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项羽想建立的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天下?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g-yu-10-79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他是想回到春秋时期的霸主政治吗?
user avatar   xing-hua-chun-yu-58 网友的相关建议: 
      

郭淮认为诸葛亮占领北原,就能断陇的结论,纯属YY。假定诸葛亮占领北原,就是下面这个局面

  • 诸葛亮一字排开,不但要横截南北30-40公里,还有保护从褒斜道而出的粮道
  • 诸葛亮的东西面,都是魏军,陷入包夹之中

所以,这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断陇去哪里断?

去陇右。

断陇的意义何在?

断陇,就是断绝陇道,切断陇右和关中的联系,以达到蚕食陇右的目标。

断陇的背景

源于陇右和关中平原,都在黄土高原上,而陇右地势高于关中平原,两地之间主要靠谷道联系,所以连接陇右和关中,主要就是依靠2条谷道,一是陇山道,二是陈仓渭水道。

诸葛亮曾经采取的断陇

诸葛亮在一伐时,从祁山道出兵陇右,三郡投降诸葛亮,诸葛亮派马谡守住陇山道的西口-街亭,诸葛亮本人“称兵上邽”(《曹真碑》),亲自围住陈仓渭水道的西口-上邽(郭淮驻守)。

诸葛亮五伐,在关中断陇,即使断成功也没有任何意义,因为诸葛亮压根就没有派兵去陇右。

在关中断陇,周边都是敌人,要守住开阔地几十公里,才实现断陇,完全是搞笑。

所以估计郭淮这种说辞,也许是为司马懿守不住渭南,而在后世补写的开脱之词。

  • 当初马谡驻守街亭,违背诸葛亮命令,而张郃20多天强行军700公里,击败马谡,蜀军失去陇山道西口街亭,从而导致诸葛亮一伐全局的失败


欢迎关注我 @大内义兴 ,以及我的历史专栏:




  

相关话题

  南宋是一个怎样的政权? 
  如何看待号称「青春版亮剑」的《雷霆战将》已下架? 
  看地图会发现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河流、山川、国境线) 
  古代高丽人把平壤叫镐京,古代日本人把京都叫洛阳,为什么古代蒙古人不把自己的都城用中原城市代指? 
  如何评价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 
  战斗意志和装备都相似的志愿军和日军,为何中国军队可以打平美军?而日军却是一边倒被屠杀? 
  二战前美军从来没有实战,为什么却能冒出那么多名将? 
  如果三国时期的荆州由赵云来守会是什么样的结局? 
  如何看待韩国于2010年申遗包含榫卯在内的传统木匠工艺成功? 
  战争时将领应该"身先士卒"么? 

前一个讨论
临国公李来亨奋战至死是什么原因?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司马炎的知名度在终结乱世之主中偏小?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