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生活中有哪些技术是由凝聚态物理的研究成果转化而来的? 第1页

  

user avatar   huang-zhe-yu-95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题的答案毫无疑问是半导体了,半导体可以说是凝聚态物理对人类生活影响最大的领域了。半导体器件也是“很凝聚态”的器件,因为半导体器件就是一个个实心块块,外面接几根导线,没有什么内部结构。这种器件称为固态器件(solid state device),好处就是非常耐操(robust)。半导体最重要的应用就是集成电路(IC),基于半导体的集成电路把人类带进了信息时代,深刻的改变了人类的生活。

比如说存储器。以前我们记录数据只能用磁带,软盘这种东西,这些东西容易损坏,容量也很小。而现在我们可以很方便的用各种半导体器件,比如U盘,存储卡来存储海量的数据。一个小小的SD卡,外观上就像一个微缩软盘,但容量相当于后者的数万倍。

然而半导体是一种非常“多才多艺”的材料,除了可以用来计算,还可以干很多事。比如发电:

变电,比如交流转直流,直流转交流,直流电变压,交流电变频等等都要用到半导体。甚至是风扇调速这种简单的功能也要通过半导体可控硅来实现。目前高压直流输电(HVDC)成为最有潜力的输电技术。

照明。人类一直到发明了电灯泡,照明的手段和祖先用火把,油灯照明没什么区别,都是靠烧东西来照明。然而这种照明方式一方面效率很低,颜色也不好看,只能发出橘黄色的光。如果想产生白光,需要把物体加热到6000度,远远超出任何材料的熔点。后来虽然发明了气体放电光源(日光灯,霓虹灯,钠灯),但这些光源体积庞大,需要高压,用起来不方便。

然而LED的发明改变了这一切。LED是直接进行电光转化,效率极高。LED是全固态器件,使用寿命长,非常可靠,怎么摔也摔不坏。使用LED的手电筒只要几节电池,就可以产生雪白雪白的灯光。

LED除了照明,更重要的用途是作为液晶显示器的背光。LED背光可以极大的缩小液晶显示器的体积,让更轻薄的显示器成为可能。如今我们已经是生活在一个被屏幕包围的世界,比如笔记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这一切没有LED是不可想象的。

半导体晶体管最初是为了取代电真空器件发明的。然而很神奇的是,除了二极管,三极管,很多电真空器件也可以开发出对应的半导体版本。就好像很多粒子物理的现象都可以找到凝聚态版本。比如光电管,最早的光电管是利用光电效应,光子在金属薄膜上打出电子,然后电子被阳极收集形成电流:

然而这个过程也可以在半导体中实现。光子在半导体中可以打出电子空穴对,然后这些电子和空穴在电场作用下移动,也可以产生电流:

光电倍增管可以把光产生的电子逐级放大,所以是目前最灵敏的光电探测器。然而半导体也有雪崩效应,也可以用来做雪崩二极管:

还有微波器件。以前大功率的微波需要用速调管产生。得益于新一代宽禁带半导体的发展,用半导体晶体管也可以产生大功率的微波。虽然单个器件功率不高,但它体积小,可以把很多个器件排列在一起,这样也能产生足够功率的微波:

那么用很多个微波器件产生一个器件的微波功率有什么好处吗?这个好处大了去了,因为每个微波源是独立的,它们的相位可以任意调节,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调节相位,使得发射出来的微波在某个方向干涉加强,形成一束很窄的,指向性很好的微波。这种技术称为相控阵技术,利用这种技术研制的相控阵雷达扫描速度远超机械雷达,可以追踪多个目标,同时可以减少被追踪的机会。这都是得益于半导体微波器件的发展相控阵雷达才成为可能。




  

相关话题

  为什么欧洲没有出第一流的互联网公司? 
  我国基础物理研究跟国外差距有多大? 
  在《三体》获得雨果奖前后,为什么有那么多评论想停拍三体去找外国人拍摄? 
  华裔科学家尹晓波的降温薄膜原理是什么?有没有希望取代空调? 
  为什么感觉「明朝科技发达,清朝灭明之后科技反而退步」了? 
  科幻电影中的人造重力是由飞船旋转的向心力提供的。? 
  我国古代有哪些脑洞很大的人? 
  老问题了,什么是熵? 
  如果我被放在 1,000℃ 的热室里仅仅 0.1s,会发生什么? 
  为什么现在(2014年11月)智能家居火不起来?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不少程序员认为Matlab的语言设计不优雅甚至比较丑?能否举出一些例子来说明?
下一个讨论
有哪些外行听起来很专业,而圈内却不太用,你说出来人家就会知道你不懂的“专业”词汇?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