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请问雅阁混动的发动机是如何工作的,据说启动后会保持在最佳工作状态,那么是固定的几个转速么? 第1页

  

user avatar   pang-qi-4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发动机控制的是扭矩,转速做为保护定值,不参与控制过程。

因为发动机输出扭矩后,能达到多少转速,发动机说了不算,要看阻力。阻力小,转速就快速提高;阻力大,转速就提升的慢,甚至降低;阻力和扭力一致,匀速运行。

具体怎么控制看那位高手的回答就可以了。


user avatar   garrett-zhou 网友的相关建议: 
      

确切的说不是固定几个转速,而是固定内燃机输出的扭矩。

如图所示,左边是十代混动雅阁的内燃机BSFC万有特性图,右边是九代混动雅阁。
横轴是内燃机转速,纵轴是内燃机输出扭矩,热图(等高线)为对应工况下的热效率,其中五角星的地方,是热效率最高的顶峰。
可见对于一个自然吸气的发动机来说,转速在约1500转到3200转,扭矩维持在120N·m,热效率最高。

对于燃油车来说,因为车速、功率和发动机转速、扭矩需要满足一定的约束条件,因此大部分时间事实上都是工作在热效率很低的工况。例如市区通行,大部分时间内燃机工作在1000到3000转,40到60N·m,这个时候热效率实际上是较低的,如果遇上堵车那热效率就更没法看了。

当然了,事实上实际的燃油车的热效率会比下面这张图展示的热效率要差,因为对内燃机来说,在排量不变的前提下,要求功率和要求热效率是比较矛盾的事情。实际燃油车会针对功率(扭矩)进行一定的优化(降低压缩比),以及使用涡轮增压(提高进气量和喷油量),但上述两个措施都不利于热效率的提升。混动车型的内燃机是专门为热效率优化的,完全可以牺牲低转速扭矩(功率)乃至最高扭矩。以下图为例,2.0L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扭矩才180N·m,要知道1.5T低功率版思域也有180N·m。

回到问题上来,混动雅阁的内燃机到底会运行在什么工况下?

对混动雅阁来说,内燃机要么不运转,要么就运转在高效区间。当需要的扭矩低于高效区间时,内燃机仍运转在高效扭矩区间,一部分提供给驱动电机驱动车轮,另一部分发电存储在电池中。当需要的扭矩高于高效区间时,内燃机仍运转在高效扭矩区间,不足的部分,由电池提供电力让驱动电机补足。当需要的扭矩正好就是高效区间附近时候(例如60km/h到80km/h),内燃机可以直驱车轮。当电池电力余量较多,且当前功率需求不大时,关闭内燃机,仅靠电池放电电机驱动车轮。

混动雅阁节油的关键在于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车速、功率与内燃机工况的解耦合。让内燃机不动则已,动就动在高效区间。而图中的白线就是混动模式下,内燃机会选择的工况。

关于BSFC如果感觉很晦涩,可以看一下这个回答对BSFC图深入浅出的讲解。

关于根据BSFC图,来反推大约的油耗,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相关话题

  小排量涡轮车,一千多转,就达到最大扭矩,低速行驶会不会造成积碳? 
  航空发动机专业以后就业情况到底如何,薪资待遇方面怎么样?以后的发展情况如何? 
  既然本田混动驾驶体验优于丰田混动,为什么本田混动销量还是那么差? 
  论发动机单台推力的话,米格25和f35那个推力更大? 
  现在市面上有什么值得推荐的插电混动车,价格最好20万之内? 
  马自达SPCCI发动机压燃工况占比多少? 
  沃尔沃(Volvo)T5 五缸发动机和传统四缸发动机比较有什么优劣势? 
  如果两田的混动可以上绿牌,会怎么样? 
  车子起步急加速会对发动机有影响吗? 
  航空发动机燃烧室材料厚度越厚越好吗? 

前一个讨论
正常情况下,各个厂商显卡的丐版和旗舰版的定价差距是多大?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电视剧《绝夜逢生》?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