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怎样看待这一条物理学的基本假设? 第1页

  

user avatar   wang-yi-wei-8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实题主问的是,这条假设应不应该被检查。答案当然是,该,非常该。事实上物理学的研究不正是在检查这条假设么?如果找到反例,证明假设错误,如果没有,则表示现阶段可以认为正确。正如牛顿力学,我们在低速宏观条件下就可以认为它是适用的。假设,再求证,本就是物理学研究的主要过程,诺奖不搬给没有实证的理论。

所以,检查这条假设的正确手段不是空想,应该去践行。这条假设就该这么看待。

题外话,最初开始物理学的古代智者,其实基本都有哲学家的头衔,因为物理学本身是个衍生产品。哲学家们思考世界,一部分认为世界万物遵循一定的规律,这个规律可以被人们认识,这类称为可知论,反之为不可知论。可知论的想证明自己是对的,怎么办?找到规律就好了。于是,假设规律存在,归纳设想规律的形式和表述,通过实证证明正确性。物理就这么来的。随着思维工具和观察水平的不断更新,物理也在不断更新。所以,题主不要觉得第一的答案说归哲学管是视而不答。

才疏学浅,如果有说错的,请轻喷。


user avatar   Ivony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问题建立在一个非著名的民科观点上:

爱因斯坦正是检视了牛顿对于时空性质的基本假设才推翻了牛顿的理论。

简单说,纯属扯淡

牛顿的理论是相对论的低速近似,所以根本就不存在推翻牛顿的理论,否则经典力学不会出现在课本里面。


物理学的确有一条基本假设,这个假设应当如此表述:

宇宙万物的变化是遵循一个确定的的规律的。

没错,这是物理学的基本假设,也就是说宇宙得是有规律的,如果宇宙没有规律,那么物理学就不存在,因为物理学是通过科学研究来尽可能发现所有规律的一门科学。如果规律不存在物理学就不存在了。


但很遗憾的是,这一基本假设是哲学领域的,不归物理学管。

和其他哲学命题一样,这一假设同样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得到证明的。




而物理规律的时间平移对称性、空间平移对称性、空间旋转对称性,或者与之对应的能量守恒、动量守恒和角动量守恒,并不能称之为物理学的基本假设。

就像宇称守恒,破坏了就破坏了,虽然走了些弯路,物理学家还是接受了。


==================================================================

而在《三体》这本小说里面,描述的是高科技的外星文明(三体)利用智子干扰人类的观测,智子毫无规律的篡改观测结果,使得物理学的基本假设宇宙是有规律的前提受到质疑,从而让物理学家在绝望中自杀。

怀疑提问者是不是认真看过这本书了。




  

相关话题

  熔点和凝固点不同的物质可能存在吗? 
  不借助任何工具,人是否有可能用拳头打爆从天花板上用线垂吊下的气球? 
  在《气体动力学》(童秉纲版)上有这么一道题,请问如何证明这个热力学等式? 
  为什么台湾会反核? 
  2020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黑洞相关研究,如何解读三位获奖者的贡献? 
  高速摄像机拍到的水滴形状是球形的,但是为什么各类影视文化作品中的水滴形状都是流线型? 
  如果说蒸汽是很小的水珠,为什么蒸汽可以飘浮在空气中,而大一些的水珠就不可以? 
  光速过于取整了吗?是不是太巧合了? 
  如果一只大型飞机只有一半乘客,而乘客都坐在飞机的一端而另一端座位空着 那飞机会失去平衡吗? 
  匕首为什么需要倒着掷才能插到木板上? 

前一个讨论
宅总用的这是什么编辑器?
下一个讨论
谷歌为什么不将数据中心设立在中国?除了意识形态上的考虑,还有没有其他顾虑?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