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金融行业为什么都是劝退不劝进? 第1页

  

user avatar   15926495891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我自己评价一个行业的时候,遵循的是一种和其他许多人不一样的逻辑,叫做“洼地原则”。

就是说,我们评价XX行业时,不要先看这个行业的顶尖赚多少钱、有多好的前景,相反的,你先看一下这个行业的中层和底层混的怎么样,这样才会比较客观。底层,顾名思义就是这个行业的洼地,所以叫“洼地原则”。

为什么要先看一个行业的洼地而不是一上来就紧盯行业的塔尖尖呢?因为行业的塔尖尖没有任何的代表性,如果你只看一个行业的巅峰,你会发现什么行业都可以变得非常有吸引力,好像任何人进去了都可以发大财一样,给你造成一种不现实的错觉。

比方说有的人想去搞网络直播,在线带货。前2-3年我还真的没看到多少人做这个,2014-2015年那会儿更是基本没怎么见过,为什么这1-2年突然之间涌出来这么多人做直播带货?因为金字塔尖的两个人频繁的被曝光收入,动辄一场直播赚几千万,这种巅峰效应太吸引人了。没错,就是薇娅和李佳琦。

如果你只看直播带货行业他们两个人的收入,任何人都会觉得非常心动,因为真的没有太多行业能够动辄就赚几千万,还不需要风吹雨淋,冒太大的风险,也不犯法。

可是在大家都紧盯薇娅和李佳琦的时候,那些不怎么知名,辛辛苦苦在镜头前把口水都嚼干了却只卖出去几双鞋子的主播大家有关注过吗?估计没几个人关注。但是人家确实努力了,方法也没有用错,问题在于 —— 他们走的是一条极度内卷,且资源高度集中的道路。先进来的人把人气都攒足了,别人吃肉、别人喝汤、你就只能跟着他们屁股后面嚼一点骨头渣渣......

同样的,我还听说过卖煎饼果子月入3万元的大妈......

大家稍微动脑子想一下:不说所有卖煎饼果子的,哪怕这个行业里有70%的人能够无压力的达到这个收入水平,那写字楼里都没几个人了.........谁还去上班啊?天天被老板压榨,卖煎饼果子多轻松,想收摊就随时收摊,来去还自由


B站的UP主半佛原来讲过一个很经典的话:

如果我们审视任何行业都只看最顶尖的那批人的话,那就没有意义了。因为任何行业顶尖的人赚钱都多。如果一个行业的顶点都不赚钱,那这个行业早就消失了.........


而金融专业之所以遭到这么多人的劝退也是因为这个 —————— 太多太多的人只看到了金融行业金字塔尖的那一小撮人,底层和中层的人过的如何他们根本就不清楚。他们以为只要进入这个圈子就可以黄袍加身,躺着都能赚到比其他行业多得多的钱。

我原来有次发帖讲这事的时候,有人反驳我说:那金融行业混的再怎么惨,也比我们XXXX行业的要好啊。

拿金融行业底层的两个标志性岗位来举例吧:银行柜员 、 证券营业部客户经理。请大家先看下面这个有关《为什么银行柜员工作像在坐牢》

作为一个在银行正儿八经工作过一年半载的过来人,我想负责人的告诉大家:这个视频不是在戏谑,不是在耍宝,银行柜员的工作真的就是这种感觉,甚至比视频里的表现更加残酷

如果你的院校不拔尖,实习含金量也一般,甚至没有几份像样的实习,家里又没有可靠的关系,这种背景跑到金融行业里来大概率就是做这种工作。如果我告诉你,你心中期盼已久的金融是这样的一种结局,你还会对金融如此推崇吗?

有人说:哎呀,不会的,这只是少部分金融人的结局。我努力学,认真学,肯定不会沦落到去做柜员的这种地步

问题是:有几个金融人是真的不努力呢?又不是你一个人在勤奋在刻苦,大家都很辛苦,但是核心岗位就只有那么多。僧多粥少,难免就会内卷......

江苏卫视最近携手华泰联合证券办了一个综艺节目叫《闪闪发光的你》,类似金融版的《令人心动的offer》 —— 招一批学生进一个企业实习,记录他们的表现。

虽然这个节目金融专业知识和业务流程方面的内容拍的很业余(可能是内部信息不方便对外公开,所以剧本写的有点烂),但是参加节目的学生背景那叫一个拔尖,随便贴几个人的履历你看看:

虽然这节目的确拍的很不专业,但里面人的履历是实打实的。哪怕为了制造节目效果,这个效果都不是什么人来“制造”的

况且华泰联合还不算最最最顶级的券商,上面还有三中,还有高盛、大摩这种外资券商。你自己想象一下前面那些机构都是招的些什么人......


user avatar   leon-3-75 网友的相关建议: 
      

第一,因为去的人本来就多,不需要劝进。你听说过良药苦口别人劝你喝的,有人劝你多吃龙虾吗?好吃的,吸引人的东西本来就不需要劝。

第二,只有有问题,有负面看法的人才会在网上吐槽,工作干的爽的,都在忙着工作呢。难道他们会直接给你来一个他自己干的很爽?

没钱没关系就不要去,你们家的人说对了一半。有钱有关系的确很好做但不等于没钱,没关系就做不了,事实上这句话是句废话,因为任何行业有钱有关系都比没有好做。但这不成为你做或不做金融行业的一个决策性理由。

当然了,我并不建议一个14岁的孩子就立志做金融。你还需要去看很多东西,去更多的了解这个世界,然后才能决定自己想做什么,你现在想做金融无非冲着钱多和光环效应。真正进去做,你会发现你大概率会成为一名金融民工,钱多和光环显然是轮不到你头上的,所以犯不着在这么早的时候就选定道路,且为了这个和家里面的人争执。


user avatar   zai-hui-shou-wo-xin-yi-jiu-28 网友的相关建议: 
      

众所周知,只有先进行业才会有缺点,才有有劝退,才会不适合普通家庭的学生学;

而垃圾专业,都非常有情怀,够解决我们被掐脖子的行业问题,而且也没有35岁危机,都是会越老越吃香,都非常好就业,非常适合没钱,没关系,没背景的“三无家庭”出身的学生去学。


user avatar   mao-tou-ying-84-4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努力工作,年收入突破百万。我楼下小卖部老板眼红了。

他说他每天7点开店,晚上10点关店,工作时间比我长,收入却比我低,这不公平。为此,他甚至发展出了一套小卖部老板人权理论,要求将卖给我的可乐从一瓶2块钱涨到100块钱。

他说之前他受太多委屈了,等他觉得委屈弥补回来了,他会把价钱降到一瓶4块钱的。但想像原来一样2块钱一瓶那是永远不可能的。

我默默想了一下,走多一百米,用2块钱在另一家店买了一瓶可乐。

这件事被小卖部老板知道了,他生气了,他跑去骂另一家小卖部老板,骂他不尊重小卖部老板人权理论,并且在我家楼下贴大字报隐晦地骂我。

你说我为啥讨厌他?

我不只讨厌他,我甚至想报警呢。可惜警察说这事他们管不了。

……

这件事还有后续。

后来,小卖部老板人权组织找到了我,跟我说我楼下的小卖部老板的小卖部老板人权理论不是正宗的,他们才是正宗的。

我说,那你们的是怎么样的?

他们说,我们卖3块。




  

相关话题

  学金融的大一,以后想往投行发展,可以怎么准备? 
  国务院在常务会议提出「金融业合理让利实体经济」,这释放了哪些信号? 
  金融行业为什么都是劝退不劝进? 
  目前中国金融行业有哪些不可替代性较高的职业?未来五年内呢? 
  非顶尖名校金融专业学生可以有什么核心竞争力? 
  散户自己摸索股票真的走不出来吗? 
  伊朗宣布10000旧币换1新币,对个人资产,国家经济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有人愿意用几十万和郭美美过夜,这其中蕴含着怎样的经济学原理? 
  大盘波动大就各种极端情绪,是否大部分中国股民相比其他国家的股民心态更容易失衡? 
  2022 年目标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5.5% 左右」,释放了哪些信息?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李自成欠了高利贷不想着好好打工还债上岸却琢磨怎么造反?
下一个讨论
某知名高校法学院就业率全校垫底,会有哪些原因?





© 2024-04-25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5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