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11 月 25 日杭州新增两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一人为浙大教职工,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第1页

  

user avatar   li-yi-53-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流调信息

1.杭州本地

11月25日,浙江杭州市通报两名来杭返杭人员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流调显示两人在杭活动轨迹如下:

病例1

现住址为西湖区蒋村街道河滨之城雨澜轩,为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工作人员:

11月19日晚,出差离杭到苏州出差,20日晚与上海新冠阳性人员一同就餐,朋友朱某(杭州初筛阳性病例2)也在场。[1]

11月22日,与病例2两人乘坐D931次(01车厢08B、08D)于20时54分抵达杭州东站。20时58分乘地铁4号线从杭州东站到彭埠站,21时02分换乘地铁1号线到打铁关站,21时12分换乘地铁5号线至蒋村站,出站时间21时43分,后步行回到河滨之城雨澜轩家中。

11月23日,8时出门步行到蒋墩路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上班。18时从单位出发步行至西溪龙湖天街左庭右院餐厅就餐,19时30分结束用餐后步行回家。

11月24日,8时出门步行到单位上班,18时下班步行回家。

11月25日,至隔离前未外出。


病例2

来杭后与病例1同住:

11月23日,16时40分下楼至雨澜轩北门外取快递,其余时间无外出。

11月24日,14时18分下楼至雨澜轩北门外取快递,其余时间无外出。

11月25日,至隔离前未外出。


2.上海病例相关轨迹

截至11月25日17时,本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目前这3例病例均已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病情稳定。病例的具体情况如下:

病例1:女,34岁,常住福建厦门,11月12日自厦门前往北京。

11月12日至15日在京期间入住的海淀区远大路福朋喜来登酒店;

就餐点位为:

11月12日17:23-23:29的东城区北新桥的“糯言”餐厅;

13日12:33-13:26的海淀区闵庄路的“海璟阁”餐厅以及17:37-19:40的朝阳区天泽路的Solitude孤独招待所私房菜;

14日17:13-20:20的朝阳区大酉M Natural(三里屯店)饭店;[2]

15日自北京抵沪,临时居住于浦东新区锦绣路香梅花园。25日上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市级专家组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该病例已接种2剂新冠疫苗。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经大数据协查,目前未发现上海市病例与北京市既往病例轨迹有交集。


病例2:女,32岁,家庭住址为浦东新区海阳路1080弄。25日上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市级专家组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病例已接种2剂新冠疫苗。


病例3:女,31岁,家庭住址为青浦区赵巷镇业文路189弄。作为病例1、病例2的密切接触者,25日核酸筛查结果异常,后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市级专家组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病例已接种2剂新冠疫苗。

这3例确诊病例为朋友关系,在19-21日曾先后至苏州共同游玩,有较长时间密切接触史,有明确流行病学关联。

3人在苏州的部分轨迹


3.苏州处置情况


我市接到协查通报后,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

截至11月25日18时,已累计排查到在苏密切接触者229人,次密切接触者242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管控,其中342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187份,其中135份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相关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3]


4.徐州

11月25日,徐州市泉山区接协查通报,对上海市11月25日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目前已确诊)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迅速转定点医院隔离观察诊治,目前经专家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徐州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和隔离管控措施,落实相关场所消杀。

经查,该无症状感染者11月20日曾在苏州市与上海确诊病例在同一餐厅就餐,于11月21日晚乘坐G8300来到徐州。[4]


二、分析

1.6人均于11月20日晚在苏州聚餐,该饭店为聚集性传播的地点。

(图片可点击放大)

2.疫情源头尚不明确,需要测序才能确认。

3.从病程来看,本次疫情首个病例感染时间在11月18日或者更早,可能传播多代。


三、建议各地流调统一平台发布

防疫既要减少对人民生活的影响,也不能有遗漏,应当做好流调信息的整合工作。

长三角地区的交流频繁,各地群众都需要了解这些病例在长三角地区去过哪些地点,是否需要提高警惕。而杭州的两名病例去过苏州和上海,而苏州和上海的群众还看不到两人在苏州和上海的轨迹。

而各地疾控部门分段发布流调,普通群众查看全过程流调不易,建议精细化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建立统一流调信息平台

对于行程复杂的感染者、密接,应当在隔离地点一次性完成病例涉及所有地点的流调(流调包括多少天,细到什么程度要有统一标准),并规范录入数据库,供全国其他地区的授权人员查看。

如果其他地区的疾控人员有对病例进行电话补充流调,可以在系统中补充。

在对信息脱敏后,将流调信息在单一平台汇总公开:

1.允许按地区查询。

2.可考虑与健康码系统打通,如某人有武汉旅行史,在系统自动判定是否与其他病例有轨迹重叠的基础上,将最近有武汉旅行史病例的轨迹(例如甘肃病例108号,崔某,女,28岁,住甘州区滨河小镇,10月15-18日有武汉旅行史,20日在张掖确诊)集中推送给他。

3.可以开发一个地图App或者与现有地图提供商合作,将病例活动过的区域展示在地图上,用不同颜色标注风险等级。


四、上海划定中风险区的时候不拘泥于确诊病例数量,是值得各地学习的

1.我赞成上海疾控在小区只有1例确诊的时候划中风险

按目前规范,小区有10例病例的时候划定中风险。而如果传播时间较长,测到1例病例的时候可能已经有好几个人感染了。所以10例这个标准是滞后的。

2.实际感染人数可以通过模型评判

报告病例数量+病程+轨迹--->通过一定数据模型推算“实际病例数量”--->结合其他信息确认扩散风险--->定级

3.为了准确衡量传播风险,除“确诊病例数量”外,需要考虑的因素有

(1)感染者从感染到隔离的周期。周期越长,可能的传代数量越多,风险性越大。

(2)感染者的居住状态,独栋房屋、集体宿舍、城市小区、排水不良的老旧城中村、闭环管理居住点的人员扩散危险性不等。

(3)本地人口流动情况,如果有大量旅游团、货车司机群体流动,则应当提高风险等级。

(4)某个出现病例的地区如果处于高危地点(边境线、口岸、传染病医院、隔离点、冷链操作点)附近,则应当提升风险等级。

(5)季节性因素。冬天飞沫存在时间较长,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应当提高等级。

(6)已知病例活动轨迹是否涉及人流密集地点或者流调较困难的地点,如购物中心、机场、铁路枢纽客运站等。

(7)其他地区的传染链是否在本地区有交叉。

(8)本地区的流调是否清晰,是否有病例查不到来源。

(9)本地近期核酸检测数量和人口的比例。

(10)已经发现的混检阳性样品数量。

(11)对于边境和口岸地区,还需要考虑边境线以外的疫情发展状况和每日平均入境人数(包括临时来口岸停留但不办理入境手续的飞机机组成员、货船船员、货运司机)。也需要考虑口岸人员防护规范性。


五,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大家都要提高警惕

参考

  1.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7444166054821414
  2.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7452358836807499
  3.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7409316849471685
  4.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7404876863978490



  

相关话题

  上海交大顾孟迪称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全国一线城市房价必定大涨,这种说法可信吗? 
  如何看待直布罗陀在极高的接种率下疫情爆发? 
  如何看待新研究表明,新冠患者即使无症状或轻度感染,注意力和记忆力在数月时间内也会有所下降? 
  如何评价德国训练探雷犬和寻尸犬识别新冠患者,称准确率达94%?嗅探犬接触患者后会成为病毒传播介质吗? 
  如何看待杭州女子违法骑车被交警拦下,以要迟到为由厮打交警? 
  一网民散布西安「封控区,管控区相继解封」假消息,被警方处以 7 日行政拘留处罚,起到了哪些警示作用? 
  河南 9 岁男童一提上学就发烧近 40℃,多次去医院检查都未发现病因,可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近万名游客滞留内蒙古额济纳旗,现在情况如何?有哪些办法可以帮助到滞留游客? 
  新版诊疗方案规定轻症病例可以实行集中隔离管理,无需入院治疗,这意味什么?主要出于哪些原因? 
  如何看待哈尔滨发公告称「主动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并说明情况,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人员,经核实后奖励一万元」? 

前一个讨论
11 月 25日上海新增 3 例本土确诊病例,三人19-21日去过苏州,目前两地疫情防控情况如何?
下一个讨论
中国地质调查局 4 人在云南哀牢山野外作业时失联,目前搜救进展如何?野外作业该如何保证自身安全?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