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政协委员建议北上广深社保可以带回家?此建议如果落实有何影响? 第1页

  

user avatar   yi-zhi-zhu-ding-lo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啥意思?原来现在是不能带回家的?

涨见识了……


user avatar   chun-nuan-hua-kai-33-44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此建议一发出,评论区一片叫好声。

让灵活就业人员享受到工伤保险,保障因工受伤能得到赔偿;

遵循“钱随人走”原则,让企业与个人缴纳费用,均纳入社保权益转移接续范围,对激发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纳有积极的意义。

这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则,必须支持!

不过话说回来,也有不少人关注退休哪里领养老金的问题:

大城市的退休金,可能是小城市的1.5倍。

我在交着大城市社保,却只能领老家的退休金?

有些人还真误入这样的无奈境地,比如——朋友的老妈,44岁就开始给深圳社保贡献力量,如今却只能回湖南老家退休的。

为什么退休金会有这么大差距? 又为什么交了高额社保,却享受不了大城市待遇?

想知道问题的答案,就要先搞清楚退休金是怎么算的。

根据公式可以看到,同样的缴费水平,城市的平均工资越高,到手的退休金就越多。

比如深圳11620的平均工资,跟岳阳4084 相比,到手的钱自然会差几个档次~

按理说在哪交社保,就在哪领退休金没问题,但现实中不是所有人都择一城而终老,

比如有的人才工作两年,就换了好几个城市上班,

有的人四、五十岁了还不得不去外地打工,这样就可能导致在大城市交了很多社保,却只能回老家退休。


一、多个城市打工在哪领退休金?


如果你同时在两个地方都交了社保,a是你搬砖的地方,b是你户籍地老家,你知道该在哪里退休领养老金吗?

其实这个问题得分情况来看:

首先,不管你在其他城市交了多少年社保,只要你退休前最后交社保的地方是户籍地,那就只能在户籍地退休 。

比如武汉(户籍地)的张三,他先在广州交了15年社保,退休前一个月在武汉交了社保,那就只能在武汉退休。

第二,如果你最后交社保的地方不是老家,那退休地就是你最后一个社保交满10年的城市。

为了方便理解,再举个例子:

来自重庆(户籍地)的打工皇帝李四,一路从成都到上海和北京打工,每个城市社保都交满了10年请问他该在哪退休?

答案是——最后交满10年社保的北京。

那假如你要是浪荡不羁爱自由,在每个城市社保都没交满10年,最后在哪退休呢?

答案是还得回老家,老家才是你最后的港湾~

比如广东靓仔在成都、上海、南京分别交了5年社保,在广东一分钱没交过,在退休时也会听到家乡的呼唤。

所以,要想领到大城市的退休金你就记住两条:退休前别回老家交社保,然后说什么也要在大城市赖满10年再走。

学会了大城市退休原理,我们再接着开头的问题,为啥有的人社保既交了10年、也没回老家,还是不能在大城市退休呢?


二、中年外出打工办不了退休?

这就涉及到:临-时-账-户。

根据国务院《城镇职工异地转移接续》规定,男50岁、女 40岁以后到外地去交的社保,就叫临时账户,这种账户就算你交满10年15年,也在外地办不了退休。

那难道说四五十岁的人 ,社保就白交了吗?

当然不会,还有两个办法可以补救:

第一:把户籍迁到大城市,照样可以当地退休;

要是迁不了户口,那第二个办法是办理社保转移,把你在大城市交的社保转回去,凑够15年就能在老家领退休金了,具体的转移方法看下面这篇文章。



为了不让大家看迷糊,我再总结一下:

一、不同城市退休金差异大,很大原因是大城市平均工资高,所以养老金会更多,大家有条件的尽量在大城市退休。

二、很多人大城市交了社保,却只能回老家退休,一般有三种原因:

1)要么是没在大城市交满10年
2)要么是退休前在老家社保了
3)或者去外地交的是临时账户

不想踩这个坑,你就根据建议提前规避一下~

关于在哪里退休确实有些复杂,建议大家可以点赞、收藏起来,以后万一遇到退休问题,也能少走些弯路。

最后希望四处搬砖的各位保重身体,有空记得常回家看看~


user avatar   5813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前提是社保真的是个人社保,我们都清楚现在所谓的个人社保是当下劳动力给退休职工垫付,在老龄化少子化背景下接近庞氏。

查全国的社保数据好查,具体到每座城市就异常难查,实在是不知道在担心什么。深圳社保局只能查到多年前的数据,上海还好给了2020年的公报。

上海数据不乐观是支出大于收入,可以考虑到是疫情特殊时期,全国都这样。北京能在网上搜到多年前的社保新闻,基本上和全国趋势一样是收入小于支出,但支出增速更高,必须依靠财政补贴。

那么这位代表想法很好,必然受到流出区域激烈反抗,就指着吸血白嫖外地劳动力了。以现在的技术定期手机人脸识别就行了,就是刻意设置障碍不让人离开,消费在本地。

想要做到未来必须全国统筹全部福利保障,但考虑到需要大量财政补贴,真正的难题或许不是地方政府愿不愿意,而是小农顶层愿不愿意接这个摊子。那么最现实的办法就是省级统筹,中央转移支付补贴。

亓涛强调,全国统筹制度实施后,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当期余缺进行调剂,用于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这就在制度上解决了基金的结构性矛盾问题,困难地区的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全国统筹调剂资金的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调拨顺畅。”
同时,全国统筹制度实施以后,将建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分担机制,中央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助力度不会减小,将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

也算是全国统筹吧。


user avatar   andrew-chen-43 网友的相关建议: 
      

翻译一下:

臭外地的还想领北上广深退休金?准许你们来这里打工已经是恩赐了,之前你们来这里都算是盲流、会被铁拳严厉打击,进京证听没听说过呀?没见这里的正黄旗大妈额头山都有通天纹吗?


老了就从哪里来滚回那里去,别敬酒tm的不吃吃罚酒。


user avatar   yejoe 网友的相关建议: 
      

现在不能带回家吗?

不给人户口,在北上广深被榨干后,逼人回家等死,社保还不能带回去…

不愧是核废料高效处置方案


user avatar   da-ma-lan-d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确实是善言善政

一旦成功落地,北上广深的打工燃料们,至少可以盼望一个相对有尊严的退休生活

但这句话背后,意味着一线城市的集聚效应又增加了

想到自己京津冀一体化的护城河河工身份

不知道是喜是悲


user avatar   lu-yuan-22-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差点儿就买票了,临了去了趟豆瓣。

哎!


user avatar   zhi-ji-55-60 网友的相关建议: 
      能不能提出这个建议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人民网评西安考研通知称「为啥这么赶」? 
  2025 年中国 65 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将超过 2.1 亿,如何应对老龄化?你期待的养老方式是怎样的? 
  一男子不愿离婚为防妻子改嫁「用陶瓷碗碎片割伤妻子脸部,获刑 6 个月」,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为什么中国现在没有确立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日本政府拟在 5 月底前批准全部留学生入境,超过 10 万人,可能会给防疫工作带来哪些影响? 
  如何看待留守女童惨死粪池?凶手是12岁男童,要如何制裁?刑法如何处理这样的案例? 
  男子将泰迪犬暴虐摔死尸体藏花盆里,这是什么心理?知情人称「施暴者应该是发泄情绪」,如何评价这种行为? 
  最近看到一条中国植被覆盖率和其他国家对比的新闻,可信吗? 
  为何许多军官都是单身,而且脱单不易? 
  因试用期遭劝退,一男子为发泄情绪删光自己在职期间所写系统代码被判刑十个月,如何看待这一审判结果? 

前一个讨论
对于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我支持俄罗斯的做法有问题吗?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卢卡申科?





© 2024-04-1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1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