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假设到新中国建立时拥有了外蒙古、外东北、外西北,将是个什么样的局面? 第1页

  

user avatar   ning-nan-zuo-ho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开个脑洞:1950年毛主席访问苏联,双方似乎达成共识,中国将外东北、外蒙古收回……

一、蒙古自治区

1、机构设置

1.1、蒙古自治区。

简称蒙,自治区首府驻地乌兰巴托,是中国面积第二大省级行政单位。1950年12月设外蒙古省,1954年10月1日改为蒙古自治区。蒙古自汉朝以来便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央政权始终对外蒙古行使着有效管辖。蒙古族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

1.2、蒙古建设兵团。

1954年,中央政府命令驻外蒙古人民解放军一部就地转业,脱离国防部队序列,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蒙古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接受蒙古军区和中共中央蒙古分局双重领导,其使命是劳武结合、屯垦戍边。从1956年5月起,兵团受国家农垦部和蒙古自治区双重领导。

1.3、中国人民解放军蒙古军区。

蒙古军区成立于1950年12月,时为二级军区,隶属华北军区建制;1955年升格为大军区,直属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为兵团级,隶属华北军区领导;1992年4月因取消兵团级建制而改为正军级;1998年10月升格为副大军区级至今。2016年转隶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隶属北部战区。

1.4、中国共产党蒙古自治区委员会。

中共外蒙区委是中国共产党蒙古自治区的最高地方组织,成立于1950年12月。

1.5、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是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是蒙古自治区的国家行政机关,对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负责并报告工作,在闭幕期间,对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每届任期五年,实行主席负责制。

1.6、蒙古自治区人大、蒙古自治区政协

2、交通

2.1、航空

蒙古航空公司, 拥有22个机场(含新建、迁建) ,其中最大的是乌兰巴托成吉思汗国际机场,2010年,蒙古航空公司共运营航线141条(国际航线8条,地区航线1条),通航城市55个,保证运输飞行8.9万架次,参与运营的航空公司24家(外航4家)。

2.2、铁路

乌兰巴托铁路局,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管理的大型铁路运输企业的19个铁路局之一,简称“蒙局”。1951年年初,集宁至二连浩特的铁路开始铺设,连通了外蒙古境内与华北的铁路。2016年,京托高铁二连浩特至乌兰巴托段开通运营,京托高铁全线开通。京托-京广高铁成为全世界最长的高铁线路,而京坦(阿勒坦)-京广线和叶(叶尼塞)乌(乌海)-乌宝(宝鸡)-宝成-成昆-昆勐(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哈雅(雅克萨)-京哈-京沪-沪榕(福州)三条线路成为中国南北铁路交通三大动脉。海(海参崴)泰(阿勒泰)铁路、陇海铁路、沪昆铁路成为中国东西铁路交通三大动脉。(北京至喀什的京喀铁路正在建设,届时将成为东西交通四大动脉。)

截止目前,蒙古的铁路网大致成三纵两横形状。

2.3、高速公路

2001年3月京蒙高速赛因山达至乌兰巴托段通车,京蒙高速全线告成,2007年又北延至中俄交界的阿勒坦,和俄罗斯恰克图正式交汇。2005年海塔高速开工建设,由吉林省海参崴市到新疆塔城市,全程近三千公里,贯穿蒙古自治区东西全境,2009年全线通车。2016年4月,绥远省乌海市至乌梁海盟库苏市的双乌高速进行招标工作,预计2020年通车。

3、行政区划

蒙古自治区现设四个地级市,五个盟,辖8区、10县、9县级市、20旗、2自治县。具体如下:


4、文化(据评论区 @大光路49号 同志建议修改)

蒙古自治区有211大学三所:蒙古大学、乌里雅苏台大学、中国畜牧大学。

剩余高等院校有蒙古师范大学、蒙古民族大学、中国蒙学院、蒙古农学院、蒙古科技大学、蒙古医科大学、科布多大学、岭北师范学院、乌梁海学院等。

蒙古自治区社科院与中国社科院合作创建的岭北语言学院是国内唯一一所专注于语言学、古文字学的高等学府,该学院的西夏文、契丹文、回鹘文、女真文文字学居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科学院蒙古分院下属有中国戈壁地理地质研究所、中国荒漠动植物研究所。

蒙古自治区主要出版社有蒙古人民出版社、蒙古大学出版社、岭北学院出版社、蒙古兵团出版社、蒙古教育出版社、中国蒙文出版社、大漠出版社、蒙古文艺出版社、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现为草原骄子出版集团)、蒙古电子音像出版社等。

蒙古自治区已经实现了电视卫星信号全覆盖,全区有蒙古卫视、蒙古兵团卫视两家上星电视台。

蒙古人民广播电台自1951年成立以来社会服务度良好,欢迎洽谈业务。

报纸:蒙古日报、库伦日报、大漠晚报、戈壁早报、蒙壁都市报。

网络: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首府乌兰巴托市委宣传部分别主管的大漠网、戈壁网,是蒙古两大互联网新闻门户,同时还推出有微信公众号“蒙古发布”和微博平台“政务蒙古”。

此外,外蒙还建有中国蒙古族歌舞剧院、蒙古大剧院、蒙古博物院、乌里雅苏台博物馆、元和林城博物馆、蒙古图书馆、蒙古规划建设展览馆等。

过去的新闻:首都博物馆承办的“大元四都”展将于2016年9月9日至12月9日在首都博物馆一层B展厅展出。本次展览由首都博物馆,察哈尔省张家口市元中都博物馆、锡林郭勒盟元上都博物馆、蒙古自治区元和林城博物馆共同主办。

我国著名少数民族美女歌手斯日其玛_百度百科本月18号在首都工人体育场开演唱会。

5、工商业

蒙古自治区较大的企业有:

国网蒙古电力公司

国网蒙古招标有限公司

大唐蒙古发电有限公司

华能蒙古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蒙古电力建设公司

蒙古送变电集团工程公司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蒙古分公司

奥金(蒙古)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奥尤陶勒盖金铜矿_百度百科

中国中铁二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

蒙古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蒙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蒙古农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蒙古大汗军粮食品有限公司

蒙古八度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蒙古有限公司

中国联通蒙古分公司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蒙古分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蒙古油田分公司

蒙古铜业股份有限公司

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库伦地产集团

企业这一块我觉得也是一个有趣的方面,可惜我不懂,只能写点我熟悉的,希望大家将自己了解的或者构思的企业也说一下,大家一起欣赏。

二、塞上二省

察哈尔省:简称察,省会张家口市。辖张家口市、承德市、二连浩特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

绥远省:简称绥,省会归绥市。辖归绥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包头市、乌海市、乌兰察布市、阿拉善盟。

PS:我个人认为,外蒙如果在的话,外蒙肯定要实行区域自治制度,而一旦外蒙民族区域自治,那么内蒙古就不会再有民族区域自治。类似的例子可以看西藏,同为藏区的青海是单独建省,川西藏区则划入四川设自治州,所以我认为拆分内蒙是较为合理的。而那么如此一来,绥远、察哈尔、热河三省就有理由继续存在,不过塞上地区应该不会一下子摆开三个省份,所以我在这里构想的是将热河裁撤,分别划入察哈尔和辽宁。而另一个问题就是,拆分后的内蒙,划入到了绥远、察哈尔、辽宁、黑龙江一共四个地区,那么这些地方的次一级自治单位是叫盟呢?还是叫蒙古族自治州呢?也请大家考虑一下哪个可能性比较大。

而评论区所说绥远、归绥涉及民族歧视问题,我个人认为,如果将内蒙作为类似于河南山东的汉地省份而建省的话,问题不大, 非要是较真,那黑龙江有抚远、绥化,贵州有威宁、镇宁,湖南有绥宁,不也是杀气腾腾么?



三、东北三省

黑龙江省:简称黑,省会哈尔滨市。外东北外兴安岭-乌第河以南、黑龙江以北划入。呼伦贝尔盟划入,大兴安岭地区不再有飞地,驻地加格达奇不再尴尬。

吉林省:简称吉,省会长春市。外东北黑龙江以南、乌苏里江以东、库页岛划入。牡丹江、鸡西、七台河、双鸭山四市划入。

另外,珲春市应该会得到乌苏里江东岸的一部分土地,获得图们江口的出海口。

辽宁省:简称辽,省会沈阳市。通辽市、兴安盟划入。



2、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与吉林生产建设兵团

四、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

北部战区下辖领导和指挥辽宁、吉林、黑龙江、察哈尔、蒙古等5个省区的所属武装力量,司令部驻沈阳,陆军机关驻张家口。现任北部战区司令员宋普选、政治委员范骁骏。下辖北海舰队,驻海参崴。

北方边防的重点移至外蒙、黑龙江两地,尤以海兰泡、满洲里、乌兰巴托、乌里雅苏台、科布多五处,而内蒙古则变为二道防御,在改革开放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口号下,绥远、察哈尔两省经济迅速发展。

(我个人认为,如果有外蒙外东北的话,那么山东仍然作为北部战区的可能性不大,而张家口应该会取代济南成为北部战区机关驻地,山东很有可能划入中部战区,另设黄海舰队,驻青岛,作为中部战区下属舰队。这样,中国五大战区的北部、中部、东部、南部便各有一支海军力量。)

五、抗议

2017年6月6日,台湾当局再次就库页岛作为中国最大岛屿表示不满与失落……摊手……


user avatar   han-gong-zi-96-45 网友的相关建议: 
      高中生求救楼
user avatar   eden-56-82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次舆论的重点在于警察到底是多久赶到的。

没拜码头,收保护费,打砸门面这种原因我们都知道,也不怕;

但是公权力私用或者黑白勾结这种事,就会让人非常害怕;

如果西安公权力真的黑白勾结,还睁眼说瞎话,那就需要处理整顿了。

我朝的治安也不是一直这么好的,人民也不是软弱无比的,60年代西安打的也很凶的。难不成西安各公司以后都要雇佣保安公司保护经营?

这次出警距离1公里,走路10分钟都到了,所以就坐等这次真实的出警时间是多少了。





  

相关话题

  任长霞是怎么死的?为什么对于车祸没有详细报道? 
  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可信度高不高? 
  雍正和乾隆谁最厉害? 
  清代一直有人打着明朝的旗号造反,但是元末似乎没人打着宋朝的旗号造反,为什么会不一样呢? 
  文物被本国人破坏和在他国博物馆展览哪一个更令人感觉「悲哀」? 
  那些明白祖国必定战败的士兵在战争中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去战斗? 
  为什么打着匡扶汉室旗号的汉赵政权要杀光刘备和刘协的后代? 
  如果日本战国时代的军队们全部联合起来,在织田信长的领导下,能不能击败同时期的奥斯曼帝国? 
  如何评价「客家人是血统最纯正的汉族」这一说法? 
  如果詹姆斯5冠+5MVP+5FMVP+历史得分第一会不会超过乔丹成为历史第一人? 

前一个讨论
明朝皇帝和他们的儿子之间有什么有趣对话,日常交流吗?
下一个讨论
你喜欢和什么样的人相处?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