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果人类真的打穿莫霍面会发生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trueve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来补充一些 @云舞空城 没有提到的。


好几年前,我看到一篇文章,说是中国某团队(是国内顶级的团队,具体是哪些人忘记了)通过对南印度洋洋底的勘察,发现了一片地壳缺失的区域。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这个区域,没有地壳,地幔直接裸露在海水里,或者说,海水的底部就是裸露的莫霍面。

然而这个地方也没有什么火山喷涌,只有石头而已,只是石头的类型跟地壳的石头不太一样,基本上都是橄榄岩。


我曾经与许多不太关心地球科学的人接触,发现他们普遍有这样的观点:

1、地幔就是由岩浆构成的;

2、无论从什么地方向下挖,只要深度足够,总能遇到岩浆。

这是两种非常流行的错误。

关于第一条:地壳的平均厚度只有17公里,而通过其流动(更准确地说是蠕动)导致板块运动的软流圈,则是在100公里深度以下。而即使是软流圈,也不是岩浆。正如 @云舞空城 所说,只是一些在高温高压下变得塑性较强的岩石。在软流圈之下,仍然是岩石。所以整个地幔基本都是岩石,而不是岩浆。

关于第二条,岩浆是熔化的岩石,通常只存在于地下的岩浆房中,它的形成不仅和温度有关(650℃~1400℃之间),还和压力与组成成分有关。而满足岩浆形成条件的地方,通常只在隐没带(俯冲带)、裂谷带、中洋脊、地幔柱热点才具备,在一般大陆或海洋内部地质稳定的地区,无论多深都不会有岩浆,如果你从这些地区向下挖,只能遇到各种各样固态的岩石,你第一次见到液体,那要到地核了:在外地核你将遇到液态的铁(还有少量的镍)。




  

相关话题

  2 的 100 次方到底有多大? 
  《信息简史》中的疑问:在建筑物或自然界中,有哪些东西的功能和电线相似? 
  为什么在比较平坦的地方河流却会不停的拐去拐来? 
  既然地震不可以预测,我们可不可以在地下引爆核弹让地震的能量提前释放出来? 
  为什么菲律宾没有大象? 
  如何看待央视节目《是真的吗?》? 
  为什么弱势动物成群结队地活动可以降低风险? 
  这个图里中国西北的河流属于什么类型? 
  磁场到底是什么?卖保健品的说直磁到底是在瞎说,还是真的有? 
  多少级的地震可以撼动全球? 

前一个讨论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你如何看待“与病毒共存”的论调?“共存”的结果真的是人与病毒都能活着吗?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现在一些手机都可以拍 4K120 帧视频了,很多专业相机却做不到?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