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无水冷却液(防冻液)比普通水基冷却液好么?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g-wen-chuan-22 网友的相关建议: 
      

话说有些同学你们真觉得现在的原厂冷却液和所谓的无水冷却液在性能上会有很大差别吗?

就丰田的LLC(long life coolant)来说,JIS规定其原液成分是90%乙二醇+5%各种添加剂+5%水,沸点155℃以上,50%浓度下凝固点是-34℃以下,30%浓度时是14.5℃以下。

这个数据大概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在中国大部分地区你车子怎么开冷却液也不会开锅,在大部分地方的冬天冷却液也不会结冰。

那么那些沸点180℃以上的冷却液究竟有没有用呢?我认为对绝大部分用户来说并没有什么卵用。正常使用下发动机工作一段时间后水温会在88℃~110℃(100℃以上一般需要在夏季进行长时间高负荷运转才能达到)左右浮动(超过110℃对绝大多数发动机来说就已经会产生危害了),丰田大部分车型在水温达到100℃左右电动冷却风扇就会启动,所以正常水温一般不会超过105℃。

简单来说这是要表达个什么意思呢,就是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在设计之初就定好了这台发动机大概会在什么温度区域工作,从而设计了一套能保证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能使发动机在这个温度工作的冷却系统,所以除非你跑到吐鲁番挂一档持续爬长坡或者跑去漠河把车露天放一晚上,否则原厂冷却液就完全够你用的了。(其实你在吐鲁番这么玩绝大多数车都会over heat,无水冷却液也许没开锅,机油却早就完蛋了)

不过话说回来,无水冷却液宣传中的优点是否有理论依据呢?其实有些还是有的,另一些就是瞎扯淡了。

我们随便找一个无水冷却液的宣传广告来一条条看。

一、抗腐蚀:防止发动机内部锈蚀,令水箱及冷却系统长久如新

这个得先找参照物,相对水来说的确如此,毕竟丙二醇这种东西一般不会对水路造成腐蚀,但是如果和现在大多数车企用的添加乙二醇的高效冷却液比基本上区别不大。

二、无或极低压力:冷却系统在无或极低压力状态下工作,,可随时打开水箱盖

冷却液不开锅的确压力低,但是前面说了,正常情况下原厂的也不开锅。可随时打开水箱就是扯淡了,你让写这条的人刚跑完高速打开一个试试?

三、增动力:消除水蒸气隔温层,解决发动机局部过热,使发动机功率得到释放

虽然水温升高(在一定范围内)的确能多少提高一点热效率,但原理是减少热损失和机械损失,和水蒸气隔温层应该没多大关系,估计写这一条的人的知识好久没更新,不知道现在的冷却水一般不会有水蒸气。更何况实际水温控制是ECU进行控制,又不是说你加无水冷却液发动机工作水温就会上升了,写这条的人估计也是不懂发动机控制。顺便提一句现在正在开发中的TNGA就把partial工况的水温从8*提高到了9*,也就是为了一点点热效率的提升。

四、加速快:加速距离短,加速更加流畅,加速换挡连接更顺畅

这个其实和上面原理一样,但通过水温增加的动力基本上也就是百分之零点几到百分之一,二这样,除了那些满身都是传感器的实验车驾驶员外人体基本上感知不出什么区别。换挡这个就纯属瞎扯淡了,不值一驳。

五、省燃油:提供发动机理想的工作温度环境,燃烧更完全更充

五和三,四其实讲的是一回事,不过和燃烧没毛线关系就是了。

六、高沸点·低凝点:解决低温结冰膨胀,高温开锅现象

这个也说过了,现在用的冷却水一般不结冰不开锅。

七、热平衡:超强热传导性,粘度随温度而变化,平衡发动机内部温度

这个属于废话,热传导性不好怎么做冷却液,粘度随温度变化也属于正常属性。

八、降排放:发动机工作状态改善,燃烧更充分,降低排放,并降低发动机噪音

这其实也和燃烧充分没什么关系,只不过是温度高生成HC和CO的化学反应往逆反应方向走罢了。降低噪音这是个什么玄学我也不知道,查了下有说是减少爆震的,这又tm是在瞎扯淡了……爆震控制有水温补正,水温高了ECU相应就会指示迟角,本来就不会爆震减少个毛线……哦,也许他说的是十几年前没有爆震控制的发动机。

九、少维修:防止发动机冷却系统内部的腐蚀,降低维修,并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

这也是看和谁比,和水比的话的确如此,和现代冷却液比的话,真没什么区别。

十、降温慢:延缓发动机散热不均匀

降温慢这条是不是优点我持保留意见。

所以说总结一下的话,无水冷却液这玩意儿你钱多的没地方花或者常年去吐鲁番漠河玩的话可以买了换上,一般用户的话用原厂冷却液就足够了。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全新一代斯巴鲁 BRZ 上市,手自动分别售价为 30.88 万和 33.08 万? 
  买15万以内的1.5T SUV车型,选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 
  「酒精灯」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是什么? 
  为什么雷克萨斯 ES 对标宝马五系和奔驰 E ? 
  为什么汽车启动电瓶不用锂电池呢? 
  如何看待王传福表示「华为手机,大部分都是我们比亚迪造的」? 
  你人生中第一辆汽车是什么? 
  如何看待长沙比亚迪公交车事故? 
  如何将一张A4纸快速折出完美的五等份? 
  县道与被鉴定为机动车应让行我方的电车相撞,对方当场死亡,责任认定书是同等责任是否合理? 

前一个讨论
求唐车主分享唐的真实油耗?
下一个讨论
长途自驾游,奥迪Q7、宝马X5、奔驰GLE你更愿选哪一辆?为什么?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