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吹的泡泡都是圆的? 第1页

  

user avatar   zhong-ke-yuan-wu-li-suo 网友的相关建议: 
      

当你吹泡泡的时候,无论用什么泡泡圈,吹出来的泡泡都是近球形的,童鞋们会懊恼为什么:不能吹个泡泡都是爱你的形状呢?

从受力分析而言,当泡泡为不规则形状时,其相邻的两点曲率不一样,则表面张力方向不一样,根据受力分析,水会向合力的方向流动,最后平衡状态为相邻两点受力一致,曲率一致。推广到整体,就是一整个球体形状的形成。

此外,从能量角度上来解释。在泡泡形成的过程中,由于液体表面分子之间的受力不均衡,而内部分子受力平衡,表面形成时有相对更高的能量:表面能。根据能量最低原理,液体会趋向于形成体积一定时表面积最小的形状:球形。

BY 中科院物理所 问答专栏




  

相关话题

  实验室里的人可以有多忙? 
  如何看待西安交大破解储氢难题,70 克样品能发一度电?这能否破解新能源储能难题? 
  原理上讲,铁可以作为裂变燃料吗? 
  哪两样东西是名字极其相似但完全不相关的? 
  物理专业的四大力学哪个最难学? 
  物理学为什么不能研究超光速? 
  太阳爆炸对于地球的影响有哪些? 
  高空跳水,多高跳下去就会死? 
  伊辛模型真的有1000多种解法吗? 
  如果人类都没有感光器官(所有波长电磁波都不行),还能发现光的存在吗?还能发现太阳和星星么?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很久没洗头,用很多洗发膏都没得很多泡沫?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红薯越放越甜?





© 2024-04-26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6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