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美国阿波罗登月漫游车的制造成本为 3800 万美元,而它只是一辆电池驱动的汽车? 第1页

  

user avatar   wang-ping-25-67 网友的相关建议: 
      

那时的美国是真牛逼

现在的美国一个咖啡杯几千美元,马桶盖上万美元,这和登月漫步车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

还是一元炸鸡最良心,吃到吐,天天吃牛排,人均300平大别墅的美国人还在乎这点钱?


user avatar   chrisyfso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什么叫“只是”?题主你是认为电池车都是奥迪双钻吗?还是认为电动车本身就代表着廉价、低端?这也太化石级别的刻板印象了吧…

至于为什么它们成本那么贵,因为第一它是一台70年代的电动车,那时候连磷酸铁锂电池都不成熟,你难道指望月球车跟tesla一样吗动辄百公里加速4秒内还能保证上百公里的续航吗?更何况月球上不是到处都有充电桩的,保证在整个任务期间的续航能力是优先考虑的。然而你们看看这车上有tesla一样一整个地板的电池模块吗?并没有…这还没算上虽然月球车不具备现在电动车上花里胡哨的各种app,但是要保证足够的操作性能的同时还要为甚高频天线等一堆系统供电,这在70年代已经是顶尖水平了啊。

其次,如果tesla(或者任何车企)有任何一个车型能做到在保证结构强度的情况下做到和月球车一样的折叠效率那也是可以。一台轴距2.3米,全长3.1米的电动车要储存在一个面积只有0.5平米的空间里,这本来就是一个超级困难的事情了啊。至于结构强度,可能有的人会说月球上反正也不会撞车,根本不是重点。但是要知道月球的路况可不是柏油路啊,分分钟给你来个两米大坑,开两次车就散架了怎么行?所以在折叠过后依然保证车体结构强度是设计重点之一。

从经济角度考虑,月球车这种前无古人的、一次性的、且总制造量才一位数的工业项目来说,这成本压缩已经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什么车用全铝合金底盘、金属丝半充气轮胎、车载星际间甚高频天线…这哪一个不是从头研发的?这还没办法像spacex那样搞社会融资(就算搞了,谁会把钱投给一个单价上千万的一次性载具呢),所以根本不可能把研发费用摊薄。换句话说,你看现在汽车研发出来之后售价几十万就能回本,那是用每年大几万、几十万辆的销售成绩来摊薄成本的,不然为啥入门级跑车也要百万?至于3800万刀,个人觉得不应该是制造成本,毕竟从材料来看月球车只是作为一个低技术水平的支援设备,所以就算只用航天器边角料也足够攒出一定数量的月球车的。因此很大概率上3800万应该是落地后的运营成本,大头还是在研发上。


推荐几本关于阿波罗计划详细资料的书吧,毕竟apollo 11和13号的电影纪录片很详细,但是带月球车的几个科普资料还是很少的…这本只要是从技术手段来研究阿波罗计划的,基本上就等同于图书馆资料级别了。

非技术宅可以瞅瞅这个,从历史角度来记录阿波罗计划的细节。

小成本流派可以看看这个,基本上也就是入门级解说罢了。


user avatar   Dankovsky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阿波罗的月球车在当今看来,尤其是相对于其他能等月的航天器,技术含量的确一般。在当年贵就贵在没有经验,并不是纯制造成本为3800万美元,而是设计成本,尤其是测试成本占了里面很大的比重。所以这个价钱算下来还是合理的。

网上很常见的说法是月球车需要考虑月球上昼夜温差大,地球上的橡胶轮胎没办法在月球上用,会迅速老化。或者是电池在当年技术含量高,还有通讯设备等等。这些的确会导致月球车成本增加,而且我们参考月球车的操作手册可以看出来,虽然里面的系统错综复杂,但实际上就是一台特殊的电车。


轮子无法使用地球上常见的橡胶轮胎,所以使用了特殊设计的金属轮胎。铝制轮毂连接上镀锌钢线轮胎,钛金属覆盖的结构等等。考虑到月球上的低重力,要在减震不被尖锐石头割伤的同时,还要有足够的抓地力。

供电的是两个36伏的氢氧化钾电池。当然了,没办法在月球充电,一次性的。每个电池容量为121 A·h,能开90公里。这就足以拯救登月宇航员的腿,蹦个几十公里的感觉应该不好受。

各个部件还要能承受月球上的温度变化。反正地球上常见的东西在月球上不怎么好使,所以这些东西就只能用于登月。所以,这些特制的玩意儿,必然贵。

还要高一些特殊化的操作,塞进容量极小的登月飞船里。月球车的质量大约210公斤,可用载荷490公斤。空车在月球相当于受到地球上的35公斤的重力。

以上的东西,轮制造成本的话,零零碎碎加起来的成本可能只需要数百万美元,这和造一辆地球上的豪车差别不大。那么问题来了,剩下的钱去哪里了?造好了月球车,怎么知道这玩意能在月球上走?数百亿美元把这车送月球上,万一趴窝怎么办?

所以波音公司就需要在地球上营造月球环境,从每一个零件,到整体总装,联合阿波罗飞船一起测试啊测试。

这玩意可烧钱,所以很大一部分成本都是拿去测试了。当然了,这些测试的成本也可以算在每个零件的设计成本上。不管怎样,第一次制造月球车,这样的成本看上去是合理的。阿波罗月球漫游车的研制,为今后所有的月球车研制提供了借鉴的方案。

我国也有载人登月的计划,并且也有月球车的参与,到时候我们就会见到国产月球车长什么样了。


user avatar   UNSC7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去打游戏


user avatar   song-yun-40-8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嘉靖? 嘉靖这也太惨了,本来俩爹他都快搞不清楚认哪个了,你这来了第三个。

朱祐樘、朱祐杬还不算,这还来个十全老狗,嘉靖表示很淦。

嘉靖肯定不担心他爹再把位置抢回去,因为他爹只是兴献王,没办法跟他抢皇帝,而且他爹嗝屁了,他叔朱祐樘也嗝屁了,他哥朱厚照也嗝屁了,他啥都不担心。

而且他真的很孝顺,为了他爹一个死鬼跟三朝老臣整个文官系统为敌,排除他的心机,至少他表面上真的孝顺。

还有,你问问十全老狗手底下能不能容得下公子章和田不礼有如此大的权利,你再问问信期、李兑能不能在老狗手里掌握如此大的兵权,虽然都是奴隶制朝代,通古斯王朝好歹领先了周王朝2000多年,要是这点儿皇权经验都没有,那通古斯人早就滚回通古斯老林里了。

把问题问对了我再来答,要不你问问他 @大明世宗嘉靖帝 有什么感想,反正我没什么感想。

谢谢。




  

相关话题

  大众招黑体质怎么来的? 
  货车被追尾后不知道开走了,追尾者重伤,这会被怎么判责? 
  为什么大众汽车在知乎不受待见? 
  如何看待某迈腾车主恶意别车后还往别人前档风泼咖啡,曝光后发现 5 年前就是惯犯,事后被警方刑拘一事? 
  为什么说美国的登月是一场巨大的骗局? 
  鉴于特斯拉最近表现,现在手握着30万预算选择model 3还是蔚来、小鹏好? 
  为什么特斯拉刹车失灵频繁出现,而销量更高的丰田和大众刹车失灵比例却极低? 
  考上清北和开上奔驰大G哪个更难? 
  消息称保时捷 IPO 估值或达到 900 亿欧元,为欧洲今年最大 IPO 之一,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spacex X是不是可以取代NASA,美国为啥不取缔NASA,只留Spacex X? 

前一个讨论
中国和以色列的关系是怎样的?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华裔和出国留学生对中国的辱骂?





© 2024-03-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3-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