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黄巢此人与他的诗词? 第1页

  

user avatar   crashock 网友的相关建议: 
      

唯有菊花真国色,花开时节恸长安


user avatar   xiao-xia-yi-si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以前我曾经发一帖说“正史里黄巢是正面人物”,当时引起不小争议,这里就几个要点解释一下:

  1. 黄巢在《旧唐书》中入的是列传,因为《旧唐书》就没有逆臣传,旧唐书是后晋人写的,开一个逆臣传岂不是高级黑?《新唐书》里的黄巢传才变成了逆臣传。当然,二十四史里的列传也不一定写的都是“好人”,打个比方,董卓就是列传,排序还相当高。
  2. 这点我坚持原帖看法,传统史书是站在新王朝的立场上,如果没人反唐,也就没有五代了,朱温是反唐的,石敬瑭也是反(后)唐的,尤其站在后晋角度,反唐也是推动了历史的发展,所以有立传的必要(在汉书后汉书时期,很多三公四辅级别的人都入不了传)。
  3. 这点,也算是传统史书的老春秋笔法了,陈胜因为首事反秦甚至还入了世家,后来因为独尊儒术,对王朝末年起事者的评价才越来越低。
  4. 旧唐书虽然也将黄巢称为“贼巢”,但确实存在很多正面叙述,比如前期对黄巢军的描写就是各种狂虐唐军、攻城略地,而很少有暴行的记载,虽是中性用语,我看跟褒扬也没什么区别了,进长安的时候甚至还有义军对贫民施舍财物的记载。直到退出长安之后,才说黄巢“贼始酷虐”。此外《上下五千年》还有一句“黄王起兵,本来就是为了百姓”,这句并非作者脑补,其实就是旧唐书原话,原话为:“黄王为生灵,不似李家不恤汝辈,但各安家。”
  5. 新唐书的主要区别是,黄巢进军前期就开始记载其各种烧杀行为,进长安时那句话也修改成了"黄王非如唐家不惜尔辈,各安毋恐。",此外还在后面加了一句说义军不久后就在长安各种抢劫。
  6. 因为幽云十六州的缘故,宋朝对后晋评价极低,例如石重贵就被评为”自古亡国未有如此之丑“,所以后晋编写的《旧唐书》自然也下了大力气重修,宋仁宗就说旧唐书”纪次无法“,颇有可能就是对五代时期不太注重纲常不满,例如安禄山、朱泚、黄巢等人都入了列传


所以,总得来说,可能还真要看版本是旧唐书还是新唐书,旧唐书里的黄巢的确可以称之为一个逐鹿中原的群雄,甚至前期比很多群雄还要clean得多,后来进了长安无粮+大势已去才开始变得残暴,确实不全是负面人物,但也不是有些人说得1%正面。此外旧唐书还把黄巢前期的成功归结为晚唐已经”天下离心“。




  

相关话题

  阿提拉所属的匈人民族和中国的匈奴有什么关系? 
  中国为什么不迁都或另设行政首都,以解决北京城市规模过大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二战日本拼刺刀真的厉害吗? 
  锅包肉真实历史是什么,锅包肉到底是怎么来的? 
  如何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 
  陈延年真的是被吴稚晖出卖而死的吗?吴稚晖为何要出卖他? 
  如何评价林登万? 
  你曾经误会最深的一个历史人物是谁? 
  历史上有哪些人一直在作死,却一直没有死的? 
  为什么周天子最后被秦朝杀了,而日本的天皇虽经动乱却始终无人敢动。最深层的原因是什么呢? 

前一个讨论
朱德和朱可夫在战略,战术方向上同台对比,谁更占优势?
下一个讨论
清末新政为什么没有巩固清政府政权,反而加速了清朝灭亡?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