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纳粹德国元帅费迪南德.舍尔纳? 第1页

  

user avatar   getehafen1945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德国的老兵们对舍尔纳在1945年发布的一道命令尤其反感,即在前线后方被发现的德军官兵,如果没有携带解释自己行为的合理书面命令理由,他将立刻遭到军事法庭的逮捕,如果被判处逃兵罪,他将立即被绞死。这在西格弗里德·克納佩(Siegfried Knappe)、汉斯 冯·路克( Hans von Luck )和戈培尔的著作中都有提及。“逃兵没有得到他的怜悯”,戈培尔博士在1945年3月11日的日记中写道“一个逃兵被吊在靠得最近的一棵树上,脖子上挂着一个标语牌,上面写着‘我是逃兵,我拒绝保护德国的妇女儿童,因此我被处以绞刑。’”戈培尔继续评论道:“这种办法是有效的,舍尔纳手下的每一个官兵都知道他在前线可能会死,但是逃到后方不可避免要被处死。”

戈特洛布·比德曼(Gottlob Bidermann),一名1944-45年在舍尔纳指挥下服役的德国步兵军官,在他的回忆录中说,舍尔纳受到了官兵们的鄙视。

舍尔纳被称为效忠元首,希特勒在自杀前签署的政治遗嘱中将舍尔纳任命为德军总司令,在战争的最后几周,舍尔纳无疑是元首最忠诚的信徒,他坚定地支持希特勒关于俄国人的主攻目标是布拉格而不是柏林的观点(这无疑是希特勒最后一个最为致命的战略失误),直接导致了柏林本来就极为薄弱的防线被再次削弱。历史学家伊恩·克肖(Ian Kershaw)在2011年(BBC历史杂志)形容舍尔纳“异常残忍”。

但是舍尔纳的功绩还是应该得到应有的公平评价,特别是在战争的最后阶段,舍尔纳在战争最后阶段的工作是帮助苏台德地区与西里西亚的难民撤离,他从即将被苏联占领的地区撤出了约160万人。同时他派遣许多士兵和国民冲锋队进行类似自杀式的攻击,以抵挡苏军的疯狂推进,救出更多的德国难民。舍尔纳在这个阶段成为了纳粹高层最喜爱的军事将领,舍尔纳的军事能力则因为过晚担任集团军群司令而不明显,但在其负责的战线已方伤亡并不多,在敌人优势兵力下也能防御较长的时间,也因此使其深受希特勒与纳粹高层的敬重。其实考虑到斯大林对撤退和逃兵的态度,舍尔纳只是小巫见大巫,而且舍尔纳担任东线重要职务太晚,他的铁血的防御政策没有发挥作用的机会。




  

相关话题

  为什么马尾手榴弹在抗战中没有被广泛使用? 
  如何看SNA2022公布的DDG(X)概念设计方案? 
  林彪的军事才能到底是怎样的水准?国民党阵营有与他军事能力一争高低的吗? 
  作战时,谁去做炮灰? 
  三国时代的将领谋士真实能力在历史上算什么水平? 
  如何看待苏-25飞行员在被击落后拉响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他是被什么武器击落的? 
  俄称西方煽动布查事件意图破坏谈判,乌表示不再与俄就乌去军事化问题谈判,布查事件对局势造成了多大影响? 
  怎样面对德吹? 
  为何国内有关二战的教材或者书籍普遍对德军表现出一定的好感? 
  越南的军力什么水平? 

前一个讨论
在日本的战国时代,到底有没有耕牛和驮马?
下一个讨论
二战德国国防军有些高级将领反对希特勒的政策但却不像施陶芬贝格那样去刺杀希特勒,这是否表示他们不爱国?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