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非洲人民大多真的很感激中国吗? 第1页

           

user avatar   fei-mu-20-81 网友的相关建议: 
      

2006年开始到非洲,目前总共已经在非洲呆了14年,先后到过加纳、科特迪瓦、多哥、利比里亚、塞拉利昂。

朋友有在津巴布韦、安哥拉、喀麦隆的。

同学有在苏丹的。

够资历了吧?

非常肯定地告诉你,没有!

非洲的报纸一旦出现和中国和中国人有关的消息,一定负面!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期,报纸即使刊登有关奥运会开幕式消息,也绝不忘记在文章末尾强调一下北京的雾霾问题和一些政治问题(抱歉,在这里就不敢详细说明是什么问题了,太敏感)。

中国人犯罪判刑的消息,头版头条。

中国人虐待非洲劳工的消息,头版头条。

一次坐出租车,司机饶有兴致地自豪地说,你看我们这里,车子随便在路上开,很自由,你们中国就做不到……

做不到……

赞比亚小报报道过中国生产人肉罐头的消息,一度酿成外交事件——这个稍微关注过新闻的都知道。

2012年加纳打击非法采金的行动中,开枪打死了一名逃跑的中国16岁采金人,同样酿成外交事件。

非法采金当然不对,但他只是在逃跑,手里没有武器,没有攻击行为……

同样中国人通过加纳海关时是一定要收钱的。而且他们收出经验来了。你说没有美金,没有美金是吧?人民币也可以!好吧,那你准备随便掏点人民币出来——这时他们会补一句:要红的的……

只要是中国人的车,在路上遇到一切关卡必定被截停,然后可以找各种理由问你要钱。

我自己亲身经历的:

1、截停后查遍整个车没找到毛病。警察问我们三脚架和灭火器在哪里。我们翻出来给他们看。他们问:只有一套吗?那不行,必须要有两套——罚款。

2、截停后驾驶证一收。任何理由不说,直接悠哉悠哉溜一边去了。等着你主动过去求情,然后他好开口要钱。

王法?不存在的。

还有朋友碰到的理由:你的车把我们国家的路压烂了……

压烂了……

大致就这样吧……太多的懒得说了。

印度人比中国人稍微好一点,但也属于地位较低的。

欧美人,呵,那就是爷~黑人一见到欧美人……算了,有些话不想说,等下变成侮辱国际友人进小黑屋了划不来……

民间上一般见到黑人还是比较友好的,也乐意帮忙。

不过有些是真帮,帮完给钱都不要;也有些是帮完就问你要钱,给少了不高兴。

然后黑人工人一般一边从你这偷钱偷东西,但是面对外辱时又向来表现得很忠心,有时能切实用心帮你的忙。

特别提点一句:我认识的每个黑人男客户,但凡去过中国的,都会从钱包里或者手机里翻出照片向我炫耀——这是他在中国的女朋友~


对了,正好想起还有收藏一个非洲媒体的新闻,给大家分享一下~

全英文,看得懂的自己看,看不懂的问老师~




user avatar   rokey-ston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开什么玩笑?

我在的那个非洲城市,当地人最喜欢抢劫勒索的就是中国人。因为中国人钱多胆小命不值钱,抢劫杀人不会引起太大的麻烦。


两脚羊而已,感谢?


user avatar   ning.mao.wilso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很不理解,天天自我意淫,到底有什么快感?

世界很简单,如果有人喜欢你,那他/她一定会用行动表示出来。当然,永远存在不表示的人,但当喜欢达到一定数量时,投怀送抱,或示爱的人是不会少的。如果需要问才能确定,那不是没有,也是可以忽略不计。你感谢智利吗?智利好吃的车厘子大量出口到中国。你不会感谢,你会说车厘子是我们用钱买的。同样,中国人讲无利不起早,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大家各取所需,你懂的道理非洲人会不懂?


user avatar   phobos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大多数不大会,顶多看在软妹币的份上,但有意思的是,少数几个但有意义的非洲国家在考虑中国模式问题,开明集权-强基教育-进口替代-出口加工,他们似乎分别是埃塞、坦桑和尼日利亚。


user avatar   wei-bo-29-76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人类作为一个整体是没有感激这种情感的。


user avatar   cao-feng-ze-37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事儿吧,很好,但不必要。

我们中国企业去非洲,是去做生意的,是去合作共赢的,不是去撒币做慈善的。

非洲国家的政府不是傻子。我们能拿下非洲的大单,靠的是我们过硬的工程质量,公道的报价,通畅的融资渠道,可靠的还款计划,以及更重要的,极高的施工效率。

靠的不是嘴皮子忽悠人,不是“peace and love”。

欧美殖民者很多时候拿不下单,也不是因为什么嘴皮子功夫,而是因为菜。

因为他们施工效率低,因为十八年过去了连个场地都平整不完。因为他们连个搅拌站都建不起来。

中非之间合作关系的基础,是我们互相需要。

是我们利益与共,拥有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在此基础上,你喜欢我,我也喜欢你,那我们可以做朋友,可以喝酒,谈感情。我们可以进一步深化各领域的合作,政治的,文化的。

你要是不喜欢我,我也不喜欢你。我们也仍然还可以做生意,只要价钱合理。

因为我们没有更好的选择,你想找个两年零六个月交工的企业,你不想找一家十八年连个地基都挖不完的企业来给你干活。

没有人想,因为没有人傻。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几百个日日夜夜,朝夕相处,手把手教你技术的师傅,太阳东升西落,雨去旱来,你渐渐成长,年复一年,你能说你跟他没有一点感情?!

你敢说你和他没有一点感情?!你敢说他回国了你不会想他?!

人有感情。这才是人。

钱买不来爱,但爱可以。用钱去换钱,用爱去换爱。


user avatar   Linsina 网友的相关建议: 
      

研究中日关系的学者中流传一句话,不研究日本对华 ODA 问题,要么不能全面了解多年来中日关系发展变化的基本脉络,要么无法高屋建瓴地认识中日关系的全局。

ODA,英文全称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指的是发达国家政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用于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的,赠与水平(grant element)25%以上的赠款或贷款。

1979年 12月 5日, 已经身为首相的大平正芳再次访华,他在与邓小平会谈时表示,日本政府决定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

当时日本国内也有反对的声音,

但包括日本政府高层、经济界人士及主流媒体的声音是:中国连战争赔偿都放弃了,难道日本不应对中国的经济建设提供资金合作吗?

今天再研究那段历史,我们可以查阅到许多细致的分析,

比如日本由于战后经济起飞,开始谋求确立与其经济实力相适应的国际政治地位;

日本与苏联关系恶化,希望发展中日关系,

20世纪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使绝大部分能源依赖进口的日本开始考虑确保能源安全, 因此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能源贸易;

日本的制造业需要开拓中国这个潜在的市场。

这些都是日本对华ODA的决策背景。


从1980年到今天,ODA走过的三十多年历史,给中日两国留下了什么呢?

从舆论的角度看,或许是一地鸡毛

总体来看,不少中国民众对于ODA了解不多、评价不高,甚至大大低于对华ODA 总量少于日本的美国。

在中国人中,真正知道中国改革开放腾飞时代历程的人并不多。

在学术界,虽然研究普遍认为是日本为当时中国的崛起提供了原始资金,这艘东亚最庞大战舰的起飞,是日本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燃料。

然而中国人知道的并不多,知道的也不愿意理解,理解的也很少感激。


而从日本方面的角度看,日元贷款之所以被称作“援助”,是因为日元贷款的官方性和优惠性符合ODA的标准。更何况日元贷款比商业贷款条件优惠得多。从1979年到2008年,日本为对华ODA提供了3万多亿日元(约300多亿美元)。在最高峰时,日本对华援助占到外部援助的80%以上。

日本原本希望中国能广为宣传报道对华ODA ,使中国民众人尽皆知 ,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互相信赖, 达到借助 ODA 进行心理感情投资的目的,改善日本形象。


2008年,日本正式结束对中国的ODA,日本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发言稿中规中矩,倒是一位日本官员说了意味深长的一句话:“不需要中国感激,但希望记得。”

其实双方心里都明白,互惠互利而已

中国固然因为日本而起飞,但日本抱有的目的是什么呢?原材料基地,廉价劳动力基地,庞大的消费市场,转移国内高污染,差不多就是这些了。

它甚至希望永远如此。

想想八十年代,日本甚嚣尘上的言论:“日本,你可以说不。”,

就像日本当年认为东亚国家是雁行理论的经济发展型态:以日本为雁头,其次为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其后是中国大陆,东南亚国家,类似老板,中层干部,打工仔。

至于中国后来的崛起,制造业崛起,工业跃居世界第一,最终挤压了日本的企业在中国的生存空间,甚至赶出了中国市场,那是中国自己有本事。


不需要中国感激,是因为谁都知道双方的目的。

需要中国记得,是因为这又确确实实帮助了中国。

不需要非洲感激,但希望记得。”


user avatar   shenqig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原来评论区是这样被关闭的,又涨了点见识。

----------------------------------------------------------------------------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现在你感激美国吗,感激日本吗,感激台湾吗,感激香港吗,甚至说感激韩国吗?

按中国的网络现状,你最可能会说中国是靠自己才发展起来的,对外国评价最高也超不过这句话:中国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既离不开改革开放以来国际社会给予的机遇,也离不开中国人民自己的奋斗,这其中最关键的还是中国人自己的奋斗。

在外国人看来可不是这样。比如美国,现在特朗普的政策为何与以前的美国总统不同?根本原因就是美国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他们对中国所有的政策现在都能被证明是错的,我帮你是为了让你融入我的体系,而不是让你认为你自己很厉害。所以你会夸大甚至高尚化自己在非洲的作为也并不奇怪。

将心比心,非洲人为啥要感激你。按中国的历史遭遇来对比,非洲人没有认为你是倾销廉价商品摧毁本国民族工业的某某主意国家就算态度不错了。


user avatar   gong-cheng-feng-14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种问题很中国。深刻的反应了中国人的思维模式“人情社会”


我和你在某个方面产生了某种联系(生意、交流,学习……),那么这种联系持续一段事件以后,我期望能够和你产生这些联系之外的情感联系(感激、不感激、赞美、不赞美、杀熟、打折、谈得来,谈不来,一起撸串,不一起撸串…………)


总想把一件事情,引申到产生情感联系上。


情感联系已经被现代营销玩坏了,但是很多中国人在这个方面,还保持着农耕社会,田园牧歌式的对人情和情感的期盼。总期望用这个来划分彼此,区分亲疏。


和我有情感联系的,就是我们的人。具体的说,就是感激的,赞美的,认同的。说好话的。我们就觉得是第三世界穷兄弟,是我们的人。


图样图森。

不需要,再重申一遍不需要,他们和我们不是一个文化背景,不是一个历史,没有任何认同。这类问题很无聊,没多大意义。会被别人钻空子,而现在这种钻空子的老外已经很多了

很多老外觉得中国人很傻,说两句好话,夸张的装下,就被当成自己人,享受超国民待遇!

这只是生意,这只是工作。

我们的情感系统,是为了100人以下的小团队进化出来的,根本不适应工商业社会这种每天和成千上万不同的人打交道的合作模式。所以,职业性冷漠是适应这种模式的必然,任何无法调整自己情感模式人,都无法胜任工作。


中国人发展出儒家学说,把血亲之间的亲情,扩展到所有认同中国文化的群体中。所谓的“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这是中国独有的文化认同。


我再强调三遍


这是中国独有的文化认同的


这是中国独有的文化认同的


这是中国独有的文化认同的

其他文明或者文化的人,没有这种认同,不要用中国的观念简单粗暴的去套人家

道家就很直白的批评了这种:《庄子,养生住主》为善无进名

不要为了感激和名声去做好事。不要为了感激去和非洲做生意搞基建。我们是为了赚钱找市场找原料产地输出资本才去非洲的。


。多想想怎么把非洲变成我们的原料场地和倾销市场,然后长久的保持下去,减少国内的内卷。这才是应该做的工作。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这不是一个贬义,这是陈述一个客观事实。


不管从那个维度去看,我们都不需要非洲人民感激。他们如果愿意感激,不管是真的还是假的,我们欣然接受,但是生意就是生意,工作就是工作。他们不感激,我们也不怨怼,生意还是生意,工作还是工作。这才是一个工商业社会正常的价值观。


也许等中国从科技、经济、军事、政治、文化方面具备足够的实力,有能力带领全世界人民走向共产主义哪天,帮助非洲人民觉醒才会变成中国人民的义务和责任。但是在此之前,还是好好的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吧。

其次并不是说中国人不会算账,中国人算账的方式是人情社会的人情债,不是商业社会的利益交换。

问题是,不是这个文化氛围的人,根本不理解中国人“人情债”的算法。而商业利益交换,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所以面对不是一个文化氛围的,少拿中国人人情债算法,多算商业利益交换



人情债本质是一种信用机制,进圈子成熟人,就有一定的信用额度。好借好还,信用良好,额度就不断提升。赖账不还,就进黑名单了。


人情债信用机制的问题在于衡量和清算机制不明确不统一,各有各的算法。所以一旦进人情债的黑名单,很难翻身。


从做生意角度,中国人从自己战略利益角度考虑,给黑蜀黍一定的人情债信用额度,是非常必要的。同时通过这个人情债信用额度,看下黑蜀黍成色如何,谁是可以深交,谁只能利用,谁可以共赢,谁只配压榨,也是非常必要的。


在中国而今还没有大规模开始扩张,搞清楚这些是非常必要的,比如北方某名义上号称鲜血凝成的友谊某国,基本上是进Tg的人情债黑名单了!当年要中国援助的吃相实在是太难看,各种信用违约就不说了,连拉物资的车皮都扣下…………你以为人情债好还吗?否则也不会是而今这种鸟样。中国跳开他跑去他对家搞啥经济一体化。


当然某些人也不要以为和北方某国真是鲜血凝成友谊,鲜血是凝成某些东西,但是 绝对不是友谊。当年完全是用志愿军的鲜血去捞志大才疏的那家人!


user avatar   shuo-shu-44-1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做梦吧你?你觉得中国拿补贴的省份会感谢沿海地区吗?非洲人倒过来觉得中国人在那里掠夺。你想想全国人民怎么说上海人的,就知道非洲人怎么说中国人了。免除债务等憋屈的细节就不讲了。你们只要会“将心比心”,就不难推测出,你们在非洲的名声有多臭了。




           

相关话题

  怎么看待丹麦驻华大使馆「及时投降」的论调? 
  第二次希土战争希腊失败原因? 
  如何看待白彦虎被评价为反清英雄? 
  汉灵帝如果他不死,有可能会没有后面的三国吗? 
  宗教信仰的力量究竟有多强?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崇拜希特勒?身边很多同学都直接叫元首 对其发动战争视而不见 如何应对犹太凯乐其计划? 
  都说湖广填四川,四川(重庆)话为何没有被外来移民显著改变? 
  崇祯皇帝在1644年李自成打来时为什么没让太子朱慈烺南下? 
  是否能创造一个多元价值社会以减轻社会矛盾,"让大多数人幸福"? 
  中华文明近代为什么干不过西方文明?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人类喝地球的水需要过滤,而其他任何一种地球的生物可以直接喝地球的水?
下一个讨论
中国男足真有里皮说的那么不堪吗?





© 2024-03-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3-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