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中苏交恶时,苏联为何未对中国使用核武器? 第1页

     

user avatar   miji100 网友的相关建议: 
      

教员说: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

他还说:美国的那点原子弹消灭不了中国人,即使美国的原子弹威力再大,投到中国来了,把地球打穿了,炸毁了。对太阳系来说还算一件大事情,但对整个宇宙来说也算不了什么。

很多人说他是狂热的好战分子,却不知道他做了多手准备,一方面,预言核战争打不起来;另一方面,加紧制造两弹,三线建设,深挖洞广积粮,领导干部分散,全民大练兵,一副你敢来搞我,我就敢和你同归于尽的态势,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把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妥协求团结则团结亡的思想运用的淋漓尽致,对核武器的态度也很有意思。

拥有核武器前:原子弹只是美帝国主义用来吓唬人的一只纸老虎。

拥有核武器后:郑重建议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可谓冷战威慑纪元的开创者,大刘的小说黑暗森林中主人公罗辑都得管他叫前辈。


user avatar   phobos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苏联根本没有核武器,它怎么用?难道拿石头砸吗?

苏联是麦卡锡参议员创造出来的政治观念,目的是服务于军工集团的生产和销售。


user avatar   shuo-shu-44-1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如果中国还手了呢?莫斯科的将军们怎么办?躲到山洞里去?将军太太的专用商店跟去吗?鱼子酱会断供了怎么办?----------- 很简单,将军们出于一己私利,不想搞大。


user avatar   1988052669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作者:濮阳日报

链接:

来源:濮阳日报

珍宝岛事件最后,前苏联当时在珍宝岛事件中吃了亏,决定动用核武对中国进行外科手术式打击。
当中国截获这一情报后,中央军委连夜开会,所有的军委领导同志都没有惧怕原子弹,没有向苏联求和的想法,而是纷纷提出我国储备的核浓缩you绰绰有余,可以边生产边持续回击苏联!
这时毛主席坐在旁边,仔细的倾听每个军委领导人的陈述。最后,毛主席不同意向苏联进行核武器报复。却提出惊人的战略计划:禁止向苏联发射核弹,将中国的所有野战集团军集结于中苏边界,一旦苏联动用核武,我军全部快速冲进苏联境内,多批次全方位的进攻苏区,随后,地方独立武装、武装民兵机动跟进,全部武装占领苏联领土,并全民移民苏联,在苏联安家过日子。
毛主席认为如果苏联动用核武,中国肯定遭遇大面积核污染,这样中国的生存环境也就破坏了日子就没法子过了,大搬家是必须的。
毛主席还要求越境打击推进不要停下来,快速推进、全面与苏军直接开战,全面破坏苏军的军事设施与机场设施。中国后面的国民要源源不断的武装起来,直接冲进苏联。
毛主席认为:既然你苏联要我无生存之地,那么我就将中国搬到你们苏联!反正不战也是死,战说不定还有机会求生,那么你苏联敢将核武用于自己国土吗?
毛主席分析说反正我们的军队是打游击战出身的,擓着篮子打天下的,走谝天下都不怕!你要我们中国活不好,我同样也要你苏联活不好,你用核武污染我们中国,那么我就与你们苏联合起来过日子。
我毛泽东就不相信你苏军能阻挡住中国六亿人!
军委各领导同志都为毛主席这一大胆想法感到震惊与兴奋。
大家都问,我们的原子弹如何办?
毛主席说准备将它们全部投放到包围我们中国的美军基地。那里有美军23.7万人,免得美军等我们消灭完苏军,趁机在苏联战场投放核武再次消灭我们。所以,苏军一旦对中国动用核武,我们就对美军动用核武,即使美军用核武反击中国也无所谓,反正我们又做好再次搬家到美国的准备了。
毛主席当即指示全国作好先期躲避原子弹准备:深挖洞、广集粮,然后全军作好冲进苏联的准备!
毛主席对周总理说:勃烈日涅夫和柯西金同志想让中国同志们睡不好觉,现已凌晨2点了,你将中国中央军委的决定全文发给苏共中央,臭臭他们。
然后毛主席要求周总理将如果苏军开战动用核武,中国决定对美军动用核武,防止美军趁虚而入的决定通知美国。
由于当时与美国没有建交而又处于敌对关系的原因,所以将消息发给与中美关系都比较好的波兰,由他们传递给美国。
苏联国防联席主席柯西金获得周总理电文,慌忙冲进勃列日涅夫的住处,喊毛泽东疯了!竟然用这种手段对付我们,果然不出毛主席所料,苏联元帅、将军们急忙聚集在一起商讨对策。
这时美国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也同时接到周总理的电文,基辛格急忙找尼克松说:中国毛泽东要向苏美全面开战!虽然中国的核武不那么精确,但核武大面积杀伤需要精确吗?此刻尼克松也惊呆了!
无法回答基辛格急速询问,美国将军们也急忙开会,美国将军认为毛泽东用兵无常,朝鲜战场就是不打招呼突然爆发,如果美军西太平洋部队与军事装备及军事基地,遭遇中国核武饱和攻击与严重破坏,美军很难与中国对抗后期的核武打击,因为美军担心远程轰炸机极易遭遇苏军在北非、南非军事基地的拦截。
另外,如果中国全面大转移,毛泽东很可能会向欧洲行动,不但苏军很难抵挡住中国全方位的军事攻击,整个欧洲也要受到冲击,甚至祸及美国本土。美将军认为:美国应尽快的坚决站在中国一边,帮助中国间接的抑制苏军的冲动,也有利于毛泽东冷静下来。
尼克松同意这样做,基辛格立即召见苏联大使表明美国政府态度:坚决反对苏联核武打击中国,如果苏联对中国实施核打击,美国毫不犹豫对苏联进行核报复!
其实苏联在接到美国的警告之前就已经作出决定,决定不与中国开战并制定出与中国全面恢复友好谈判,柯西金已致电周总理要求紧急会面。而周总理拿着电文去毛主席住所,警卫员告诉总理毛主席正睡得十分甘甜。
周总理后来立即回复柯西金电文只表明中国正在考虑,直到柯西金去越南访问时,再次要求见周总理一面,周总理同意在机场冷谈交谈半小时···
由此可见苏联最主要是害怕与中国军队在自己国土交战,也害怕毛主席提出大搬家运动战略。
实际当时新华社想发一篇文章原原本本提及毛主席这套战法,结果此文被毛主席否决,毛主席说:苏联修正主义是极个别领导人错误,但苏联曾经援助过我们,那么多苏联专家与人民忍受自己国家贫困,支援中国教育、科技、工农业建设,我们不能忘记苏联人民,也不能让他们伤心,我们只针对苏联现领导人错误路线斗争。

各位可以质疑这个计划的不可行和漏洞,有依据质疑,我也质疑。

但是千万别质疑教员当年的号召力和威望,一声令下,全国动员,一点问题没有。毕竟当年,中国的凝聚力,有目共睹


user avatar   feng-guo-er-pan-8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对这个高赞回答有几个疑问:

……①1973年合并才有的报纸,穿越到1969年提醒中国苏联要核打击中国?

《华盛顿明星报》(The Washington Star)是美国首都华盛顿出版的晚报。1973年由原《华盛顿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新闻》合并而成,先称《华盛顿明星新闻》,后改为现名。

……②美国本身就有核打击中国计划,怎么突然保护中国免于核打击呢?

美国国家档案局最近公布空军战略指挥部的机密文件《1959年核武器研究要求》,该计划是1956年制定,预备在1959年实施。文件显示,如果当时冷战 升高,美国将对苏联、苏联的卫星国以及联盟的1200个目标展开毁灭性的原子弹攻击,中国无论参战与否,人口密集的城市也将被原子弹攻击,利用放射性物质 将平民杀死。这是人类战争史上,首次将人口密集地方的平民列为灭绝目标。中国的城市目标包括北京在内,多达23个。如果当时该计划真的实施,中国人口死亡 当超过1亿。文章称,刊登此文目的不是要丑化美国,而是要提醒,美国素有先发制人的战法,应该防止它突然发动军事冒险。

……③《华盛顿明星报》当时作为不知名报纸,(文章就说这报纸不知名)他的消息会引起中国注意吗?中国会相信这种报纸的消息吗?

……④1969年8月28日《华盛顿明星报》披露后,(文章说,毛看到新闻后,果断下达了“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指示)1972年毛才作指示,是不是反应有点太慢了?无论如何不能称为“果断”吧?

1972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在转发国务院11月24日《关于粮食问题的报告》时,传达了毛"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指示。

……⑤事实上,中国在1965年就基本确定“备战、备荒、为人民”。

……⑥这也是《华盛顿明星报》1969年8月28日的功劳?

同年(1969年)8月27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转发了军委办事组《关于加强全国人民防空工作的报告》。报告要求:在地方各级革委会统一领导下,吸收驻军和地方有关部门人员,组成各级人民防空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事机构,承办日常业务工作。报告规定人民防空领导小组的基本任务是:组织和进行对机关、部队和人民群众战略思想教育和防空常识教育;拟制对空防御作战计划并组织实施,等等。为保证战备工作的尽快展开,以适应当时十分严峻的战备形势,中共中央于1969年8月28日发布命令,这个命令既是一个广泛、紧急的战争动员号令,又是一个措辞严厉、态度坚决的要求立即停止武斗、安定形势的命令。




user avatar   3rshi-dai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不喜欢苏联不代表苏联真的是条疯狗,苏联的对外政策一直都很理智和小心,苏联从来都没打算跟谁真的拼命除了德国以外,所谓冷战40年说到底也是美苏争取世界民心的40年,你美国人满世界撒钱难道苏联人就没撒钱了?当然美国爸爸有钱撒的痛快苏联人穷撒钱少还要多占些便宜让人不爽也是事实,苏联争取民心失败了玩不过老美最后自己都缴械投降了你非要把它踩成一条疯狗才满意吗?如果苏联真的想扔核弹为何不在古巴危机的时候和美帝战个痛快?就算收拾不了美国轰一个阿富汗也很难吗?人类历史不是没有疯狗远的不说就说二战的德国日本那才叫真的疯狗只要有招肯定往你身上用不存在藏着掖着的事情,这才叫真的疯狗,如果德国日本有1000枚核弹不管你美国人打还是不打这些核弹再打光之前人家都不会服软的


user avatar   zhu-233-8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本人资料不在手上只能简单说一下。

第一,核武器是万不得已才会使用的,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再凶恶也不会第一个考虑核武器。

第二,中苏1960年关系破裂,1963年开始中苏论战,到1966年我党拒绝参加苏修二十三大,断绝党际关系,但是在国家层面上仍然保持关系,毛主席去世后仍然还是公布了几个修正主义国家政府的电报。

第三,我国虽然在东北和新疆发生摩擦,但是也不愿意把局部的武装冲突转化为战争。柯西金访华以后,中苏冲突降温,中国也从苏修进口了发电机组和一些装备。

第四,苏修出于争霸的考虑,也要和主席在一些方面“合作”,比如越南比如非洲,也要和我国合作搞美帝。

第五,也要考虑修正主义内部的情况,罗马尼亚,朝鲜,越南中苏论战骑墙,还有国外一堆政党支持我党或者是骑墙的,如果苏修挑战,那么这些国家就要考虑是否要退出苏修,苏修还要考虑自己所谓“共运老大哥”的脸面。

第六,勃勋章虽然大有和美帝争霸的气势,但是有的时候就让人摸不到头脑,比如阿富汗,出兵除掉阿明政权,缺不想搞进一步扩大,70年代西方经济危机只想到外债,出口石油挣钱,在共运上莫名其妙,比如伊朗,印度,拉美。

第七,苏修也要考虑美帝,虽然中国被苏修认定是对手,但是其综合实力还是不如美帝的,更多精力放在和美帝争霸上。

第八,主席出于反对美帝的需要,著名的720宣言,也不想在国家层面彻底决裂。

第九,和一个中国开战战术和战略成面都是亏的……

欢迎关注:



user avatar   sk561gf 网友的相关建议: 
      

韩国的一所监狱里,三名囚犯在讨论自己被捕的原因。

金明焕:“我因为发动工会被文在寅关了进来。”

李相熙:“我因为破坏工会被文在寅关了进来。”

最后一名囚犯:“我就是文在寅。”


user avatar   dingzhiyu-123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们要先搞清楚靖国神社问题的核心。

首先二战后一开始,日本靖国神社内并没有甲级战犯的牌位。在此之前也没人把靖国神社当一回事。

第一个关键点首先是1959年,日本右翼经过多年的试探和努力,终于将一些乙级战犯和丙级战犯的“祭神名票”送入靖国神社,美国方面出于对右翼的纵容没有制止,中韩方面也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抵制。日方还找了一个低等级战犯也是战争的受害者,责任全部应该由甲级战犯来负的理由来搪塞。反正算是糊弄过去了,大家也没有太在意。

第二个关键点在78年,日本右翼更进一步,通过政府力量施压瞒天过海,强行把甲级战犯名单塞进靖国神社里面,但是由于明面上靖国神社是独立于政府的,明面上还不涉及到政治层面,所以中韩虽然极其不爽,但是也没有上升到外交问题的高度。

第三个关键点在85年,日本首相级别的人物参拜了靖国神社,这个问题彻底被放上了桌子,中韩也才忍无可忍,开始抵制。

从历史可以清楚,靖国神社问题的核心在于,日本右翼一直在得寸进尺,如果再绥靖下去,早晚有一天日本右翼会把东京审判都拉出来批斗,给战犯们翻案。

至于普通人参拜靖国神社,实际上一直都不是靖国神社问题的核心,是因为右翼的不断得寸进尺,导致普通人原本正常的行为变成了为法西斯助纣为虐的行为。

就好比整个二战前后德国军工厂的工人所做的事情也不过是正常生产,但是进军莱茵兰的时候是一种性质,闪击波兰的时候就是另外一种性质了。

那么普通人没有意识的情况下参拜究竟是不是对中国人的侮辱?

这取决于你自己的想法,如果你认为是侮辱就是侮辱,如果你认为不是就不是。

我在知乎上向来只谈方法论,不教价值观,我基于现实主义的意见是:如果你当众宣布某种行为是对你的极大冒犯,那么你最好有办法惩罚这种行为。

如果你既没有办法惩罚这种行为,又非要一厢情愿的宣布这种行为侮辱了你,恰恰这种行为又很常见,那结果不会是大家尊重你不去做这件事,而是大家会一次又一次的侮辱你。

只有你能让侮辱自己尊严的人付出代价,你才有资格把意外当做是对自己尊严的侮辱,然后你才有资格永远不会再遭到意外。


user avatar   huang-yang123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很能理解北京卫视的领导们为了收视率去放下身段去学习年轻人的东西。本次北京卫视真的是为了迎合年轻人的胃口下了血本,抖音、B站上面谁火就上谁,花泽你们喜欢就请她过来,冯提莫歌不错请过来,展展罗罗虽然名声不太好,但歌受欢迎就行,一个字请。没有北京卫视不敢请的,不知道的人以为是抖音搞的网络晚会跨年。反观湖南卫视和江浙沪,经过近几年不断摸索都有了自己的特色,湖南卫视不用说了,自己有自己的推广明星、团队,TF、火箭等一系列的节目,直接吸引一堆粉丝。而江浙沪虽然钱没湖南多,但都有自己的地域特色,江苏卫视更是聚集一些老牌实力唱将,虽然黑江苏卫视是常态,但是人家挑人的眼光还是不错的(虽然好多以前都是湖南卫视出来的)。

但刨去这一些,北京卫视今年还是诚意满满的,至少不再是前几年不知道哪里来的明星和成段的老北京相声,_(:з」∠)_,至少人家策划们知道要去迎合年轻人了,千里之路才走了第一步。




     

相关话题

  治安战为什么降低野战部队战斗力? 
  宋代为何在军事上一直都无法强盛起来呢? 
  改变奉行数十年的核不扩散计划,英国将大幅增加核弹头储备,你怎么看? 
  1840年的英国政府哪来的把握和信心能战胜当时的大清帝国? 
  人民战争的游击战法,该怎么破? 
  如何反驳“去日本旅游、购买日货花费的钱就变成以后战争射向你的子弹”? 
  《终结者2》里面阿诺德用的那把霰弹枪怎么靠单手就能上膛? 
  二战结束后,中苏背靠背能解放世界吗? 
  二战时,日本德国存在见好就收的可能吗? 
  有哪些「听着很扯淡却确有其事」的历史事件?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galgame制作者无需谈过恋爱这种观点?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香港一教师网课上称“英国发动鸦片战争是要帮中国禁烟”?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