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什么是群体免疫?我们距离建立群体免疫还有多久? 第1页

  

user avatar   paizhaorushi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各位老铁邀请。

其他专业大佬已经答得头头是道了,老夫也没啥好补充的了。

就随便挑点刺吧,权当顺手贩卖焦虑了。


一、

很多人以为的群体免疫是这样的:

但是很可惜,易感人群从来就不会老老实实均匀分布在已接种人群里接受守护,

所以更现实的场景其实是这样的:

并且,鉴于某些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原因,现实场景还有可能是这样的:

或者说,真实世界中已经发生过的例子是这样的:

/摊手~


二、

在大众科普版的群体免疫计算公式里,病毒传播都快被简化得只剩R一个属性了。

仿佛只要靠着群体免疫跑赢了R值,这场人民战争就将取得胜利一样。

然而残酷的现实却是——同样的R值,对应的传播场景很可能千差万别。

(为了便于画图,这里姑且假设R等于2吧)

总之,很多人以为的R=2是这样的:

但很可惜,对于本次疫情来说,R=2是这样的:

或者说,真实世界中已经发生过的例子是这样的:

关于这种现象的延伸阅读:


现在请各位综合以上两点,再把R从2换成6,自行搞个脑内风暴吧。

结论就别说出来了,太焦虑。


user avatar   wang-yuan-hui-1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今年五月份,CELL期刊发表了一篇来自日本大阪大学的关于新冠病毒ADE效应的研究,确定了新冠病毒感染后存在抗体依赖性增强(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ADE)效应。

什么是ADE?

antibody dependent enhancement,直译为抗体依赖性增强,指的是病毒通过效应不够的抗体获得感染效果的增强。换句话说,那些本来应该抵抗病毒的抗体由于某些原因,不但不抵抗反而去给病毒带路,甚至让病毒进入原先无法进入的细胞,导致感染者病情加重。

所以,想要靠自然感染来获得免疫这个思路真的可以放下了,想靠自然感染大多数人来获得群体免疫更是不可靠的途径。

不光因为病毒会变异来个第二波第三波,ADE还会让第二波第三波更惨烈,如果碰上变异毒株和抗体上特定结构特别要好的病毒,可能引发难以控制的惨烈后果。

因此,全面提高疫苗接种率才是目前最有效最安全能够达到群体免疫的手段。

钟南山院士在梦幻书院防疫科普篇表示,只有接种率达到70%到80%才有可能建立群体性的免疫屏障。

而在本周,美国传染病学会周二在一次情况通报会上表示,delta新冠病毒变种的传播已将群体免疫的门槛推高至80%以上,并可能接近90%。

总而言之,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只是为了我们自己,也是为了全人类!


user avatar   zcw-gaizhili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从以色列的数据看,群体免疫失败了:


user avatar   zhuangshilihe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年多以来,群体免疫这个词大家应该已经听过无数遍了,关于它的计算公式大家应该也有所了解。与群体免疫相关的是人群中有免疫力,但这个免疫力并不等于疫苗接种,原因有两个,一是通过自然感染也可以获得免疫力,二是疫苗有效率并非100%。


这里就不考虑自然感染的情况,只考虑疫苗接种。在最简单的理论模型计算中,疫苗是按照100%有效率去计算的,这样群体免疫的目标就等于1-1/R0。


但是实际上疫苗的有效率不会是100%,就像钟南山院士在亚洲科学理事会大会的讲话,中国若要实现群体免疫,接种率需要至少达到72.9%。中国之前实际测算的R0指数为2.4,低于世界平均的2.66;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假设疫苗有效率能达到比较理想的80%,中国也需要72.9%的接种率才能达成群体免疫。


另外变异体的出现会导致R0变化(比如Delta在广州的R0就是4~5),这会进一步提高群体免疫的门槛。



面对新冠疫情的疫苗接种,我们现在所了解的就是接种率和有效率同样重要。


得益于我们国家强大的工业体系,我们现在已经接种疫苗超过16亿剂,每天接种剂数两三千万,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比拟的接种速度。而我们国家除了在加快接种速度以外,对于其他新技术疫苗的研发也一刻没有停歇。实际上现在除了已经附条件上市的五个疫苗以外,我们还有至少七个疫苗进入了I/II期临床试验,包括mRNA技术、蛋白亚单位技术以及流感病毒载体技术的。


为什么我们的科研人员要努力研发这些疫苗,因为现有疫苗虽然能够降低有症状感染,大幅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但是有效率、尤其是面对一些变异体的有效率还不够高。


实际上在我们过去消灭其他传染病的道路上,没有一种疫苗的有效率是低于90%的。


-全世界真正消灭的传染病是天花,当时天花疫苗的有效率95%;


-我们国家已经消灭了脊髓灰质炎病毒,两剂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 (IPV) 的有效率是90%+,三剂是99%~100%。中国最后一例野生型脊髓灰质炎是1994年,所以这一代人已经几乎见不到因为脊灰而跛着脚走路的小朋友了;


-包括我之前提到的麻疹,麻疹是传染性最强的病原体(可通过空气传播),但我们国家通过麻疹疫苗大力接种,也非常有效地控制了麻疹病例。现在用的一般是MMR(麻风腮疫苗,预防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MMR对于麻疹的有效率,一剂是93%,两剂是97%。


但即便MMR疫苗有效率这么高,但仍然有少数一部分人没有打麻疹疫苗,因此麻疹还没有完全消失。中国2019年有两千多人患上麻疹,而死亡人数为0,这就得益于麻疹疫苗的广泛接种。


所以通过天花、脊灰和麻疹的防控工作,我们可以发现,高接种率和高有效率是同等重要的。接种率高但是有效率低、或者有效率高但是接种率低,都很难有效控制一种传染病,尤其是面对新冠这种更加复杂的疫情——未找到野生动物源头、不断有更强的变异体出现以及大量无症状感染者,这很可能是一场持久战。


以上就是我对疫苗接种率和有效率的一些看法。总而言之,控制疫情,NPI和疫苗同样重要,而疫苗可否真正实现群体免疫,要看有效率和接种率,两者任何一方面薄弱的话,都会抬高群体免疫的门槛。


user avatar   li-yi-53-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自然感染导致的群体免疫已经确认无效

1.根据新德里当局的抗体调查结果,2021年1月,新德里居民接近60%有抗体,接近群体免疫。

在2020年6月27日至7月10日之间进行的第一次调查中,样本中的新冠肺炎抗体携带率为22.8%,样本量21387。

2020年8月的时候进行第二次调查,新德里人群抗体阳性率29.1%,男性28.3%,女性32,2%,样本量15000。18岁以下感染率34.7%,18到50岁感染率28.5%,50岁以上感染率31.2%。[1][2]

2020年9月第三次调查,阳性率约25.1%。[3]

2020年10月15日到21日第四次调查涉及15,015人,感染率25.5%,其中女性感染率 26.1%,男性25.06% 。[4]

2021年1月第五次调查样本量28000,感染率60%(也有报道说56.1%)。[5]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在印度第五轮针对新冠病毒的血清抗体检测中,新德里2.8万个样本中有60%被检出血清抗体阳性。据印度媒体报道,新德里约有2000万人,这意味着至少已有1000万人感染过病毒。这项数据被印媒视为抗击疫情的一大利好,认为新德里实现群体免疫指日可待,或正在走向群体免疫。

在2021年年初这段时间,印度日新增病例只有1.5万/天,疫情大幅改善。

2.德尔塔突变株出现后,疫情更加严重,日确诊突破40万人次。

橙色线为印度,蓝色线为新德里

经过几个月的传播,2021年7月,德尔塔突变株已经在印度一统江湖。

3.前景预判

随着感染率的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有了抗体,疫情又进入低潮。

然而,如果有新突变株可以突破德尔塔突变株的抗体,下一波疫情还会到来。

参考

  1. ^ http://news.cri.cn/20200820/c2fc2cd9-3110-5e94-a0f8-cee43178bb7a.html
  2. ^ https://www.jagranjosh.com/current-affairs/third-round-of-sero-survey-starts-in-new-delhi-to-check-prevalence-of-antibodies-against-covid-19-1598945533-1
  3. ^ https://timesofindia.indiatimes.com/city/delhi/6th-sero-survey-from-monday-to-cover-28k/articleshow/81976491.cms
  4. ^ http://cncc.bingj.com/cache.aspx?q=Sero+Survey%3a+fourth+round+++New+Delhi++Result&d=4570386570019373&mkt=en-US&setlang=en-US&w=kgH59ThmM7QeXxQhSPcA8YOxM-kKGFFQ
  5. ^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1-01-28/doc-ikftssap1405827.shtml



  

相关话题

  盆腔积液是怎么回事? 
  捷克反疫苗歌手被曝故意染疫后死亡,如何评价这位歌手的行为? 
  有什么相见恨晚的知识? 
  患者李某,男性,61岁,因突发性剧烈冷痛入院,有高血压患病史,候诊时应该注意什么? 
  如何看待中国新冠疫苗已经开始人体注射实验?距离研制成功还有多远? 
  如何看待法国飞行员来中国运口罩被检测出新冠阳性,1600万个口罩滞留上海? 
  如何评价中国在这次疫情中的表现? 
  从现代科学角度解释,为什么川贝枇杷膏和止咳糖浆可以止咳? 
  国家卫健委提出「采取更有力措施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加州独立组织宣布将在总统大选后第二天举行独立公投,成功的把握有几成? 

前一个讨论
东京奥运会 4×100 米比赛为什么不把苏炳添安排在第四棒?
下一个讨论
如果将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江阴八十一日拍成电影会有怎么样的效果?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