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俄驻华大使飙中文力挺中国,如何理解他这段发言?释放了什么信号? 第1页

  

user avatar   ren-huan-xi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首先我觉得观网以后在发类似问题的时候,最好能介绍一下背景。

这段视频来自于清华大学主办的“世界和平论坛(world peace forum)”,里面拉来了五常中其他四强的驻华大使、以及前中共中央外联部主任于洪军,号称“P5(power 5)”来讨论“重塑大国关系”。

可以先看看五位主角:

于洪军主任

法国驻华大使Laurent Bili

俄国驻华大使Andrey Denisov

英国驻华大使Caroline Wilson

美国驻华临时代办William Klein(前驻华大使任期到了、还未有下一任)

论坛的流程是:五位先各自发言10分钟,然后下面观众提问1小时

完整流程如下链接,英语好的可以听一听。(不过后半段观众中文提问的同声翻译真的是一言难尽……)


俄国大使Denisov发飙的这一段,完整前戏是这样的:

于洪军主任说,中国有中国的发展逻辑,外国不应该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中国。

观众提问英美法大使:G7在中国的问题上放了那么大注意力,为什么?

美国法国大使都打了个哈哈,就说中国体量很大、中国经济很重要、中国关系需要融入多边关系

到了英国驻华大使Caroline同学,作为中国通(在北师大交流生)的她说了如下这些:

1、具体内容可以看G7公报,这些公报所有人都同意了公报内容;

2、英国无意想要将英国的想法强加于中国、英国是最早承认中国的西方国家;

3、反而是中国想要将自己的思想推向其他国家(可能特指曾经的输出革命)。


然后俄罗斯大使听不下去了,说了视频里那一段发言。


所以,反过来看整个论坛,就是一个当今世界局势的缩影:

西方强调着中俄违反“rule-based order”,希望强加西式“自由民主”给中俄,但同时又希望在环保、核控等问题上必须合作;

中俄强调着“民主不是只有一个定义”,自由“无法解决所有问题”,我们希望有自身的发展逻辑,欢迎合作。

这就是一个安克雷奇会谈的简略安静版,双方进行了“建设性”沟通,把自己的观点进行了重复。

但是要取得任何“共识”,恐怕“任重道远”。


user avatar   TigerfromSiberia 网友的相关建议: 
      

杰尼索夫说“四五十年里,你帮我找个中共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于人的例子”,颇有打赌意思,且显然自信满满。这是因为,他早在1973年就开始和中国打交道了。

1973年,杰尼索夫21岁,现在已经69岁——他近距离观察中国48年,一身经验加持,吐口吐沫是个钉。所以当听到跟他认知不相符的观点时,心里可能想“你秀你马呢?”,说话时也就没太客气,直接拿自己的信誉做赌注。

夏虫不可语冰,不是说真不可,而是嫌浪费时间——送人头另算。


最后,杰尼索夫接受俄新社采访时曾说过,“中苏建交日恰巧是他生日,所以他命中注定要跟中国有联系”。正赶上中国国力崛起,作为驻华大使,更希望祖国俄罗斯能因自己的工作而受益。所以相对而言,他还是亲华的。这跟主动站在中国对立面的其他一些国家大使有本质不同,是吵架的根本原因。


user avatar   phobos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为人民服务”,

以前总是狐疑中央电视台,说太多了,谁信哪?

2020年,从年头到年尾,才恍然,不光说,你特喵的还真做哪?

至于俄罗斯大使,他应该是经历过苏联时代的,一个从高端道德环境里跌落下来的人,是充分理解泥淖的可耻的。


user avatar   jackwang995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实这就是月亮和六便士的问题,是要月亮,还是要六便士,最好全都要。

一心看着月亮,却忘了地上的六便士。

是要面包,还是要自由,还是要两者兼得。

旅行,自由,远方,美食,华服,这都是很好很好的。

可是之后?大部分人还是要落到现实生活上面。

需要养家糊口,需要给孩子找学校,需要给自己找工作,需要面对现实问题。

不是说脱口秀不好,但是对比脱口秀演员和我们河南省至少前三的王牌中学的编制,可能还是少了稳定和底气。

当然这只是我作为一个功利主义者的个人看法,对我而言稳定可能胜过自由。我欣赏自由自在的勇气,只是我不敢罢了。

当然如果外面很好,回报又很高,辞职也未尝不可。

我没有这种勇气,只能钦佩她人的自由。毕竟大多数人没有六便士,也没有月亮。

但人生没有如果,为了诗和远方,只能苟且于当下。这就是人生的真谛,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以上,人生如负重行远。

相比于自由和散漫,我觉还是工作和编制更靠谱。


user avatar   excalibur-11-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忙着卡对方脖子呢……




  

相关话题

  如果中国未来发动了非正义战争,你会怎么做? 
  为何在大多数可自由组党竞选的民主社会,其大多数本土的共产党没有成为执政党与在野大党? 
  如何看待伊朗出卖中国? 
  武大研发核酸检测新方法,仅 20 分钟便能完成检测,这种检测的优劣势是什么,对疫情防控起到哪些作用? 
  如何评价苹果上架 145 元擦屏布,可清洁各款显示屏?你会买吗? 
  上山下乡,凭什么要让知青去种地? 
  SpaceX 一枚火箭残骸或将于 3 月 4 日撞上月球,是否有解决方案?可能给月球探测带来哪些启发? 
  美媒称字节跳动正与美国政府协商,设法避免全盘出售 TikTok 在美国业务,后续会如何发展? 
  中国物流集团 12 月 6 日正式成立,这对目前的快递行业有影响吗? 
  中国有望打破美国的封锁孤立吗?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网传 iPhone 13 将搭载「反向充电」功能?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国际科学家」联署公开信鼓噪重新病毒溯源?其意图是什么?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