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严嵩和徐阶同是贪官,评价会差的这么远? 第1页

  

user avatar   aji-001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徐阶和门生张居正为《世宗实录》的总裁官,《世宗实录》上对政敌严嵩多贬低,而对徐阶多赞美.《明史》受实录影响比较大

---------------------------------------

比如曾受严嵩陷害,素有清明之名的王世贞记载有:

世宗在处死张经以后,曾询问严嵩,张经是否冤死,严嵩回答说: “此事,臣昨问徐阶、吕本二臣,以乡邦被惨,闻见甚真,皆怨(张)经养寇损威,殃民糜饷,不逮问无以正法。”王世贞指出,徐阶家在松江华亭,“而是时倭事起,上以所蹂躏多(徐)阶乡,而(徐)阶又晓畅军事,以故数以询问(徐阶)”。(《献征录》卷16《大学士徐公阶 传》)

认为张经之死与徐阶有不小的关系

反观《明史》认为张经之死,“嵩皆有力焉。”

------------------------------------

加上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形式不断抹黑....

就成了现在这样了吧.....


user avatar   jiang-cheng-94-43-78 网友的相关建议: 
      

第一,徐阶官方名声还行,

第二,徐阶民间名声不行,被称为“权奸”,

第三,许多人觉得徐阶名声非常好,应该是受了电视剧的影响,




中国历史上的官方评价,

往往不太在乎私德,

在乎其成就,

而且要看当时的大环境,

在明朝贪污不是一件多大的事情,

因为明朝99%的官员都贪污,

大环境如此,



1

你看《贝多芬传》励志吧?

可贝多芬得病的原因是因为生了梅毒,当然他是先天性梅毒(他爸爸乱搞),

可书里没有告诉你,

所以钱钟书说:“梅毒在遗传上产生白痴、疯狂和残疾,但据说也能刺激天才”。



你看白居易写诗厉害吧?

历史评价超好,

可白居易却用女人换马,就是用他小妾换马匹,当时大环境如此,



华盛顿是美国国父,

可他换的假牙是黑人牙齿,

现在看非常没有人权吧?

可当时大环境就是如此,


不要用现代价值观去评价古代,非常不合适,

因为当时大环境就是如此,


换一个不恰当的比喻,

你总不能用人类现代价值观去评价野兽吧?



2,

一个董事长,带领公司蒸蒸日上,给员工年年加薪水,可董事长却包养好几个小三,

对于员工,你觉得怎么评价董事长?

大多数员工会认为董事长非常不错,只是私德方面不行;

一个文学家,写出不朽作品,得几次诺贝尔奖,却家暴,

对于社会,你觉得怎么评价这个文学家,

大多数人认为这个文学家才华横溢,




李世民弑父杀兄,把弟妻纳入后宫,官方评价依旧千古一帝,

崇祯勤勤恳恳,节约异常,官方评价依旧是亡国之君,评价不好,


严嵩替嘉靖背黑锅,把整个吏治都搞坏了,迎合皇上,

嘉靖前中期其实做的不错,

失败主要在后期,而后期主要是严嵩当首辅的时候,

黑锅自然由严嵩和嘉靖两个人背了,



而徐阶了,整顿一部分吏治,限制了皇帝权力,风气大大好转,

他还培养了一批好学生,比如张居正,

张居正的上位有一定程度是徐阶推上去的,

故徐官方评价很不错,




其实徐晚年是一个标准的政客,

把自己孙女送给严嵩的孙子当小妾,

而且徐家人也非常贪污,

否则到晚年不会名节不保,

有人因此把他称为“权奸”,


user avatar   juan-520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徐阶在为严嵩漫长做狗的黑暗岁月里,现世的污名都甘之如饴,早就不在乎后世对他的评价了。

屌丝低头不难,难得是贵为探花出身、自幼学习忠义廉耻的饱学之士还能低头做狗,因为他知道自己内心追逐的光明在哪里,即使需要穿过一条漫长黑暗、没有希望的隧道。

王阳明的精神力量很厉害~


user avatar   yi-dan-shi-s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从几个角度分析一下

名声就是外界的人对你的看法,而徐阶在做官期间,把面子里子都要到了。

徐阶首先是进士出身,而且中探花,算是根正苗红,做官后同年一大堆,而其作为主考的几次科举也都出了一批人才。在明朝的科举中,你考的那一科的主考官,你就要认他做老师,并且从此你们的政治生命就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学生是不可以忤逆老师的。在学术上,他是当时王阳明心学的带头人,并且在为官期间坚持讲学,每过个五六天,不管工作再忙,也要上台宣讲,所以他在士林里的名声很好。当时高拱就攻击他过度讲学,不务正业。

其次,徐阶此人最大的可怕之处在于他能忍能装。严嵩在台上的时候,徐阶当次辅,对严嵩和嘉靖皇帝百般讨好。他看到严嵩因为给嘉靖帝提供青词和帮助其修道而受到宠爱,于是几次上书给嘉靖,说自己希望能够帮助皇帝炼丹。上书几次之后,嘉靖就开始把与修道有关的一些事情交给徐阶做,徐阶也在皇帝入定的时候帮他护法,求神的时候一起跳大神。据说在给严嵩的书信中,徐阶说自己是在用对待前辈对待父亲的方式来对待严嵩的,使严嵩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警惕。对于外界舆论,徐阶把自己装成一副受伤的小媳妇的样子。当时人称徐阶为“甘草国老”,就是说甘草中正平和,但是味道太甜,药效过慢,讽刺徐阶是老好人,没有决断力。其实能斗到严嵩的人,怎么会是个没有决断力的老好人呢?徐阶在家乡拥有良田二十四万亩,而严嵩拥有的田产,只是徐阶的十五分之一。这么富有的人,在京城装的谨小慎威,言官告他家乡地多,查出来以后不过是个御下不严了事。后来高拱上任,要求徐家退田,出于各方面考虑,也只是判了徐阶的两个儿子流放,并没有对其本人的名声有过多影响。

其三,徐阶懂得如何收买人心。海瑞就是徐阶救的。在明朝,以死进言是个很赚名声的事,海瑞事发之后,天下舆论都倒向海瑞,而徐阶顺手把海瑞救了,就在功劳簿上得了一大笔。再者,嘉靖死后,徐阶拟遗诏,平反了被严嵩斗倒下去的一批官员,停止了嘉靖当时在修的几处宫殿,又在隆庆朝的时候出力缓解嘉靖朝时候的一些弊端,被人认为有拨乱反正的功劳。别人暂且不说,至少被平反的官员,被徐阶收买的言官,徐阶的同科和学生,以及稍微提高了一些生活质量的老百姓,都或多或少的能从中获得利益,当然要夸徐阶了。

还有一点原因,就是因为隆庆死后的万历朝,上任的是张居正。作为徐阶最宠爱的学生,张居正多多少少也会为自己的老师留些面子的,毕竟徐阶要是被搞臭了,他作为学生日子也不好过。再说在嘉靖朝的两个皇子争位上,张居正也为徐阶做了许多策划。徐阶在私下里上顺从严嵩,支持瑞王,而张居正则与同为裕王老师的高拱暗通曲款,试图脚踩两只船。这种政治上的博弈已经让张居正和徐阶紧紧联系在一起了。

其实我个人认为,严嵩之所以最后混的那么惨,还是在于严世蕃。严嵩在贪在乱的同时,是有理智在的。他没有在基本国策上犯过什么太大的错误,同时懂得提拔人才,不至于任人唯亲。而作为儿子的严世蕃,当时任工部尚书,私底下干的各种贪污卖官权钱交易的事情海了去了,而且完全不知收敛。严世蕃小名“庆儿”,号“东楼”,《金瓶梅》的作者“兰陵笑笑生”将“东楼”化作“西门”,直接用“庆”字为名,创造出西门庆,来影射严世蕃荒淫无度的生活。

其实你说,官做到那个级别上,做官的人自己已经没有太多选择了。对付国家机器,对付皇权,对付手下人和自己的贪心,面对权力的欲望。不管是名臣还是贪官,其实差别都没那么大。黄河虽浊,亦能灌溉;长江虽清,亦有泛滥。


user avatar   tao-zhi-yao-yao-95-4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当感情成为生活的一种负担而且无力改变的时候。

与女生不同,大多数男生是不会把感情当作生活的全部的,过日子是头等大事,感情只是其中一部分。所以对于男生来说,一段好的感情是能让生活更轻松的。

一个男生可能会因为你漂亮而喜欢你,但这种喜欢无非是荷尔蒙冲动无法长时间维系,真正能让男生愿意和你一辈子走下去的,是你能够理解他,能够支持陪伴,能够默契相处。

但就这一点上,很多女生都是在逆行。她们所期望的感情都是建立在对于男生的索取之上,她们会因为男朋友没有足够专注自己而去作,会因为男朋友没满足自己的需要而去闹,会频繁吵架提分手来试探这个男人是否足够爱自己,却忽略了这个过程中,自己一步步在抛掉自己值得被爱的筹码。

当男生觉得和你在一起,不但体会不到丝毫乐趣,反而成为一种负担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在积累失望了。但这个时候男生一般不会直接放弃,他们会尝试逃避,会尝试沟通,会寄希望于你能逐渐去改变。

所以有经验的女生应该知道,男人的态度变化是有个周期的,不会因为你和他吵几次而一下子和你分手,但是会逐渐冷漠下来,这个过程中他就是在开始怀疑是否真的合适,会希望看到你有所变化。然而往往女生在这个阶段,又会因为男生的逃避而更加变本加厉去作去闹,想要控制对方,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等到失望积累够了,也就变成绝望。他会判断你已经不会变了,无药可救了,再相处下去只会让那自己越来越累,最终决定分开,等你意识到问题所在时已经来不及了,这种理性思考下的分手,往往挽回难度也是比较大的。

很多女生整天担心男生变心不爱自己,但同时却又是亲手在不断把他往外推,想想还挺可笑的。




  

相关话题

  怎么评价慕容垂这个人? 
  为什么有的人会选择不去争取自己的权利? 
  天津市委发信致「全市父老乡亲」,表示争取用 48 小时左右时间摸清疫情风险底数,目前疫情形势如何? 
  庶子地位和养子地位相比如何? 
  有哪些历史人物晚节不保? 
  如果古代没大一统,会不会更发达? 
  有什么关于太原的冷知识? 
  如何看待马克思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为什么苗族分布这么广? 
  如何评价路易十三?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富有的人基本全是经商的?
下一个讨论
拳击空击应该重发力还是重动作?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