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果玄武门之变李世民或是他的属下杀了李渊,会影响到他的统治吗? 第1页

  

user avatar   larrynonelson 网友的相关建议: 
      

题主是被儒家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一套给束缚住了,不过这也不怪你,毕竟你我都是宋代以后出身的人。

话说在宋以前“三纲五常”这套玩意儿对人束缚根本就没那么大,唐朝本身就是个非常奔放的时代。宇文化及被天下唾弃,那是因为他最终失败了,准确地说是被李密的瓦岗军刚了一波后,元气大伤无力争夺天下了,所以才会被天下唾弃。

李世民的秦王府一系,是宇文化及那帮货色能比的?如果李渊不配合,那秦王府的人会劝的。一劝不成那就二劝,二劝不成那就三劝。如果李渊实在不给面子,那尉迟敬德只能帮李渊给李世民面子了。

看一段《资治通鉴原文》:

上(李渊)方泛舟海池,世民使尉迟敬德入宿卫,敬德擐甲持矛,直至上所。上(李渊)大惊,问曰:“今日乱者谁邪?卿来此何为?”《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十一·唐纪七》

尉迟敬德全副武装突然出现在皇宫里,这就说明秦王府势力已经完全控制住局面了。这时候李渊要是跟题主一样耍小孩子脾气,那尉迟敬德手中的那根矛就得喝血了。喝完血后,秦王府的文人们完全可以说是李建成、李元吉等某逆势力所为,或者说李渊惊惧而死,理由多了去了。




  

相关话题

  古代中原多政权并立时期,人们可以自由迁徙么? 
  中国的核威慑何时能到达日本的呢?1980年东风-5吗? 
  李典为什么不是五子良将? 
  为什么感觉很多中国人不喜欢奥斯曼? 
  如果美墨战争时美国战败了,之后的历史轨迹会怎么样? 
  《觉醒年代》中塑造的陈独秀是偏激进的,为什么最后却犯了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 
  历史上有哪些精彩的暗语?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要复兴到什么程度呢? 
  愚蠢是否比邪恶更可恶,人类的法律是否应该直接惩罚愚蠢的人? 
  历史上哪个朝代皇室最有温情? 

前一个讨论
如果漢獻帝在朝堂上自殺,是否就可以改變“挾天子以令諸侯”的結局和整個三國的走向?
下一个讨论
《史记》中有哪些事例可以用作议论文的素材?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