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商汤科技高管半年薪酬近12 亿? 第1页

  

user avatar   gavin19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平行世界里,可能有这样一家企业,累计融资超过300亿,累积营收不超过100亿,只是注入资金的零头,每年录得巨额亏损,只有通过上市,资本方才可以通过割韭菜回本。

割韭菜的方法无非就是利用市盈率的剪刀差。

在这个平行世界里,这家企业因为亏损在2018年之前都没有上市资格,所以没有录得多少收入。但是2018年,科创板出现了,允许亏损上市,这家企业突然开始录得大量营收,当然也伴随着巨额亏损。

在这一年末,一级市场对其估值为500亿,当年的收入是18亿,因为持续亏损,没法用市盈率(根本没盈利),只能按照市销率来计算,市销率是27.8。到了2021年中期招股书发布时,估值是770亿,市销率降低到22。

这种变化是由于科创板的成熟,韭菜对长期亏损、没有实际业务的所谓“高科技”企业产生了抗性,这种普遍抗性也体现在很多其他行业,比如亏损的新药企业等,市销率都在快速下降。

这种下降意味着什么。

如果在2019年上市,要取得770亿的估值,只需要“做出”27亿的营收,而在2021年上市,就必须要“做出”35亿的营收。而且因为反复无法上市,不单导致要“做出”的年化营收越来越多,年份还越来越多,这中间的巨大成本是资方没有预想的到的。比如以770亿市值在2019年上市,只需要累计做出2年45亿的营收;而在2021年年底上市,就必须做出3年100亿的营收。这还没有计算上市后的锁定期内需要维持的营收。

这只是钱的问题吗?毕竟融资300亿,100亿的营收毛毛雨。这事实上更多是执行的问题。韭菜们过去被关联交易毒打过,对关联交易非常熟悉,当下的披露要求非常高,如果主要通过关联交易产生的营收,对市销率有严重影响。

那么这些用于“做出”营收的钱只能通过别的途径离开企业内部,再通过别的非关联方式回输。这时候再看看每年大量的远远高于营收的研发成本、不正常的薪酬规划,和营收增长同步增长的持续亏损,是否理解了呢?

有人会疑惑资金流出再流入不会有很大的中间成本吗?当然有,普通企业肯定不会愿意承担这样的成本的,但在立志于通过割韭菜完成资本退出的商业模型里,企业能承担很高的流动成本,哪怕企业支出10块钱,只有2块能回流,损失80%,在资本层面都是盈利的。

比如在上述例子里,市销率等于22,意味着每增加1块钱的销售,可以得到22块钱的资本回报。比如典型的政绩项目,假设在地方投入50亿“建设”研发中心,以此换取地方政府给与10亿的项目合作,在商业本质上亏损40亿,但是资本市场能带来的利益是170亿,并且50亿被记入研发投入,还可以吹嘘自己研发投入高(比较往年,2021的营收甚至全部投入了研发,并继续录得巨额亏损,这么重视研发的企业真罕见)。

300%的利润就可以让资本家践踏世间一切规则,更何况这是2200%呢。

在这个平行世界里,你以为这是在搞高科技,实际上是金融游戏,你以为是在做产品,实际上是在用市销率割韭菜。还好我们不生活在那个平行世界里,而我说的和问题中的商汤科技也没有关系。

平行世界里的这家公司不高兴了,花了不少钱和时间跨越时空把我这个回答踩下来了,为下半年的额外亏损做出了贡献。我们这个世界的是不会发生这种事情的。


user avatar   rewrgf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薪酬和股票涨幅是成正比的。

说明商汤的股票涨势喜人,资本认为商汤未来可期。


user avatar   blackwarrior-6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很多一开始创业的公司招揽人才的手段,就是靠股权激励。

比如说你想搞个高科技公司创业,手里头有几百万,你想招10个清华大学的博士,还是要有很多学术论文,已经功成名就的那种。

一个清华的博士,尤其还是热门专业的,一年年薪三四十万再少也得有,那你招10个人,一年薪水就花三四百万,可你手头只有三四百万,怎么办?


你就得画大饼,你就说我们公司未来前景很好,未来市值上千亿,大家人人到时候都是亿万富翁,所以兄弟们现在辛苦一点,一月拿个5000块,等将来公司发展起来了,一旦上市,你们手里跟厕纸差不多价值的股份就值大钱了。


人家清华的博士也不傻,知道你在忽悠,那清华的博士就说,那这样吧,工资可以现在开5000,那你先给我发个1%的股份吧。

然后你也不傻,你琢磨万一我给了你股份,你小子辞职跑了,或者磨洋工不干活,将来我公司上市了,岂不是让你这白眼狼白赚了钱去?


所以你和清华博士们就达成了一项协议,在我们公司干5年以上,公司业绩达到营收10个亿以上,股权分配给XX博士0.1%股权,YY博士0.2%股权,我老婆孩子10%股权,这样。

这样的话,你不担心清华博士拿了股份不干事,他们也放心将来公司上市,你不会卸磨杀驴,省着你到时候一脚把功臣踹开。


商汤科技这事简单来说,就是现在到了老总兑现诺言的时候了,因为公司要上市了,兄弟们开始等不及了,人人眼馋股份,都无心上班,整天在那算自己能拿到多少股权,换算成钱有多少。

所以老总现在就把当年穷苦时候签的大饼协议落实,把几个当年的功臣承诺出去的股份给兑现了。一个市值千亿的公司,兑现出去12亿价值的股票,其实也不算多,1%~2%罢了。


所以这事其实也不用羡慕,只不过是朱元璋称皇帝后,开始对打了多年仗的将士论功行赏,兑现诺言,把账给结了。你看着这钱多,其实这钱比老总赚的差远了。老总是手里有着上千个亿的公司,这些功臣无非就是喝点汤,一堆人分12个亿罢了。

当然股票(没上市前就是股权)发下来后,到时候上市了,你们几个是把股票卖了套现金,回老家买房,还是攒着股票,看好公司再翻个几倍,那就是你们自个的事了,老总就不管了。


这些高管其实没新闻里说的赚那么多,也没有首赞几个说的那么少。

一年给高管工资12个亿薪酬,这其实有点博眼球。这是商汤科技从无到有,再到上市,在上市前对公司众将士多年功劳的总评分,不是一年的工资。

但是也并没有首赞说的那么少,为啥呢?因为股票是有股息和分红的,手里攥着这12亿价值的股票,以港股的平均派息率1.7%(好的公司,派息率在5%左右)来算的话,一年的股息钱也有2000万。

所以高管工资还真不是一两百万,只要握着这12亿的股票,每年派息2000万,每个高管差不多也得拿三四百万。


所以既没有新闻说的那么夸张,但也没有洗地的说的那么少,实际情况差不多在两者之间吧。


user avatar   meng-xin-43-2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就等着看商汤什么时候暴雷。


看了几个商汤科技满嘴跑火车的答主我大致就知道商汤什么德行了。完全不理解神经网络的底层逻辑,也不知道神经网络到底有什么落地应用,就敢到处吹NB。


每次谈到神经网络就在吹架构,吹学术论文。这不是企业应该做的,企业是需要落地的。你觉得优秀的程序员会通过对比自己的屎山有多复杂来证明自己的工作能力么?


感觉这群人就没学过计算机,只学了人工智能。但是AI也是架在计算机上的东西,计算机都没搞懂还要吹自己AI多么NB。


企业不需要你用什么高大上的架构,需要的你能用神经网络的思想去解决一些企业面临的痛点问题。这些问题有时候并不需要复杂的架构。


或者说企业有很多业务问题,这些业务可能比很多论文所研究的图片识别,文字生成等等更加复杂。多数企业还是要结合自身的业务逻辑去定制一些神网络。


很多人总觉得神经网络会出现巨头,觉得神经网络和互联网络都是网络具有规模效应,但我并不认为。


神经网络的难点是数据和业务,这种东西是没法规模化的,大大小小的公司都积累了自己独有的业务和数据。他们会请人开发神经网络,一个愿意耐心听取需求,讨论问题的程序员,远比一个大厂的通用模型更能解决问题。


这和互联网的逻辑是完全不一样的,互联网的流量给谁都是一样的给,非常通用。但AI目前并没有通用智能,每个特定的任务是需要特定的AI才能解决的。


建议证监会好好对这四家公司排查一下风险,别让他们上市套现跑了。


金融市场应该严厉打击这种融资,抄概念的骗子投资人。让他们血亏,这样大家才会老老实实的去创造价值,去提高效率。


很多玩概念的公司玩的并不是计算机的核心科技解决企业面临的痛点问题,而是不断画饼。最后上市找人接盘,抛售套利。


user avatar   xue-yan-bo-99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到好多说“商汤科技三名高管年薪11.92亿”的消息,这明显是不懂啊!行业里面,创始人团队薪资一般都是百万级别,然后会有长期的期权激励,不可能给自己发几个亿工资,所以我翻了商汤的招股书,果然如此。

从招股书的上图中可以看到,徐立、王晓刚、徐冰的金额总计跟“11.92亿”是吻合的,甚至只是半年的。但再仔细看看,就发现这些巨额数字中大部分都是“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

那么,“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是个什么鬼?问百度后,发现很多公司在上市之前,都会给予高管大额的股份奖励。例如,2018年小米公司曾向董事长雷军支付了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约99亿元,这也不代表雷军的薪资就是这个数。不过这说明“11.92亿”不是他们常态化的薪酬水平。

除去“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之后,三高管的半年实际薪资也就大概在100多万左右,全年也就200多、300多万吧,远远比不上传言的11.92亿。


user avatar   leo-51-46-54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这是Fed一月 memo

先说结论:

FOMC 维持利率在 0-0.25% 不变。且确定 3 月完全停止 QE,同时 3 月加息也是箭在弦上,基本会后声明皆符合市场预期,没有太多的意外。

Powell 记者会确实是偏一点点的小鹰派,但我也认为,Powell 的说法不至于拉升市场加息预期至 5次 、并拉升缩表预期至上半年,反而比较像是在强化加息 4 次之预期。

另外我个人觉得,一些中文媒体似乎误读了Powell 记者会的部分片段,下面 Allen 再进一步说明。


1. 3 月加息停止 QE 早已定价

本次会议 Fed 再次确认 3 月将准备第一次加息,并同时停止 QE。

Fed 也再次重申,货币政策是要支持美国经济达到充分就业、与通膨长期均值维持 2.0% 的两大目标。

这部分我想市场早已定价,这裡完全不会是问题,所以我们不讨论太多。


2.未来加息在每次会议都可能发生 (?)

Powell 的原文说法是:Won't Rule Out Hike Every Meeting.

但我有看到部分中文媒体写:不排除每次会议都加息的可能性。

上述我想或许是误读了 (还是其实是我自己误会中文的意思 ?)

我的理解是:Powell 是说加息在未来每场会议都可能发生,指的是“不会在特定月份才加息”,不是说每场都要加息。

Powell 说得很合理,经济本来就是动态的,加息本就不会侷限在什麽月份才启动,端看当时的经济状况而定。

我认为Powell 上述说法,并未延展今年加息预期至五次或更多,若有这种想法,那绝对是误读了。


3.更大规模的缩表?

Powell 在记者会上提到,Fed 需要更大规模的缩表,但请大家不要恐慌,因为我又觉得部份中文媒体过度解读了。

我认为Powell 说到的“更大规模缩表”,在思维上指的是:

因为当前 Fed 资产负债表高达 8.9 万美元,这是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两倍大,显然在绝对规模上是非常巨大的。

而上一轮 2017-2019 年 Fed 缩减资产负债表,是自 4.4 万亿美元缩到 3.7 万亿美元停止,缩表的幅度大概是 15.9%,共缩减了约 7000 亿美元。

确实每次缩表的经济背景绝对是不一样的,所以幅度也绝对不会相同,但我们随便抓,假设本轮缩表将缩减 10% 资产负债表规模,那麽这也要降低 8900 亿美元,规模当然很大。

但我认为,不需要过度恐慌在“更大规模缩表”这几个字上。更重要的,我认为是“Fed 缩表的速率是多少?”

我相信缩表没问题,缩表太快才是问题,因为缩表速度若太快,将直接影响的会是美债殖利率升速、以及殖利率曲线的斜率。

这点Powell 也非常清楚,Powell 在记者会上也不断强调,联准会内部尚未具体讨论到一切缩表的进度,要等到 3 月再说。


4.缩表比较可能落在下半年

Powell 在记者会上说明,希望在加息至少一次之后,再来开会讨论缩表的事情,且委员会至少将讨论一次,才会做最终拍板。

更重要的,Powell 希望缩表的进程是有秩序的、是可被预见的过程。

从上述Powell 丢出的时间表看,我个人认为缩表将落在 2022 下半年,最快可能是 6 月份,因为在 3 月加息后,Fed 才会来讨论缩表。

我个人相信 Fed 现在内部早已在讨论缩表,但委员会显然尚未准备好来与市场沟通缩表的前瞻指引。

而缩表这麽大的事情,我个人认为 Fed 需要起次跟市场沟通 2 次,并把缩表规划说得非常清楚之后,才会开始进行,所以比较合理的缩表时间,估计将会落在下半年。


5.最大风险:高通膨

Powell 在记者会上,大概提到了 800 万次的“高通膨压力”,并认为目前美国通膨风险仍在上升阶段,但预计 2022 通膨还是会回落。

Powell 说明,目前美国通膨居高不下,主要仍是供应链所致,白话来说就是供需仍然失衡,且供给侧 (Supply Side) 改善的速度是低于预期。

Powell 强调,目前美国高通膨持续存在,而美国经济要的是长期扩张,所以若要长期扩张,物价势必需要保持稳定。

这边开始进入正题了,我认为这是本次会议的最重要核心,是让我体感上,觉得 Fed 鹰派的地方。我认为 Fed 承认自己落后给菲利浦曲线 (Behind the curve),简单而言,Fed 这次的加息速度大幅落后给通膨。

由于 Fed 在 2021 年对于通膨的误判,先前 Fed 在 2021 年认为通膨在年底就可望自然回落,但也就是因为这件事没有发生,反而通膨还更为严重,所以目前才有使用加息来追赶通膨的压力。但当前宏观环境看,通膨的压力是来自于缺工、供应链紧俏等问题,再加上拜登政府的大力推行财政刺激在那边推波助澜~

所以这一次的通膨是来自于实体经济上的供需失衡问题,并不是金融市场过度投机、企业超额投资等问题,我认为 Fed 在这次的通膨问题上,能做得空间非常有限。

这裡将产生一个不确定性的较大风险,就是 Fed 只能靠货币紧缩去压通膨预期,但实体经济的根本性通膨问题,还是没有获得解决。变成最终 Fed 只能再用更剧烈的紧缩政策,去引导通膨预期走低后,尝试来压低实际通膨率,所以这裡将让 Fed 的紧缩路径,存在著较大不确定性。

比较好的处理方式,应该是直接去解决实体经济上的缺工和供应链/例如我之前提到的塞港问题,让实际通膨率自己走低、而不是靠 Fed 挤压通膨预期之后去引导。

谁可以去把坐在白宫裡疑似患有阿兹海默的白髮老头一巴掌打醒...还我特~


结论:我个人认为 Fed 今年将加息四次,不至于加息五次,而加息四次之预期,相信市场应该已经定价;至于缩表,相信市场尚未定价,估计将落在 2022 下半年,最快可能是 6 月。

如果 Fed 今年加息五次,我会感到非常意外,因为这意味著 Fed 很可能在 2023 年底、2024 年初,就因为美国经济放缓太快而需要降息,Fed 这波操作就会变得非常韭。

最后说说股市的想法目前 Nasdaq 已经插水一段时日,抑制通胀是当务之急,而股市所谓修正才多久已出现V转。对通胀而言意义不大,修正数月才可能有帮助~所以我之前一直描述为“恐慌”。因此对白髮老头而言,怎麽做才有利于中期选举就很清晰了。

最好还是坚持认为市场或已定价加息四次之预期,但缩表预期则是尚未定价的观点。

配置上美股我倾向持有科技权值股,一些 Megacap 的估值我认为合理、前景确定性较高,而这样也可以让你的收益贴著 QQQ 走。

考虑到一堆成长股腰斩,我也愿意加仓接刀成长股,但建议佔据投资组合的比例,或许不要超过 15%,如果选股功力不错,这裡就会开始让你的收益拉开与 QQQ 之类的差距。

最后,我相信人人都会想在市场下跌的环境裡接刀,接刀不是不行,但若接刀失败,斩缆我建议速度要快,我个人不考虑价投的话一次斩缆的比例都是 50% 以上。


user avatar   moobot_cn_robi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很难,因为差不多已经把能拍的题材都拍差不多了。

讲丧尸爆发后末日求生的有《行尸走肉》

把丧尸和古装结合的《王国》

讲丧尸和人类谈恋爱的《温暖的尸体》

还有最经典的《生化危机》

印象中还有丧尸有思维的,就是史皇拍的那部。

还有丧尸和纳粹的。

太多了,但都是换汤不换药,没意思……




  

相关话题

  为什么有的人(比如部分 PhD 等高学历者)会对家庭主妇有不屑的情绪? 
  华尔街搞投资、交易方面的大牛为什么往往不都是商科毕业的? 
  如果统治中国区域的是一个AI,它会怎么处理台湾问题? 
  如何看待河南首设「贷款冷静期」,推出「7天无理由还款」服务?如何避免冲动消费? 
  你知道的最无耻(无知)的文人及其事迹是什么? 
  AK47 垂直对天上打,子弹能飞多高?掉下来会砸伤人么? 
  你听过的最可爱的情话是什么? 
  如果你身边有朋友毅然决然的辞去百万年薪的工作,选择去农村种地,是否会觉得这样的人很傻? 
  从人工智能技术的角度如何评价 Google home、Amazon Echo、Rokid 这三款产品? 
  如何看待2019年1月2日央行定向降准?会催热楼市吗? 

前一个讨论
dpu芯片发展前景如何?
下一个讨论
游戏《戴森球计划》中分馏塔最高效运行的建造方式是什么?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