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微博刘大可先生与万精油微博之争? 第1页

  

user avatar   jiehou19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评价一个科普作品,和作者的初心没有关系,也和作者的利益驱动没有关系,和作者的人品更没有关系无关。

一个科普作品是好是坏,只取决于其内容。

在我看来,科普和翻译有点像,其实就是把艰深的行话翻译成通俗的人话而已。严复在《天演论》里对翻译有这么个评价,我觉得很有道理:

译事三难:信、达、雅。

科普中的“信”便是尊重科学事实,“达”是指叙述通俗流畅,“雅”则是文笔语言优美。

毫无疑问,一个科普作品,做到“信”是其最起码的要求。立足于“信”之上,才有资格去追求“达”和“雅”。

如果科普文章被挑出科学错误,不管原因是什么,作者应该对错误做出修正或声明。挨打也要站直了,而不是向读者喊冤,说自己如何辛苦,如何不容易,偶尔出错是没法避免的使其事情。

尽自己所能保证科普作品的科学性,应该是任何一个科普创作者的基本素养。


但另一方面,读者也应对作者多一些包容。

发现了科普文章中的错误,客气的指出来就行了。不要轻易的攻击作者创作的初衷。

就事论事,不要人身攻击。




  

相关话题

  高铁为何晚上不运行? 
  在「三门问题」中,参与者应该选择「换」还是「不换」?主持人是否知道门后情形对结论有何影响? 
  怎么看待「学数学没啥用,买菜难道还用得上微积分」的理论? 
  《混乱博物馆》是「真正的好科普」么?有没有影响力更大的好科普? 
  深夜刷数学题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下面这道数竞平面几何题求好的解题思路和方法? 
  长期熬夜是否真的对身体有害?如果有,具体在哪些方面? 
  有多少问题/事情有解?有明确的解答?明确的解答是什么? 
  为什么自然数的和等于 -1/12? 
  阶乘的概念能否推广到全体实数,甚至是全体复数? 

前一个讨论
在材料这么大的一个坑中,真的就没有相对较好的专业或方向?锂离子电池呢?
下一个讨论
国家多部门联合惩戒科研失信主体,这会给科研带来什么影响?





© 2024-03-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3-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