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邯郸汽车冲撞致 4 人死亡案件犯罪嫌疑人刘某北被刑事拘留,他将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第1页

  

user avatar   yamamoto-NUM1 网友的相关建议: 
      

造成成这么恶劣的结果,大家当然希望能严惩肇事者,恨不得斩立决,以警醒其他司机。但仅仅这样还不够,还要深挖汽车司机造成恶性事故的思想根源,增强司机对行人及非机动车的敬畏,加强司机主动避让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自觉性,并形成本能避让行人的反应。

人在危机时刻的反应最接近于本能反应,也是他最趋利避害的反应,这反映了他平时内心真正对安全看法。就像说司机后面的位置最安全,因为危机发生时,司机的第一反应是保住自己的命,而司机后面的位置因此就位于第一安全位置。

看了视频,这个司机飞快冲入非机动车道,无论是嗑药、醉酒、慌张还是机械故障,他的本能反应都是冲向非机动车道,而不是冲向机动车道,靠撞击别的汽车来停下来。这说明在这司机心里,危机出现时,把灾祸引向更弱小的非机动车道,对他来说是更好的选择。

这很可能平时对非机动车和行人嚣张惯了,就没有避让行人的念头,没有对弱势群体生命的敬畏,但对跟他同样强势的机动车却要老老实实。小刮小蹭了行人,很容易摆平,而在机动车道上,撞了别的车,至少要走保险,报警,修车,非常麻烦。失去了对非机动车道上生命的敬畏,表现为平时开车嚣张,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到了危机时刻,就会本能地祸水东引,让无辜行人非机动车给他垫背。

什么时候执法再严格点,让机动车礼让非机动车和行人成为汽车驾驶员的本能反应,这种意外也就会少一些,当然,如果此人是故意为之,那另当别论。


user avatar   ji-dan-3-67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出所料,刑拘的罪名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通报的说法是司机过量服用某处方药物,类似于醉驾、毒驾

根据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醉酒驾车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的意见》:
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醉酒驾车,放任危害结果发生,造成重大伤亡事故,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应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并参考毒驾危害公共安全的类案处理规则,

陈学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
2015年3月20日,被告人陈学建驾车途中,在一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吸食毒品。当日23时许,陈学建驾车行至上海市曲阳路、中山北二路时,遇公安人员设卡例行检查。陈学建拒不接受检查,强行驾车闯卡逃逸,公安人员遂驾驶警车对其进行追截。陈学建驾车连续闯红灯、在非机动车道逆向快速行驶、碰撞道路隔离栏,并剐倒一名行人,在逃至广灵二路近广纪路口时被追截的警车碰撞仍不停车,在撞碎一面包房玻璃墙后弃车逃跑。次日,陈学建向公安机关投案。法院认为,被告人陈学建吸食毒品后驾车违章行驶,危及不特定多数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其行为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陈学建作案后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构成自首,依法可从轻处罚。据此,依法对被告人陈学建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

以及结合原因自由行为理论去评价,

“原因自由行为,又称“原因中的自由行为”,指指具有辨别和控制能力的行为人,故意或过失使自己一时陷入无责任能力或限定责任能力状态,并在这种状态下实施了符合构成要件的行为。行为人实际上是在故意利用自己丧失刑事责任能力之后所为之犯罪行为的有责性缺失来规避法律,因此仍应按照故意犯罪予以处罚。

认定其行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都是比较合适的。

公安机关侦查阶段适用法律非常准确,关注后续处理结果。

鉴于司机的行为造成至少四人死亡的严重危害后果,有较高可能性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 【放火罪】【决水罪】【爆炸罪】【投放危险物质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user avatar   shui-mo-qing-15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件事不能仅止于危害公共安全罪。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需要长期服用大量镇痛类药物希望进一步通告清楚。

后续还应该进一步调查出和药物有关的事宜。说不定会有一些牵扯到别的事情。

这些镇痛类药物是否是合法取得的?

如果不是,那么处方药管理是有问题的,需要查药品管控的问题。

如果确实是合法拿到的处方药,那么是自己吃多了,自己为什么吃多了,难道是因为没有看清说明书自己吃多了?还是在嗑药呢?

这么年轻一小伙子,是患了什么病所以需要长期服用镇痛类药物呀?是什么重病么,存疑。

究竟是因为有病所以需要服用,还是?而且长期服用跟吸du有点类似了吧?



我觉得这块是需要调查清楚,给群众和死者家属一个交代的。

而且镇痛类药物上明确说了不得从事驾驶机、车船等。

所以,这件事不能仅仅止于仅是通告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还应进一步调查。

另外,建议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设置路障,这样可以避免车辆的横冲直撞造成危害。


user avatar   yu-er-17-63-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出意外的话,这个男子大概率的未来期待量刑可能是死刑。

这个案子目前造成的人身伤亡是非常严重,他的这个行为也是我们无法接受的,到底他身患什么病才会长期服用镇痛类药物,即然已经长期服用这类药物为什么还要进行驾驶而不是有效的进行避免,这点上他的主观上存在故意,并且是自己可以预料到或者是放任这样的可能结果到发生。

我甚至怀疑这个男子对这类药物已经产生了严重的依赖性,以至于会超量的服用,从而导致他的身体的需要。

目前警方的通告不是很清晰,只是告诉我们该男子长期服用某镇痛类到处方药,后续通过警方的侦查机后续通告,我们会知晓更多的细节。

最可怜的还是因为这个男子的行为造成的这么多人的伤亡,对于交通安全,一定要有敬畏之心。


user avatar   lengzhe198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最恶心的不是所谓的成功概率低或者算法不透明,最恶心的是虚高的成功概率和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欺骗。

假设一个老年人不懂这些营销套路,他看到拼多多渲染的那些词,他会不会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会不会疯了一样地找周围的人帮忙?可能儿女怎么劝都不听,觉得自己走大运了,儿女又不希望父母付出太多最后落空而失望,只能死命拉他回头,这就极有可能造成家庭矛盾。

更可怕的是什么,是这些老人最可能分享给谁帮他砍价呢?还是那些不懂这些的老年人,接下来直接恶性循环。

只能说能想出这种营销手段的人,应该不用担心这些


user avatar   teng-xun-yi-di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想起什么写什么,随时补充吧

hysteric 歇斯底里

laser 镭射/雷射 (现在叫激光)

motor 马达

engine 引擎

parkour 跑酷

vitamin 维他命 (又叫维生素)

bungee 蹦极

neon light 霓虹灯

UFO 幽浮

cool 酷

DDV 敌敌畏

sofa 沙发

cement 水门汀 (现在叫水泥)

ultimatum 哀的美敦书 (现在叫“最后通牒”,勿谓言之不预也)

opiom 鸦片

penicilin 盘尼西林

clone 克隆

gene 基因

chocolate 巧克力

bus 巴士

toast 吐司

cheese 起司 / 芝士

coffee 咖啡

radar 雷达

tank 坦克

rifle 来复枪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本田这次“机油门”事件? 
  唐山大地震 45 周年,缅怀逝者,致敬重生。这场灾难带来的「创伤」愈合了吗?你有什么想说的? 
  MT换挡 必须给油吗? 
  第一辆车该买纯燃油还是油电混动? 
  为什么在电视、电影里汽车的轮胎是倒着转的? 
  售价107.96万元-151.86万元,如何评价奔驰全新上市的纯电旗舰车型EQS? 
  头顶激光雷达的蔚来ET7,凭什么能把风阻系数做到世界前二? 
  为什么国内很多乘客养成了「坐轿车后排不系安全带」的不良习惯? 
  如果给诸葛亮一个汽车发动机,能不能北伐成功? 
  如何看待有的人说手动挡比自动挡安全? 

前一个讨论
成都一住宅小区疑似墙体脱落砸中 2 人,22 岁研究生被砸颅内出血,此次事故责任该由谁承担?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河北省邯郸市3月20日下午发生的特大交通事故?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