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电热水壶烧水有什么危害?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没有什么危害,网传的『锰中毒』是不科学的。

我们做个比较粗浅的计算,以锰析出量最高(1.168毫克/升)的那批次电水壶为例,假设人体不会从其他途径摄入锰,而且每次电水壶烧水析出锰的量都保持一样多,那么要喝大概9.4升这种电水壶烧开的水,才有可能超出一名成年人每天锰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

这是什么概念?超市里面那种4升装的小桶饮用水,一天喝两桶多,且天天这么喝,或许有一天就会影响神经系统了。还要强调的是,《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提供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也只是一个参考值,摄入量真的偶尔超过这个值,也未必会影响到人体健康,毕竟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

最严重的安全隐患是烫嘴。

电热水壶烧水注意事项:

1、沸腾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

为了最大限度地杀灭水中的病菌与病毒、尽量降低饮用水中的硬度以及减少饮用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开水沸腾时间以控制在5--10分钟之内较好。如果沸腾时间超过15分钟,或者像公共场所的热水器反复沸腾。

2、水要彻底沸腾

烧水时,不能看着水面马上就要沸腾了就认为水开了,这时候水的毒性比较大,还没有彻底煮沸,应该再煮一会儿才能喝。

3、避免长时间使用“热得快”

热得快烧的水相当于是电解水,烧开后会影响水的品质。而且一些劣质的热得快容易生锈,会污染水质的,更重要的是有触电等安全隐患。

4、自来水放置一会儿再烧水

如果使用自来水烧水,要注意,自来水经过氯化消毒,氯与水中的有机物结合会产生卤代烃、氯仿等多种致癌物。烧水时,将自来水接出后放置一会再烧,这样能加速有害物质的挥发。

5、水快开时把壶盖打开

当水充分沸腾时,记得把壶盖打开晾一会儿,最后水开后等3分钟再熄火,就能让水里的氯含量降至安全饮用标准,才是真正的开水。

6、电热水壶选不锈钢的

电热水壶烧水方便快捷,但选择和使用也需要注意。首先要买质量过硬的产品,最好选用不锈钢材质的,烧水更安全。第二,用电热水壶烧水一定要随时喝随时加水,因为其温度降低到一定程度,就会自动加热,一壶水反复加热,水质就不会太好。

7、烧开的水用玻璃杯晾

容器对水的饮用安全很重要。水烧开后,如果想晾凉,玻璃杯最安全,其次是瓷碗或瓷杯,塑料容器最好不要装开水,不但容易变形,其中的有害物质遇热后也易溶解出来。





相关电水壶话题

“电热水壶”用英语怎么说?
说明书上写电热水壶烧出来的水第一次倒掉是买来第一次倒掉还是每次烧都倒掉?
电水壶保温后,还会耗电吗?
一般电热水壶的功率为多少?
新买的九阳电水壶,第一次烧水后壶底就有斑点,是水质问题还是电水壶材质问题?
电水壶一般都是什么故障?
电水壶怎么清理好啊
电水壶烧水导致跳闸,会是什么原因?
电水壶哪种好
电水壶灯是亮的,但不加热,是怎么回事?
用万用表怎样测电水壶好坏
电水壶c型弹簧怎么安
电水壶底座三根线线怎么连接
电热水壶能煮面条吃吗?
电热水壶如何清洗?
一般电热水壶家用的功率是多少?
电水壶1500w烧一壶水大概用多少度电?
电水壶有烧焦的味道,怎么办
电水壶怎么选购,如何选购电水壶
烧水壶什么牌子好?



前一个讨论
九阳电水壶怎么用
下一个讨论
“电热水壶”用英语怎么说?





© 2024-04-1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1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