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何当年明月的玩笑话「日本战国时代就是县长互打」被部分人拿来讽刺这段历史? 第1页

     

user avatar   zixinshu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以为是他轻视了战国,其实是你轻视了县长-_-#

随便吐个槽得了不少赞,评论里还有给加分的,诚惶诚恐啊。还是要补充说明一下自己的想法……
日本最爱说战国,中国最爱说三国。那就拿三国举个例子吧。
刘备大家都知道,起家靠的就是打黄巾军。讨贼有功,受封安喜县县尉。打盗贼又受封下密县丞。后辞官,又任高唐尉,高唐令。打袁绍,任平原县令。
这些都是县级领导没毛病吧。
说刘备发家干的是县长没毛病吧。
要说中国县长不算,那爱知县县委班子德川家族你们支持不支持啊?
饭要一口一口吃,谁不是从小地方干起来的。


user avatar   xiong-mao-xiong-mao-ba-xi-rou-zhu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觉得县长互打已经算给他们面子了。

我不说远的,就说我老家。

自己百度马田1993家族火拼


user avatar   zhan-yu-98-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要说,当年明月这话虽然是调侃,但绝对不是错误的,只是不完整而已。

很多人为了反驳,强行把某些大战拿出来说,比如关原合战,这才是扭曲的,因为什么是战国?肯定是一大堆国战一起才是战国,你拿出的战例是都整合在一起后的战例,这能代表战国吗?

用关原合战,或者壬辰战争来代表战国,就好比拿过江战役,甚至抗美援朝来代表国共战争一样,这完全就是为了反对而反对。

日本,从面积上看,就是中国的一个省。在这个省之下,分了六十六个国。而战国的大名们,能统治一个国的,就算是了不起的大名了,能统治三个国的,就算是最顶尖的大国了。而日本战国的绝大部分战斗,都是这些人之间的战斗,说他们是县长打县长,无论是从地盘上看还是人口上看,其实都是抬举他们了。

当然了,前面说过,日本,从面积上看是一个省,从人口上看,还是一个大省。既然如此,久分必合,只要有人把这个省整合起来了,自然就不会是县级了。所以,整合了的日本,如果和中国比,可以算一个大省,如果和世界比,可以算一个大国,但是,这并不妨碍日本的战国,是县长打县长这个判断,他们分开打,自然是县长或村长。

但是日本战国也有一些特殊之处,所以也不能简单的说类比为县长或者村长。这也是我前面说,当年明月这话不完整的原因。比如,日本某些大名,对地方的制度改革,对军队的制度改革。中国的村或者县,其实从政治上一直都不是独立的,所以很多事情根本干不了,所以在对地方的掌控上,对军队的掌控上,其实是残疾的。就算是南方某些彪悍的村,他们的械斗规模可以很大,也可能会有一些强大的武器,但是由于他们不可能直接造反,所以,他们在对地方的掌控上不可能和日本大名相比,更不要说建军了。

所以,完整的对比应该是这样的。日本的战国,如果和中国相比,从人口、土地、战斗规模上看,大大名像县长,小大名像村长。但是他们是完全独立的,所以应该是县一级军阀和村一级军阀。

日本的战国,如果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就是发生在一个大国之下的封建战争,除了民族性不同、从时间跨度上看相对激烈些之外,没有什么特殊的。


再多说几句,还有很多人把日本和明朝比。说什么关原合战出动20万人,萨尔浒才几万人云云。我不知道这些人想表现什么?想表现日本比明朝强?

前面说了,要对比,有人口,有地盘,也有制度,日本的体量确实也只是一个省,最多是一个大省。你把某些暂时的数据拿出来对比没有任何意义。且不说日本那20万人里面有多少水分,有多少农民,有多少后勤的问题,只说任何一个王朝,只要是通过武力建立的,在建立初期的军队数量肯定是最多的,而且这时候因为情况特殊,养兵的开销也是最小的。所以明初朱元璋纵横天下,朱棣可以五征蒙古,就算是打了败仗,也可以很快卷土从来。再看万历朝,所谓的三大征,无论从出动军队上看还是从战果上看,没有一个比得上打蒙古的。那是不是可以说,明初时期岂不是比万历时期强十倍?事实上,明初时期全国什么情况?百业凋敝,白骨遍野。

日本战国时期,主线就是打仗,所以他们的军队相对多,战力相对强,这有什么好奇怪的?用这个来对比有什么意义?这种乱战中国又不是没有打过。


user avatar   deng-ren-da-77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到大多数答主三观都是正常的,我很欣慰,但有极个别答主却做出了抖机灵、偷换概念、混淆是非等令人十分不齿的事情,甚是遗憾。接下来就这个问题,我来分享一下我的观点。


先说结论:我从一开始就不觉得当年明月这句话说得有什么不对。


虽然《明事》以幽默、风趣、调侃而著称,单就这句话而言,我实在不觉得有什么大问题。首先他比较的应该不是明朝的县,因为明朝的区划虽然比较乱,但他大体是行布政使司→府→州这种格局的,所以这个“县”指的应该是我国现代的县。

要比较的项目,我认为主要就是面积,其次是人口的体量,而不可能是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的规模,因为这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别说日本,就同期的明朝也没法跟现代比较,这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

既然明白了比较的项目,有些抖机灵的回答就显露无疑了,特别是拿出若羌县来比较的,实在不明白这种极端回答的意义何在,请问你自己所处的县市区面积有若羌县那么大吗?既然没有,你举出这么极端的例子又能说明什么?要比面积的话,俄国的区划是不是就更大了呢?更何况若羌县只有五六万人口,而且我国最大的县和最小的县人口是差不多的。这也能成为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县去跟日本战国比较吗?所以这种抖机灵的回答是非常无聊的。


日本进入战国时代的标志性现象主要是室町幕府支配权的崩坏和战国大名的出现,这两个现象发生的主要导火索就是应仁之乱,所以一般来说应仁之乱可以被视为战国时代的开端。但是战国大名的领地和人口跟中国的县一样,都是有大有小,有些大名横跨多个国,有些则偏安一隅,连一国都不到,很难有统一的规格,那我们也只能采用大体平均的方法来估算。

我看其他答主最常用的就是以国为单位的估算,有鉴于此,那么我也以令制国为标准来计算。首先现代日本的面积是37.8万平方公里,去掉8.3万平方公里的北海道,还剩下29.5万平方公里,为了方便计算,姑且先算作30万。日本战国时代令制国的数量有60多个,具体来说是68个,不过壱岐对马往往被排除在外,所以也有66个的说法。不过有些国的面积实在太小,没能诞生出有效的独立大名,所以姑且还是以60个计数。掐指一算,30万平方公里除以60,平均每国大约是5000平方公里,当然这个算法是为方便计算,采取了整数算法,具体的说,日本排除壱岐、对马、隐岐以外,剩下65国的平均面积大约是4382平方公里,比我国大多数县市都要大一点,这也没什么丢人的,如果你家面积小人口多,只能说明你家更发达,从面积上说日本战国是县级应该也不算委屈谁吧。


然后说人口,战国时代前后的人口推断数量大致如下:

1450年:8500000、9600000-10500000

1480年:8000000

1500年:9530000、17000000、8000000

1550年:10290100

1570年:12000000

1600年:12273000、22000000、12273000、12000000、15000000-17000000

1650年:17497900、25000000、17497900

可见日本战国时期的人口数量大致在一两千万之间,取比较好算的1200万人,除以60国,每国平均20万人口。具体来说,根据鬼头宏推断的分国人数,68国的平均人口为18万零381人。本问题的第一条评论就说中国一个县平均50万人,18万不到50万的一半,这也难怪,现今的中国毕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不过即便如此,日本分国的平均人口规模也远大于中国县辖乡镇的平均人口数,所以将日本战国分国的人口视为一个人口较少的县也不是不可以。


根据以上数据对比,可以得出结论:日本战国令制国的平均面积大于我国县的平均面积,日本战国令制国的平均人口小于我国县的平均人口,总体而言与我国“县”的规格基本符合,所以我认为,将日本战国令制国视为与我国“县”等同的概念并无太大不妥。


该问题涉及的另一个概念就是战国大名的数量。就“几十个县长(个别还是乡长)打来打去”这句话而言,他指的应该是能发起战争行为的势力,像一些附庸于其他势力参与战争的家族,和干脆没有独立地位的家族,还有比较与世无争,或只能被动挨打甚至没多久就被灭掉的小家族,我觉得这类小大名实在不应算在“县长”之列,而应该划为“个别”的“乡长”。另一方面也有那种没有绝对统治势力的令制国,比如大和国、纪伊国、信浓国等,还有横跨多个令制国的大型家族,比如三好氏、织田氏、毛利氏等等,实在不好统计到底有几十个相当于县长的战国大名,所以就还是按照其他答主的办法,以令制国的数量为标准吧。


=======================================================================


就其他问题再多说两句。

日本战国的总兵力,根据日本战史的估算,有56万3000余人,这还仅是用万石250人这种偏低的算法算出来的,平均每个令制国接近一万兵力,每21人口就有一个是脱产,并且还是完全能常备得起的数字,在战国时代还会临时招募额外的杂兵和后勤人员参战。

有极个别的极端答主喜欢偷换概念,他不满足于用我国县的人口和日本战国令制国的人口去比较,而是偷梁换柱以县的人口与日本战国小大名较少的动员兵力去比较,然后得出结论说日本战国是村战,这种思路也是非常可笑的。现在是和平年代,一个县50万人也不可能按21人出1人的比例养活23810的脱产人员,什么?你说中国的失业率肯定比这个数字高?你知道的也太多了吧!再说就以我国目前的军队数量平摊到各个县,说每个县有1000兵都是多的。当然,要是祖国有危难,我们加上键盘侠可以拉出十亿青年十亿兵的大军,可现在是和平年代,你非得去跟人家混乱的割据年代比较,是好日子过腻了还是怎样?

还有些人,知道不应该拿日本战国极小规模的战役来说事,并且也知道日本战国有很多场双方人数上万甚至十万的大型战役,于是就变着法的黑,说日本战国的战役伤亡率低,伤亡人数少,所以就是村战,这种人我真是服了服了,你见过世界上有几场战斗是会把对方全杀光的,再说了,杀敌率高的怎么不见你提呢?长篠之战武田一万五死了一万怎么不见你提呢?桶狭间之战两千不到的织田军光斩获首级就三千多级怎么不见你提呢?这种人单纯就是为黑而黑,毫无底线。

还有的人,知道日本战斗规模不算小,于是就拿“械斗”来说事,说日本战国的规模跟械斗没两样,所以日本战国=村长大战。结果一深扒,有些械斗确实是村长大战,但人数少得可怜,完全不能拿来比较。有的规模稍多,也是冷热兵器都有,但范围也是县区级的,不是什么村战。有人举出了清末的土客械斗,跟日本战国倒是有几分相似,但这显然不是村长大战,也不是县长大战,而是波及好几个县、甚至跨省的乱局。乃至有的陈胜吴广李自成都搬出来了,我真是无话可说。还有的现代械斗,人数少不说,就只有一把近战武器,其余什么都没有,连防具都没有,完全不是正规军的样子,倒是像极了日本的一揆,但要是跟一揆比人数那可就小巫见大巫了。毕竟人家一揆处在混乱年代,我们身处和平年代,应该为闹事的人少感到自豪,而不是觉得有村长大战还引以为豪去嘲笑外国人少,实际上人家也并不比你少。


=======================================================================


总体来说,我觉得明月把大大名说成县长,把小大名说成乡长,这个类比应该算是比较中肯的。虽然他调侃成分居多,对日本也有些歧视的姿态,但县长大战这种比喻应该算是不贬不褒的类比,用不着任何人因此怄气。我对当年明月没有任何好感,犯不上帮他洗地,他对日本战国完全不了解这也是事实,但就题主所言,他的这句话如果可以拿来“讽刺关注这段历史的人”,这就让我很是丈二和尚了,我觉得能拿这个讽刺人的人,与其说他瞧不起县长,不如说是这种人谁都瞧不起吧?


何况日本的县比市还高一级呢。





就在刚才得知了这么一件事:

有人要结伙抵制信野吧,我居然也榜上有名了。我得辟个谣,大家都知道我是个不说假话的人,他所举出的这三个人各有来路,但没有一个是信野吧的,跟他经常互殴的水战倒是出身信野吧,却没见他提。所以我猜他是想利用所谓“信野吧”的臭名来扳倒妨碍他撒谎造谣的人,我们这些人的存在暴露了他无知缺乏常识的一面,让他编的假话更容易被人戳穿,他为了维护自己段子手大神的形象必然不能容忍拨乱反正的人,想到这里,他要号召别人来抵制我们也就不是那么不可理喻了。

但是吧。

难道你以为玩知乎的人都是傻子么?

还君子群而不党,大概这就是小人的典范吧,扰乱话题秩序造成混乱的根本原因,我觉得正是无知者撒谎、造谣、编故事才导致的。


user avatar   ming-feng-26-83 网友的相关建议: 
      

2020-03-15 如果你们搜关键字 “日本战国” ,仅知乎就能告诉你,日本战国人口、占当时明朝人口的比例,更别说用Baidu、Google搜了。

可惜,大多数人在互联网时代反而丧失了「搜索能力」,更愿意等消息推送

大多数人都是看 “抗战剧” 看多了,总回想起那句台词:小日本…… 可事实上,日本只是面对中国这种疆域庞大(世界top5内)、人口众多(世界top2之内),才是“小日本”。

面对疆域庞大、人口却稀薄的国家,或者干脆疆域、人口都普普通通的国家,那日本就是真的 “大日本”!更不用提经济上,自19世纪后期就成为强国,现在也是top3。

从这些禀赋上看,隋唐以来的日本一直就是区域强国。19世纪前半叶的衰落只是相对欧美,对比清朝,德川幕府的日本甚至更先进。很多人论述同属东亚文明圈,中日两国在19世纪后半叶的努力结果为何云泥之别,往往以 “船小好调头” 为由,即加深了日本是小国的误识。

明代的日本,即使没有北海道,没有琉球群岛,也是中国2.5个省的规模,人口约为今日1/10而明朝疆域也少于今,人口约为今中1/10

2020-02-06 日本面积37.7万平,在中国是大省级别。中国的小省(重庆 宁夏)10万平以下,中省(吉林 湖北)18万平左右,大省(川黑甘云)35万平以上。

日本人口1.27亿,在中国是大区级别。中国人口小省2000万以下,中省4000万左右,大省6000万以上。

也就是,日本无论疆域还是人口,都拥有中国3个省的规模

北方省(北海道+北方地区)、
本州省(关东+中部+近畿+中国地区)、
南方省(四国+九州+琉球)。

ps 从纬度上看更吓人:北海道 -- 黑龙江省,琉球群岛 -- 浙江省,试问从黑龙江到浙江往还,是不是大国境内穿梭?

以今推古,古代日本依然相当于中国统一王朝的大省、大区,或者割据政权。

当年明月:日本战国时代就是从六品、正七品的在械斗。

一些网友:日本战国时代就是从十品、不入品的在械斗。

实际上:日本战国前期是六七品们在械斗,中期发展为五六品的械斗,后期发展为三四品的械斗,晚期由二品、从二品的来收尾。

反正网络虚无,个个都是一品的王爷公主,玩键政、指点江山,太正常了。但回到现实发现,从十品就可以无所不能。


user avatar   DUOTHEDEATH 网友的相关建议: 
      

咳咳!

……本着有杠不抬过期作废的原则本人来了——

先来看看『县』是个神马概念:

中国面积最大的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若羌县——面积为 20.23万平方千米

若羌县地图


百度百科简介


而日本呢……额,作为日本战国时期的主要舞台,本州岛,它的面积是 23.05 万平方千米


同样的百度百科


因此说日本战国是县长打仗的,你们问过了若羌的父老乡亲了嘛?


县委书记宋学斌同志,县长艾山江·阿不都拉同志在看着你们







……分明就是乡镇械斗!(逃)


user avatar   xiaobaojun 网友的相关建议: 
      

话本身没太大问题,拿来讽刺就是无知者无畏了。

当年,杨镐、刘綎、董一元等人估计也是这么想的。

明朝那么大,打一堆乡长,丁酉再乱的陆战打成这个德行(稷山双方都5000上下,野战,胜了,蔚山明军4万打加藤2万,攻城,败了,三路进军明军9万打日军6万,攻城,两路逡巡一路惨败),只能说明朝的病已经不轻。

可不,20多年之后就萨尔浒了……指挥官就是指挥了蔚山之败的杨镐。

否认战国战争规模偏小的是蠢,拿这个来嘲笑日本的更蠢。

一个大国,对于小国的历史不要只是嘲讽。抗战的亏吃得还不够?退一步说,就算你不喜欢日本,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对吧。

还是那句话,无知者无畏。

【更新】

我不否认明军的胜利,也不否认明军在兵力、武器、地理都不占优的情况下能将日军赶回老家的英勇,但是这不是无视战争中明军失败的借口,更不是400年后的我们自高自大的资本。任何歪曲历史的行为,都是对这些英雄的亵渎。

截止3.13日晚23:50,答主收获精日头衔两个,黑名单扩容一个。欢迎各位拿史料出来把这几场败仗洗成胜仗,把明军那几个一将无能累死三军的货(杨镐、刘綎)洗成英雄。坐等。没干货的,出门右转谢谢。

【更新*2】

看完评论,我只能说语文教育任重道远。我TM一没替日本败仗洗地,二没凭空瞎扯,说的都是事实,评论区的喷子怎么就看不明白中国话?还是那句话,拿史料出来,不服憋着。贵明不是常胜将军,更不是黑不得的朝代。

喜欢日本战国怎么了?有原罪呗。在有些人的脑子里,日本就应该是辣鸡,就应该仗仗打不过大明天军。

“我们先前,比你阔的多啦!你算是什么东西……”


user avatar   liu-ji-bing-huo-shan-kao-xiong-23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想了想,历史应该是这样的:

1. 1592年6月15日,参将戴朝弁与游击史儒率萌军进攻平壤。遭到小西行长、黑田长政等4名县长阻击,不幸战败撤退,史儒战死。

2. 8月,大萌以兵部右侍郎宋应昌、 陕西讨逆军务总兵官李如松为帅,召集辽东、宣府、大同、 蓟镇、保定、江浙各路兵马共计四万余于翌年元月5日围攻平壤,击退小西行长、宗义智等共计6名县长,萌军蓟镇游击吴惟忠重伤(感谢@ 直江信纲 指正)。

——给某些连中国历史都懒得读却喜欢假装自己爱国的人形友善度(比如评论区里的 丁一汉宫秋月 ) 一个提示:这个在真正的历史上其实是大胜,只不过把敌人替换成县长会很荒诞而已,下面有好几条都类似。

3. 2月27日,李如松部萌军遭到小早川隆景、立花宗茂等共计10名县长围攻,幸而李如松部反攻顽强, 左协大将副总兵杨元救援及时,李如松部得以成功撤退。战后李如松萌生退意,撤军回平壤。

4. 8月13日,宇喜多秀家、小西行长和岛津义弘3名县长攻陷南原城,萌军将领杨元率少数随从突围。

5. 9月,大萌兵部尚书石星因与县长们议和而被处死。

6. 此后,萌军与县长们陷入拉锯状态。于此同时,长宗我部元亲等大量县长长期在朝鲜南部避战。

7. 1598年10月,明将董一元率领3万萌军进攻泗州城,为岛津义弘县长所败。

8. 1598年8月18日,县长头子病死,导致县长们撤军。

9. 1598年11月,萌军水师副总兵陈璘统率新任副总兵邓子龙、游击马文焕等部与朝军李舜臣部进攻撤退中的县长们,与岛津义弘、立花宗茂等7名县长交火。虽获得胜利但李舜臣与邓子龙皆战死。

——MD这到底是在黑谁啊?

——简直是大萌版抗日神剧。

==========================================================

@Karolus Sericus 说:

当年明月当时书的,是“日本一个大名和另一个大名的战争,相当于现在中国的一个县长打另一个县长”。看清楚中间加粗的。

不对,我给你发当年明月博客上的原文:

说句寒酸话,日本历史中大书特书的所谓战国时代,也就是几十个县长(个别还是乡长)打来打去的历史,更讽刺的是,最后统一县长们的,竟然是个农民。

(长篇)明朝的那些事儿-历史应该可以写得好看[1159]_当年明月_新浪博客

当然我想这位朋友应该不会故意篡改原文,可能出版的书上确实是那么写的,那我只能猜测是不是编辑觉得他这么写不好,给他改了。

如果有人觉得当年明月不该犯这种错的话,我再发另外一段:

在日本史书里,战国被描述成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无数勇猛之士在万军之中横冲直撞,着实壮观。 但是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比如日本历史上著名的桶狭间战役,那位威震日本,号称无人可挡的大诸侯今川义元,手底下的全部兵力不过四五万人,仅此而已。 当时,一般战役两方人数加在一起也就五六千人,要摆在中国,这也就是个仪仗队,不过倒怪不得日本同志们,毕竟人口有限,要组织个大规模战役难度太大,说句寒掺话,能战死个几千人已经很不容易了。

(长篇)明朝的那些事儿-历史应该可以写得好看[895]_当年明月_新浪博客

把今川义元吹成日本第一猛人,然后告诉你这个日本无敌巨牛逼手下只有不过四五万人,弱吧?

至于说这个无敌巨牛逼后来被当时还是“村长”的织田信长拍回去的事情,千万别提。

还有,神TM半个师的仪仗队。 ===============================================================

接下来我就直接抄维基百科了:

为强化备中国的防务,毛利辉元也调遣姑丈备后豪族上原元祐进入日幡城助阵,秀吉也派出胞弟羽柴秀长率两万兵马攻打,上原元祐内通秀吉,引织田军入城杀死日幡城主日幡景亲,织田军顺利下日幡城[23][24]。备中国的河屋城[25]、龟石城、巢蜘冢城也都被秀吉军拿下[26]。 为了守住备中国,毛利辉元、小早川隆景、吉川元春在5月7日决定率大军亲自支援[27]兵力有8万[28]、6万[29]、3万[30][31]等说法,但在4月17日时,羽柴秀吉已率领主力军将高松城团团包围。

我就不拿什么关原小田原欺负人了,这个是备中高松之战,参战双方分别是毛利辉元“县长”、小早川隆景“乡长”、吉川元春“乡长”和清水宗治“村长”VS羽柴秀吉(这位算“县长”还是“乡长”呢)。织田“县长”和明智“乡长”一直处于掉线状态。

戚家军由明代中国一代悍将戚继光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在明代浙江金华府义乌县招募当地农民和周边永康东阳处州等处农民矿徒编练而成,时军力约四千人,后历经浙江台州温州剿灭倭寇之战,复入福建剿倭,兵力增至六千,堪平南方倭乱之后,随戚继光北调京师,贯彻戚继光防虏策略,在北直隶大修长城要塞,并引进骑兵,车兵,编练成一支包含诸兵种的武装力量,戚家军退守长城天险,出攻大漠塞北,成为隆庆万历年的一支明军劲旅。

哎呀这下就尴尬了……

友善度们一定会说:维基在胡说八道!中国这么大,戚家军怎么可能只有几千人?一定是造谣!

我们假定大萌可以征召一百万人的军队吧。问题是,你敢把多少人投入到战场?

全投过去?大萌那么大其他地方你不防守啦?

那投个三十万?

粮草何来?附近地区怕是供不起。

你别跟我说能够征发一百万军队的国家一定能征发一百万人的粮草,从贵州运?运粮人吃饭不?

还有,运粮的路够宽吗?

如果说到这里你还要撒泼打滚的说窝大萌就是国力强大,就是能筹到军队,那岛津家也可以从伊达家、武田家、北条家等等等等超时空借兵,兵力一样分分钟突破十万给你看。

——友善度们一贯认为国家大就是好,因为他们眼中只看得到收益,成本从来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所以我不会去嘲讽日本战国是县长械斗,正如我不会这样去嘲讽戚家军一样。几千人也好,几万人也罢,不过是个适应战场需要的数字罢了。嘲讽这个除了暴露自己智商以外并不能证明什么。

=========================================================

我以前在类似的问题下面这么写:

所以我跟他们观点有一点点不一样,我认为三国武将有记载的太少,而他们认为战国武将有记载的太多。他们说日本人吹牛,说什么村长打架,翻译成中文是这样的: “卧槽你们日本人竟然把中下级武官当人看?太不像话了。”

我要道歉。我说的不对。中国的友善度们何止是不把中下级武官当人看,袁绍公孙瓒之辈他们不是一样看不起吗?甚至有些人连诸葛亮都可以说成垃圾,你们很牛逼哦。

借用鲁迅一句话说中国的历史就是“帝王将相家谱”。当你看日本战国或者欧洲中世纪的时候,你看到的是许多人在历史中沉浮;而当你看三国之类的时候看到的是少数立于这个世界顶点的人是如何塑造这个世界的。因为前田利家马场信房是活生生的人,所以武田信玄上杉谦信可以封神。因为于禁颜良高顺程普不过是推动剧情的符号,所以袁绍公孙瓒只能封屎。后者是不是真的在能力上不如前者?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后者今日名声不好完完全全是后人不肖造成的。他们认为换牙的小姑娘唱歌是丑的,在全世界面前为了“维护形象”公然假唱是美的;彰显个性的舞蹈是丑的,整齐划一的跳操是美的;关注弱势是丑的,杀死胎儿、强制拆迁、刺刀推进工业化是美的;总之人的生存质量、理想,乃至生死,都不如他们所谓的大势更加重要。所以他们说日本战国就是县长械斗,似乎在逻辑上也没错。

但是,就算日本战国真的是县长械斗,那又怎样?他们在真·县长面前,敢放半个屁吗?


user avatar   li-fei-16-60 网友的相关建议: 
      

感谢

@sxc

邀请。非常非常感谢。

为了防止邀请我的sxc老师撤销邀请,我不得不截图。


@朱峰女士,你的答案,为了防止你进行修改,我已经截图了。没错,如你问题当中所说,礼貌是不是软弱?

当然不是。

我自问是一个普通人,在知乎得到关注多,也只是因为我勤勤恳恳,一个字一个字写得多,仅此而已。

我去咕咚网之前,当过记者,做过公关,我也不是什么名校毕业,但是我深深知道,原创是品德,是节操。做记者,报道要如实,要客观,要中立,要还原事情的本来面目。

我为什么要在微信群“红包体育”里面和你抬杠,为什么要质问你,想必你已经不记得了,然而我记得清清楚楚。


我不关注你的微信号,那是有非常重要的原因的。朱峰女士,你说你没做过亏心事,那么想必在你看来,未经他人许可引用、转载他人原创的内容,不算是亏心事了。


你不记得的事情,我一点一点帮你回忆起来吧。事情当然没有这么简单。

当你加入“红包体育”的时候,我对群主说了一句话。【我很高兴,我有不删除任何聊天软件当中聊天记录的好习惯。】


这里截图当中的日期是一直就存在的。至今我的iPhone 4S也一直在用呢,不可能改掉。


你为什么和我说抱歉,你忘了?2015年3月3日你所说的,是真的都不记得了?


当时我的反应,算是很克制的了,毕竟当着“红包体育”群里这么多人的面。

为什么我过了这么久,才再次在“红包体育”群里质问你,我想你应该明白。我知道每个人做自媒体不容易,想靠着才华变现,更加不容易,当时你肯道歉,说你会改,那么我也就得过且过了。


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改了吗?如果你改了,你就不会不经过

@式微

同意,转载她的答案,而且还将她列为“第二作者”。

你的所谓声明,夹杂在你的正文内容当中,而不是正式开辟一个子栏目道歉,被诸多的信息噪声遮盖着,这就是你的诚意?

上述三张截图,是2015年6月17日早上8:43时截的。我现在还很怕诸多水军说我图片造假呢。下面两张图,是2015年3月3日晚上20:49时截的。那个时候,你的微信ID还没有“太阳表情”。

这个总不能说我作假了吧?



而你在面对我的质疑的时候,说了些什么话,你还记得吗?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截图的原因。

二次编辑加了些东西,就可以等同于你自己的原创,是吗?


事实证明我当初心一软得过且过,才是真的错误。


你说了“最初开时,格式内容混乱,但转载内容标明了作者”——我还是那句话:用了我的东西,问过我吗?

你说了“微信对于转载格式有了新要求后,我们也跟着学习,把之前来源不明的全部删除。之后再也没有出现不合规的转载“——来源不明?请看看截图,你自己说过的话,怎么就这么快忘了呢?”是从虎扑、知乎、直播吧很多来源的文章“,这还算是来源不明?

你说了“暴力行为冠以道德名义,缺又恰恰选择了一个认真做事的自媒体下手,无论是出于要稿费,还是炒作涨粉,都不会实现的”——暴力冠以道德的名义?我质问你,就是暴力,你不告而拿,拿了我的答案,也拿了知乎上别人的答案,这种偷窃行为,就是道德的?


另外,请弄清楚,到底谁在炒作?我只是把原文作者式微老师带到了“体育红包”群,让她自己和你说清楚,这就是炒作?式微维护自己正当权益没有成功,自己写了篇专栏,以正视听,这叫炒作?

你说了“另外。。。您在背后诽谤我的许多聊天截图我已经给了律师。我们没做亏心事,我们礼貌但不软弱,真的,用法律途径解决,只对我们单方面有利啊。但您若真的要这样苦苦相逼,请也不吝给我一个您的地址,给您去一封律师函”。


我在背后诽谤你?请把截图放出来,让知乎用户都看看,我到底怎么诽谤你了。


你没做亏心事?没做亏心事我会质问你为什么不经过我允许转载了我的内容?


说我苦苦相逼?到底谁逼谁?“咕咚-李旸”是我在“红包体育”群里的ID,那是因为之前说过要标清楚所在的企业、媒体和姓名,所以我这样写。


我再说一次:质问你,是因为你在知乎未经我许可,擅自转载和引用了我的内容;我质问你,是因为你在知乎未经式微老师的许可,擅自转载和引用了式微老师的内容。


知乎上的回答问题,是我业余时间所为,工作忙的时候我只能下班回答问题,晚上写公众号内容,或者把知乎的答案放到我自己的公众号上去。关于足球篮球的内容,和咕咚网没有一点关系,全部是我自己的业余创作。


而你,直接找到了咕咚创始人、CEO申波先生,也就是我的最高领导,去质问我的行为是代表咕咚,还是代表个人。


我在知乎的ID和个人说明写得清清楚楚,没有和咕咚有任何的关联。你没有经过我个人的允许,转载引用我在知乎的内容,被我质疑你转载了别人的内容,居然好意思说是“法律层面的诽谤”?居然还去和我供职的企业对质?


到底是谁苦苦相逼?


所谓认真做事的自媒体,是把知乎用户的文字答案,变成自己的声音和话语,放到视频当中去,是吗?


所谓认真做事的自媒体,是未经他人许可,擅自转载、引用他人在知乎的原创答案,是吗?



最后我很想问一句:你既然深知自媒体人的成长有多么不易,为什么你还要去做“未经许可,擅自转载和引用其他自媒体人的内容”这样的事情?


最后,是我放出的所有截图的具体信息。



我在这里声明:我是知乎用户李暘,在知乎的每一个答案,在知乎的每一篇专栏文章,不敢保证完美无缺,逻辑严密,没有错别字,但全部是我自己的原创内容,任何人未经我许可,转载、引用、抄袭我的答案,即为侵权行为。


user avatar   zhu-li-an-35-29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次舆论的重点在于警察到底是多久赶到的。

没拜码头,收保护费,打砸门面这种原因我们都知道,也不怕;

但是公权力私用或者黑白勾结这种事,就会让人非常害怕;

如果西安公权力真的黑白勾结,还睁眼说瞎话,那就需要处理整顿了。

我朝的治安也不是一直这么好的,人民也不是软弱无比的,60年代西安打的也很凶的。难不成西安各公司以后都要雇佣保安公司保护经营?

这次出警距离1公里,走路10分钟都到了,所以就坐等这次真实的出警时间是多少了。





     

相关话题

  2017年,你对《前进,达瓦里希》的评价如何? 
  说法:古代低层出身的皇帝杀功臣多,而贵族阶层出身的皇帝比较善待功臣(除去南北朝和五代十国)是否有道理? 
  如果刘璋没有邀请刘备入川,刘备怎样才能攻下益州? 
  为什么闹饥荒时有人会吃观音土? 
  为什么台湾直到明朝末年才被大陆开发? 
  如何看待英国首相拒将帕台农神庙雕塑归还希腊,并称大英博物馆合法拥有这些 19 世纪「合法收购」的文物? 
  如何评价北齐孝昭帝高演? 
  如果当前2018年的中国大陆回到96台海危机时期,历史剧本会怎样写? 
  日本明治维新前的国民素质基础是如何造就的? 
  孙武其人究竟存在与否?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我国将斥资十亿发展国内学术期刊?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程兆东案一人遭围殴反抗致 2 人重伤获刑?





© 2024-12-22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12-22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