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民主与民粹有哪些具体区别? 第1页

  

user avatar   gong-ke-75 网友的相关建议: 
      

符合士大夫利益的民主叫民主,不符合士大夫利益的民主叫民粹。

为与士大夫治天下,非与百姓治天下也。


user avatar   shang-xiao-6 网友的相关建议: 
      

民粹主义背后真正的含义是告诉人民,你们必须信任我们精英来管理你们。这个词无非就是用来合理化是精英们独裁人民的行为。

两位当代还活着而且我很喜欢的法国哲学家朗西埃和巴迪欧都在这几年在谈话或者撰文中强烈反对过“民粹主义”这一个词的用法。我个人很是赞同。

如果仅仅从最表面的定义来看,这两个词还是有区别的。

“民粹主义”一词是指:一大群对复杂精密政治现状缺乏基础素养和必要理解的群氓聚集在一起,出于对一种‘人民’对抗‘精英’的愤怒情绪而聚集在一起做出不理性的集体政治运动。民主,则是一种由人民对权力机构进行选择且授予权力,从而使得权力机关得以贯彻人民意志的政治体制。

仅从最粗浅的定义来看,民粹主义是一个含糊空泛没有具体政治诉求的词语,似乎只是提供了一个盲目无知群众的画面。而民主是一个以权力机构实践贯彻人民意志的具体政治理念。这两个词表面上还是有区别的。

在今天的西方的语境里,民粹主义往往和种族主义,极端排外,脱欧,不理性投票等等负面语义集合在一起。在我国的语境里,民粹主义则多用于攻击未受过复杂系统的学术训练且持有对追求公平的原始左翼思想的群众运动。

当然,民粹主义这个词,最初被发明出来,就是精英们用来污名化和攻击群众运动的。其最早流行起来,就是由Hippolyte Taine和古斯塔夫勒庞(文艺圈畅销书《乌合之众》的作者)提出来用来攻击巴黎公社的。

所以很难想象一个老牌左翼知识分子会用这个词去形容人民。事实上,目前台面上还多少号称自己马的左的西方知识分子大多是反感这个词的,比如朗西埃,巴迪欧,齐泽克等。

事实上,谁在用这个词来描述解释社会运动,也就只是那些自由派和伪装成左翼的自由派们,比如福山,巴特勒等。

《福山、穆加:民粹主义正在毒害全球自由秩序》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984163

对于民粹主义这个词,巴迪欧说:

这是个在原处打转的拼合词,一个用来贴的否定标籤。仅仅因为当权派指责某人是民粹主义者,并不能告诉我这些人是什麽样的。它只告诉我这些人在统治系统中不受欢迎。 「民粹主义」一词的用法意味著,如果你太关注民众的观点,你就会持反动的、令人不可接受的观念。这种想法很奇怪。从自下而上的视角,那些把一切他们称作极端的事物都归纳为「民粹主义」的人,似乎站在一种对人民持不信任的立场。但与此同时,他们又诉诸于我们共和国伟大的人民主权。这裡的语义是模糊的。那麽民粹主义一词究竟是什麽意思?它是一切令寡头集团不开心的意见。为什麽?因为他们关心民众所说的东西吗?因为他们希望人们更加「自觉自愿」?对我来说,民粹主义一词背后藏了一些可疑的东西。

巴迪欧指出这个词的基本矛盾,如果“民粹主义”这个词充满了对人民的不信任,而同时又要求诉诸于人民主权,简直是矛盾且诡异的状况了。他认为种族主义就是种族主义,排外就是排外,身份认同主义(identitarian)就是身份认同主义。不要把它们全部扯到民粹主义这里来。而民粹主义这个词本身没有任何意义。

与巴迪欧的观点类似,朗西埃更进一步指出这个词背后的意味:

这个词本身既不是一个意识形态,也不是一个具体政治形式。它仅仅就是表述了一群人。而这个词背后的图景是,一群可怕的,无知的,残忍的群氓。

而这个所谓的“群氓”是根本不存在的,因为所有被标签为“民粹主义”各种政治诉求是不统一甚至相互针对。而精英们创造这个词,无非就是把人民的意志描绘成可怕的乌合之众。其背后真正的含义是告诉人民,你们必须信任我们精英来管理你们。这个词无非用来合理化是精英们独裁人民的行为。朗西埃的主张就是:人民不是残酷无知的群众 。(The People Are Not a Brutal and Ignorant Mass)。我赞同朗西埃。

但我个人倒是有个更激进地假说,如果所谓的民粹主义存在,那么民粹主义就是人民的意志。而民主就是保证和实践这种人民意志的形式。资本主义主导下的社会意识形态,当然也就是被资本主义所异化后的意识形态。也许西方人民反对难民政策,所兴起的排外主义,就是他们对治安下降,工作机会被挤压客观的反对意志。或者干脆说,那么多年西方帝国主义对第三世界人民的压榨,西方这些人民早就享受着帝国机器给他们带来优越感和生活条件,他们的确就是一定程度上的与白人至上同流合污了。你不能因为你德国欧盟为了解决追赶第四次工业革命廉价劳动不足的问题而道貌岸热地说些仁义道德的口号从而引进难民来当劳动力而让这些帝国主义化的人民一口吞下去。人民根不上你的思维,你就斥责他们民粹主义。也许美国那些中下层白人男性早就习惯了平日开开卡车,度假期间就能到亚洲或者拉美去享受高等人被人跪舔的生活。他们就是歧视瞧不起其他人种。川普就是他们形象的集合体,美国人民意志的化身。你英国老爷们天天狂轰滥炸宣扬别的国家的分离主义是最美丽的风景线,自己的人民要分离欧洲伤害了你在欧盟中获得的巨大利益就斥责别人是民粹主义。

要不民粹主义这个词不存在,没有任何意义;要不民粹主义就是人民意志的表现。

与其斥责民众是民粹主义,不如好好探讨下,到底是什么样的国际现实与什么样的巨大不公平的国际财富分配制度,得以让人民意志轻易地被这些丑恶的仇恨歧视思想所操控?


user avatar   chen-yang-90-21 网友的相关建议: 
      

泻药,话不多说,直接看图:






最后插播一则广告:

直播预告丨「飞奔的马达」即将直播,快来订阅TA的直播间! zhihu.com/theater/11005


user avatar   Ivony 网友的相关建议: 
      

民主是包装精美的精英主义。

民粹就是外面那层包装纸。


user avatar   david-dong-20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从理智出发,追求长远利益的通常是民主。

从情绪出发,追求眼前利益的通常是民粹。

然而谁是理智谁是情绪,什么是长远利益什么是眼前利益又哪里这么容易说得清达成共识呢。

最后往往只能从结果看,通常来说,结果好的就会被归结为民主,结果不好的就会归结为民粹,其实就是一个决策质量的问题。


user avatar   jiu-dao-y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提名1919席卷美国的猩红之夏。

图示是一名被处以私刑的黑人,他的尸体正在歧视的火焰中毕剥作响。

迫害黑人似乎并不那么残暴,但是这是发生在黑人解放后将近六十年之后的全国性迫害热潮。其残暴不仅仅在于对黑人的残暴迫害,更是对民主,对法治,对平等,甚至对人理的残忍暴凌。所谓的政治精英与民主卫士,正是迫害的最大推手。

不知道美国有什么脸面去说民主与平等。

(给文章点赞时麻烦给这个回答也点个赞同吧,如果能点个关注就更好了。祝各位新春快乐。)

哦,还有美国人在瘟疫时期的鬼才操作

外加一个加拿大的

那些评论烦死了!之前因为评论还被知乎制裁了,现在评论区封闭!




  

相关话题

  我国「职业索赔」恶意投诉举报每年超 100 万件,你怎么看?你见过哪些以打假、维权为名的「职业索赔」? 
  太平天国有哪些少为人知的知识? 
  有什么货车运输上的外人一般不知的奇闻趣事? 
  有哪些看似王者,实则青铜的视频分享? 
  我们为什么要努力工作? 
  美国共和党右派的治国理念,如何解决分蛋糕的问题? 
  越来越多年轻人患有「热度排斥症」,对风头强劲的内容开始保持警惕,并产生天然排斥,这反映了哪些问题? 
  河南商丘一村民家中发现乾隆年间圣旨,需要上缴国家吗? 
  如何看待近日有美媒批评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扫光全球疫苗货架,或延长新冠大流行? 
  如何看待媒体评论文章《「做题家」们的怨气为何要往丁真身上撒?》? 

前一个讨论
美国是否陷入巨大的政治内耗?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由靳东主演的电视剧《精英律师》?





© 2024-04-26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6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