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孙子兵法》放到今天的视角来看,其军事哲学的核心思想是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max-wang-65-83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 打仗费钱,自己家有几斤几两心里要有个逼数。

二 这事太费钱了,一定要打的话,准备工作做到位,到他们国家抢他们钱和粮食,吃他们一袋米等于咱们家二十袋。

三 想法设法给他们挖坑,算计他们。一定要人多打他们人少,他们要是人太多的话,把他们分开,再人多打他们人少,不要当铁头娃。

四 现在打不死他们,那就等等,先保证咱们别被他们打死。

五 人员靠编制,管理靠制度。咱们跟他正面刚的时候,安排人去捅他屁股。

六 蹲草埋伏好,用利益去勾引他。躲在塔里,他想打我们,他打不着。

七 尽量抢占对咱们有利的地方再跟他们打,他要是在山上不下来,咱不要往山上打,就一门心思断他的粮食,饿死他们。

八 待在有利的地方跟他们对峙,他不跟咱们打,咱就搞他心态,给他送女人衣服。

九 把部队驻扎在向阳的、高一点的、有水的地方,潮湿的地方会生病,生病死人会有瘟疫。对我的士兵好的就像我儿子一样,他脚上流脓我给他用嘴吸出来,他犯了错我得教育他,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十 每到一个地方,先看看有没有埋伏,有一些很难走的全是泥啊什么的路组织部队赶紧通过,不要停留。那种口袋一样的山谷很适合埋伏。

十一 打仗的时候离家太近,兵会想老婆,打仗不玩命,死的概率很大。如果不小心被他们包围了,他们会留一个缺口让咱们跑,咱们要堵住这个口子,跟他们死磕,要是跑出去只能死得更快。

十二 找到一些适合放火或者放水的地方,对咱们是非常棒的一件事,这样就不用去跟他们拿刀互捅了。把他们烧个半死也行,烧他们粮食和衣服也行,等他们饿死冻死也是非常棒的事。

十三 安排咱这里聪明的兄弟去他们队伍里当卧底,这活不好干,要多给点钱和女人,还要给大官,鼓励咱的兄弟们去。咱们要随时掌握他们的动静,也得多排查咱们队伍里的内奸,找到以后最好能把他策反给咱们用,钱和女人多给点,不要扣嗖的。

十四 不要听别人鬼扯什么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让你别打了就别打了,让你回就麻溜的回,不听话等上面要弄死你的时候你娃儿哭都没地儿哭。


user avatar   tian-xing-liang-du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认清形势,顺势而为


讲运用,复盘四渡赤水,读一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user avatar   zhou-yun-73-4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孙子兵法不是教人如何练枪,如何排兵,而是定义并描绘了军事理论的原则和框架,虽千年颠扑不破。

一、三大原则

孙子兵法所有的理论,是基于这三条原则之上建立的,颠扑不破。

1、知己知彼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是《谋攻篇》中提出的重要准则。这也是孙子兵法最广为人知的一。毛泽东纵观全书,亦是对此句最为钟爱。多次引用提及。知己知彼,看似简朴,实则运用极其艰难。在下文对战争由一维到四维层层解构的时候,将帅要考虑衡量的元素信息急剧增加,远离一刀一枪,一个决策就是千军万马。在这样的情境下,知己难,知敌更难。

2、先胜后战

先胜后战,在第三篇《军形》中提出。所有百胜之将,无不奉守此教条。不胜便不战,战必胜。吴起、白起、戚继光,在历史上,享有百战百胜的荣耀,他们并非神人,只是极其精懂此道。以白起为例,长平之后,他宁可反抗军令,也不愿再攻赵。就是判断战无胜算,不如不战。

而战斗本是热血之事,大有刚勇血性之将,不论敌我,先战再说。恰巧胜利,愈加寡谋;倘若不利,便满脑子以少胜多、背水一战,如此将领,有勇无谋,在历史上数不胜数。

3、致人而不致于人

在古代帝王中,唐太宗的军事天赋,当属超一流。在他和军事奇才李靖的兵法答对中,提到:朕观诸兵书无出孙武,孙武十三篇无出虚实。李靖亦是深表同意,说道:千章万句,不出乎“致人而不致于人”而已。

致人不至于人,强调的是掌握战争主动权。攻,能调动敌人不能防守;守,能牵掣敌人无处可攻。敌军士气高昂,能避其锐,攻其惰;敌众多,能分之而灭……

战术万千,不一而足。孙子无法穷尽,但一句致人而不致于人,却高屋建瓴讲透了精妙。


二、基本要素:五事七计

五事七计,出于孙子开篇《计篇》,讲的是战前的庙算,考量五事七计,能胜则战,无胜算则不战。这也是百胜之将超越一流名将之处。

庙算定胜负,究竟算什么呢?孙子兵法开篇就提到了战争五要素:道、天、地、将、法。道,天道人心。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敌方是否失去人心,我军是否师出有名。天,天时,考虑作战天气和季节,如风向,雨天等;地,地利,考虑作战地形。地形的重要性要远高于天时,《九变篇》、《地形篇》、《九地篇》,都是讲述利用地形作战的原则技巧。将,将领,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兵可练,可招募,但一流将帅,都是世出,无法被培养。法,法度,严苛的军法,是将领带兵必守之道;军法以严,不尚宽容。带领百十人,能考魅力靠威信,但带领百万之众,治众如治寡,靠的就是军法。

五要素中,没有提到兵,但孙子在七计中提到了。七计,就是庙算要考虑的七个问题。主上是否得道得人心,天时地利是否合宜,将领是否有能力,士卒是否强盛,是否精炼,军法是否实行,赏罚是否有度。

五事七计,是孙子兵法开篇所言的重要论述。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三、战争四维

借由五事七计,判断战争有胜算,就可以开战了。

真实的战争必然是四维的,为了方便理解,我们解构成四维,并从一维开始讲起。

1、一维: 战力决定胜负

(一维示图:以强击弱)

在一维的战斗中,战斗力量可以直接决定胜负。

要素:兵力、军备、地形

在这一维度,将领作战决策,考虑的是:兵力多少,兵器如何,粮饷是否充足,地形对谁有利。

从古自今,战事千万,绝大多数都没有精彩纷呈的故事波折。因为军事力量的强弱,从来都是战争胜负的首要因素。孙子在谋攻篇提到『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十倍兵力才围城,五倍兵力才攻击,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孙子提及的五事七计,也都是从属于一维层面。兵力、军备、地形,这些要素直观可量,亦是战争最根本。主要观点主要在《形篇》《作战篇》《行军篇》中有论述。

2、二维:战势决定胜负

在这一层,士兵战力,军团战力,由一维上升为二维。

单个士兵,受到将领激励,同心死义,可以爆发巨大战力;如巨鹿楚军破釜沉舟,以一当十;士兵承受着严苛公正的军制,杀敌便受爵,如秦军一般,亦是如狼似虎,战力爆棚。

一个军团,通过布局战阵,虚实结合,兵种配合,亦是深不可测,锐不可当。如戚继光的鸳鸯阵,诸葛亮的八卦阵。

一场战斗,亦不再是简单兵力对抗,兵马有分合,出兵有先后,攻守有虚实。战争变得真真假假,变幻莫测。

一维强调战力,二维强调的是战势。敌我十万人对抗,借助地形形成对敌军包围之势,围三缺一,可借此歼灭敌军。同样,被困守军,可以堵住缺口,剃发誓师,拼死突围,亦可惨重突围。

二维要素:战力(兵力、军备、地形)、士气、虚实、正奇

一场战役中,将领时刻考虑的是:如何分兵、何时出兵、敌军分布如何、攻打哪个目标、目标是虚是实等,作战结果不再是简单兵力计算,因此变得难以捉摸。

孙子兵法中关于此处论述集中在《兵势篇》和《虚实篇》,前者讲奇正,后者讲虚实。何为奇正,先出为“正”,后出为“奇”;正面进攻为“正”,侧翼袭击为“奇”;明战为“正”,暗攻为“奇”;整体防御为“正”,局部进攻为“奇”。虚实是指军事力量部署的强弱,防备严密的为实,防备空虚的为虚。借由奇正和虚实,就打开了战争变幻的大门。敌我较量变得难以预料,防不胜防!

(二维示图:长平之战为例)

如上图所示,大致如长平之战经过。秦军正兵出战佯败,并在两侧准备奇兵,赵括不识虚实,轻谋急进,进入包围,两侧奇兵这时变为为正兵,赵括攻秦军壁垒不破,后路又秦军派精锐截断,和营壁守军一分为二。最终赵括围困粮尽,在突围时被杀。

关于孙子兵法奇正,虚实的解读,可以详见李卫公问对,李靖的回答极其精彩深刻。

3、三维:战局为重

二维战事可以理解为一场战役中的虚实较量,而在三维战事中,则是以战局角度来思考整场战事。故以战局为重,战地可弃,战役可败。


(战地可弃:邓艾伐蜀)

以邓艾伐蜀为例,姜维在剑阁重兵把守,邓艾钟会屡攻不破,邓艾遂出奇兵,从阴平穿七百里高山险阻,奇袭成都,得灭蜀首功。这是局部战地,不战不胜,换得战局胜利。相反,注重局部战役胜利,而导致战局示例,亦不乏其例。明末,多尔衮进京后,便试图一统中原,派出了两路大军,阿济格西征大顺,多铎南下灭南明。就在这时,大顺军在怀庆发起了猛烈反攻,取消胜利。多尔衮大惊失色,急令多铎西征,与阿济格合围大顺。大顺以一次战役小胜,换来了战局的被动,得不偿失啊。


(战役小胜致大败:清灭大顺)

三维要素:战机,战地,战将,战役

这个层面的决策,必须由三军最高元帅决策:在什么时机,什么战地,由什么将领,什么军团,开展什么战役。

可能在一场战役中,部将精妙运用奇正虚实,拼死力战却惨遭身亡,但在元帅心中,这已是预料之中的诱敌之计。孙子后人孙膑,在其兵法首篇《擒庞涓》中,运用此道,大为精彩!

孙子关于战局的讲解,在其兵法并未明确提出。只是在《军争篇》提到迂直概念。并非孙子不懂战局,想必是把此概念,包含在了广义虚实之中。

4、四维:战争服务于政治

政治是目的,战争是服务政治的手段。这是《战争论》的精彩论点。而这一点,孙子在《谋攻篇》也提出了,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军事和政治从来都是密不可分。六国合纵,借由联盟,可不战震慑强秦;与秦连横,亦可不战免秦干戈。邻之厚君之薄,烛之武可借此退秦师;昭君出塞,创汉匈60年太平世。

孙子写兵书,绝不是好战派,他在《作战篇》讲到用兵,耗费巨大。『故不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知用兵之利也』只有知道用兵的害处,才能通晓用兵之利。而能以非战争手段,而实现政治效果,才是斗争的最高境界啊!

『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四、 武经七书兵法略谈

看过《孙子兵法》,再回头看其余兵书,真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孙子兵法太精炼了,《武经七书》其余六本,恰可以从实操、技艺、诠解多方面,做了补充。

《吴子兵法》吴起是春秋战国和孙子齐名的军事家,可惜他的兵书现存不全。不成体系,其兵法中,吴起料敌极深,他对士兵对将领的考量,深入到人性层面,通晓人性中的暴、欲、恶,并为其所用。具体可见《料敌》和《论将》两篇。

《六韬》传说是周初姜子牙所著,所言不仅军事,更有治国之道。其中的权谋之道,尤为后人称道,具体可见《文伐》。

《三略》,原名《黄石公三略》,相传作者为汉初隐士黄石公,张良当年就是得此兵书助刘邦得天下。有很强的民本思想,强调世道人心。

《司马法》据说是齐国司马穰苴整理成文,是现存最古老的军事思想。其中所言:是故杀人安人,杀之可也;攻其国,爱其民,攻之可也;以战止战,虽战可也。真是振聋发聩啊!

《尉缭子》据说是魏惠王时的隐士所著,其中对军法的论述极其精彩,这也是孙子兵法未详谈之处,读之大快。

《李卫公问对》记录了唐太宗与李靖问答九十八条次,据说是北宋仁宗时阮逸的依托之作。如果真是如此,阮逸真是太平年代旷古寂寥的军事奇才,才不得用,寄情于书。此书关于孙子兵法虚实、正奇的论述精彩绝伦,拍案叫绝!

除去上述武经七书,及至明朝,戚继光所著《练兵纪实》和《纪效新书》横空出世,亦属古兵法一流之作。戚继光在选兵、练将方面多有心得,更重要的是,其兵法极为详尽地讲述了实战方法,如何练拳,如何排兵,如何制战具,后世张献忠、曾国藩,无不奉为至宝。

补充1:背水一战和孙子兵法

评论区很多讨论背水一战,背水一战背后,核心是孙子兵法的庙算胜负,而不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任何将帅希望背水一战激发战斗力前,必须分析:1、背水阵能极大多少战斗力,大约0.5倍,1倍?没有这个量化概念,就是把生死来赌博;2、背水阵达到多大极限会崩坏大溃败?苻坚百万兵一后退就溃败,要设背水阵,比想象难太多;3、对一般将领而言,这是一招风险极大,容易玩火自焚的战术,那是否要使用,就是要理性考量,而不是一味下决心。

再回到韩信,整场井陉之战,都是在他规划预料之中的,这个『危难』是他预料预设的,其中的尺度也是在他掌控的。如果做不到这点,那就不是兵仙了;没有这样筹算的军事思想,运气会让他死好几次,根本无法百战百胜。(具体可见如下回答)

如何从兵法解读,井陉之战中韩信的背水一战,这是不是一种侥幸? - 邹霖的回答

补充2: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战争研究、英雄人物和历史解析,欢迎关注我的专栏:

兴亡录

战事诠析:

古今战事诠析:追击的战术与破术 - 兴亡录 - 知乎专栏 从刘裕北伐到淝水之战:魏晋南北军事解析 - 兴亡录 - 知乎专栏

兵法解读:

《孙子兵法》中「形」与「势」的含义是什么? - 邹霖的回答 《孙子兵法》的兵贵神速与《论持久战》是否矛盾? - 邹霖的回答

user avatar   puxingwe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打仗不好玩。


user avatar   LinkinBryant 网友的相关建议: 
      

孙子兵法没有讲太多军事哲学,他讲的更多的是一些基本原则,其中一些可能还是互相冲突的。而所谓纸上谈兵就是认为兵书有教人用一种办法打赢所有仗的战争哲学。

其实孙子兵法里面对于将领来说比较有价值的是《行军篇》这种讲述作战细节的内容,比如观察鸟兽烟尘来判断敌军的行为这样的。然后孙子唯一在开篇明义的时候重复过的话是:“打仗很花钱的知道不”,这也是对为将者的警醒。都是很务实的东西,很少会上升到哲学的高度。

虽然没有像戚继光一样把怎么行军打仗安营扎寨甚至要搞几个厕所都写的事无巨细 ,但是以我的理解看,孙子兵法从来没教别人任何一种战争哲学,而是同样讲述军事行动的基本原则的问题。

那些逼格很高的句子,什么风林火山啊,上兵伐谋啊,善之善者啊,如果脱离了具体的军事细节,就只配当座右铭装逼。打仗的时候多想想岗哨怎么轮换茅坑放哪里都比酸儒拿拿这些咬文嚼字要好。

如果让我来概括孙子兵法,就是这么几句话:

1,打仗很花钱的,谨慎用兵,用兵谨慎。

3,写些金句给你们发朋友圈,看到哪一条你流泪了。

4,不要2。

----------------我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答完题再看问题补充

能否与其他最著名的军事思想对比下: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的一句话逼格堪比孙子金句:“政治是战争的母体,战争是政治的延续”。

但是我还是觉得”打仗很花钱的“是最实在的话,也就是孙子兵法里的”道“。


user avatar   qian-xun-bai-du-7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败——不求必胜只求不败。

《孙子兵法》的指导思想不是 单方面的追求胜利,而是追求保全自己,重点强调的不是怎么击败敌人而是怎么避免被敌人干掉,反对高风险性的决策,能不打尽量不打。在战术层面,强调能群殴绝不单干,能以多欺少绝不逞英雄,尽量获得 战争信息优势,尽一切可能搞不对称战争,没错美军现在的战争思想就这个,我们老祖宗玩剩下的。这个思想是超越时代的,以至于到今天,在国际上《孙子兵法》依然是具有指导性意义的,尤其是在今天核威慑平衡下的国际局面之中,而且指导性并不局限在军事上。

西方的古代 兵书 都很局限,讲的大都是军队技战术比如军队的征召、编成、训练、战斗队形、作战要则、要塞攻防等。 西方 真正拿得出手的兵书,出现是相当晚的,是1832年问世的《战争论》,西方人第一次搞明白了战争从属于政治的根本性质。《战争论》 是作者克劳塞维茨 研究拿破仑战例写的,一般认为《孙子兵法》和《战争论》地位相同,但问世时间可就差了上千年了。

《战争论》核心指导思想也就一句话: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个思想是令人热血沸腾且紧张的,对啊,干掉敌人不就一了百了了!一战、二战前欧洲各国的军人都是读这个的,战争思想就是不惜一切摧毁对手! 以前他们欧洲都是有限战争的,都是王室间意思意思一下就可以了,打这儿起(民族国家崛起),欧洲战争开始走向空前狂暴的形态,以致战争会榨干一个国家的全部力量,于是欧洲被打成废墟了,欧洲独霸天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欧洲在政治上输得是一塌糊涂。

这时候,我们在回头看《孙子兵法》,孙子怎么说的?“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能动脑子的就玩谋略,不行就耍嘴皮子搞外交,最好不要动手尤其不要主动进攻。说白了,“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战争在孙子看来代价与风险太大了,要保守。今天的国际和平,也无非是核武器将大国间的战争代价提升到一个诸国都承受不起的等级罢了。

所以今天啊,大国间的博弈都极为隐秘,往往都是什么网络战、金融战、舆论战,搞得都是精神殖民、和平演变……这些阴招子。战争只在小国国土上,往往都是恃强凌弱,典型的就是北约。

精神殖民与审美权争夺 - 千寻百度的文章 - 知乎 zhuanlan.zhihu.com/p/11


未完待续……(求赞,求赞啊)


user avatar   sywx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子曰:足兵、足食、民信。

翻译一下:

子弹、炮弹、导弹管够,伙食管饱,时刻和人民站在一起。


user avatar   wang-da-biao-2 网友的相关建议: 
      

核心思想啊:我是说直白点好呢还是说的学术点呢?
其实我是个简单的人,就说直白点儿吧!手机码字继续。
第一,你争我夺是大事,必须算计。
第二,能吓死你,绝不费劲打你。
第三,如果非要打,就打最弱的菜逼。参考奥尼尔揍小矮人。(个大还要灵活)
第四,一击致命万倍好于一拖再拖。
第五,要找懂的人打,不懂的特别是国君,别BB。
第六,要用最猥琐的招式揍你,揍一百回不重样,都能独立申请专利。
第七,防守是基础,要赢还得靠出击!
第八,用洪水猛兽的气势从精神和肉体上干挺你。
第九,要懂变通,看似拐弯抹角,其实是出其不意。
第十,瞄准你的要害,把你的弱点研究透,把自己也研究透,你就是个任宰的茄子。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第十,从内部瓦解你(用间),让你死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
因为十三篇里有重复,所以大致就是这些。
孙子兵法是世界军事史上的精华。各国都在学。装备越精良,运用它的空间越广阔。装备是死的,人是活的。它主要是指导指挥员的指挥思路。具体发挥的话,你记得那句吗:动可于九天之上,静可于九地之下。
至于现代战争中的运用,看看二战后各局部战争的战例,就懂了。


欢迎关注专栏:

贤茗堂,一起品茶,过健康的生活。

大彪的乐园,一起解开英语里的那些套路。

一起玩儿,一起吃喝玩儿乐,high起来。

话说,看了文章,觉得好,别忘了赞。

关注微信公众号:贤茗堂(正在往里搬运原公众号:贤茗堂主的文章)

对,就这么优秀到,臭不要脸。

关注了绝不会后悔


user avatar   hwasio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将战争视为一个一个立体网状结构,选择一个链条的节点,投放最大破坏力,利用连锁反应,引起系统变化。


user avatar   jackliu-lian-ji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苹果在国内人气摆在那

而身为在中国人认知里面的纯PC厂商(中国消费者100个有99个不知道戴尔做服务器,惠普做打印机,他们觉得那就是纯PC企业),我不买电脑的时候,我为什么要关注惠普戴尔关注他们做了什么?

但做手机和做各种电子产品的企业对一小部分人来说就不一样了啊,这是跟自己切身相关的,毕竟你总不能不用手机了吧

但有一说一,惠普和戴尔对中国市场确实很不厚道。

产品外,中美贸易战国内高校封锁争着当排头兵令人作呕。惠普大量产品不在中国市场发售,对国内越来越不上心一副不想在中国可持续做生意的态度;戴尔国内采取保利润率的销售策略无视中国消费者利益诉求明着"歧视"中国市场。

当然产品外做的差可以被洗白,再谈谈产品:明知中国市场竞争激烈按照国外思路做产品必死无疑,就是打死不在国内设立研发分部放权给中国人,中国分部就一卖货的。再加上自己有些不思进取,导致其产品力越发跟不上中国市场的节奏,在中国市场抛开品牌本身的整体产品力,惠普戴尔都是倒数,中国区销量一年不如一年。

从这两个角度看,你期望品牌变好给消费者提供优秀的产品,但也怒其不争。


此外就是这两家美企非常注重舆论公关,且纪律严明,很少爆出黑点给人递刀子。

不然某厂公关当初做笔记本的时候,早就顺带跟那一家一起黑一遍了,只可惜实在找不到黑的地方。

惠普的三倍赔偿成了美名,鼓包和铁板熊掌也只是产品内问题可以改;戴尔更是冰清玉洁不犯事,偶尔有啥问题也马上内部处理或者公关掉流不到外面来,就像vivo高效清除网上关于机场爆炸事件的新闻彻底压掉热度一样。

没刀子递给人民群众黑,那怎么掀起波澜?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清朝领土贡献论? 
  为什么哥伦比亚的首都波哥大当年要改名? 
  假如你是一战期间的士兵,看到一天之内六万尸体堆积在索姆河,有何感想? 
  岳飞可以说是宋朝最伟大的将领吗? 
  两次鸦片战争中清军的战斗力为何如此低下? 
  为什么如今喜欢孙吴政权的人数较少? 
  现代战斗机空中对抗夺取制空权,增加己方飞机数量能否弥补己方飞机质量上的劣势,增加实际作战效能? 
  如何评价魏忠贤这个人? 
  如何看待1970年德国总理勃兰特的“华沙之跪”? 
  抛开斯大林格勒惨败,保卢斯的军政能力到底咋样? 

前一个讨论
如果钟会不选择谋反的话,他的后半生将会是什么样子的?
下一个讨论
欧洲的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希腊,是不是伪发达国家?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