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何同样经历过 1997 年亚洲金融风暴的韩国和泰国,短短几年韩国再度崛起,而泰国却一蹶不振? 第1页

  

user avatar   ummatthew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危机爆发时两者的起点不一样,韩国 60 年代就开始高速增长,1996 年已加入 OECD,工业实力强;而泰国 80 年代才开始崛起(而 80 年代整个亚太地区增长都很快)。

至于克服危机的过程,很多人(包括我自己)觉得,韩国当局的民族主义毒奶似乎真的起了作用,到处是「尽快告别 IMF 殖民」的口号,甚至全民自发捐金,而泰国似乎没有这种情况。但如果民族主义毒奶真的那么有用,朝鲜的赤贫就很难说得通了。其实,1997 年金融危机从根本上改变了韩国的社会结构:大型企业因害怕负债,再也不敢盲目投资,直接造成国内就业难;中小企业处境维艰,公务员岗位受宠。

很多人指出韩国的教育水平高于泰国。这点确实无可争议,韩国在高科技产业表现好于泰国也是事实,但日本、台湾乃至俄罗斯的教育水平也着实不低,新世纪的增长却没那么强劲。至于有些研究认为低纬度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如高纬度地区,我个人认为缺乏普遍性。话说在东南亚泰国还是很受认可的,国土面积大、自然条件好、政局较稳定,甚至被认为潜力比马来西亚还大,但人均 GDP 已经被中国甩到后面了……很多机构对韩国经济倒是迷之乐观……

经济学的分析里,我认为斯蒂格利茨的《东亚奇迹的反思》写得很好。

考虑到财团负债很多,1997 — 1998 年的金融危机是一场注定要发生的灾难。如果不是那一次危机,解决韩国银行系统坏账问题将会被再度延迟,就像过去几十年的情况一样。危机和随后的金融救援行动,使国际金融机构,主要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深深地介入了韩国的改革过程,并极大地促进了改革进程。这样做的优点是,国际金融机构可以为新政权制定政治干预方案,所有不受欢迎的政策和结果都归咎于 IMF ——从将解雇合法化、失业率极高到大量公司破产(事实上,韩国人将危机称为「IMF 危机」,从而故意使得事件的性质或原因模糊不清)。国际金融机构因此减少了改革的政治风险,保护了新政权。

而日本政府却迟迟未能进行深入的改革。




  

相关话题

  假如现在中国穿越到了明朝初期,世界格局会是什么样的? 
  为什么偷国人喜欢偷中国的文化? 
  你何时感受到与日朝韩等国人民同为「东亚人」的一体感? 
  日本为什么大举入侵中国,而不是先发展东北呢? 
  想求一尊心仪的泰国掩面(必打)佛牌? 
  尹锡悦当选新一届韩国总统,他的当选对中韩关系可能产生哪些影响? 
  商朝是一个什么样的朝代?为什么知乎很多人对商朝的描述都是负面的? 
  分子人类学与民族是“想象的共同体”是否冲突? 
  2019 年将终,这一年国内外有哪些考古成果令你印象深刻,它们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值得我们铭记呢? 
  为何日本和韩国人口稠密,森林覆盖率还能保持那么高? 

前一个讨论
韩国和日本同是东亚民族,为什么韩国的总统政权更迭比日本的首相更迭要更激烈?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乌克兰军队能在俄罗斯联邦军队的攻击下坚持这么久?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