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诸葛亮掌蜀时期曹魏这边具体有什么问题导致诸葛亮能以一州之力数次北伐,曹魏却只能被动防守? 第1页

  

user avatar   Shao_Yu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问题并不完全准确,但也是个好问题。太和四年曹真司马懿联合伐蜀说明曹魏并不始终被动防守,也不甘于被动防守,但诸葛亮执政期间曹魏的主动出击也就这一次,题主的问题大致还是成立的。

问题从曹魏和蜀汉两方面来分析。魏国在三国中最突出的特点是大,地区之间联络缓慢,也就意味着管理难度大,边疆有事时军队调动路程长时间长,一般来说补给花费也要很高。国土广泛另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边防线长,防区多,敌人也多,边军的日常维护花费也大。与魏国接壤的除了蜀汉和孙吴这两个著名国家外,还有北方的大量胡人部落——例如西北部的羌氐诸部,著名的如河西卢水胡,曹真曾派张既等大破;以轲比能为首的横跨西北到北部的大片鲜卑部落威胁魏国北方,轲比能还响应过诸葛亮的北伐;乌丸高句丽虽然相对消停一点,但是公孙渊有割据之心。南方的孙权是魏国大患,自曹操时代就把孙权作为主要对手,曹丕曹睿都延续了曹操的思路,哪怕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后司马懿还在规划两路伐吴作战;蜀汉在刘备死后诸葛亮北伐之前还是比较安静的,论国力蜀汉不如魏国,但是自关陇向川中进军的道路非常难走,蜀汉只要把守住秦岭主要隘口,基本就是万无一失。

这图里我就大致画一下曹丕、曹睿执政期间魏国主要的对外进攻军事行动,防御蜀汉和东吴的战事暂且不计入其中。棕色的是曹丕时期,绿色的是曹睿时期,汉字标注的是将军。可以看出魏国的邻近政权并不安分,边疆叛乱也此起彼伏,周边基本都打遍了。

曹丕初执政时河西就叛乱连连,苏则、郝昭、毌丘兴、张既等将军先后出兵平定河西。田豫、牵招等将军也常由并州一线出击鲜卑。除此之外曹丕执政初期最大的军事行动就是三路伐吴,但并不成功最终退兵。后来曹丕也试图寻机再次伐吴,终未成行。

曹睿执政期间差不多也覆盖了诸葛亮北伐的时间段。曹睿执政初期北方鲜卑依旧不安定,需要田豫等将军出击,孟达叛乱被司马懿击败。诸葛亮出屯汉中的时候曹睿不是没想过进攻,但是被劝阻,主要就是道路太难走,而汉中易守难攻,人力与财产的花销都很大。即使是诸葛亮第一次北伐被击退,曹睿也犹豫到底打诸葛亮还是打孙权更好。司马懿规划过两路伐吴的大手笔,不过曹休战机的选取并不好而且败得太快,加上汉水枯水期难以通行,这个计划失败了,孙权敢去当皇帝。曹真与司马懿联军伐蜀主要还是因为曹真被诸葛亮打烦了,要教训他一下,不过因为天气原因双方只有有限接触,主力决战没打响魏军就不得不退兵了。诸葛亮北伐的三年长间隔期间,北方也不安稳,安定郡匈奴叛乱被胡遵击败,而步度根勾结轲比能降而复叛,毕轨出师不利,最后还要秦朗擦屁股。诸葛亮死后曹睿派人刺杀了轲比能,解除鲜卑的威胁;凉州刺史徐邈平羌胡叛乱;东北方向毌丘俭出击公孙渊不利,公孙渊自立为燕王,次年被司马懿击败斩杀。到此魏国北部边患已大体解除。

所以从曹魏的角度看,对周围一圈政权都要用兵,而伐蜀是其中性价比最低的,用兵也是最后考虑的选项。若不是实在让诸葛亮打烦了,曹真伐蜀受到的反对只会更大。

从蜀汉的角度看,魏国这个特殊的地形、人口和资源结构给了诸葛亮绝佳的出兵理由。

还是看地图。这图实在有点难看,就凑合看吧,图里一条重要的山脉没画,我自己补上了,就是那条绿色的陇山,今天的六盘山。被它分割开的两片平地,东边的渭河平原和西边的陇西盆地,就是魏国关陇防区的两个主要地理单元。它们共同的南缘是秦岭,中间都是渭水穿过,而它们的北缘已到鲜卑地界。诸葛亮北伐就是针对这两山一水分割开的两片平地进行。

因为陇山的阻隔,陇道成为魏国领土最狭窄的部分,大约就是红圈的位置。陇山以西是胡汉杂居的地方,人口密度虽然不大,但是有作风剽悍的兵员以及战马产出。一旦割断陇道,魏国将丧失对这些资源的控制能力,而诸葛亮可以政治上慢慢消化,使他们为己所用,这就是巨大的潜在收益。魏国统治中心在洛阳,主要人口和经济资源都在那边,对关陇控制力不够,而且关陇本地资源也不足以支撑战争。所以一旦爆发战争,魏国必然要从中原向关陇大规模运兵,若战事旷日持久则花费巨大,即使如此魏国其他边境地区防务无法松懈,所以调得动的兵力也有限。从这两点看,诸葛亮发动割下凉州的战争非常划算,而且取胜的把握并不小。当然诸葛亮的用兵路线也是地势崎岖,补给线很长,这也是诸葛亮面临的劣势之一,但相比魏国诸葛亮的处境还稍好一点。

以这个思路引导,诸葛亮第一、四、五三次大规模北伐都有断陇道割凉州的意图,至于到底从陇西还是陇东进兵、是否寻找魏军主力决战是实现意图的具体方法。这三次战役中双方具体兵力难考,但大体在十万附近或稍低,加上诸葛亮军战力强劲又有地形加成,并不处于劣势,很难定性为许多人所说的「知其不可为」;顺便说我觉得这个定性对诸葛亮是个侮辱,这只是空贩卖情怀,并非优秀的政治家、军事家的应有风格。战斗的具体进程除四伐外我专栏都写过,就不具体罗列。中间第二、三次北伐算是两个小插曲,第二次是司马懿曹休规划两路伐吴刚失败,但荆州军因未交战而无损,对孙权仍然是个威胁,诸葛亮北伐将魏军吸引回关中,解除孙权的危险;第三次是收回武都和阴平作为从陇西道北伐的跳板,基本上也没有交战就结束了,因为郭淮看打不过就跑回去了。

总结一下就是蜀汉北界毗邻魏国领土最狭窄的地区,一旦切断便可以获得一大块土地的资源,潜在收益大;远离魏国统治中心,魏国增援难度大;评估军力,双方在关陇可投放的军力大致相当,诸葛亮并无劣势,可以一战。坏处就是诸葛亮补给也比较难,容易断粮,但相对魏国还好一点。




  

相关话题

  历史上由于技术进步而被淘汰的职业,都是如何处理失业率、社会稳定 与 再就业问题的? 
  李典为什么不是五子良将? 
  欧洲人刚到美洲时是怎样和土著交流的? 
  女朋友土耳其人,说成吉思汗是土耳其人,请教如何与她对线? 
  为什么朱元璋这么“残暴”,还能坐稳江山? 
  曹操这一生失败这么多,为什么大家还觉得他很高明? 
  如何客观评价拿破仑三世? 
  如何评价淞沪会战? 
  中国是否可以用一部分国家利益来换取国际主要国家的认同? 
  有哪些人品很差而个人成就很高的名人? 

前一个讨论
梅西在阿根廷国家队的表现为什么并不出彩?
下一个讨论
没有C罗和梅西的足球界会是什么样子?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