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历史上有哪些典型的称得上黎明前黑暗的事件? 第1页

  

user avatar   zuting-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举一个商战案例。

约翰·保尔森在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中通过做空狂赚200亿美元,并因此被称为华尔街对冲基金第一人,也被称为空神!

荣誉都是成功之后获得的。但在此前,没有人知道他面对的压力。

在那个时候,保尔森进行的是一场不对称的拳赛,一边是他,另一边是美国房市不败的神话。

1993年3月-2001年3月,美国经历了历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受此推动,美国房价从1997年开始走出一轮上涨行情。

之后,美联储为了应对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裂和2001年的911,不断降低利率刺激经济。到了2005年,美国经济的非理性繁荣已经把持续上涨的房价带入了第9年。

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

这话说得容易做着难。

房地产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表现告诉大家自己的可靠,房市不败已经成为共识。这个时候去对抗整个市场,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

但保尔森不信邪,他不认为事情会因为大多数人相信而变成真理。他只相信自己的判读。

他认为,在美联储的长期宽松政策下,货币催生的泡沫已经超过了实体所能承受的能力。照这个趋势下去,资本市场早晚得用暴跌的方式来回归本源。

于是,保尔森2005年先从做空汽车供应商的债券开始,来落实自己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判断。

不过遗憾的是,这场战役保尔森失败了。

但保尔森没有气馁,没有丧失自信,而是积蓄力量重新再战。

这一次,他准备直接针对房地产。

为此,保尔森把评级机构的打分和行业报告扔到了一边,决定自己亲自调查以摸清情况。

于是,他亲率一个45人团队进行实地调查。通过追踪成千上万的房屋抵押,分析个人贷款的具体情况,最后他得出结论:专家们已经被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所蒙蔽。

繁荣不是市场的真相,泡沫才是。

保尔森在认真思考之后决定做空。

2006年7月,他通过买入信用违约互换(CDS:Credit Default Swaps,一种对结构化次级债券产品违约的保险)来对赌次贷债券的爆雷。

但跟保尔森做空汽车供应商债券所遭遇的一样,在这之后的时间里,他面对的却是房价的不断上涨,以及由此带来的巨额亏损。

关键这钱可不光是自己的,更多的是投资者的钱。

于是,投资者闯进办公室质问保尔森成为一个常态。他们都觉得保尔森疯了,因为他在跟整个世界为敌。

面对市场和投资者和诘问,保尔森不为所动,甚至还在不断筹钱加码做空。其意志力由此可见一斑。

但保尔森毕竟不是钢铁,不是冷冰冰的机器。他有思想,有情绪。

在后面漫长的时间里,每一天对保尔森来说都是煎熬和考验。

他相信白天会到来,但每一天起来却都是黑夜。

他相信自己的逻辑,但现实却一天天地抽打他。

他相信自己是对的,但他不知道黎明和倒下谁会先来。

为此,他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每天要靠跑步来释放压力,以免意志崩溃迷失自己。

在这种坚持中,2007年保尔森终于迎来了转机。

随着房价出现拐点,保尔森开始盈利。然后随着次贷危机的爆发,保尔森用狂赚200亿美元的成绩跟华尔街逆向而行,向世界证明了自己。

凭这一战,保尔森彻底打响了名号,从此不再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

而他的这段以一人之力对抗市场的传奇经历也被好莱坞看中,拍出了大名鼎鼎的“大空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看看。

最后,欢迎关注“财经杂感”,公众号和专栏同名。




  

相关话题

  地主还乡团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喜欢参观古迹? 
  我该怎么反驳那些说“诸葛亮是阻止全国统一的历史罪人,对百姓来说,统一的魏国比分裂的三国更好”的人? 
  如何看待商汤科技高管半年薪酬近12 亿? 
  通过哪些资源可以更全面了解观念艺术? 
  如何看待 3 月 10 日 A 股开盘三大股指全面翻红,创业板涨逾 1%? 
  建国初期河南省会为何从开封迁到郑州? 
  成吉思汗的第一任配偶 孛儿贴,在被塔塔尔人掳走的时候 有没有受到侵犯? 
  有哪些历史人物死在了不该死的时候? 
  知乎还有比玄处更有意思的人吗? 

前一个讨论
你更喜欢纸质书还是电子书,喜欢逛书店吗,在书店里会有一种很强烈的安全感吗?
下一个讨论
领导接二连三提拔我的下属,意味着什么?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