?非匀速圆周运动向心力公式为什么还是对的?种种这些问题,老师讲不清楚,学生就不会彻底理解,不能彻底理解,考试题型稍微变一变你就要写错。让学生彻底理解这些定律难不难?难。因为学生根本没有基本的微积分素养。但是作为老师你就要迎难而上,而不是把问题留给学生。老师在教研室痛苦挣扎总比你学生在考场上痛哭流涕强。高中课本的物理体系根本就不完善,很多东西都是讲的一知半解,这就是很多同学认为物理最难、考出来物理每次都是理综失分最多科目的原因。学生根本就不理解这些公式严格的逻辑体系,考场上只能胡套乱套一气,稍微出个创新题能做出来才见鬼。

很多老师甚至大言不惭地说高中物理和大学物理就不是一个物理,我倒想问问,物理只有一个,大学物理是物理,那你教的高中物理是什么?民科理论么?当然我并不是让老师在课堂上上去拿着普物课本大讲大学物理,那确实就是在作秀,学生也听不懂,误人子弟。老师真正应该做的是如何让学生在有限的数学基础上帮助学生补全高中物理缺失的逻辑链条,让学生深入理解每一个物理公式背后的意义和适用条件,这样遇到高考才能不慌不忙。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现在每一次高考考出来,学生都在喊难喊怪,这说明什么?说明考试每年在寻求创新,而大多数老师的教学思路和方法早就落伍了。17年生物出个那么简单的设计实验难倒一大片,万一之后物理也出个类似的设计实验,多少同学又要梦碎考场呢?让学生真正学懂物理,而不是乱套公式题海战术,舒服的是学生,受罪的是老师。很多老师安逸惯了不想受罪,我这么一说良心上又不安,当然想骂我了,但我不怕,我还是要说,因为学生的前途最重要。

很多老师还认为“不会高等数学”和“补全高中物理逻辑链条”是不可能同时存在的,那其实作为老师你应该好好学习一下了。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平方反比律推开普勒定律可不是一定要什么微分方程比耐公式,中学平面几何就可以,这种初等方法多少物理老师会的?洛伦兹变换也不需要微积分好像,多少物理老师给你多加个线性假设你自己还独立推不出来的?

让学生生搬硬套容易,让学生理解难。但是难题不在课堂上攻克,考场上你就是堵死了学生改变命运的路啊。一两分倒还轻巧,十二分足以改变学生的一生。当学生考完出来看着标准答案,考试冥思苦想一个字也写不上的题目答案居然只是简简单单几个公式,恐怕他们只会捶胸顿足埋怨自己,作为老师,你甚至还能用惋惜的语气对着学生说两句:“这么简单的东西你怎么就没想到呢?”但是让学生想不到这些东西的恰恰是老师你啊,我教的学生如果被这道题“堵住了走出大山的路”,我会夜不能寐,寝食难安。又有多少老师在面对痛哭流涕的学生和家长后,夜深人静时能有哪怕一丝悔意,和一丝进取改革的决心呢?




  

相关话题

  杨振宁提出宇称不守恒,那为什么能量就一定是守恒的? 
  如果把人类所有物理规律,知识全部赋予一个编号 1,2,…,那么编号为 1 的应该是什么? 
  磁铁放久了会失去磁性,是因为散发磁场的缘故吗? 
  真力监听音箱摆位为什么要推荐离后墙1m以内或者2m之外,如何考量后墙对声音反射所引起的频率抵消问题? 
  高能物理的成果是全人类共享的吗?既然这样,为什么国家要在这个领域投入资金? 
  假如将 CPU 等比例(物理)放大 100 甚至 1000 倍,会发生什么? 
  现在填报计算机专业是否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魔法少女可以不学物理吗? 
  核聚变的实验都是在实验些什么? 
  一小块永恒之冰块,最后能否把整个星球冻住? 

前一个讨论
该如何系统的学习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
下一个讨论
我是一名初中老师,我想知道我是真的做错了吗?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