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哪些流行理论,是为「不接触一线研究」的普通大众量身定制的观念陷阱?为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liang-zi-se-dong-li-xu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科学史学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定理:施蒂格勒法则,这个法则大意是说如果一条定理以某个科学家的名字命名,那么这个定理很可能根本就不是这个科学家率先提出来的....囧......

对研究科技史的专业人士来说,谁先提出了哪个定理那可是重要的研究问题,自然是要慎之又慎的。但是对非科技史专业的人士而言,某个定理是由某位科学家命名的,那就把这个科学家当成该定理的第一发现人喽。

比方说量子力学中有一条定律叫费米黄金法则,不知道的人肯定会以为这是费米率先提出的,但实际上最先提出的人是狄拉克。费米非常喜欢这条法则,上课的时候一直称其为“黄金法则”,结果费米的学生对此印象深刻,把这个称呼延续下来,结果一传十十传百,就变成了“费米黄金法则”。

类似的还有一元三次方程的求根公式:卡当公式,其实最早发现这个公式不是卡当,而是塔塔利亚。卡当作的是把公式公开并补充了推导证明公式,结果大家都用卡当的名字来称呼这个公式了。

最后补充一下高斯分布和高斯积分.....高斯分布,又称正态分布,最早发现的人是棣莫弗,但棣莫弗并未意识到这个分布是一条概率密度曲线。而最早提出“正态分布”这个名称并把它当概率密度曲线研究的人是拉普拉斯。而高斯积分更跟高斯没什么关系了,只是因为这个积分跟高斯分布有关,所以才取了这个名字(这个积分的计算应该归功于拉普拉斯,可怜的拉普拉斯....)


user avatar   m3xiao-mo-gu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小时候以为科学家都是收入很高,衣食无忧,而且平时可以吃喝玩乐,想工作的时候才工作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马来西亚一外国男子猥亵华裔少女,被判 9 年及鞭刑? 
  为什么就业形势不佳的法学会成为考研报考热门专业? 
  怎样用法律语言写一篇童话呢? 
  氢原子在基态 ψ 态的动能期望值公式是什么? 
  系紧的鞋带为什么会自己松开? 
  既然神经元的结构非常简单,那么为什么不制造几百亿个模拟神经元来模拟人脑? 
  二战时期自热食品是否普及? 
  光学显微镜受光线的波长限制只能够放大两千倍左右的极限,有办法解决么?或者这就是自然定律的一种界限表现? 
  如何向孩子解释「为什么石头是硬的」? 
  为什么动物配种都是用雄性配种而不是雌性? 

前一个讨论
埃尔多安下令从土耳其中学课程体系中移除“进化论”相关知识,意味着什么?
下一个讨论
共形场论中径向量子化(radial quantization)的问题?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