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人生的第一台车,买混动的合适吗? 第1页

  

user avatar   will-liu-16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作为汽车行业从业十年的资深者,上家公司是汽车新能源相关,我想我还是可以说下心中的观点的。

如果是我,这两三年,对比燃油车和纯电车,我是愿意买插电混动的,即便现在的插电混动比较贵,但贵是有贵的道理的。

首先,插电混动车作为结合纯电动和燃油车双向优势的新能源品类,在一些实施限号政策的区域,能上绿牌这件事,不限单双号,市内可通行,这种种实际的优点,对比燃油车,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下面就简单分析下,为什么这几年,我还是愿意选择PHEV车型了,因为我认为它成功地做到了扬长避短。


一、为什么选择插电混动车?

先来说说纯电动车。

纯电动车这类新能源车一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之所以现在没办法真正走进大多数消费者心里,原因我总结了主要有三点:

1、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虚高,低气温和强放电对里程数影响很大,比如冬天高速,还开空调,里程基本减半,这还是现在的技术。如果三年前出来的新能源车,那就冬天尽量不要上高速了……

2、现在商业充电配套完善的地区基本都集中在一线大城市。很多小城市,商用配套充电设施不完善,充电标准不统一,造成了车主出行的极大不便。

3、纯电动民用车现在主流使用的锂电池系列,其因为高热下电池安全性和使用寿命有待进一步的改善和确认。

作为新兴产品,个人认为纯电动车还需要几年来改善自身的技术和完善配套的设施。

另一个,纯电动车因为市场占有率还比较低,导致二手市场的车少,直接导致了电动车的高贬值率。而这个贬值率高的情况,预计在未来的三五年不会有明显的改变。

当然,如果你在一线城市,而且家里或者公司有固定的场所充电,且不用经常跑远门,高速狂飙两三百公里。那么,纯电车在日常耗费上比燃油车低太多了,也不考虑二手车贬值的问题,那就必然盘它,但建议还是要买一个长续航的版本,因为电动车的续航忧虑,真的和燃油车不一样。


再说说纯燃油车。

自1885年秋天,“汽车之父”本茨在曼海姆工厂内成功的进行了汽油实车的实验,距今燃油车已经有136年的历史了。多年以来,燃油汽车已经成了世界上最普及的交通工具。

但在当下全世界都意识到环保及能源不可再生的前提下,燃油车高污染高能耗的缺点必然导致它终将被淘汰。

2020年,在我国政府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21-2035年)》中指出,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

目前,我国多家自主车企和世界各大知名车企以及部分国家,纷纷宣布未来将停售燃油车。

海马汽车、长安汽车等都宣布将在2025年停售纯燃油汽车,研发和销售方向将转变为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沃尔沃和日产等企业也宣布将在2025年停售燃油车。我国的海南省率先一步,推出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的法规。

由此可以断定,纯燃油车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十几二十年后,基本就到“寿终正寝”的时候了。但由燃油车向纯电动过渡,恐怕不是三五年就能做到的。就现在形势看,混动车型介于二者之间,在这过渡的时期内,倒是能充分满足市场需求和个人习惯。

最后说说插电混动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即PHEV,一般有两种模式,串联式插电混合动力和并联式插电混合动力。

串联式混动,是由发动机驱动发电机发电,再由电动机驱动汽车,整体作用链繁琐,在某些场景下效率不高。并联式混动,发动机和电机都可以驱动汽车,相对结构简单,动力性有保障,但是电量耗光的情况下,会造成行驶平顺性不够的瑕疵。

所以,现在目前比较好的技术路线是串、并联混用的模式,在不同的场景下各取所需,扬长避短。

简单来说,插电混动车因为多了电驱动系统,结构相对复杂,这也是这类车价格略高的原因。

但PHEV车型既可以零燃油作为纯电动车用,也可以在亏电状态时继续燃油行驶,里程不受限。通常情况,插电式混动的运行是低速用电机,高速用发动机,这就能很大程度的降低耗能,实际也能提升驾驶的平顺感和舒适感。

二、具体优势

1、日常耗费方面

一般的纯电动车百公里约耗电16-18个,如果是家庭充电,相当于不到10块钱。而同样燃油车,同等动力的百公里油耗至少在8个左右,相当于50块钱以上。这样一对比,纯电动车不要太划算。

但毕竟电池有衰减,如果不是按要求好好充电,频繁快冲,快速放电,加上温差大,电池寿命也不一定和厂家承诺的一样。

这样,如果后期要换电池,其实费用也并不低。插电混动版汽车的耗费就介于二者中间,比纯电动费钱,比燃油版省钱,但如果使用纯电模式,电混版的耗费就完全等同于纯电动车了。

我有一个上海的哥们买的插电混动,基本市内上下班和偶尔自驾游,两年跑了两万多公里,当他说的百公里耗费大概摊下来只要15块钱的时候,我当时真的是大吃一惊。


2、性能方面

纯电动车在操控平顺性上占有绝对优势,这一点燃油车是无法比拟的,尤其是拥挤路段,低速缓行换档时的顿挫感特别突出,但电混版完全解决了燃油车这方面的不足,混合状态中,低速起停时完全藉由电机运行,很好的保留了电车的温和特性。

通常电混版与同类燃油版使用的同款发动机,同时得益于电动机的相得益彰,所以,动力上其实比燃油版的体验感更好一些。


3、安全方面

插电混动车相对纯电动车来说,电池容量较小,电池组也少,这就相对降低了因电池发生事故的概率。

另外,电混车虽然有纯电模式,也在充放电工作,但一般都处于浅充浅放的状态,这对于电池有利无弊,而纯电车是经常充满用尽的。不说电池寿命,单就续航方面来说,电池的衰减是肯定的。

三、未来趋势

前景不错,该出手时就出手

就目前情况来看,插电混动版汽车有很广的存活空间,由燃油车走向纯电动车,毕竟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一个是驾驶习惯,再一个是消费习惯,相关基础设施配置,对新能源车的安全考虑等,所以燃油车在最近十几年,依然还会是市场的主角。

即便2021年,宁德时代推出了钠离子电池,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也开始在2021款车型上批量安装。但纯电动车能够取代燃油车,作为普通家庭的首选车型,我觉得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这个周期绝对大于一般家庭用车的使用周期。

当下,电混版车作为过渡阶段的技术非常成熟的产品,无论从成本角度还是政策角度考量,都有其明显的优势存在。

所以,这几年,如果要买插电混动,直到优惠政策取消之前,我觉得都没问题。




  

相关话题

  一个SUV接近角的问题? 
  颜宇鹏声称他能影响某些汽车的销量,这些所谓的车论人真的强大到能控制销量了吗? 
  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同动力水平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节油的优势明显吗? 
  自动启停真的是鸡肋配置而且毁车吗? 
  帕拉梅拉4加长版去年12月份提的刚好一年!车子一个星期没开打不着火说是电池没电!正常吗? ? 
  MT换挡 必须给油吗? 
  想买一台旅行车,预算40万左右,有好的推荐吗? 
  柯南中出现过哪些型号的车? 
  为什么巴迷都在黑比亚迪纯电动客车? 
  刚发布的奥迪Q8“撞脸”大通D90,你怎么看设计越来越像? 

前一个讨论
当下 「90 后」成为购房主力,你觉得促使年轻人早买房的因素有哪些?
下一个讨论
有哪些小事让你突然发现自己「记忆力堪忧」?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