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哪些有眼不识泰山的故事? 第1页

           

user avatar   wang-zhuo-hao-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张杰,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现任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兼)。

——转自百度百科“张杰”词条,有修改。

–––––––––更新分界线–––––––––

评论区里不止一位朋友表示确有此事,还有交大的同学现身说法,基本可确认此事为真。

––––––––原答案分界线––––––––

首先强调:真假待证

不过这件事谁都没错,在我看来科研圈要是跟娱乐圈一样大众化了反而是坏事


user avatar   patchouli-exarch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在南开中学的时候,因为上面担忧南开中学学生的意识形态受到污染,给我们换了个校长,以及一个副省部级的大佬做校党委书记。

第一个,这个副省部级的大佬很平易近人,遇到学生都会搭搁两句,一点看不出官架子,没有那种一走路四方正步的臭毛病。

二一个,我们学校的校服是衬衣而非运动衣,倘若你是那个骚气的人,校服配的西裤也是可以穿的。

第三个,当时我们高中学生有个坏风俗,爱拍胖子肚子,还不是平着掌拍,定要把那手弯成了铲子形,照着肚子正当中来这么一下,就为了听那一声脆响,随后招欠的跑,胖子在后面追,一连串声音引得众人围观,是为南开一景。

这三样是前提,某年某月某日,一次升旗仪式结束后,大伙排着队回去,拍肚子的事多发生在这时候。实验班一班有个大胖子,那个手欠的最爱拍他,可好死不死,大胖子那天社团有活动,升旗仪式结束直接往中厅走了。问题这个手欠的哥们不知道啊,还满世界找那个胖子呢。

大哥抬眼一望,嗬!这不就是那个胖子吗!穿个白衬衣,黑西裤,吭哧吭哧往楼上爬。大哥蹭地一声就蹿上去了,抬起手照着胖子的肚子就是一巴掌——响彻云霄!

拍完之后这大哥脸都绿了,正是那个副省级大佬,看完升旗往楼上走呢。大佬也不恼,就还跟正常遇见同学一样,说了句:“诶,同学你好。”

那大哥嗷一嗓子就跑了,知道他跑得快但也从来没见过他跑那么快,大佬就跟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带着那副标志性的老干部笑容继续他的旅程。

听说之后那哥们吓得三天没敢来上学。

绝对是真事,为什么?

那一声实在是太脆生了!那响动到现在还在我脑子里回荡,不愧是几十年老干部肚子里的油啊,跟十几岁的小胖子就是不一样啊!

以上


user avatar   yan-ying-50-99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眼不识泰山”这种类型的故事,固然读到结尾揭晓主人公真实身份、众人惶恐不安的时候很爽、很痛快。但在某些情况下,我倒希望多发生一些“有眼不识泰山”的故事。更进一步说,我希望当事人能够在“识泰山”之后,继续坚持之前“不识泰山”时的行事作风。

比如下面这个著名的故事:

十月革命刚刚胜利,一天早晨,朝阳透过薄雾,把金色的光辉洒在高大的斯莫尔尼宫上。
人民委员会就设在斯莫尔尼宫,在门前站岗的是新战士洛班诺夫。班长叮嘱他说:“洛班诺夫同志,你今天第一次站岗,到这里来的人很多,你的任务是检查他们的通行证。列宁同志要来这里开会,你千万不能让坏人混进来!”
“是,班长同志。”洛班诺夫行了个军礼,“我以革命的名义保证,一定为列宁同志站好岗!”
太阳越升越高,到斯莫尔尼宫看演出的人真多,有工人,有士兵,有农民,还有学生。洛班诺夫认真地检查了他们的通行证,并一一收取。
人民委员会主席列宁来了。他一边走,一边在考虑什么问题。
“同志,您的通行证?”洛班诺夫拦住了他。
“噢,通行证,我就拿。”列宁急忙把手伸进衣兜里拿通行证。
一位来开会的同志看到洛班诺夫拦住了列宁查通行证,就生气地嚷起来:“放行吧,放行吧!他是列宁!”
“对不起”洛班诺夫严肃地说:“我没有见过列宁,没有通行证谁也不能进。”
列宁把通行证交给洛班诺夫,洛班诺夫接过来一看,果然是列宁同志。他非常不安,举手行礼说:“列宁同志,请原谅,我耽误了你的时间。”
列宁握住这位年轻战士的手,高兴地说:“你做的很对,小伙子!你对工作很负责任。谢谢!”
他又回过头来对旁边那位同志说:“你不该责备他。我们就需要这样认真负责的好战士。革命纪律是每个人都应该遵守的,我也不能例外。”

这个故事我们小学时都做过阅读理解。没错,这确实是一个典型的“有眼不识泰山”的故事。如果洛班诺夫确有其人,我倒更希望在这件事情之后,无论面对的是哪个大人物——不管是书记处总书记还是全俄肃反委员会主席亦或者是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他都能一如既往地“有眼不识泰山”,一如既往地用响亮的声音说:

同志,您的通行证?


user avatar   lu-kai-67-8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大概是二十多年前的一个夏天,一家位于两省交界的小饭店来了三个看上去斯斯文文的客人abc。三个人要了几个菜,就坐在桌边聊了起来。

不多会,店主还没炒好菜呢,附近派出所的公安也驾临小店。

面对官老爷,店主人慌了神,连忙凑上前去,满脸殷勤,敬菜敬烟,炒菜的顺序也改了,前面那几位客人的菜先压后,几位警察的菜是一个又一个的炒了出来往桌上端。

这一下就惹恼了先来的那几位客人,他们等了半个小时,见后来的邻桌都已经吃了开来,自己这边是毛豆都没一颗,半天没人理睬,其中年轻的一位客人b就不乐意了,他质问店家,“我们先来的,怎么先给他们上菜啊。”

这一问可就惹恼了边上吃饭的公安,他们拍着桌子对着abc这边就是一顿臭骂

年长的客人a给b使了个眼色,示意他注意涵养不要多事。不过他们不打算多事,隔壁桌上的公安却没打算少一事。

眼见abc三人面对辱骂默不作声,自以为遇见软柿子的公安更是得势不饶人,叫骂声愈发的不堪入耳。

a是个比较有涵养的人,可是这么肮脏的辱骂以他的经历来说也是不多遇见的,他终于忍不住,严肃的说到“你们穿着警服,怎么可以用这么脏的话骂人呢。”

于是,公安告诉他,我们不仅可以骂你,还可以打你,照着他的脸就是一耳光,直接把a给打懵比了。

“你,你们怎么打人,还讲不讲王法?”

“王法,老子的地盘上,老子就是王法!不但打你,还要拷你呢。”说着,公安就把手铐亮了出来

见势不妙,a给一直没说话的c使了个眼色,让c跑了出去。

这边警察把a和b拷在暖气管上,继续吆五喝六的在边上吃饭喝酒。酒足饭饱之后,公安们才把a和b带到了派出所的审讯室。

结果a和b都挺硬气,甭管怎么审,就一句话,待会有人打电话告诉你,我是谁。

公安们平常蛮横惯了,又是借着酒意,面对不配合的a和b,自然又是一顿殴打。

不过那个年代交通和通讯都不便利,这又是个地处两省交界的偏僻地方,所以ab这个待会一直待了四五个小时,期间自是挨足了拳脚。

四五个小时之后,跑路的c领着几位警察的同行,县公安局的警察们开着警车来到了这个派出所,当即就把审讯室里正在殴打ab的警察给拷了起来。

而a的身份这个时候也真相大白,他是谁呢

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岳岐峰同志,手动滑稽。

而那一年他刚刚被调去临省,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没带人随行,没安排地方接待,只带了秘书和司机去临省上任,顺便体察民情。再次手动滑稽。


user avatar   hui-yi-zui-hou 网友的相关建议: 
      

1997年夏,王淦昌被无名氏骑车人突然撞到致重伤。

当时王淦昌已经90岁了,然而骑车人根本没停一溜烟逃之夭夭。老人被撞得骨折,地上流了一摊血,可过路的人都视而不见,最终是过路的两个老人发现之后送到了医院。

1998年12月10日,王淦昌老人去世,享年91岁。


王淦昌是谁?

1934年,他获得了柏林大学博士学位准备回国,有人劝他说:

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中国很落后,没有你需要的科学研究条件,你又何必去呢?

王淦昌回复说:

科学虽然没有国界,科学家是有国界的,我的祖国正在遭难,我要回去为我的祖国服务。

回国后,他在大学当教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物理学家,其中就有李政道。


建国后,组织找到他问他是否愿意为国奉献,他当即回复:

我愿以身许国!

第二天他就从周围人身边消失了,这一去就是17年。

1961年到1978年,王淦昌从中国科学界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新的名字“王京”。

家人不知道他去哪里,去多久,做什么,家人与他用书信联络。

孩子问父亲去哪里了,王淦昌的妻子说:

你们的父亲调到信箱里了。

即便到了晚年,王淦昌仍然操心国家的科技发展,著名的“863计划”也有他的一份力。


王淦昌是两弹元勋,是中国核武器研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他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科学研究条件,放弃了拿诺贝尔奖的梦想,放弃了与家人相处的许多时光,他隐姓埋名,不求名利,为国奉献几十载,甚至后来他的事迹允许流传后,许多人仍然不知道他是谁。

他当得起一句民族的脊梁,中国的泰山。


王淦昌老人的去世和他被撞成重伤是有关系的。

这样一座泰山就被无名之人撞倒,过路之人有眼无珠不知帮扶,就让老人静静躺在那。

优越的国外环境没有打垮他,艰苦的科研环境没有打垮他,甚至特殊时期的冲突也没有打垮他。

这一切都没有打垮他,无名之人的自行车做到了,过路之人的冷眼做到了。


所以每当有人感叹当代没有大师,我就会想到王淦昌老人。

友人听后说:

这个时代总说没大师,可像王淦昌老人这样的泰山撞到了都不扶,都不帮。大师也是人,他也会心寒啊。


顺便说一句,那个无名氏至今未找到。


user avatar   blueryu 网友的相关建议: 
      

说一个 真•有眼不识泰山 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2009年的夏天,那年我刚刚大学毕业,同寝室的两个同学死乞白赖的跟着我回家,说临死前要浪一把,趁刚毕业还没参加工作,好好玩几天。

于是我领着他俩坐上了回家的火车,当晚到家将近10点了,先住我家里。我爸妈都是土生土长的山东人,热情的很,早早的就把我的卧室收拾出来让这俩牲口住,我去打地铺。

吃过了饭,我们仨也睡不着,跑阳台上抽烟聊天,二胖看着我家门前的山问我(俩人都是胖子,就叫他们大胖二胖吧):“兔子(我外号,我在学校爱吃青菜)你家住这么偏僻的地方啊,明天打车过去远不?”

我问:“明天想去哪啊?”

大胖二胖:“泰山啊!”

我努努嘴指指眼前的大山:“那个就是,走路过去10分钟。”


ps:补充一些,大胖和二胖家都省会的,一个在广州,一个在福州。他俩印象里住在山脚下都是郊区或者农村,以为我家也很偏僻,想出去玩不太方便。谁知道我家这片的房子虽然老破小,房价基本是泰安这边最高的地方呢,不过零几年那时候想买也能买到,现在不好买了。现在几十年的房子了,都快塌了,我不喜欢住那里。


user avatar   li-wu-mu-yi-she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前年,号称世界三大肿瘤中心的美国MD安德森医院派遣消化道肿瘤医生参观指导我院。

有幸,我是陪同人员。

从开始,到结束,我陪同的那个美国佬都用很瞧不起的语气对我说话,

抱歉我只能理解语气,因为英语很差,但是后来和翻译喝酒时候,跟他证实了这点,

最后是参观一个PD手术(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这个手术是腹外科,最难的手术,没有之一。

两小时四十七分钟,从开皮到重建消化道到吻合再到缝皮,

给美国佬看的目瞪口呆,

下台后,美国佬问主任,

“这个在我们美国,最好的医生也要做四个小时以上,您是如何做到三个小时切下来的?您可以申请吉尼斯记录了。”(翻译翻得)

主任边洗手边回答他:

「我每年要做600例以上消化道肿瘤,100例以上的pd,如果你有机会,你还可以看到新的记录。」

「我说的未必单纯的手术时间记录,还有病人存活期记录。」

那个美国佬听完后竖起了大拇指,

没过一年,我们医院就成了MD安德森的兄弟医院,每年都接受交换生。

在国外,一个很牛很牛的外科医生一年最多也就做200例消化道手术,根本跟国内没法比,

外科医生除了悟性,大部分还是熟能生巧的一个过程,

这就是中国医生的优势,这几年中国的外科水平已经站在国际舞台的第一梯队,

你在羡慕美国人医疗的同时,外国人都开始来中国进修了……


user avatar   zhe-ye-10-9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记得当初《周恩来》剧组在山沟里被村民钩坑里抢了了,此时有个干部模样的人一看演员说,这个我认识,赶紧撒了,弄不好要拐大场。


user avatar   zhu-quan-92-76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公元前1世纪,一个叫法尔马库萨的小岛附近盘踞着一批海盗。某天,这些海盗们逮到了一个奇怪的家伙,海盗们本想勒索20个塔兰特,那个家伙居然声称自己的身价至少值50个塔兰特。海盗们头一次见到自己提高赎金的人质,高兴的不得了,称他为罗马傻瓜。在等待赎金的38天里,这个傻瓜每天锻炼身体,写诗,时不时还威胁海盗们说如果他回去了就要把他们都钉在十字架上,海盗们也不以为意,继续嘲笑他傻瓜。结果傻瓜获释后第二天就率领500亲兵端了海盗的老巢,海盗们全军覆没,30个头目被割断喉咙后钉在十字架上。

这个傻瓜名叫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

————————————

本来不想修改答案了,但评论里总有质疑十字架这个细节的,所以还是回应一下吧。质疑的点在于有人认为那个时代没出现基督教或者罗马还没信基督教,不会有十字架。

其实十字架早在基督出现之前就是处死犯人的刑具,是西方世界里很常见的一种刑具。只不过耶稣被钉死在上面之后,改变了它的象征意义。从代表死亡的刑具变成了象征爱与救赎的符号。


最后也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拜个年。

新年第一天,祝大家健康快乐,阖家幸福,大吉大利,未来一年里每一天都能够开开心心,心想事成!


user avatar   xing-yi-49-35 网友的相关建议: 
      

1945年的一天晚上,卢冬生(当时为松江军区副司令员兼哈尔滨卫戍司令)在哈尔滨乘车外出,突然在路上遇到了苏军士兵抢劫,卢冬生立即用俄语质问那些士兵,苏联士兵怕被告发,在他背后开了一枪,年仅37岁的卢冬生不幸牺牲。事后,那名苏军士兵逃回苏联国内,未受到应有的制裁。

1955年解放军授衔时,在评十大将之时,红二军团总应该有一个代表。当时人们一致认为,如果卢冬生在世,应该是红二军团最有资格代表的人,但可惜他已去世,所以由许光达替补,被授大将军衔。

————————

没事再补充俩段子。

据说当年拍《大决战》有这么一段情节:林彪遇到一个小战士,问道:小鬼你哪部分的? 小战士得意的说:老子是林彪的四野,你哪位? 林彪说:老子是四野的林彪。

后来此情节被删掉了,因为觉得林总不会这么说话。

再来个国军的

有一年蒋纬国作为装甲兵少校驻防徐州。一天,乘火车去南京公务,订了一张卧铺下铺票。走进车厢,把随身携带的手枪挂在床头,就在铺上躺了下来。随后进来的是一位少将,他的铺位,恰在蒋纬国的上面。少将一看下铺是个少校,便说:“起来,起来,上铺睡去。”蒋纬国是德国军校出身,十分注重军纪。一听将军发话立即起身,两脚“啪”一声并拢立正,行了一个军礼并以“是”作答。之后,便爬上了上铺。

将军躺下,发现蒋纬国那把挂在床头上的手枪,便随手取了过来。一看,那是一把像金属雕塑般的艺术作品,顿时爱慕不已。他躺在下铺对上铺说:“我说少校,你要这小玩意有啥用?不如咱们换一换吧。”说着拍出他随身携带的一把大手枪。

话音刚落,蒋纬国下到地上两脚“啪”一声并拢又立正行了一个军礼,之后,他面有难色却恭敬作答:“报告长官,我本当服从命令却又不敢服从。”

将军问:“此话怎讲?”蒋纬国答:“德国特制手枪两把赠予家父,家父把其中的一把赠给了我。”

将军问:“另一把在哪里?”

蒋纬国答:“另一把为家父所爱,珍藏在他的身边。”

将军问:“令尊何人?”蒋纬国答:“报告长官,家父乃蒋委员长。”

将军一听,“哗”一声从铺上翻身下来,什么话也没说逃出房间。




           

相关话题

  崇祯多大程度上导致了明王朝的覆灭? 
  如何看待黑龙江疫情开始呈现多点散发态势?这可能会对国内防疫带来哪些影响? 
  为什么总有人觉得明朝很弱? 
  长辈说自孔子以来,儒家就是用来愚民的。是这样吗?为什么呢?是因为他们没读过儒家经典吗? 
  长得好看有什么用? 
  哪些参与著名历史事件的小人物是史书阙载而凭考古发现的? 
  如何评价瑞典国王卡尔十二世? 
  为什么国学家普遍寿命很长? 
  直到现在儒家也有很多思想非常先进,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喷儒家呢? 
  匿名是懦夫的行为吗? 

前一个讨论
如果飞机某个部件毁坏了,还能正常飞行吗?
下一个讨论
如何在短时间内辨别出是真和尚还是假和尚?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