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国际单位制下地球重力加速度的数值很接近圆周率的平方? 第1页

  

user avatar   vasolocat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知道今天为什么又有很多人为了这个问题吵起来,我仔细的读了一下所有的回答和评论,为了防止误人子弟。我决定来把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重新梳理一遍。


/*********************************************************************************/


/**********为了没看过这个答案的人的阅读体验,我直接把整个答案重新拓展编写了,原答案中的错误和不严谨将重新进行解释,希望这次可以更谨慎些,如仍有不准确的地方还请大家不吝斧正*************/


/*********************************************************************************/


π的平方等于g。


首先,我要心悦诚服的认错,上面那句话的确是不准确的,尤其是

@李元轼

,提出量纲不对,我觉得你好厉害。

正确的说法应当为:“在历史上曾经有这么短短的一瞬,由于一个被人为设定的物理单位的定义的变动,使得π的平方,和那一瞬,那一地点的地球的重力加速度,在数值上,是相等的。

(然而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这个由于定义造成的相等,确实是因为巧合。这个巧合指的是:不同的定义方式来定义同样的一个物理量,得到的结果却非常的相似,这就好比说:我现在需要一碗吃的东西,有些人用了大米等等最后做了米粉,有人用小麦云云最后做了面条。有点殊途同归的意思。)

这其实是个挺好玩的故事,还得从当年“米”的定义说起:在1688年,威尔金斯建议用钟摆的方法来确定标准长度。然后啊,1790年法国国民议会将“米”定义为:“纬度45度的海平面上半周期为1秒的单摆的摆长”。当时的考虑是“取一个纯粹以自然决定而不以国家政令决定的长度单位为基准,以此建立不分国界的测量系统”。【1】

一直再强调什么现在是本初子午线定义的:我们都知道的好么!

更何况现在已经不是本初子午线的定义了。关于米的正式定义,时间如下:


最新的一米为:1983年定义的:光在真空中一秒通过的距离的 1/299792458。
)【2】

这就当年“米”一小段前身。不过当然,法国科学院在1791年选定了子午线的定义。因为该院认为要确保基本单位恒定不变,应以自然的物理量为基础。而地球表面的各处的重力有轻微的不同,会影响钟摆的测量。(虽然这中小的误差在我们这种凡人眼里根本没有区别好么……)。

对于故事有异议的,这里还有一篇讲历史的:

" The origins of the meter go back to at least the 18th century. At that time, there were two competing approaches to the definition of a standard unit of length. Some suggested defining the meter as the length of a pendulum having a half-period of one second; others suggested defining the meter as one ten-millionth of the length of the earth's meridian along a quadrant (one fourth the circumference of the earth). In 1791, soon after the French Revolution, the French Academy of Sciences chose the meridian definition over the pendulum definition because the force of gravity varies slightly over the surface of the earth, affecting the period of the pendulum.

"【3】

一句话翻译就是:“两种方法各行道,但钟摆定义不靠谱所以用了子午线的定义。”


恩,背景交代完毕,剩下的有高中物理力学基础的就可以自行推导了:

单摆周期公式,就是高中物理都学过的那个,

(嗯,我知道这里面有一个对于简谐振动模型的近似……但你们不会真的要追究这个吧………)

恩,好啦

T=2秒对不对

L=1米对不对

所以:

我都不忍心继续往下推倒了…………已经很明显了吧…………

而且,最重要的是:

在当时这不仅仅是只是数值相近哦,而是数值相等哦~~~

所以嘛,整个事件总而言之,我觉得可以这么理解:之所以有人觉得是巧合,有些人觉得不是巧合,是因为,推导的过程是千真万确的并不是巧合。但是当时提出这个定义的人(John Wilkins),其实是利用了:“用这样的方式居然可以推导出一个和其他定义几乎一样的数值”的这样一个巧合来尝试作为定义。”

事实上对于一个物理量的定义,本来不同的定义间就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取舍的关键在于是否精确和稳定,当时的子午线定义,和单摆的定义,以及后来的铂铱合金和再后来的光谱定义,他们之间并没有任何的参考,之所以得到的“米”都十分近似。只不过是被是定义者人为设定的好的而已。

只可惜正如同子午线的定义因为不够精确而被铂铱合金取代,而铂铱合金又被光谱的定义所取代。单摆这么谐星的定义实在是不够稳妥,所以最终被无情的取代的了而已。


1.

cnrs.fr, Géodésie et définition du mètre

1790-1799

2. Cardarelli, François (2003). Encyclopaedia of Scientific Units, Weights and Measures.

Springer-Verlag London Ltd. ISBN 978-1-4471-1122-1

.

3.

Base unit definitions: Meter

user avatar   wang-yang-23-89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一说一,其实性价比最高的4K蓝光播放设备很可能是二手xbox


user avatar   lu-ha-hua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曾经看到过一句话,说的是:2.6亿老年人,至今没能进入互联网时代,而2021年上半年,我朋友圈子里议论最凶的不是明星八卦,而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何时出炉。到了5月11日,靴子落地了。

千百条数据中,一行字尤为瞩目: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5%。

与中国发展速度一同狂飙猛进的,是人口年龄。60岁及以上人口26402万人,这个群体在网络和纸媒没有太多声量。低调,安稳,是老年人平安度过余生的底色。

信息化和老龄化,长期并存交织。《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3月,网民数量发展至9.0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然而,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却只有6.7%。

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甚至不懂得怎么用手机扫码买下一块豆腐。

几个关键词可以概括,脱节,失速,加剧。互联网世界是割裂再缝合的。在虚拟的一侧,我们已经在月球上规划城市天际线;在现实的一端,我们仍需要在流动摊点排队购买煎饼果子。一定程度上说,当今社会早已步入文明和繁华,而在暮色四合之际,回望身后,也有一些人被数字的洪流裹挟着踽踽前行。

生活中并不鲜见这些场景:老人站在公交的投币口,颤巍巍地数着手中的硬币;站在地铁口的自动售票机前,圆瞪双眼辨识密密麻麻的站点信息;向收银员递过去几张边缘磨得发毛的票子,却被一句彬彬有礼而拒人千里的“对不起,不设找零”将现金挡了回来;要去大城市探望儿孙,却不懂得如何用智能地图导航……

似乎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电子设备和软件是专门设计给80后、90后甚至00后的。任何新生事物,只要他们会使,就等于所有人都会使了。

这个“规定”对于老年人来说,有点像是站在一台倾角在25°以上、时速10公里的跑步机。他们虽然已经在努力前行,然而自己还在不断后退。

有时候,我们也会畅想未来,二十年后,是否就能实现人机交互的大发展?水银泻地一般的VR、AR和脑机接口,哪怕是走在旷野和荒漠里,也像是在小区中散步一般,处处可以歇坐休息,时时都有清凉饮料供应,永远不会担心迷路,一个彻底消除电量焦虑的梦境。

然而,真有那么一天,你我还能跟得上趟吗?

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不仅需要政府牵头,更需要科技厂商们参与。

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的学习能力显然无法应付科技的迅猛更迭。为了少犯错,少损失,他们宁可一成不变。

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开发布。

工信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方案决定自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

助老、适老这件事,不能再拖了。

而想让老年人一同分享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援手由科技厂商伸出,是解题的关键。

工信部公布的首批“适老化”和“无障碍”名单中,就网罗了115家热力值极高的主流网站和43个高频使用的app,涉及媒体、交通、社交通讯、电商购物、搜索引擎、金融、医疗等领域,堪称网络时代的“引水入户”工程。

互联网出行平台火速响应,上线“一键叫车”、“老年人电话叫车”功能,针对视力障碍人群推出的“无障碍出行”则覆盖主要城市74座,使携带导盲犬的乘客不再有被拒载的苦楚。

到了医院开门的时间节点,也正是早高峰期间,老年人去医院取药,也能靠网约车顺心直达医院药房。

而各大通讯交互平台,也都推出“屏幕共享”和“远程协助”功能,将老年人与子女千里连携。子女只需要抽空和父母连线,就能通过手指轻触直连老人的电脑,消除“病灶”,避免了叫人上门维修的不必要花销。

国产智能手机品牌随之跟进,在手机中搭载“简易模式”、“屏幕共享”和“远程守护”功能,大大降低了老年人掌握新机核心用法的学习成本。

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春蕾初绽,却已满山红遍。

对于老年人来说,行走在互联网时代,也如同在冰窖中前行,处处是黑暗和冰冷。在这黑暗与冰冷中的微弱光辉,是由智能手机照亮的。离开家门后,地铁长廊里、医院药房外、银行柜台门口、郊野公园候车处,它可能是唯一的、指引回家方向的光。

学会用智能手机,就等于学会上网。

除了在产品层面做适老化改造,大公司中,贝壳找房还在公益层面做了许多工作。

贝壳找房从2019年起开始发力“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行动,通过定期开展的培训和实操课程,逐个社区地扫除盲点。培训课堂和到店咨询双管齐下,帮助老年人掌握手机基础用法——尤其是与生活相关的功能。公益教学持续开展,已遍及全国14个城市的352个社区,累计开展手机学习课程超过3500节,参与量多达11万人次。

贝壳教给老年人的操作方法是更为本源的模式与套路,是一种标准制式,而非专门与特例。大量的重复教学,对贝壳员工的耐心提出严苛的挑战。这场教学,既是泛读,也是精讲。

可以想象,在未来,一键报警、亲友代支付、老年人健康档案管理等更多适老化服务的提供和接入,也将逐步建立。科技绝不仅是算法与机械,它还是进步的思维与心怀弱者的温情。有人说,技术的进步是在黑暗中踩在坚冰上前行。正因如此,才要向黑暗和冰冷回敬以冷冰冰的代码。然而科技的内在应该是温暖的,因为不讲人情的科技是速朽的。

现在,真正通向科技新纪元的道路,也许正在搭建中了。


user avatar   PandoraEartha 网友的相关建议: 
      探轶四学院创始人的性格和精神宗旨,以及出自四学院的学生如何贯彻他们的学院宗旨。


  

相关话题

  为什么太阳系行星那么多? 
  怎么跟小蚂蚁说话? 
  自主到什么程度才叫“自主研发”?牛顿是英国的,我造飞机连牛顿定律都不能用了? 
  现在已有的科普中,我们支持和批评的具体方面有哪些? 
  大爆炸起始于一个奇点,奇点势能被打破,导致能量不断转化为物质演变为宇宙。是什么导致了奇点平衡被打破? 
  123456789怎样运算等于1? 
  “喝醉的酒鬼总能找到回家的路, 喝醉的小鸟则可能永远也回不了家”具体是什么定理? 
  数学专业本科生如何选择方向? 
  洗澡的时候突然论证出了1等于0,2等于0,所有数等于0,这个论证哪里错了呢? 
  未来的核动力太空战舰要怎么给反应堆散热? 

前一个讨论
中国的2020-2030年将会是怎样的十年?
下一个讨论
被大火烧过的楼还可以继续住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