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中国为什么要取消农业税,如何看待的?对于国内和世界的影响有哪些深远意义? 第1页

  

user avatar   chao-ji-bing-96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主要还是我阿卡林省革命老区骨子里的革命精神,没有丰城事件,上头还在下大棋。


user avatar   wang-jiang-niao-45 网友的相关建议: 
      

自1994 年起,至 2002 年,共计8年,中国大地上实行乡镇改革,把人事权、财政权、审批权下放给乡镇,给予乡镇更大的发展权,实现更大的乡村自治,以求迸发出更大的经济发展红利,因为当时中国很多的企业都是从乡镇走出来的,比如现在的美的。

但是这也代表着省市县将大包袱甩给了乡镇,因为大部分乡镇做不到自收自支(这个是农业税取消的原因之一,我后面会说到)。实践证明,这是一次极其失败的改革。

最严重的后果就是导致乡镇机关单位的人员严重超编。这是因为乡镇党委书记一般干几年就要调整,所以谁也没有长远打算,不太考虑进人后的负担问题。而且进人本身就是一种利益获得方式。有人统计过,一个乡镇机关人员在8年间就从 60 多人膨胀到近 200 人,超编120人,平均每年以15个人的速度进人,相当于一个月进1个,这在今天来看是不可想象的。当时有乡镇工作人员讲讲,只要交给乡镇机关 10000块钱就可以上班,根本不管进来的人以前是干啥的,甚至有一个当时在镇上卖肉的,后来大家发现也到来上班了。这种情况就导致乡镇机关的工资发不下来,因为乡镇工资在当时基本都是自收自支,乡镇机关的工资全靠收取农业税和农业提留。

现在需要普及两个术语:农业税和农业提留。农业税:农业税是国家对一切从事农业生产、有农业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俗称“公粮”,全国的平均税率规定为常年产量的15.5%;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平均税率,在征收农业税(正税)的时候结合各地区的不同经济情况,分别加以规定。农业提留:即村提留,是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按规定从农民生产收入中提取的用于村一级维持或扩大再生产、兴办公益事业和日常管理开支费用的总称。包括三项,即公积金、公益金和管理费。公积金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植树造林、购置生产性固定资产和兴办集体企业;公益金用于五保户供养、特困户补助、合作医疗保健以及其他集体福利事业;管理费用于村干部报酬和管理开支。

对于当时发工资的情况,诸位可以问一下以前在乡镇工作过的亲戚。基本上都是上半年几个月不发工资,等到夏天收取农业税和提留,补发上半年的工资。然后又是几个月不发,等秋季收取农业税后,再补发下半年的工资。

这种发工资的形式就会导致使得乡镇干部与农民对立起来,使得机关单位、农民的矛盾变成了极其尖锐。干部的工资来自于收取农民的农业税和提留,不收取农业税和提留,干部就无法生活,农民交农业税和提留,农民生活就困难一点,从而进入可怕的官民“生存博弈”。对于干部来说,当然希望多收一些,这样工资和福利就可以多发一些;对于农民来说,当然希望少收一些,因为这关系到口粮问题。

当干部和农民都为生存而发生严重冲突的时候,也是一个政权最危险的时候。很多干部讲,那几年形势确实严峻,冲突不断,时有流血事件发生,比如:1999年江西丰城事件:活埋乡长

当时农民就缺一个东西:枪,现在想想都后怕。(说点题外话,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也是江西老表,有些东西确实是已经根植于骨子里了)

在这些血淋淋的事实面前,开始承认乡镇改革失败,把乡镇的人财物权收到省,数年内乡镇编制只减不增,同时国家转移支付制度开始发力,保证乡镇干部的工资发放,农业税才开始取消,从而再根本上解决了官民"零和博弈"的情况。

2006年2月22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一张面值80分的纪念邮票,名字叫做《全面取消农业税》,以庆祝从2006年1月1日起废止《农业税条例》。这意味着,在我国沿袭两千年之久的这项传统税收的终结。作为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停止征收农业税不仅减少了农民的负担,增加了农民的公民权利,体现了现代税收中的“公平”原则,同时还符合“工业反哺农业”的趋势。从1992年开始,中国改革开放正式对农业体制进行改革,2006年废除延续千年的农业税,标志中国进入改革开放转型新时期。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相关话题

  钱总是流动向资本家,而比特币总量恒定,在一个支付系统为比特币的世界里,平民能否生存? 
  有哪些历史人物明明很厉害,却被演义小说弱化了? 
  大家对元朝有哪些误解? 
  为什么产能过剩一直在中国出现? 
  为何太平天国这种残暴冷血近似邪教的政权在官方宣传口径中仍被赞扬? 
  如何理解中国的「饭局文化」? 
  如何看待中国传媒大学生强奸未遂杀害同学事件? 
  为啥都60年了台湾还没能解放?百年庆典前能解放吗? 
  明朝老朱家有没有重名的? 
  民国时取得了哪些外交成就? 

前一个讨论
请问,快乐是什么?
下一个讨论
除了南京大屠殺,歷史上還發生過其他屠城嗎?如果有,規模有多大?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