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客观评价计划经济? 第1页

  

user avatar   mou-ke-xue-de-chao-dian-ci-pao-87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真正能把计划经济吃透的人都是投行里面的大佬,对的你看的没错。天天宣扬自由经济的企业,却用计划经济的工具来股市上割韭菜。

计划经济的核心是指导生产活动的科学决策。一个指导三亿人生产生活的科学决策其复杂程度难以想象。必然会发生局部失灵的现象,但这也只是亡征之一,而且还不是最重要那个。


亡征者,非曰必亡,言其可亡也。夫两尧不能相王,两桀不能相亡;亡王之机,必其治乱,其强弱相踦者也。木之折也必通蠹,墙之坏也必通隙。然木虽蠹,无疾风不折;墙虽隙,无大雨不坏。万乘之主,有能服术行法以为亡征之君风雨者,其兼天下不难矣。


完全不同意计划经济拖垮苏联的说法。苏联的亡征多了去了。但真正摧毁苏联的是内生恶疾,外遇强风。


但是说起这个外遇强风,89年美国的股市还大崩盘呢。所以啊,苏联的原地爆炸是领导层的恶疾,和那些制定计划经济的科学家无关。


国家是实践的唯心主义,是用一个理想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如果理想崩溃国家也将不复存在。


老是觉得苏联计划经济不好的你们有没有和老板要过钱,特别是要添置设备要增加人员的时候。

不要认为计划经济的方式一无是处。


真正在实战中计划经济的科学决策法无比强悍。什么人性是不可预知的,天底下还有真有搞数学算命的。


好莱坞电影情节也是数学方法来算命,叫Midas公式。

说苏联计划经济有问题,那是连什么是苏联的计划经济都不清楚。


苏联的计划经济未必弱于美国的自由经济,计划经济的优点是稳健,自由经济的优点是灵活。稳健必然不灵活,自由的必然不稳定这是固有矛盾。

苏联的计划经济核心是高度复杂线性规划,中国58年就放弃了这种高度复杂的计划方法。原因也很简单,基层人员水平不够。


线性规划,是运筹学中研究较早、发展较快、应用广泛、方法较成熟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是辅助人们进行科学管理的一种数学方法。研究线性约束条件下线性目标函数的极值问题的数学理论和方法。

线性规划是什么东西不用我解释了,相信大家高中数学都学过。把X、Y换成数万种产品和以十万记的生产要素就是,苏联的计划经济。


中国学苏联的计划经济学了十年,连X、Y的数据都没有搞清楚。中国的计划经济更像苏联版计划经济的中央指令混沌版。


user avatar   elbert-ge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好在现在大部分人(尤其是30-50岁的社会中坚力量,不包括只会做题逃课在网上高强度键政,衣食无忧一天社会生产都没参与过的网左们)还没完全忘记当年全家人只有过年才能吃一只鸡的日子,因此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路

我建议网左们少闭门造车,多跟家里长辈们聊聊60-80年代的物质生活是怎么样的,每顿饭吃什么,再想想计划经济到底好在哪里


user avatar   zhangwei-46-6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计算游泳池体积的时候,我们只需要拿设计图做个乘法就行。

在计算灯泡的体积的时候,我们通常用排水法。

我们不建议用排水法测游泳池体积,也不建议用微积分计算不规则形状的体积。


简单问题、粗糙问题我们多用抽象模型(计划经济)

复杂问题、精细问题我们多用半经验模型(宏观调控的市场经济)

目前阶段难以理解的极复杂问题我们多用黑箱模型(完全市场经济)


行商问题目前没有普遍解,但外卖行业还是在做嘛,既然没有满意的理论和计划,那就让人自己决策喽。


user avatar   sywx 网友的相关建议: 
      

计划经济唯一好处是:

可以降低人工费在总产值中的占比。


user avatar   liu-lang-mao-1-80 网友的相关建议: 
      

计划经济到底好在哪里?几十年前苏联东欧中国越南都是计划经济,现在都是市场经济,历史已经做出了选择。

题主应该要问的是:计划经济到底坏在哪里?绝大部分计划经济国家为什么要放弃计划经济?为什么没有新的国家选择计划经济?


user avatar   lu-shang-you-liang-huang-25 网友的相关建议: 
      

好就好在“钱不是万能的”:万物皆有票

在计划经济时代,事关柴米油盐的大事可不是仅仅用钱就能解决的,必须要有各种各样票证才行。那个时候,请人吃饭,还要收人家的粮票;结婚宴请,按惯例随份子之外,还要“自带干粮”——自觉交三两粮票。

丢了钱还可以暂借度日,要是丢了粮票比丢钱麻烦,因为每个人的票都是定额的,借出去自己就要饿肚子。

有一封信流传很广,它是20世纪60年代一名教师在粮票丢失后,全家人生路难寻,不得不“降尊纡贵”求助于曾经教过的三届毕业生“讨”粮票的记录:

×× 同学英鉴:

久未晤面,尊况想必胜常。兹有急事,恳祈援手。我一时不慎遗失粮票40余斤,在陈之厄,逼于眉睫。我缩食才几日,已头昏体颤,势将不起,瞻望前程毫无生趣,只憾无勇气自杀耳。我诚知每人不充裕,但集腋成裘,堆沙成塔,助我暂渡难关,以免发生意外。所借粮票,一两二两,一斤二斤,量力不拘,用信寄下,并请指示偿还之日,以便统筹偿还之序。爱莫能助,视之必然,不得不做将伯之乎!恳请解推之力,方寸瞭望,凌寒不胜,耑恳请至。——老师垂暮。

不难看出,票证是使用货币的先决条件,票证的丢失,意味着资格的丧失,即便有钱也无能为力。这正是从统购统销、票证经济到户籍制度、城乡二元结构的隐秘通道。1959年3月,当时的国家粮食部专门发出指示强调,对没有户口和粮食转移证的临时人口,以及不带粮票的流动人口,一律不供应粮食。1963年以后,公安部门在人口统计中索性将是否吃计划供应的商品粮,作为划分户口性质的标准,“吃商品粮”的户口即“非农业户口”。

计划经济时期,食品票除了有各种粮油票外,还有猪肉票、牛肉票、羊肉票、鸡肉票、鸭肉票、鱼肉票、鸡鸭蛋票。

各种小食品也被列入定量凭票供应行列,所以有糕点票、煎饼票、米糕票、烧饼票等,还有馒头、花卷、窝窝头、面包、月饼等品种全部凭票供应,甚至还有冰棍票、雪糕票。

不光是买东西要票,宰杀牲畜也需凭票。

当时,百物供应紧缺,奶粉、代乳粉是婴儿的特殊补品。为使更多婴儿能享用,所以定额凭票供应。而像萝卜票、大葱票、蔬菜票,这些票证都是在北方发放,因北方不能常年种植,冬季、春季靠贮藏菜供应。

衣食住行,无票不行

说完吃的,再说穿的和用的。1954年国家对棉花实行统购后,开始统销,全国各地开始按人定量发行棉布票。初期每人每年二十尺,以后逐年减少,到1962年每人只发三尺六寸布票,两个人的布票合起来,刚够做一条裤子。

由于棉布供应紧张,想买一床被套,得想尽办法,当时买妇女用的方围巾是不用布票的,人们便用16条方围巾缝合起来做一床被套,还有人买两条不用布票的手帕来做汗衫。如结婚需要缝制两套新衣服,得凭结婚证到所在单位领取棉券(证)去购买。

上世纪60年代,买一双胶鞋或布鞋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买一双布鞋,不但要凭鞋票,还要收一尺二寸布票。


计划经济时期,各种家用物品同样需要凭票购买。那时自行车、缝纫机、手表都是紧缺物资,国家基本上每年按人员比例分配一次,大约是1000人口分配自行车一辆、缝纫机一架、手表一块。

由于当时油脂短缺,无法多生产供应,城乡很少有人能享用到香皂、肥皂。半块肥皂都要凭票供应,今天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事实上,当年还有0.1块的肥皂票。可见生活日用品紧缺到什么程度。

小小一盒火柴,在困难时期,曾一度紧缺。凭票供应或凭购货本购买,每人每月一小盒。人口多的家庭,又没人抽烟,就用不完;如果是人口少的家庭,又有人抽烟,就不够用。

生活用品紧缺,生产需要的物资供应同样紧张。有一张由广西桂平县南木供销社1963年印发的十字镐证。十字镐是挖土石的最好工具,因是全钢打成,当时生产较少,加上钢铁指标限制,只好凭票证供应。桂平县石嘴供销社1961年印过锄头票。虽然锄头是农民种田的必用工具,但钢铁紧张时,也还得凭票供应。


当时动物饲料供应也特别紧张。宁波市粮食局专门印发奶牛饲料票,从国家粮食部门抽调粮食平价供应奶牛饲料。酿酒厂酿完酒剩下的废渣,没有什么大用途,只可作饲料,但由于求大于供,也只好凭票供应。徐州市酿酒厂曾印过米渣票。在饲料紧缺时,酒糟和豆腐渣也身价大涨,酒糟票和豆腐渣证于是随之出现。

因为当时我们国家化学工业还很落后,化肥大部分靠进口,所以十分珍贵。书中有一张1962年浙江省文成县供销社印发的油料奖励化肥票,票值是二两半。如果没有农副产品出售给国家,这二两半化肥也是买不到。

那时候如果没有各种票证简直是寸步难行,甚至出现因为将购粮本丢失,而无法买到大米,面粉等而上吊自杀的。


无处不票,粪便是肥料,那时的化肥很少,“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城里各公厕、各大单位的厕所的粪便都成了抢手货。生产队用粪车进城拖粪,还不时带农产品送给看厕所的人或管厕所的小头头,但仍不免为抢粪打架,或几十里跑空趟,定点的厕所粪已给别人拖光了!

为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业发展,便统一印发粪票,规定生产队凭粪票进城拖粪,各公厕、各大单位厕所管理人必须按月上交一定数量的粪票,城乡违者皆处理。这一招真灵,抢粪、跑空、索贿、行贿的现象不见了。

凭票供应这一贯穿于整个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早已成为历史,只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user avatar   song-cheng-jun-9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好在可以让很多人以计划的名义占别人的便宜,或者不劳而获!

什么?计划的人都是大公无私的?那他就不是人,是神了!




  

相关话题

  同样是美国帮助进行的民主改革,为什么日本发展得很好,伊拉克很糟? 
  如果李渊不退位,李世民会采取什么行动? 
  如何评价元末红巾军的三路北伐远征? 
  抗战胜利后伪满洲国有多少通敌者被清算了? 
  唐朝的巅峰时期是哪段?是李世民时期吗? 
  如何评价京东众筹刷单事件? 
  为什么科研、工程、技术行业人员收入远低于金融、法律等行业? 
  为什么古代的皇帝都认为天下和人民是属于他一个人的,而不认为自己是人民的公仆? 
  齐国为何能凭借剩下三座城而收复原有的领土? 
  中国人口主体会改变吗? 

前一个讨论
纳扎尔巴耶夫之后的哈萨克斯坦,会是一种怎样的局面?
下一个讨论
你们认为,全人类的世界文明史中,最伟大的人物是谁?(也可以列举出三四个伟人,但至少明确列出一个伟人)?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