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果存在“历史周期律”,除中国以外世界其他地区的历史周期是怎样的? 第1页

  

user avatar   nian-que-y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安纳托利亚地区和波斯地区的历史周期,它们常年征战,几乎从未彻底征服过对方,反而经常被异族征服者征服。

伊朗的米底王国与安纳托利亚的吕底亚王国以克泽尔河为界,然而连年激战,相持不下,在米底王国灭亡于居鲁士的波斯帝国后,吕底亚王国趁火打劫,试图瓜分米底遗产,然而在锡姆伯拉战役中一战而溃,亡于波斯帝国。

之后小亚细亚自西部开始希腊化,而亚历山大帝国崛起征服小亚细亚,进而征服波斯全境。

亚历山大大帝身死国灭,而之后的马其顿、塞琉古、托勒密又在罗马和帕提亚的崛起下灭亡,而罗马人彻底征服了安纳托利亚。

而之后就是拜占庭和萨珊波斯帝国长达400年的征战,之后萨珊波斯亡于阿拉伯帝国,拜占庭永久性的失去了埃及和叙利亚。


之后的阿拉伯人又同拜占庭进行了长达200年的征战。

之后新的异族征服者塞尔柱人,征服了波斯进而征服了小亚细亚大部。

再就是蒙古征服者的伊尔汗国

而灭亡伊尔汗国的帖木儿帝国再一次在安卡拉之战击败初步统一小亚细亚的奥斯曼帝国。

之后的奥斯曼白羊战争、奥斯曼萨法维战争、奥斯曼阿夫沙尔战争、奥斯曼凯加战争继续着对抗,直到安纳托利亚和伊朗在欧陆列强的压制下彻底落后时代。


user avatar   man-yi-11-2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北印度历史周期:被南下的游牧民族入侵,之后入侵者建立帝国,开始防备老家新势力的南侵。

伽色尼王朝不停南下→以抢为主,未建立帝国。

古尔王朝兴起,灭亡伽色尼王朝→继续南下抢掠印度。

花剌子模王朝兴起,攻灭古尔王朝→古尔将军库特布丁南下于印度建立德里苏丹国。

蒙古崛起,攻灭花剌子模王朝→花剌子模王子扎兰丁避难印度。

察合台汗国正式建立→德里苏丹国开始抵御察合台人。

帖木儿帝国建立→攻入德里,击败德里苏丹国。后帖木儿帝国的德里总督建立赛义德王朝。

乌兹别克人兴起→帖木儿后裔巴布尔南下,攻灭德里苏丹国洛迪王朝,建立莫卧儿帝国。

莫卧儿帝国苦心经营阿富汗→抵御波斯和乌兹别克人的入侵。

纳迪尔沙崛起→攻入德里。

杜兰尼王朝崛起→进逼印度,爆发第三次帕尼帕特战役。

英国殖民者到来→积极经营阿富汗,准备抵御沙俄的入侵。


user avatar   bo-fei-li-ao-di-ya-s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来列举两个周期律:阿拉伯人征服后的西亚-北非历史周期律,独立后的拉丁美洲历史周期律

阿拉伯人征服后的西亚-北非周期律是这样的,阿拉伯人征服后,不仅使得西亚-北非地区许多人皈依伊斯兰教,而且带来了大量的贝都因游牧部落,当然北非本地也有柏柏尔人部落,这些使得伊斯兰化后的西亚-北非政权的更迭有了一定的特殊规律。阿拉伯帝国和阿巴斯王朝后期军阀割据、帝国崩溃后,之后西亚-北非的历史,著名的历史学家,比如来自突尼斯哈夫斯王朝的伊本.赫勒敦曾经总结过,他对比过阿拉伯人刚征服北非,促进文明发展,和12世纪贝都因部落横扫北非,带来毁灭与倒退的不同,认为西亚-北非的伊斯兰教政权有着这样的周期律:

在西亚-北非,尤其是有大片沙漠的地区,存在着许多游牧部落,这些部落长期迁徙,流动性强,而且为了生存,他们有着强大的军事实力。居住在城市的统治者提防这些部落,由于部落的流动性和武力无法像对农民、手工业者那样进行有效控制,所以经常给予部落免税权利,在战争中征召他们作战,进行松散的控制,避免他们叛乱。

游牧部落和城市的统治者一样皈依了伊斯兰教,但是农村、游牧部落的穆斯林宗教学者,和城市的乌里玛对教义解释、理解不同。在王朝后期,农村、游牧地区的宗教学者许多用教义来反对统治者的暴虐。可以说什叶派就曾在倭马亚王朝后期用来作为阿拔斯革命的旗帜反对倭马亚哈里发的统治,苏菲派的神秘主义也在农村和草原、荒漠地区有很大影响,比如中亚、安纳托利亚,甚至许多人皈依伊斯兰教是通过苏菲圣人的宣传。

在一个伊斯兰教政权走向腐化,统治者荒淫无度,对社会的控制也大为削弱的时候,经常在游牧部落出现对统治者持反对态度的宗教学者,他们用教义批判统治者的腐化生活与压迫政策已经背叛了宗教,然后以纯洁宗教的旗号反抗统治者。宗教使得松散的游牧民部落团结起来,游牧民强大的骑兵机动力、武艺和教义指导下的组织性与动员能力,使得他们能够风卷残云地消灭已经腐朽的居住在城市的统治者,建立新的政权。

然而建立新的政权之后,原来的部落上层就会居住在城市地区,过上定居生活,然后几代人下去同样会奢侈腐化,然后另外一个部落又会指责他们背叛宗教,然后以宗教为旗帜进行反抗,再次夺取政权,然后几代下去继续腐化。

比如北非摩洛哥的穆拉比特王朝就是靠一些宗教学者以纯洁宗教名义组织起来,推翻原来的统治者,统治大半个马格里布,并且干涉伊比利亚基督徒与摩尔人的战争,然后穆拉比特腐化后,穆瓦希德王朝又以同样名义将其推翻,再次建立起庞大帝国,直到1212年在托洛萨战役被基督教联军打败。

波斯经常发生宗教起义,反抗统治者,许多还受到萨珊波斯后期琐罗亚斯德教异端马兹达克派的影响。此外,塞尔柱帝国建立后,到了后期,依然有在中亚草原沙漠游牧的塞尔柱人向城市的塞尔柱人发起进攻。

再晚一些,就是19世纪初期,尼日利亚的索克托哈里发国,由丹福迪奥率领的富拉尼农牧民以反对城市豪萨贵族的苛捐杂税与生活腐化为名建立的,这场战争使得尼日利亚北部地区正式伊斯兰化。

可以说十字军之王2这款游戏对于伊克塔制的腐化度设定就是基于这个的,这种周期律与宗教、社会制度、政治结构和地理因素是密切结合起来的。


独立后的拉丁美洲周期律,则是指拉美大部分国家在19世纪20年代独立后到19世纪70年代自由主义时代之前,考迪罗政权夺利,政权动荡不安,保守派与自由派互相争斗的周期律。

拉丁美洲各国独立后,对于如何建设国家不同派系有不同的态度,保守派多是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的上层,以土生白人为主,包括许多大庄园主、教会上层、军官,他们希望保持西班牙殖民时期他们在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的特权地位,反对社会的变革,包括中央集权制、保护性关税下的垄断贸易、保持印第安人的劳役与贡赋、维护教会对教育文化的控制、司法上的特权以及对大量土地、金融的控制。

自由派则是受到西方启蒙思想和自由主义影响,认为西班牙遗产阻碍了社会发展,需要以西方启蒙主义、自由主义为蓝本对拉美进行全面的改革,包括实行联邦制、降低关税实行自由贸易、确立私有土地制度、取消教会在文化、经济、法律上特权、教育世俗化改革,建立现代民族国家。

保守派和自由派基于这种政见不同,加上拉美独立战争后,本身社会动荡,经济衰退,因为技术、国力局限很难建立较为稳定的国家结构,对政治、经济利益不同的各个地区实行有效控制,加上大庄园制下,佃农与主人的恩庇关系,私人的绝对忠诚,使得考迪罗军人能够使用非正常手段推翻原政权,实行军事独裁。这种情况下,无论保守派还是自由派,都在一方上台后,实行其政治理想指导下的改革政策,对另一派系的利益造成伤害后,使用各种正常、非正常的手段发动政变甚至内战。如果统治者强势或是能够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则好,但一旦失去对地方控制和经济衰退,便会被反叛者推翻。然后反叛者上台,延续这个循环。

当然,保守派、自由派不一定非得坚持他们的政治理想,也有可能因为利益或实际需要吸收借鉴对立派系的做法。在阿根廷,独立后,自由派的里瓦达维亚加强中央集权下布宜诺斯艾利斯对各州的控制,并且实行自由贸易,允许英国人建立商业社区。之后联邦派首领罗萨斯以拉普拉塔河各州权利为名反抗中央集权派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统治,然而上台后却加强中央集权,进行军事独裁,以联邦派名义迫害中央集权派,他一度促进阿根廷经济发展,还与英、法进行贸易冲突,保护阿根廷人的经济权利,最终被乌尔基萨联合巴西推翻。

在墨西哥,桑塔.安纳等人的保守派统治,使得墨西哥落后贫穷,在美墨战争中失去大片土地。于是1855年自由派发动阿尤特拉革命,推翻保守派,胡亚雷斯、雷多等人进行了改革运动,废除教会、军人政治、司法特权,没收和出售教会土地,引发保守派反叛,史称改革战争,战争中保守派一度控制墨西哥城,但自由派利用韦拉克鲁斯的关税反败为胜。保守派失败后,又引来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武装干涉,扶持墨西哥第二帝国皇帝马克西米连一世,最终自由派在美国的干涉与法国撤军下击败保守派,处死马克西米连一世。

在19世纪70年代自由主义时代来临后,也就是西方的资本、技术传入,并且建立其较为稳定的出口经济后,各国政府逐渐有足够的经济实力维护社会稳定,经济稳定促进政治上较为稳定的寡头控制下的民主政治形成。1820s-1870s这种考迪罗争权夺利,保守自由内战不断的时代才逐渐走向终结,但这种不稳定与派系利益冲突一直以不同形式困扰着拉丁美洲国家,直到今天。


user avatar   huangshang98 网友的相关建议: 
      






















  

相关话题

  孙策究竟是怎么死的? 
  历史上有哪些关于“惹谁都不要惹知识分子”的趣事? 
  为什么当今的许多年轻人厌恶满清? 
  现代技术能复制出越王勾践剑吗? 
  史学里什么是「叙事」,或者「宏大叙事」? 
  如何看待有些人看完几部美剧之后觉得东方智慧很幼稚? 
  从绝对量和相对占比上说,是明朝供养宗室的负担重还是清朝供养八旗的负担重?两者的性质又有何不同? 
  为什么以前人喜欢在桌子上面放一块玻璃? 
  如何评价三大战役?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最重要起因是什么(M.A.I.N.)?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毛利兰?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在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被美国打败后,残余的塔利班向巴基斯坦渗透,而不向另一个邻国伊朗渗透?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