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因前总统祖马入狱在南非引发大规模骚乱? 第1页

     

user avatar   zhouyun-50 网友的相关建议: 
      
user avatar   qi-zhao-sao-zhou-de-w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嗯,看到很多大侠的义愤填膺的说南非还是白人管得好,曼德拉如何如何,我想你们都不稍微了解一下南非历史吗?

简单说一下,南非的白人政权是在冷战后冷战后经受不住国际制裁下瓦解的,他所谓的高人均GDP本身严重注水,是少算黑人人口得来的,然而黑人贡献的产值是不会少的。别说黑人没有贡献产值,南非的重体力劳动基本是黑人承包的,比如南非重要经济支柱矿山就是靠黑人兄弟的血汗支撑起来的。

其次说到曼德拉,他的确让黑人获得平等政治权利,主要表现为五年一次的投票权,只是他的历史贡献,这个无需否认,但由于曼德拉的胜利是谈来的,胜利的并不彻底,黑人只有政治权利,也就是形式上的平等,但这种形式平等由于没有相应的经济基础做依托,必然得而复失。而负责和白人政府和国际经济组织谈判的是祖马的前任姆贝基。姆贝基答应了国际货币基金,世行,世贸的经济发展计划,也答应了白人政府央行要独立运作,政府之只责行长任免,具体业务由央行行长自主经营的要求,也就是说涉及到国计民生的经济发展计划,一开始牢牢掌握在原来利益集团手里。同时南非第一任财政部部长也是留用原来白人部长。同时曼德拉同意暂缓土改。连曼德拉的经济顾问都抱怨,说我们掌握了南非,但经济权力呢?直到2017年祖玛任期末端,这位总统才想起来把央行管理权收归政府。也算对西方对他的白人当权派同胞仁至义尽。

这相当于什么?相当于财政货币政策主导权拱手让人,相当于一个国家的经济规划部门部门掌握在世行这些国际组织手里,而央行掌握在原来白人掌权者手里,造成执政团队经济团队人才培养塌方式的断层,这种似曾相识的亏,很多殖民的地方都吃过,经济命脉掌握在国际组织而这些国际组织又主要受西方国家主导,他们能制定出符合南非发展的国家经济规划那才是怪事!而大陆现代化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做好基础教育,扫盲,基础设施建设,基础医疗卫生工作,要想走上良性发展的循环,那是痴人说梦。但是西方会投资规划这些吃力不讨好的基础工作吗?在西方国家眼中,南非有三个价值,一是经济利益,南非矿场资源丰富,很多是国防和工业必需的,掌控南非的矿产资源,一定程度就控制了国际矿产物资的定价权。二是地缘价值,南非的好望角,是航运的咽喉要道,掌握了南非的港口资源,就卡住了新兴力量的脖子。第三,南非的区域影响,南非论实力在非洲尤其南部非洲是第一的,利用好南非,也可以辐射周边。这三点,决定了西方对南非的规划只会炒短线,绝无可能投入到打基础的工作,因为南非如果经济也实现独立自主,对西方的依赖性就没有了,但这些基础工作这是一个国家发展必须的。


由于曼德拉的承诺和姆贝基签署的协议,而这二位恰好又是南非第一和第二任总统,主导南非政坛十几年,南非的土改一直非常缓慢,而承诺重启土改的是谁呢?正是现任总统,我们不妨看这则新闻,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2020年10月5日电 (记者 王曦)南非总统拉马福萨5日在每周致全体国民的公开信中表示,南非政府将加快土地改革步伐,优先扩大农业用地的生产和供给能力。

拉马福萨表示,南非拥有适合农业生产的广阔土地,目前南非土地面积的37.9%用于农业。农业用地是南非人民赖以生存的关键。

他指出,尽管后种族隔离时代下的土地改革,使得南非黑人获得更多土地,但大部分土地的分配仍然受种族隔离制度时期的法规影响,这导致南非的大部分农业用地所有权仍然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这不仅是建设平等社会的障碍,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社会的动荡。

他指出,改革农业土地所有权的模式不仅可以解决过去的历史不公,而且对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而这也是结束种族隔离制度以来,历届南非政府的优先事项。

拉马福萨表示,南非土地改革旨在社会正义与救济之间取得平衡。

拉马福萨强调,南非土地改革必须确保以生产目的使用的土地得到有效利用;同时,南非政府还必须确保在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盈利能力方面为农民提供支持;妇女、青年和残疾人也将是土地改革进程的主要受益者。

拉马福萨表示,南非土地改革的深入,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支持相关企业发展,并改善南非粮食、农产品和服务市场,从而最终通过培养新一代南非农民的方式,改变以往的南非农业格局。

看到要求深化土地改革的正是现在政府,而祖玛这个人,不管他原来的立场如何,但他执政期间对土地改革一筹莫展,再看看他的罪名就知道他已经被原来利益集团你侬我侬了,至于声援他的人,分几部分,一部分是他部族的支持者,一部分明显是拿钱办事的,外加裹挟的一些游民。而反对土改,要求南非政府费俄泼赖的是谁?是西方!网上有这几年特朗普政府反对南非土改的新闻,懂王把南非土改和津巴布韦相提并论,还威胁如果南非政府敢做就要动手制裁南非现在政府,那么谁在幕后支持祖玛把水搅浑,答案不是呼之欲出!

所以评论新闻,还是不能被自己政治正确绑定,要理论联系实际,要实事求是!不然不变成万能胶了吗?


user avatar   la-la-la-la-74-13-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南非乱了,7月14日南非持续大暴乱,超过2500人因暴力被捕,死亡人数达到212人,连LG的工厂都给砸了,估计把欧巴们都吓哭了。

暴乱的起因是南非前总统祖马因为贪污被抓了,于是祖马的粉丝就愤怒了。

祖马粉大概是这个逻辑:“虽然祖马割割贪污了,但是祖马割割这么努力,你们这些黑粉为什么要抓他?”



南非从来都不是一个发达国家,神圣罗马帝国是既不神圣,也非帝国,南非亦是如此,既非发达,也非国家。

南非历史分二条线:一条是本土,一条是外来势力,简单说说,不废话。

本土的原住民主要是桑人、科伊人。

班图人勉强算原住民,是后来打进来的。

这些人就构成了南非黑人土著人口。

这些本土原住民长期就停留在部落状态,都没有来得及迈入封建社会这个阶段,就被西方殖民者入侵了。

17世纪初荷兰人来殖民了南非,然后这些荷兰人就留在了非洲,形成了南非土生白人,自称布尔人。

布尔人入侵以后,英国人又打进来了,主要是因为1886年在南非发现了大规模金矿。

当时英国还是大英,大英缺黄金稳定货币,所以就来打南非。

大英和布尔人打了好几战,然后就殖民了布尔人,有点印度的感觉,一波波外来入侵者不断的叠上来,就差个种姓制度了。

英国人统治荷兰人。

荷兰人统治黑人土著(桑人、科伊人、班图人)。

而土著内部桑人、科伊人、班图人之间的关系并不好,历史上长期相互厮杀,也没什么渊源。

基本南非所有人都相互有仇。

英国人殖民南非以后,布尔人也是亡国奴,但是毕竟布尔人也是白人,所以还算人,其他黑人自然是不算人。

二战以后,全世界殖民帝国土崩瓦解,大英帝国也愉快的入棺了,于是南非就独立了,不过政权还在白人手里。

白人就成立了一个“优势在我”的党,叫南非国民党,真的就叫这个名字,感觉好吉利~

1948年推出了种族隔离政策,把黑人围起来奴役。

后来以曼德拉为首的黑人精英就开始斗争、要平等,最开始曼德拉被抓了,关了27年。

后来南非白人政权被全世界孤立的厉害,和国民党一样撑不下去了。

于是白人政府被迫搞种族和解,释放了曼德拉,1994年曼德拉领导《非国大》党在南非执政。

大致这就是这么个国情,我就是想说明一件事,别拿中国思维套用南非,南非国内根本没什么南非人概念,相互都是仇人。



网络上很多人黑曼德拉,对也不对,有些问题是怪他,有些问题不能怪他。

首先南非过去确实发达,但是对黑人来说有什么意义?

主人过得好,和“狗”有什么关系?

难道我们要说辛亥革命毁了清朝吗?辛亥革命本来就是准备摧毁清朝。南非黑人本来就要革命的,自然会冲击白人社会的稳定。

其次,曼德拉和非国大这些黑人兄弟们确实不会搞经济,所以说他们恶化了南非经济也是事实。

但是在他们眼里,这些行为并不是在摧毁南非,而是在摧毁白人的南非。

人家忙着瓜分白人的经济遗产呢,简直乐不思蜀,毕竟人生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分钱。

房子得先是你自己的,才能谈你要对房子出问题要负责。

曼德拉的问题,其实和互联网上很多评论是相反的,不是他太激进搞乱了南非。

而恰恰是他太温和,太喜欢妥协,所以南非今天还是这个样子,他对掌握南非大部分社会资源的白人,承诺了放弃土改,换来了执政的权利。

如果用中国人物对比曼德拉,对比的对象应该是胡适之,主张温和改良,而不是彻底的社会革命,倾向和稀泥。

这就是为什么西方媒体天天吹捧曼德拉,就是因为他对白人地主说:“我当然是选择原谅。”

而今天之所以南非发生暴乱,就是因为南非根本没有发生过系统性的土地革命,南非大部分土地还在南非白人农场主手里,大量失业黑人就变成了暴徒,开始搞0元购。

而南非种族和解以后,长期经济萎靡不振,治安恶化的根本原因也就是因为南非没有搞土地革命。

中国互联网长期黑曼德拉,根本就是黑反了!不是他太激进圣母毁了南非,而是他比谁都更懂妥协。

曼德拉领导的非国大,和我国国民党一样,都是没有组织没有纲领的大佬党,聚集在一起的唯一目的就是反白人,所以里面既有部落权贵,也有民粹主义,很混乱。

这个情况我们其实遇见过,当年全国各个阶层一起推翻了清朝,结果辛亥革命的果实被袁世凯这些权贵给窃取了。

南非也一样,南非穷黑人是大多数,跟着黑人精英们一起推翻了种族隔离政权,然后黑人权贵上去了,黑人精英成功入场南非统治阶级,黑人穷人直接蚌住了。

黑权贵表示:还闹啥啊?差不多得了。

中国的后续剧情,是陈独秀和李大钊等人开始了探索继续革命的道路,发誓要创造一个属于大多数人,而不是少数人的国家,于是就诞生了觉醒年代的剧情。

最终我们打跑了国民党反动派,新中国以后完成了土改。

南非没有发生这个事,而是直接蚌住了。



南非为何蚌住了?首先我前面说了,看起来似乎南非可以分成黑人和白人两个阵营,实际上这完全是扯淡。

南非黑人有屌丝穷黑人、有部落权贵黑人、有刚刚进入统治阶层的精英黑人,不同民族的黑人之间,还相互仇视,换句话说,南非黑人整体根本就不存在。


同理南非白人,有落魄了的屌丝白人、农场主白人、留在统治阶层内的精英白人,换句话说,南非白人整体根本就不存在。

祖玛本人非常的贪污腐败,但是他是身份政治的一把好手,疯狂鼓吹种族仇恨,把南非穷黑人的仇恨往南非穷白人身上发泄,至于黑姥爷和白姥爷的事情,他绝口不提。

也是因为他玩身份政治,所以那些黑人就和美国红脖子一样,对祖玛无脑的支持,哪怕祖玛执政无能、贪污腐败,是不是很像我川宝?只要川宝坚持鼓吹种族主义,就没有红脖子会在意他抗疫失败。

这一点,南非黑人权贵和白人权贵已经打成默契。

白人权贵拉拢黑人权贵进入名利场,而黑人权贵则把底层穷黑人对种族主义、贫富分化的仇恨,往穷白人身上引。

白人、黑人第一次达成了真正意义的和解,那就是一起做庄搞剥削。



南非大乱中我却看见了中国的机遇,那就是西方制度正在南非彻底失败,南非也是经典的西式民主制度。

而综上所述,我认为只有一种制度才可以完成南非革命,和彻底的拯救南非各族人民。

当然,我们中国不搞强加意识形态的事情。

因为真正优秀的制度和意识形态,是不需要推广的!人家自己主动就会向你学习。

有魅力的俊男靓女,自然会吸引大众的目光,同理制度和意识形态。

美国推广西式民主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方便西方资本去掠夺当地资源,所以现在搞美式民主的国家基本都在烂下去,从乌克兰到南非都是这样。

而我们中国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不对外输出意识形态,不干涉他国内政,可能就会成为我们最强的意识形态输出方式!

毛主席当年招募革命者的时候,都是全凭自愿,如果有想走的,还发路费让你有钱回家。

中国的影响力输出方式,亦是如此,做好自己,然后证明给全世界看:

1、发展中国家,行!

2、中国社会制度,行!

3、共同富裕方向,行!

只要我们自己把路走通了,坚持做好自己,那些在美式民主下苦苦挣扎、越来越穷的国家,最终一定会主动、热切的把目光投向中国。

那时候,我们可以这样说到:“想学啊?我教你啊~”

文章来源 公众号 每日怡见


user avatar   zlali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充分说明了特朗普不能被判刑的重要性。


user avatar   yuan-lei-81-69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他们的目的就是0元购,所以会发生大规模骚乱

种族歧视最严重的地方不是美国,而是南非,是黑人歧视白人。而最会搞种族歧视的人种,也是黑人。现在黑人搞种族歧视那套,是白人在18世纪、19世纪搞种族歧视的那套~明目张胆且异常嚣张。南非黑人“翻身”那几年,对白人男性的屠杀、对白人女性的强奸比比皆是,老幼都不放过。


user avatar   kumarajiva-92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些朋友列举了一些例子来说明黑人没有问题。我更一下说一说自己的想法。

有些事情不能用极少数的特例来反驳多数的行为表现。主要提到了卡加梅,卢旺达,曼德拉,马金路德金和古巴黑人。

卡加梅是卢旺达的统治者,在他的统治下,卢旺达虽然贫穷但是治安和自然环境都很好。我不否认这些,这些古巴也有,不同在于,古巴搞的是平均主义,穷起来大家一样穷,其实不关门也没什么好偷的。这两个地方除了穷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在搞强人政治的环境下,实现平和的内部环境,其实这也是正常的,此类宗旨通常是祖安老哥出门,谁不服搞谁。卡加梅是个典型的政治强人,卡斯特罗兄弟也是。至于这些强人下台之后,内部和平能不能维持能维持多久,不好说。

人人都说曼德拉是个伟大的人,但是很少有人告诉你,曼德拉的儿子是得艾滋病死的,虽然这也不能否认他的伟大,南非能让白人和黑人同时信服的,只有他一人而已,但是没有了曼德拉的南非出现了新的曼德拉了吗?南非变得更好了吗?

马丁路德金是搞平权运动的,几乎每个人都听过这个名字,他试图用非暴力不合作争取黑人权益,结果我们都看到了,现在不仅平权,甚至有所倾斜,但非暴力仍旧是个神话。另外说一点,他在事实上制造了某种程度上的种族隔离,只不过是从黑人的角度出发。

我还是那句话,不要用极少数的特例去反证多数,洗不干净的。如果你们还是有疑问,我只好承认百分之99的确不能算作是全部,好吧,我的确是不够客观。

更一下

真不用再替黑人辩解什么了,南非从布尔人手里到了黑人手里,几十年间变成了游戏里的罪恶都市,而且艾滋率也是居高不下,除了暴力和滥交的劣性,没有第二种解释。

黑人中那位有皇帝瘾的1976年还在中非搞皇帝登基的丑态,可以想见是些什么货色。你以为是教育的问题,其实不是,正是受过教育的去奴役他们没有受过教育的同胞。二十世纪里,非洲出了无数的暴君独裁者和大军阀,这些人里多数都或多或少受过教育。可见不是教育的锅,问题普遍存在于黑人的本性之中。

说的再明白一点,黑人想要自由,但是他们不想要获得自由的代价,他们想要的自由是完全不束缚人性的自由。但是任何文明人都应该知道,个人的自由不能建立在束缚他人自由的基础上。

至于这次南非的零元购,和他们的美国黑同胞干的如出一辙,只不过借口从黑命贵换成了腐败的前总统自首。

以下原答案

本性发作,找个借口零元购罢了。从没听说政治诉求里包含打砸抢烧的。


user avatar   paizhaorush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妈耶,看了下这个问题下的一堆答案,

都是些啥玩意儿啊……


一、

零元购?

见过零元购破坏电力设施的吗?

见过零元购破坏供水设施的吗?

见过零元购破坏电台电视台的吗?

见过零元购破坏信号塔的吗,还尼玛一口气拆113座塔[1]

你们打DOTA也没这拆塔效率吧~

或者这么说呗:

到底什么零元购需要前国安系统特别行动部门头子亲自出马搞事?


二、

还种族歧视?

夸祖鲁省和豪登省的骚乱能影响到几个白人?

白人老钱们蹲在东西开普省吃瓜看热闹呢~

那么这次骚乱谁最着急,平乱谁又最积极?

显然是站祖马旁边这位老哥啊:


三、

那么这次骚乱是咋回事呢?

这破事儿如此显而易见,只需要分别看看祖马和拉马福萨的背景就一目了然了。

但想不到堂堂逼乎,一百多条答案,居然绝大多数都在纠结“零元购”和“种族问题”,这是什么鬼?

总之,简单来说就是——

祖马有两层身份,一层是祖鲁族大佬,另一层是ANC情报系大佬;

拉马福萨也有两层身份,一层是矿业/能源业大佬,另一层则是ANC清污派大佬。

(这里的清污派只是自称啊,并不是说拉马福萨他就不污)

所以这次事件吧,归根结底是大佬之间的神仙打架。

所谓零元购,只是神仙打架过程中的一些小手段和附带损失而已。


四、

ANC还是嫩了点。

要让情报头子上台掌权,就得做好尾大不掉的思想准备。

况且这位还不是一般的情报头子,这位还混到了南非最大部族话事人的身份……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嘲讽楼下某答案啊:

这破事儿咱就别用来影射特总了,憋着过几年用来影射大帝不香吗?


————2021年7月17日第一次更新————

最新消息啊,国安头子投案自首了……

参考

  1. ^ https://www.icasa.org.za/news/2021/icasa-urges-communities-to-safeguard-the-communication-infrastructure-against-vandalism

user avatar   hai-ge-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就是民选政府特点,政治人物利用自己影响力绑架整个社会和国家。

祖马不是一个人,背后有一个属于他的政治团体,祖马作为南非解除种族隔离后的第一位入狱的前总统,在位期间基本没啥政绩,支持者为啥这么冲动。

国内看新闻,经常是某前总统入狱,支持者出来示威游行,甚至暴动,最近的一次就是特朗普,不过特朗普没有入狱,只是没连任,支持者们就冲入国会山。

乌克兰前总统萨卡什维利被捕,支持者游行。共同特点就是,很多国家阶级矛盾尖锐突出的时候,支持者们行动就越激烈,这一次南非也是。

南非自从人登基之后,开放南非国内金融行业,五常里的四常都冲入南非买买买,大部分企业控股权落入国外手中,这些企业都是以盈利为目标,根本没有为南非服务的概念,剩余企业大部分都是白人控股。

南非白人占族群比例大概8%,黑白对立严重,在美国黑人民不聊生,在南非,底层白人民不聊生,整个白人阶层都达成共识,黑人就是敌人。

黑人对白人是极端的仇恨,过去的被压迫,今天的贫穷,都算在白人头上,白人们根本不肯为这个国家奉献任何东西。

而祖马最大的特点就是拉拢穷人,祖马在任的时候主要口号就是实现财富在分配,说实话就是把白人能没收的财产都没收,然后拿一部分分给黑人,剩下的总统集团分配。

这些被没收的白人财产基本都农场和小企业为主,这些农场被没收后,黑人们没有经营的能力,大部分都荒废,黑人们又处于没有工作的境地,贫穷更加严重。

南非和其他非洲最大的不同就是,矿产资源丰富,自然资源较少,深入非洲其他国家,路边到处长满能吃的植物,但是南非没有这样的条件,在非洲很多国家,躺着就能活一天,饿了树上摘个果子也能混一天,而南非就会真的饿死。

现任总统拉尔福萨是中产阶级的代言人,受过教育的黑人中产阶级,这帮人要比白人中产无情,面对底层黑人他们态度就是穷就是原罪,他们漠视底层黑人,又不重视教育。

拉马福萨本人是南非最富有的人之一,他的钱是跟着曼德拉时代积攒的人脉赚来的,2015年个人净资产4.5亿美元。他个人拥有矿业实体、金融机构、麦当劳南非子公司,以及可口可乐装瓶厂等股份。这些都是他在曼德拉离任后赚来的。

祖马有错没有,祖马从头到尾都在操弄政治,慷他人之慨,为自己牟利,祖马在折腾几年,估计就要开始去抢黑人中产的财富了。但是底层黑人跟着祖马是可以喝点汤的,拉尔福萨是当年曼德拉的助手,他心里应该有团火,估计想振兴南非,知道祖马这么搞,南非迟早要垮掉,他停止了祖马的一系列政策,底层黑人本来茫然无知的。

祖马入狱后,他的联盟不简单,他的联盟里包括所有贫困省的省长。黑人依然是一个部落式种族,根本没有理智思考的问题。

祖马入狱他的联盟会很慌,暴乱成了他们掩护自己的手段,底层黑人本来就在穷苦之中,现在有人振臂一呼,而且有组织煽动,暴乱一下子就成了星火燎原,而背后推手则完成了自己的政治目的,之后南非会更加穷困,没有方向。

这个世界就没有500万人口以上的国家,通过民选走向富强之路。


user avatar   twins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家里有祖辈,率部打过朝鲜战争,隶属第9兵团(27军80师)。

稍微了解历史的人,听到第9兵团,必然会紧接着想到长津湖战役,或者用美国人的说法,“朝鲜水库之战”。那次战斗中,志愿军战略战术都大体正确,但凡双方的海空保证和后勤装备在“一个数量级” - 差距能在十倍之内 - 最终也不会以第9兵团实质失去战斗能力的代价,才换得惨胜一场。

最终统计,双方减员大体上是5万:1万8。其中,因低温和后勤保障等原因,志愿军一方非战斗减员近3万人,很多都是生生冻死的。

连同第一、第三次战役,朝鲜战争前三次战役整体,是我国近代以来(等同于有史以来),面对西方工业国家(包括日本),第一次取得战役级别的全面胜利

相信对于经历过、了解过这些历史,并把这些历史当作自己国家民族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人,以下的那些歌词、旋律,确实就如龙应台在这次活动中所说,“所谓的经典,它一定是超越所有假造的规范跟强制的压迫,而能够触及到你最普遍的,人心深处最柔软的那一块的,一定会成为经典”

-----------------------------------------------------------------------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 宽广美丽的大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 英雄的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团结友爱坚强如钢。”

“好山好水好地方,条条大路都宽畅。
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他的有猎枪。
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 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
-----------------------------------------------------------------------



后来来了美国,一个可能在不少“龙应台们”的眼中,灯塔一般的存在。这么多年下来,借用龙应台的那句话,“你或许在乎大国崛起,我只在乎小民尊严”,那么美国的真实状况恐怕就是,“我们既在乎大国统御,也在乎大民福祉,且互为保障,且互为天然因果”

我不愿做一个在美国生活个几年就开始高谈阔论“美国怎么怎么样”的“公知”笨蛋,但姑且允许我用类似的文体表达:

在来美国之前,我并不知晓,
几乎每个大学里,都有“战争纪念碑”;
几乎每个城镇的小广场,都有“战死烈士纪念碑”;
重大体育比赛国歌仪式末尾,常会安排军机通场飞过;
每当有阵亡士兵归乡时,车队规模和迎接民众都类似国家元首一般;
......
绝大多数美国人,对其国旗和国歌的热爱,相比普遍的中国人,有过之而不及。

我想,这些“表征”背后的“情感”,必然也是基于对特定历史的经历、了解和认同,并把这些历史当成自己国家民族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铭记于心。而正是因为这种“情感”,特定的艺术作品,才能“超越所有假造的规范跟强制的压迫,而能够触及到你最普遍的,人心深处最柔软的那一块”,成为经典:

-----------------------------------------------------------------------
“哦,你可看见,透过一线曙光,
我们对着什么,发出欢呼的声浪?
谁的阔条明星,冒着一夜炮火,
依然迎风招展,在我军碉堡上?
火箭闪闪发光,炸弹轰轰作响,
它们都是见证,国旗安然无恙。
你看那星条旗,不还在高高飘扬,
在这自由的大地,勇士的家乡?”

-----------------------------------------------------------------------

之后机缘巧合,在聚会中见过朋友家的祖辈,二战末期入伍的马润,打过太平洋战争和朝鲜战争。老爷子坚持认为朝鲜战争是平手,同时表示,没想到中国人比日本人还能打(可能是因为二战他打酱油为主吧,但他也确实对当时的日本人用了“animal”一词来形容)。同时他表示,美国现在如果选择和中国对着干,将是最大的愚蠢。不知这是来自于他对历史和现状观察后的系统思考,还是只是基于个人经历的,对“伟大的敌人”的惺惺相惜。不禁想到之前听家中祖辈谈起,对曾经的敌人,曾经在名义上战胜过的敌人,字里行间,总是多少充满敬意


好,说回龙应台。我个人非常认同她在末尾做的一个比喻:“歌,它就像一棵树,树需要有根,根在土里头,非常地要看它是附着在什么样的土壤里头...”

她说的没错,所以我全文也就是在描写这种“土壤”,中国的土壤,美国的土壤。

这是一种非常底层的土壤,不会因为其他平行因素而被动摇甚至否定的土壤。

我清楚地知道,我的另两位祖上,父亲是23年的党员,儿子(我的外祖父)是大学教授,在文革中,父子二人莫名经历了那么多苦难,甚至这种扭曲的经历到今天都有影子一般的影响 -- 这也是一种土壤,一种可以长出“意识形态害死人”的“树”的土壤。相信也有一少部分中国人知道,第9兵团的宋时轮上将,生涯晚期曾经反对过某件事 -- 虽然对此我个人表示不置可否,但对一些人,也是一种土壤,能长出特定的“树”来。

美国人也清楚地知道他们的其他历史,如当年艾森豪威尔总统,直接调动101空降师来护卫最早的5个黑人孩子,安全地进入白人学校上学的历史 -- 这也是一种土壤,一种可以长出“人与人生来平等”的“树”的土壤。

俄国人也清楚地知道他们的其他历史,如当初的红色帝国,造得出上万颗核导弹,造不出不同款式的丝袜来 -- 这也是一种土壤,一种可以长出“计划经济行不通”的“树”的土壤。

但这些土壤,并不矛盾,正如“大国”和“大民”也绝无矛盾,更有可能是互为因果,互为保证一般。在追求最底层土壤的同时,我们也从未放弃过争取其他内容:自由、平等、文明、互助...吃得起茶叶蛋,买得起猪肉。

但我依然能理解龙应台的那种“恐慌”,甚至是“恐惧”,一种稍有洞察力的人,就能透过屏幕闻到的,无处不在的不自信和恐惧。这种“恐惧”其实也是“树”,而这颗“树”,也有“根”,也有“土壤”。这片“土壤”,对应的是这样的一个历史,这样的一个事实:

如果“你们”不选择和“我们”一起当“咱们”,那么“你们”就没有“国”,没有“民族”,没有“历史光荣”,没有“文明荣光”,是前朝的战败的弃民,是内战失利的败将,是大国博弈的砝码,是即将上不了台面的弃子。

说到底,如果“你们”不是“咱们”,而只是“你们”,那么“你们”连根都没有,谈何“土壤”?

美国和中国就像那云杉,而英国日本等“小国”,也必然算的上苍柏。而台湾呢?最恰当的比喻,恐怕就是松萝 -- 也有根,但是是气根。

于是,我终究也不会怪罪龙应台。毕竟,什么样的土壤,就会长出什么样的树,培育出什么样的人。台湾没有“土壤”,于是只能培养出松萝一般的龙应台来,临时依附在一颗大树上,觉得自己高高在上,然后因为附着的大树有根有土壤,就产生了自己也有根有土壤的幻觉。却不知,松萝这种植物,人称“空气质量的检测仪” -- 都不需要环境怎么腥风血雨,而只要空气质量稍稍下降,就会死掉。

而龙女士追求的,貌似不仅仅是作为松萝,一切静好地活下去,而是,不但要作为松萝优雅地凌空飞舞,而且要否定大树的根,大树的土壤,希望大树的根烂掉,大树尽快倒下去...甚至直接否定这棵树,一颗彻底摒弃了“假造的规范跟强制的压迫”,彻底由万亿人民“最普遍的,人心深处最柔软的那一块”凝练成的大树,将其描绘成“假造的规范跟强制的压迫”下的非本心产物...

那么,这可能依然无关是非,但必然有关立场。相信龙女士如果身体健康的话,有生之年必会看到,架空了国之尊严,你追求的小民之确幸,是多么地虚无缥缈,多么容易灰飞烟灭。

好在,虽然龙女士恐怕没得改变了,但她还是反复提到了一个词,“希望”,而年轻人永远有希望。这个希望,在此设定下,其实也异常简单:你要做没有根的“你们”,还是要做根深叶茂的“咱们”?怎么选,自己想,皮球在“你们”那里,“我们”真的无所谓。

-----------------------------------------------------------------------

愿这石头比人更坚强”,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宁格勒),卫国战争纪念碑

无名英雄之墓,美国,弗吉尼亚,阿灵顿国家公墓

此图不解释

有些“土壤”,以及土壤上面长出的“树”,在伟大的国家间,本质上是共通的,现在一些台湾人不理解而已。这是他们的不幸,可悲,可怜。






-----------------------------------------------------------------------
偶然看到本问题下一些匿名或非匿名的答文,我自己道行不够,还是忍不住多说两句:

我对龙的评价,对“龙应台”们的评价,可以翻我的答文历史,是一贯的,是基于对这个人的作品、历史、言论的较充分了解,而下的个人结论。依然,这只是个人结论,而不是客观真理,于是人人都可以表示不同意。但这结论确实与我是否知晓此次事件,看到的是3分钟?5分钟?21分钟?24分钟?还是一个半小时的视频,没有任何关系 - 我看的视频是21分钟版本,我觉得足够充分了。

同时我相信,但凡看过20+分钟“完整版”的人,如果对龙的立场和目的,依然表示无知无觉 -- 若你是真心的,我只能说你情商不足,辜负了龙的“一片苦心”,她要气背过气去了;若你是假意的,那么你对我来说,就只是“你们”,而不是“咱们” -- 如前所述,你愿意做“你们”,还是愿意做“咱们”,是你的事情,我无所谓。

这就引出了下一个很重要的话题,而以下的内容也是主要说给对我这篇答文多少表示认同的朋友讲的:我整篇答文,既没有对当时在场的大陆学生表示任何赞许,也没有对“香港学生”/“香港年轻人”的观感发表任何评价。这种评价的缺失,确实是我有意不为之。而我真实的评价就是:不知道、无所谓、不相关。我们也看到,本问题下面也有一些朋友提到了,在场的大陆学生“并不这么觉得”,在场的香港年轻学生“很少”,以及,“香港的年轻学生根本不这么觉得”。

于是,如果你们真的对港台真实民意有兴趣,还是建议不要因为这么一个单一的事件,而脑补出一些可能与真实状况相去甚远的想象,然后产生不必要的额外感动,最后口口声声说什么“龙应台被香港人打脸”之类的话,结果却让个别香港人跳出来说什么 “我们大多数人其实根本不这么想” 来刷存在感。非要总结一个“真实民意”的个体感知,现在的香港年轻人,对中国政权无好感的,过半大概无疑问 -- 这也无所谓;而真正重要的是,这群人之中,对“中国人”的身份有真诚的认同感的,是否过半?我还真没这个信心。

最终,正确的“姿势”只有一个,原答文也已经说过了:“你们”到底是愿意当“你们”,还是跟“我们”一起当“咱们”,皮球在“你们”那里,“我们”根本无所谓。如果“你们”选择跟“我们”一起当“咱们”,那也是“你们”自己的主观选择,“我们”可以表示“多一个不嫌多”而表示欢迎,但终究只是不置可否;但如果“你们”只想要当“你们”,乐于跟“我们”划分清楚,那“我们”一定表示“少一个不嫌少”,您自求多福;而如果“你们”不但不愿意跟“我们”一起当“咱们”,而且还轻则贬低“我们”的历史认同和现实追求,重则始终盘算着对“我们”的利益进行实质的损害,那么,“你们”也就不仅仅是不相关的“你们”了,而是“我们”的“敌人”。

所以最后真想说的是,为何一群没有血脉联系的人,愿意聚在一起当“咱们”,就是因为那些共同的历史烙印、文化脉络、意识形态设定,把我们天然地,不带任何强制和压迫地,绑定在了一起,才有了民族,才有了国家,才有了“同胞”一说。绝不是一个人,他身为“华人”,那就天然成了“同胞”,否则骆家辉也该是“同胞”了。对于那些无意与我们共享历史烙印、文化脉络、意识形态设定的“华人”,不但不该有让他们当“同胞”的强迫,甚至都不需要有对他们希望当“同胞”的期许。

21世纪,个体自由为大,一个人认同或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一个人爱或不爱特定的社会符号,都是个体无所谓是非的个体核心自由。“龙应台们”愿意当无根之草,就让他们当去;一些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香港人、台湾人,愿意在中国的土地上暂住,那就合法地暂住下去;住不下去了,愿移民就移民,也没人需要拦着。


user avatar   ji-xu-zhe-zh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就是中华多年文化跪舔外族的结果,教育界和媒体界,所有跪舔外族者都应该负责。

对于跪舔外族的教育界和媒体界人士,应该进行极限惩罚了,否则无法扭转中华民族的吃里扒外者。

媚外跪舔,可能是受媚外文化洗脑,保安无意识媚外;也可能是地铁公司领导被媚外文化洗脑,传达的跪舔外族指令给保安。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朝中社批评俄罗斯的署名文章《真是盲人,还是装盲人的样子?》? 
  怎样看待《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如何看待「女子在商场内被搅入电梯身亡」事件 ? 
  卡扎菲次子将参选利比亚总统,如何评价此人?他为何要参选总统? 
  中东近年来为何会人口暴增? 
  如何评价知乎用户 @凡伟 于 2017 年 5 月 7 日在专栏发表的《我是凡伟,我作如下声明》一文? 
  中国大陆的「民国粉」粉的是孙中山还是蒋介石? 
  如何看待奔驰维权女车主被人爆出黑料? 
  如何评价2020年上海市历史等级考? 
  为什么很多人分不清民主与共和? 

前一个讨论
南非骚乱警力几乎瓦解,韩企 LG 德班工厂遭洗劫纵火,目前情况如何?
下一个讨论
在巴遇袭车辆系中企承建项目班车,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 2024-05-12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5-12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